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通过“给特朗普面子”,中国宣示了未来的航向!
点击:  作者:刘晓博    来源:金策师服务  发布时间:2017-11-13 10:56:05

 

        今天(1110日)上午,刚刚举行完会晤的中美两国元首,先后离开北京奔赴同一个目的地——越南岘港。

在岘港,即将举行“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峰会”,中美元首将在越南再次见面。

刚刚结束的中美领导人北京会晤,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次会晤如果用8个字概括就是:超高规格、成果惊人。

其中最令人吃惊的是三点:

第一、接待规格极高。比如在晚宴上,中共新一届和上一届的常委全部出席,这是非常罕见的。

第二、中美这两天签署的合作项目高达2535亿美元,相当于中美年度贸易额的一半。其中美国对中国在能源投资上的开放程度,令人印象深刻。

第三、在金融方面,中国宣布将实现大力度的对外开放:

1、证券和基金。中方决定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投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的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上述措施实施三年以后,外资投资比例将不受限制,可以达到100%

2、将取消对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单一持股不超过20%,合计持股不超过25%的持股比例限制。

3、三年后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投资设立经营人身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的投资比例放宽至51%。五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

无论是接待规格之高,还是取得的成果之大,都说明了一点:争吵归争吵,中美两国都非常在乎对方,友好合作的愿望非常强烈。这也宣示了中国未来的基本航向——继续通过深化开放,融入这个世界。

关于中美关系,有两句话非常有名:

第一句话是:我们有1000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

第二句话是:中美关系好也好不到哪里,坏也坏不到哪里。

表面上看,第一句话是外交场合“把酒交欢”时用的,后一句话是对“真实状况”的描述。其实,他们包含了一个相同的判断:随着中国的崛起,世界格局已经发生了变化。如果中美翻脸,双方代价都非常巨大;反之,双方合作,则利大于弊。

此外,第二句话还告诉我们:中美的确存在战略竞争关系,所以美国遏制中国是一定的。但遏制,不意味着双方必定会爆发冲突,甚至彻底翻脸。在争吵中合作,在遏制和反遏制中和平竞争,是中美关系的主基调。

事实上,在经历了冷战的教训之后,中美都避免把双方的关系搞成当年的“美苏关系”。中国会不断提升军力、以及在在全球的影响力,但不会跟美国搞全面的军备竞赛。美国也小心翼翼,避免在核心利益上激怒中国。

汪洋副总理20141217日在美国芝加哥公开演讲时,说过一段非常著名的话,是对中美关系的一次交底:

中美是全球经济的伙伴,但引领世界的是美国。中国实行改革开放的时候,美国已经主导了世界经济的体系和规则。中国对外开放意味着我们愿意加入这个体系,基本承认这些规则,也愿意在国际经济体系中发挥建设性作用。

虽然中国经济总量已位居世界第二,但仍然只有美国的55%,人均GDP只有美国的1/8。更重要的是,引领世界经济发展的关键技术、塑造世界经济秩序的各种规则仍然由美国主导。对此,我们有清醒的认识。

中国既没有想法、也没有能力挑战美国的领导者地位。我们只是要在与美国的合作中,让美方能更好地了解中方的想法,理解中方的国情,尊重中国人民的道路选择,不让政治制度的差异成为阻隔经济合作的障碍。

目前,中美之间最大的问题是贸易不平衡问题,中美之间每发生100美元的双边贸易,有超过75美元是美国在买,只有大约25美元是中国在买。特朗普是个“经济总统”,他最在乎这个。

在他访华之前,中美经贸关系经历了一些波折。先是在4月的“海湖庄园”高峰会之后,有一个100天的“蜜月期”谈判,随后进入了艰苦的“全面经济对话”;到了8月特朗普授权对中国实施“301调查”,俨然要翻脸的样子。到了这次高峰会,一下子签署了2535亿美元的大单。

不要以为2535亿美元的大单,都是中国在让步。其实美国也做了比较大的让步,比如其中接近1300亿美元是两个能源大单:

1、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与美国西弗吉尼亚州签署框架协议,对后者页岩气、电力和化工生产项目投资837亿美元,这是西弗吉尼亚州有史以来吸引的最大一笔投资。

2、阿拉斯加州政府、阿拉斯加州天然气开发公司(AGDC)、中国石化、中投公司与中国银行签署一项协议,以促进阿拉斯加州的液化天然气开发。这项协议将涉及最多430亿美元的投资,建设期间将在美国创造最多1.2万个工作岗位。

此前,美国对于外国公司到美国开采天然气控制是非常严的。日本就曾希望进口阿拉斯加的石油、天然气,被美国断然拒绝。奥巴马时代,随着页岩油、页岩气开采技术和新能源技术的成熟,美国开始放松能源市场的管制,希望开放市场,但因为环保因素被国会否决。

此次美国对中国开放页岩气、天然气开发,带有里程碑意义。一方面因为天然气、石油这类传统战略能源的地位在下降,另一方面也是对中国示好。毕竟,这将让中国能源的来源更加多元化,有利于中国的安全。

很多专家都表示,没有想到美国此次能对中国在能源方面,开这么大的“口子”。

此外,美国还送给中国了另外一份大礼:同意协助中国反腐败。官方的表述是:“双方同意两国加强合作,避免各自国家成为逃犯的避罪天堂。”由于中美尚未签署“引渡条约”,所以这个合作很有意义。

对于中国的超高规格接待特朗普心领神会,据报道至少10次表达了谢意。展望未来,中美的博弈、摩擦一定会继续,但合作肯定将会是主流。这是世界之福,也是中美两国老百姓的福分。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