|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赵薇收购万家文化是一个骗局盛宴,没有无辜者!
点击:  作者:评论部老徐    来源: 手抄报  发布时间:2017-11-21 12:21:43

 

       赵薇被证监会处罚,老徐(微信公众号:手抄报)接连写了《赵薇风口浪尖深夜谈易经,为她解解卦解解忧》、《赵薇的最大危机是得罪观众失去人民群众》、《迷失的赵薇让我想起了一个罪犯欣赏一个小三》,有网友批评我为赵薇洗白。其实,老徐只是想借赵薇写一个社会现象,这个社会需要心灵洗理的何止一个赵薇?

病态折射

今天还是谈谈股市投资的问题。

老徐很不愿意称自己是财经记者和作家,老徐已经出版过20余部著作,多是写企业的,而中国经济没有企业的位置,因此老徐也没有准确的职业称谓。中国的财经主要是指股市、金融、房地产和投资理财,你看看中国的媒体,都有这方面的专版,甚至有专门的媒体,但是有专门报道实体企业的媒体和专版吗?没有。而老徐偏偏对中国的股市、金融、房地产和投资理财很反感,有抵触情绪,并且常常写文章唱反调。因此对房地产是直接反对,对股市就是不碰。

老徐早年也写过上市公司的文章,揭露得就是骗局。一家著名的在中国股市创出历史记录的企业在美国出口遭遇巨额诈骗,实际上是合伙行骗,企业把数十亿元的产品卖到国外,美国的代理商低价销售,企业不但不赚钱,卖的货款根本就收不回来,收不回来照常出口。这样的生意为什么还做?企业要一个好业绩,抬高股价。这是大家能理解的。可后面还有更深的黑幕,当地领导需要提拔高升需要业绩,而更高层也需要这样的造假业绩充门面,可以说是这家企业不得不为之。因为这则报道,老徐背上了官司,被索赔3000万元。

老徐才是中国媒体记者索赔案最高记录创造者,比后来富士康血汗工厂的官司早了好几年。而且写富士康血汗工厂的记者是抄袭了国外的报道和编造的稿件,而老徐是从股市资料分析进行了采访,稿件写得也非常保守。幸好深圳商报给了我很好的保护,才化解这场官司。

其实,老徐也不怕打官司,稿件的内容都有公开的事实支撑,只是当时的媒体环境还没有现存好,官方介入,报社也没有办法。

从此以后,老徐再不碰股市,看看就生气,你老徐算什么?愤世疾谷有何用?就你是大尾巴狼?

但是,老徐这次为什么评论赵薇事件,因为她折射出的是中国这些年的社会病态。大家可以看到,老徐的文章基本不评论赵薇的收购事件,因为老徐意识到绝不那么简单,现在就有人把这个双簧骗局揭露出来。

万家文化是一家啥公司?

挖上市公司的料是一件细致艰涩的工作,老徐已经没有精力去做,也不愿意去做,又称扒粪。做这类事情最深入专行的是以前的《财经》。

现在从媒体扒出来的料,大家看看赵薇要收账的万家文化是一个什么货色(赵薇收购时还称万家文化,后更名为祥源文化)。

多次更名。十几年来,这家公司已经更名数次,并购是更名的主要原因。2003年上市的时候,这家公司叫庆丰股份,2006年与万好万家集团有限公司达成资产置换,公司更名为浙江万好万家集团实业有限公司,股票简称万好万家2015年公司再次更名为浙江万好万家集团实业有限公司,去掉实业二字,证券简称万家文化。不久前,万家文化又更名为祥源文化。

纵观祥源文化的发展历程,一直在收购与出售中度过,只是整体出售上市公司一直未成功,不难理解其着急出手的原因。遇到赵薇这样的大金主,当然要不顾一切地抓住。你要控股就控股,不控股买 几个点也行,不买没关系,1.5亿的违约金也给免了。如果成交,结果双赢。赵薇6000万便控股百亿市值,万家文化大股东变现30亿甩掉多年的包袱。赵薇有没有钱,钱是从哪里来的,万家文化一点都不关心。只可惜银行管得严了紧了,断然拒绝了万家文化的股权质押货款,这场空手套白狼的大戏宣告失败。

赵薇三购三败

赵薇收购万家文化事件败露是在20172月份。

227日晚间,万家文化发布公告称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若因此调查事项触及欺诈发行或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情况,将有退市风险。

过去两个月里,由赵薇的龙薇传媒发起这笔收购因涉及资金达30亿元,且来源并不明确,被证监会几度发函询问,并由此牵扯出赵薇背后原本隐秘而庞大的资本结构。时身为壳王的万家文化,因为影视明星赵薇的收购成了万众焦点。在前脚遭遇监管层数次问询之后,后脚还是招来了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

随着监管层的高度关注和收购剧情的一路反转,赵薇旗下的龙薇传媒调整收购股份,对万家文化控股变成参股,由第一大股东变成第五大股东,原计划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的龙薇传媒,只能向万家文化派驻一名董事。

根据万家文化对监管层的回复,30亿元收购案缩水至5亿元,股份转让比例从29.13%降至5.04%,阻挠赵薇成为万家文化第一大股东的根本原因,是银行叫停龙薇传媒的贷款。

事实上,这不是赵薇首次与万家文化发生联系。早在20167月,赵薇丈夫黄有龙便参与了万家文化收购上海隆麟网络技术有限公司100%的股权的交易中,并作为资金方向万家文化提供1.24亿元弹药,代价是万家文化的682万股股票,但最终交易终止。

处于风口浪尖的万家文化,近10年来一直在接二连三地重组,但每一次重组最终结果都不尽如人意,沦为A卖壳专业户,此次卖给赵薇,壳费高达30亿元,且其中的商誉资产高达10亿元。

卖壳失败后,万家文化225日对外公告称,公司拟以闲置资金3.3亿元购买银行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为3.5%。然而,有闲置资金3.3亿元购买理财产品的万家文化,去年三季度末经营活动现金流为-1133万元,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现金流亦为负数,不难看出,此次购买理财产品的资金,较大可能来自龙薇传媒购买股票的现金。

向谁索赔?

