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钱昌明:评夏洛茨维尔骚乱——从历史认知、“黑白对立”到阶级矛盾
点击:  作者:钱昌明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8-26 13:52:50

 

 1.webp (7).jpg

 

  8月11日,一个只有5万人口的美国小城——弗吉尼亚州的夏洛茨维尔市,因一个“历史认知”问题——该不该移除一尊历史人物的雕像?引发一场骚乱,极大地震动了整个美国乃至世界。无怪乎有评论惊呼:

 

  “美国今天面临的真正挑战不是中国的崛起,不是盟国少付了北约的‘保护费’,甚至不是中东恐怖分子和朝鲜的弹道导弹,而是历经解放黑奴、黑人民权运动等洗礼却仍然难以消除的‘黑白对立’”,并断言这是“美国分裂的根源。”(《美国意识形态内战狂潮》,香港《亚洲周刊》8月27日一期提前出版,转引自8月21日《参考消息》)

 

  此话颇有亨廷顿“文明冲突论”的意味,客观上有以种族矛盾、民族矛盾掩盖现代资本主义社会阶级矛盾之嫌;但其“美国之患在内而不在外”的观点,倒是找到了美国不断衰败的主要原因,点了当今这一世界超级大国的“死穴”。

 

  常言道:国泰民安,富国强兵。安居乐业,太平盛世。如今的美国,可谓:国穷(财政赤字20万亿美元)民困(极致两极分化,中产阶层破产),却又穷兵黩武(年军费6千亿美元,至今继续在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利比亚、也门、索马里等地同时进行着6场战争);国内不安,偏要全球捣乱(四处挑事、树敌,不断地威胁世界和平)

 

  试设想,一个三天两头在闹凶杀、“枪击案”不断的国家;一个警民对立、相互袭杀的国家;一个动不动就爆发骚乱(如2011年的“占领华尔街运动”、2014年由“弗格森枪击案”引发波及34个州90个城市爆发严重骚乱,本次仍在延续的骚乱),全靠宣布“紧急状态”、血腥镇压才保持“秩序”的国家,能算是个正常的“强国”吗?

 

  美国的总统,动不动就把别国定性为“失败国家”、“无赖国家”,殊不知,它自己早已沦落成为一个“危险国家”了(见英国《金融时报》刊出首席外事评论员文章《美国已成为一个危险国家》)

 

  一个连本国也治理不好的“危险国家”,又怎能“领导”世界?它只能给这个世界制造无穷的灾难。既然是一个“危险国家”,其国内时不时地发生像夏洛茨维尔骚乱这样的事件,又有什么可奇怪的?一点也不奇怪,应该说这是必然的,不可避免的。

 

  对历史认知的错乱

 

  任何国家,都有它的一些共同的历史认知。比如,对民族的认知,对宗教的认知,对社会基本制度的认知,对重大历史事件的认知,等等。所有这些共同认知,是整个国家安定、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基础。一个国家,如果没有上述的共同历史认知,这个国家、民族就会丧失凝聚力,社会就会撕裂,甚至陷入对抗、冲突,直至解体。本次夏洛茨维尔骚乱,恰恰就是参与骚乱人们对重大历史事件缺乏共同的历史认知、特别是缺乏一个共同的包容性的历史认知造成的。

 

  美国原本是一个“原罪”的国家。它是欧洲殖民主义者灭绝印地安人、鸠占雀窠所建立的移民国家,是在从屠杀、掠夺,到贩卖黑人奴隶,几乎是无恶不作的罪孽基础之上形成的国家。尽管如此,但美国的“国父”们为了摆脱英国殖民主义宗主国的羁绊,特别需要占领道德制高点,在独立战争期间,除了武装斗争以外,还发表了一个漂亮的《独立宣言》,并成为其后美国人共同的历史认知:

 

  “人人生而平等,他们都从他们的‘造物主’那边被赋予了某些不可转让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

 

  就像所有的宗教一样,几乎没有一种教义,不在宣扬平等思想;但却没有一个宗教,不是在维护不平等的现实世界。《独立宣言》的起草者杰斐逊们,本身就是些大奴隶主,他们一边在奴役、虐杀奴隶;但嘴里同样可以发出“人生而平等”口号。许多事情,原本都是阶级剥削、阶级压迫的罪恶,但一旦抽去了它的阶级性,就可虚化一切罪恶,幻变成为人类的“共性”。因此,美国的“原罪”一点也不妨碍其宗教式的共同历史认知的形成。

 

