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师伟:论冯氏《芳华》事件
点击:  作者:师伟    来源:现代质量  发布时间:2017-09-26 11:23:18

 

            冯小刚《芳华》改档期事件这两天沸沸扬扬。

冯小刚是这个时代著名的大导演——当然,在改开时代文艺界的极速堕落中,大导演的称谓也并不一定意味着什么。

坦白讲,冯氏电影在葛优等演员的支撑下,类似搞笑的贺岁片尚可一观(虽然也在走下坡路),然而严肃的政治、战争、灾难题材,冯小刚就勉为其难了。

这几天我上课繁忙,没时间详细写,就列几个典型的硬伤吧,供读者参考!

一、《唐山大地震》

片中为了催泪,为了证明母亲的重男轻女、为抢救时明确放弃女儿保儿子的决定建立逻辑基础,使一个西红柿成为了焦点道具——面对一个西红柿,母亲非要给儿子吃、不给女儿吃,后来后悔得不行,在祭拜父亲的祭品中一直有西红柿。

我就想问一句:你家没刀吗?即便没刀就不能俩个孩子一人一口?

多简单的事,瞎煽什么情!

二、《1942

镜头中逃难的灾民不断倒地饿毙,道路两边的野狗肆无忌惮地啃噬人肉,饥肠辘辘的灾民们视而不见、继续麻木前行。

难道那时就有嚣张的狗奴肆虐、不让大家吃狗肉?

那可是人都会吃人肉的地狱时节啊!那可是拿亲生闺女换一张饼子的荒唐时代啊!

三、《集结号》

和《集结号》的硬伤相比,《唐山大地震》和《1942》的漏洞都不算啥了。

电影情节是这样的:淮海战役期间,连长谷子地率领九连在汶河岸执行掩护大部队撤退的任务。惨烈的战斗中,全连除他之外、47人全部阵亡;由于部队改了番号,九连牺牲的烈士们也被认定为失踪,谷子地开始了艰难的寻找,也为了探明当年集结号的真相。问题的症结是当年上级是否如约派人到战场来吹响集结号召唤九连撤退,这也是电影名称的由来。

这个片子得到了相当多的赞誉、也得到一些奖,网上的褒扬也不少,说什么还原历史啊、彰显人性、战争片的突破啊。

然而事实上,这个片子立意低下、逻辑混乱、表演做作、违反常识。

我曾为这个电影专门写过文章,现在将主要内容摘录如下——

1、集结号本身是杜撰

解放军号谱总计七类107个,没有集结号。

所以集结号是杜撰,而这个杜撰的东西当然无法支撑影片的真实性。

事实上电影最后在战士们的合葬墓前吹号,很多人以为是集结号、按照影片逻辑也应该如此,但其实是熄灯号。

2、阻击任务违反常识

首先,淮海战役是我军占主导地位的追击战、围歼战,少量的阻击任务目的是在南线阻击敌人援军,这些阻击战是不能退的、否则战役意图就会落空,而且这些战斗也不在谷子地所在的中野战斗方向上。不存在所谓小部队阻击掩护大部队撤退的战斗,即便存在这样的战斗、也不具有典型性。所以违反常识;

其次,任务的传达布置互相隐瞒。在电影中,一直纠结于团长是否真的派号兵来吹集结号通知九连撤退,暗示上级出卖下级。这是人民军队的作派吗?显然不是,这是反动军队的常态!所以这一点是想说解放军内部是尔虞我诈、互相出卖。简直是反动恶毒!——共军硬件不行我们承认、现在你说人家软件也不行,这不胡扯嘛,否则软硬件都不行怎么赢了?事实上人民军队习惯于将战斗意图通知到每一个相关的人,让大家明白前因后果、甚至明白为什么去死,怎么可能互相欺骗呢?

再次,用集结号通知撤退的方式是弱智、是瞎编!常识告诉我们,阻击部队的撤退条件是按照事先约定、迟滞敌人到规定时间即可,一块表解决的问题、还用派人去吹号?号兵跑错方向怎么办?号兵出事怎么办?战士们听不见怎么办?敌人同时听到怎么办?更不用说号兵折返的时间本身就是极大的风险和浪费,因为派出号兵的前提是大部队安全了,那号兵前去吹号的时间岂不是会让阻击部队无意义地战斗和牺牲?