1110日,祥源文化公告称,公司及相关当事人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经过证监会查明,西藏龙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简称龙薇传媒”) 与祥源文化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证监会拟对赵薇夫妇、祥源文化以及相关责任人给予警告、罚款等措施,并拟对赵薇夫妇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对此,有律师声称,赵薇夫妇、祥源文化等信批违规情节恶劣,导致股价异动,投资者损失惨重,区区几十万元罚金根本不足以惩戒其违法行为,投资者依法索赔才是硬道理。 

但无论如何,这是一起被阻止的收购案,并没有形成犯罪事实,但收购过程过程确有不法。主要是在控股权转让过程中,龙薇传媒通过万家文化在2017112日、2017216日公告中披露的信息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及重大遗漏。

具体为:

一,龙薇传媒在自身境内资金准备不足,相关金融机构融资尚待审批,存在极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以空壳公司收购上市公司,且贸然予以公告,对市场和投资者产生严重误导。

二,龙薇传媒关于筹资计划和安排的信息披露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

三,龙薇传媒未及时披露与金融机构未达成融资合作的情况。

四,龙薇传媒对无法按期完成融资计划原因的披露存在重大遗漏。

五,龙薇传媒关于积极促使本次控股权转让交易顺利完成的信息披露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

但有一点非常关键,发布信息的不是赵薇,而是万家文化。也就是违规主体是万家文化。

因此,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第一款的规定,证监会拟决定:

一,对万家文化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60万元罚款;

二,对万家集团实际控制人孔德永给予警告,并处30万元罚款;

三,对龙薇传媒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60万元罚款;

四,对龙薇传媒控股股东赵薇、赵薇配偶黄有龙及其代表赵政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根据《证券法》第二百三十三条和《证券市场禁入规定》第三条、第五条、第六条的规定,证监会拟决定:对孔德永、黄有龙、赵薇分别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因此,索赔的主体对象应该是万家文化。

一场未开席的盛宴

索赔者真得很无辜?

虽然没能用杠杆资金收购到万家文化的股权,但万家集团事后放弃向龙薇传媒讨要1.5亿元违约金,并主动退还其前期支付的2.5亿元股权转让款。

但是,有人说,不少因这场收购大戏介入万家文化的投资者可谓损失惨重。

回顾万家文化涉案期间的走势,20161128日停牌,停牌时万家文化股价为18.83元。

2017112日复牌后,万家文化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第三、 第四个交易日继续收涨,最高涨至25.00元,涨幅高达32.77%

201728日,万家文化再次停牌,停牌时股价为20.13元,停牌期间公告股东股份转让比例由29.135%变更为5%2017216日复牌,当日下跌8.49%,第二个交易日下跌6.89%

201741(休市),万家文化公告《解除协议》,次一交易日下跌2.39%,后续该股持续下跌。201762日,万家文化股价跌至最低点8.85元。

截至2017721日,万家文化收盘价为9.03元,较2017117日股价最高点25元下跌63.88% ,较20161128日首次停牌前下跌45.20%

如果说,有人赔了钱要索赔,那么那些赚了钱的是不是要把钱退回来?

那么这些索赔的投资者是被 骗还是驱之若鹜?

我们不禁想知道赵薇30亿接盘万家文化,到底看中了什么?要说2016年下半年炒什么赚钱,答案可能只有两个:中字头和股权转让。股权转让妖股频出,比如四川双马,武昌鱼,英力特,大连电瓷等等,都是翻了几倍的股票。大家看到,只要跟股权转让概念沾边的,基本都至少翻倍了!如此火热的背景下,自然是韭菜多多啊!这不,明星也来割一把!赵薇也玩起了股权转让!30亿接盘万家文化(600576),分明已经看到它的股价从18元涨到了80元。

当时龙薇传媒才成立3个多月,成立于2016112日。也就意味着,这就是专门为了股权转让而成立的公司!

如此急不可耐,背后必然有强烈的动机!万家文化是杭州本地的上市公司,巧合的是,赵薇跟杭州很有渊源,因为一个人---马云!赵薇怒砸30亿元成A股大股东,如果成功身价即将暴涨至百亿级别!

那么这些投资者看中的是什么?他们为什么要追着投资万家文化?

万家文化只是个股吗?

难道不正是这些驱之若鹜的投资者成就了股市盛宴。

不幸的是,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股市也要规范化,万家文化这场并购盛宴被踢翻了。

这就犹如房地产的炒房者,难道他们不也应该即将到来 的房地产税会出代价。难道要像炒房者一样,房价高的时候就都去炒,房价跌了就去砸盘?

老徐(微信公众号:手抄报)认为,那些驱之若鹜的投资和索赔者,也应该受到应有的惩罚,他们不是什么无辜者。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