  今年2月,夏洛茨维尔市议会通过一项议案,决定移除并拍卖李将军雕像,同时将矗立雕像的“李将军公园”改名为“解放公园”。美国历来自诩为“民主”样板,“法治”天堂。如今这一“依法行政”的民主做法,却遭受右翼白人种族主义(包括三K党、新纳粹主义和白人至上主义)的不断示威抗议。他们打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停止移民!”的极端口号,公然挑战美国《独立宣言》中“人生而平等”的共同历史认知,不断闹事,终于酿成骚乱,造成3死30余人伤的惨重代价。

 

  李将军是谁?原是美国内战史上的一个历史人物。1861——1865年美国发生内战,又称“南北战争”,起因于南、北双方对美国经济制度认知的分歧。

 

  1776年美国独立以后,北方的工商业资本主义经济获得了迅速的发展;而南方盛行的是种植园奴隶制经济。北方工商业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需要大量的自由的雇佣劳动力和南方的市场;但南方的种植园奴隶制经济却牢牢地禁锢了这些劳动力,并与原先的宗主国英国保持着密切的经济联系(成为英国的原料基地和商品市场)。一句话,南方的种植园奴隶制经济严重阻碍了北方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

 

  两种经济制度的矛盾,导致北方主张废除种植园黑人奴隶制;南方则主张保存蓄奴制。1860年底,主张废除黑人奴隶制的北方的资产阶级民主派、共和党人林肯当选美国总统。1861年1月,南方11个蓄奴州的奴隶主,在弗吉尼亚州的里士满成立了“邦联”政府,发动叛乱,挑起内战,罗伯特·李——李将军就是南方叛军的总司令。战争进行得很激烈,历时4年,总计死伤人口高达130万!占其总人口3100万的近1/24;战争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66亿美元!1865年4月,李将军代表南方“邦联”叛乱政权向北方联邦投降,美国内战以北方的胜利告终。

 

  美国内战,实质上是美国的第二次资产阶级革命(第一次资产阶级革命为1775——1783年的独立战争,解决的是民族独立问题)。它保证了国家的统一,废除了南方种植园奴隶制经济制度,为美国的资本主义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扫除了障碍。不到30年,1894年美国工业生产就跃居世界第一。

 

  南北战争的历史结论,按理应该成为美国人的共同历史认知。然而南方奴隶主并不甘心自己的失败,他们虽然无力复辟已被废除了的奴隶制,但却用恐怖主义手段刺杀了林肯总统、继续以高扬白人种族主义为己任。曾经为维护黑人奴隶制而战的叛军司令李将军,自然就成为了他们心目中的偶像。

 

  北方资产阶级在维护国家的统一基础上,虽然主张废除黑人奴隶制,但其真正目的无非是为了解决雇佣劳动力问题;相反,他们与奴隶主同属剥削阶级,有着共同的剥削阶级情感,从骨子里根本就不反对种族主义与白人至上主义。这样,本应以组织叛乱罪予以惩处的李将军,不仅未予起诉,且继续成为白人种族主义者心目中的英雄,并形成了一部分美国人对罗伯持·李这一历史人物的错误认知。

 

  本次白人种族主义者终因公然挑战“人生而平等”——这一美国赖以立国的价值观,也是美国人的共同历史认知,这才导致社会的撕裂与对抗,直至发生骚乱。

 

  美国社会的“黑白对立”

 

  废除黑人奴隶制度,应该是历史的一个进步。但对美国黑人来说,他们的被剥削、被压迫的阶级地位并没有改变。所不同的,只是更换了一副枷锁——资本雇佣奴隶枷锁取代了原先的奴隶制枷锁,美国社会“黑白对立”不变。为什么会这样?说白了,这就是美国资产阶级统治的需要。

 

  资本的统治,就是在不断地制造社会分裂。这就是:资本与劳动的分裂,富人与穷人的分裂,剥削与被剥削的分裂,奴役与被奴役的分裂,种族与种族的分裂,民族与民族的分裂,统治与被统治的分裂。如果没有这种分裂,不就是要消灭资本专政?不就是要消灭富人?不就是要消灭剥削、消灭奴役?不就是消灭了种族歧视和民族压迫?一句话,没有这种分裂,资产阶级的统治,一天也无法存在。

 

  在美国,现实的社会分裂,就需要虚幻的精神世界的统一。没有这种精神世界的统一,这个现实社会必然崩溃。这就需要资产阶级动用全部上层建筑,从宗教、道德、法律,直至思想意识形态,一起来维护抽象的、以“博爱、平等、自由”为核心的共同认知,包括当今鼓吹的“民主”、“人权”之类的普世价值的认同。

 