总之吹号传令给阻击部队太瞎扯了:我军号谱中别说集结号、连撤退号都没有!那是不是我军作战只许前进、不许撤退?当然不是,撤出战斗必须专人通知(并非吹号),或者战前有撤出时间的命令。

为什么?很简单,因为军号的号音你能听到,敌人也能听到,如果敌人听到了上级让你撤退,那还不猛反扑,你就是想撤都撤不了,所以无论是我军或敌军,在撤退前都是一个反冲击,等对方退下去了,我们悄悄的就撤了,等对方再冲上来,阵地上早就没人了,傻瓜才在撤退前敲锣打鼓的猛吹撤退号,惟恐敌人不知道。

3、影片承载的意境差

这个片子播出后,大家纷纷调侃:组织靠不住。

因为电影就是在传达这种低档的意境——

领导布置任务遮遮掩掩、是否真的如约来吹号也是语焉不详,你说这领导靠得住?

那人民军队靠什么得胜利?

电影说的47位烈士被部队忽视——这怎么可能发生在淮海战役的解放军身上?淮海战役仅仅支前民工就543万人、工作做得非常细致,结果连部队牺牲的烈士名册都不清楚?你当这些烈士跟抗战期间国民党抓的壮丁一样?

这一点太恶劣了!

当然的确存在无名烈士,但那在被围追堵截的长征期间可能有,到了摧枯拉朽的三大战役期间,怎么可能一下丢失47人的名册,太瞎说了!

尤其是负责阻击的部队,通常是战斗力强、政治可靠的,上级怎么可能无端抛弃这样的下级?

影片最后谷子地在坟前大喊,大意是凭什么让我们去死?——这种混蛋的叫嚣足以上军事法庭了——士兵是什么?士兵是一种随时准备为使命献出生命的职业,怎么可能叫喊这种无聊的口号?难道别人去死就对啦?难道别人不能喊一样的口号?那这还是部队吗?还有战斗力吗?

而九连本身在历史上是真正存在的——刘邓挺进大别山期间分兵,刘伯承带一部兵力转外线作战,率部转移过程中,司令部在一个小村子里与国民革命军遭遇,为了掩护中原局安全撤退,刘伯承下令杨勇死战;战至午后,敌18军胡琏部援兵蜂拥而至,杨勇请求刘伯承先撤;刘伯承命令杨勇转告打阻击的九连:战场上将士同命,要走一起撤。最后九连在黄昏时反突击打退敌人进攻,随主力安全转移。

这才是上下同欲的人民军队!

这个真实的九连和电影瞎编的九连的番号,完全一模一样。我真不明白该片的编剧导演究竟想做什么?!

遗憾的是,冯小刚还是当过兵的,这种低级错误竟然无法发现??

考虑到这个因素,这个电影的意境很差!

电影海报上的口号“每一个牺牲都是不朽的”,其实是实打实的无聊鸡汤!

其实在说:每一个牺牲都是被欺骗的炮灰!

这个片子不但阴军队、还阴群众,比如有一个场景:烈士家属发700斤小米,失踪者家属只有200斤。然后失踪者家属就不满了——这太奇怪了,失踪的意思就是亲人还存在安然回来的可能,这是好事啊,怎么反而不满?这都是什么群众啊!

至于解放军战士一副美军打扮、使用特种部队动作等等都算是小问题了。

四、《芳华》

这两天电影《芳华》调整档期的事情搞得沸反盈天,其实还不是炒作?还不是骗他嘴里的垃圾观众?

这个电影广电总局8月就过审了,网上还在带节奏、还扯广电的锅,明明预售成绩太差逃档了——这种事情去年的《我不是潘金莲》就干过一回,装什么装啊!

退一万步讲,即便广电有新的判断和决定,那作为守法公民、作为正常的文艺工作者,难道不该服从主管部门?不满意的话该怎么投诉就怎么投诉、该怎么走流程就怎么走流程,哭哭啼啼、语焉不详地煽动网民算什么?

这不等于那些抱着孩子当道具咬警察的泼妇吗?

真是个戏精!

即便《芳华》最后公映,我也不看好——看一个人的过去、就知道一个人的现在,看一个人的现在、就知道一个人的将来!

有些事看起来很热闹,其实看穿很容易!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