  南北战争以来,尽管美国资产阶级在继续推行种族歧视政策,白人种族主义横行无忌,甚至变本加厉。(如专门虐杀与迫害黑人的种族主义组织“三K党”,正是在这种历史背景下于1866年由南北战争中被击败的南方联邦军队的退伍老兵组成,奉行白人至上主义运动和基督教恐怖主义)。但另一方面,却又在通过宗教、道德、法律与文学艺术、影视作品,极力散布美国社会“平等”、“公正”的幻影,大力宣扬“美国梦”——在美国只要经过努力,不懈的奋斗,便能获致更好生活的理想。借以麻痹被奴役的黑人族群,慰籍他们受伤的心灵。

 

  黑人奴隶制废除了,黑人的命运依旧。美国社会始终处于“黑白对立”的状态。从南北战争前的约翰·布朗起义的暴力反抗,到马丁·路德·金的非暴力斗争,还是黑人总统奥巴马时代的欺骗,黑人的境遇始终未有根本性的改变。

 

  黑人的命运与阶级斗争

 

  现实是历史的延续,现实必须正视历史。

 

  既然“人生而平等”,那么,为什么在美国历史上,黑人始终处于“最低层”?黑人先辈也曾经为改变自己的命运,进行过不懈的反抗与斗争。但都没有用,白人还是主人,黑人仍然是奴仆。

 

  当矗立在夏洛茨维尔市李将军的雕像倒下后,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说过这样一句话:

 

  如果你们只是看到南方军的他们曾经支持蓄奴就要毁掉他们的雕像,那么美国内战前的国父托马斯·杰斐森和美国的创始人乔治·华盛顿也都曾蓄奴,是大奴隶主,是不是他们的雕像也要拆啊?(转引自尹国明:《美国这次遇到了比朝鲜更大的麻烦,真正的命门已经暴露》)

 

  把美国内战时期一个为维护罪恶奴隶制度、并发动叛乱的叛军总司令,与美国国父华盛顿、杰斐逊相提评论,这足以反映特朗普低下的政治水平;但这句毫不掩饰的大实话,却暴露了这位总统先生内在的“白人至上”、极右种族主义立场。特朗普本身就是大资本家,他的情感、立场,才最能代表了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统治的本质。

 

  美国黑人所以世世代代不能改变自己的悲惨命运,归根结底,是他们中了宗教“宿命论”——应该逆来顺受的毒,这是资产阶级对其长期灌输“阶级调和论”,宣扬社会改良主义的结果。

 

  1963年、1968年,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主席先后发表《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美帝国主义种族歧视的正义斗争的声明》与《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毛主席的声明指出了美国黑人斗争的性质、根源与意义:

 

  “美国黑人的斗争,不仅是被剥削、被压迫的黑人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而且是整个被剥削、被压迫的美国人民反对垄断资产阶级残暴统治的新号角。”。


  “美国的种族歧视,是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的产物。美国广大黑人同美国统治集团之间的矛盾,是阶级矛盾。只有推翻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反动统治,摧毁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美国黑人才能够取得彻底解放。美国广大黑人同美国白人中的广大劳动人民,有着共同的利益和共同的斗争目标。因此,美国黑人的斗争正在获得越来越多的美国白色人种中的劳动人民和进步人士的同情和支持。美国黑人斗争必将同美国工人运动相结合,最终结束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罪恶统治。”


  “这场黑人的斗争风暴发生在美国国内,是美帝国主义当前整个政治危机和经济危机的一个突出表现。它给陷于内外交困的美帝国主义以沉重的打击。”


  “民族斗争,说到底,是一个阶级斗争问题”。只有当美国黑人觉悟自己受剥削、压迫的真正原因的时候,只有当美国黑人接受了毛泽东思想、彻底地同资产阶级所强加的无形的思想枷锁决裂的时候,他们的命运才能真正得以改变。

 

  回顾2008年美国爆发新一轮经济危机以来,美国社会的阶级矛盾不断尖锐,失业率高企,贫富两极分化加剧。美国社会“黑白对立”种族矛盾的尖锐化,恰恰正是国内阶级矛盾激化的反映。

 

  随着国内、外各种矛盾的不断尖锐,美国统治阶级似乎已乱了心智,应对无方,整个美国现今就呈现出一派“乱局”。笔者日前在微信上看到一只《CNN公开控诉美国开国元勋们的奴役、强奸和虐杀的过去》的新闻,部分美国人似乎已开始了对华盛顿的“清算”,这不能不令人瞠目结舌!

 

  从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市街头的骚乱,到总统特朗普公然发表违背美国人具有共同历史认知的“大实话”,无一不反映了这种乱局。这究竟是美国的强大,还是虚弱?确实值得令人玩味。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