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蓝羽:再谈“统一战线”之过去、现在和将来
点击:  作者:蓝羽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2-25 11:32:40

 

1.webp (1).jpg

 

 

  在当代需要警惕把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独立性原则逐渐变成和解读成了与工农联盟这个基础做切割。历史的经验是加强工农联盟基础则一定是加强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实践上不一定等同于加强了工农联盟这个基础。

 

  统一战线作为系统的理论提出始于毛泽东主席,其已被经典广泛地运用于中华民族的民族解放事业,新中国的建设事业。这一段历史归纳起来就是毛泽东主席创造性的提出和运用统一战线理论,从历史最艰难的起点实现了两个伟大的目标,一个是从1921年弱小贫乏的中国共产党通过不断地发展壮大,历经数不清的艰难困苦取得了为全民族推翻三座大山的彻底解放,由此建立了新中国。另一个则是从几乎是一无所有的国家起点,通过不足三十年的发展将新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工业体系基本健全的强国,并由此成为第三世界的领头羊。其后,在前两项的扎实基础上,统一战线正被运用于当下的改革开放时期所要达成的共富事业,以及面对未来要实现的民族伟大的复兴事业。即统一战线理论已经贯穿于整个宏大历史中的;民族解放、国家建设、人民共富和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实践中。

 

  历史的讲,统一战线理论的胚胎应该从国共第一次合作开始,即为反帝反封建而组成的以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参加的民族统一战线,其主要经验还是没有注意到独立自主这一原则而丧失了革命成果,并反过来让革命付出了血的代价,也使得革命事业遭受到了巨大损失。也正是缘于这一次的经验,毛泽东主席提出了著名的“枪杆子里出政权”的论断,进而将中国革命引入到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有鉴于第一次大革命的失败经验,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在统一战线认识和运用上又往前迈开了一步,提出工农民主统一战线,固化了工农联盟在统一战线联盟中占据绝对优势的领导地位,即体现出两个联盟,一个是工、农、知识分子与其他劳动者的联盟,另一个是工农知识分子与非劳动者的联盟。站在今天的角度回头来看,如果没有固化工农民主这一联盟的优势地位,从而体现出坚决地以工农联盟的利益立场,那么艰难曲折的土地革命就会难以展开,更别说是后面震惊世界的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这一经验尤为值得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人反思,而且还要深刻地反思。

 

  尔后在面对凶狠地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中国革命的环境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利而又敏捷地迎合了历史需要,果断从土地革命时期被运用的统一战线经验中进行了深度思考。毛泽东主席审时度势将统一战线上升到更高层次的战略地位进行全局谋定,开始系统性的将统一战线理论结合历史失败经验和当时的实践需要,进行了高度概括与升华,从理论指导上做到既要避免第一次国共革命时期的失败经验,又要将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成功经验加以利用和扩大。

 

  即要体现出最为广大和广泛地联盟,又要体现出独立自主的一面,不如此就不能彻底取得战胜日寇的目的,不如此就不能防止中国共产党重蹈历史第一次大革命失败的结果。为了实现这样的意图,毛泽东在统一战线理论形成过程中,不但规定了这个最为广泛的联盟为工、农、知识分子(小资产阶级),还包括了民族资产阶级以及以蒋介石为首的官僚买办资产阶级。同时,毛泽东在这一联盟的具体运用和实践上又提出了几项原则。

 

  一是独立自主,既讲统一性也讲独立性,即保持自身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的独立性,唯有此才能保证自己的路线、政策、方针得以正确和有力的贯彻,从而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

 

  二是具体分析、区别对待、利用矛盾、团结多数,其中的“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争取多数反对少数、各个击破以及有理、有利、有节”就是这一原则要求下具体光辉灿烂的丰富实践。

 

  三是把原则的坚定性与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原则坚定性就是要求独立性,唯有如此才能在政治上把同盟者的认识提高到符合时代性革命纲领所要求的水平,而不是策略性过了头反过来把自己降到同盟者的水平,这样就自然走向了投降主义,也就是我们今天所讲的被别人“统战”了去。策略性就是为实现革命目标善于与同盟者达成必要的妥协,否则就是关门主义或是冒险主义。

 

  可以说,统一战线理论是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大革命时期与土地革命时期在实践基础上,在思想认识上进行相互结合所必然出现的结果,是完全归功于毛泽东主席深邃的历史眼光,并及时迎合了抗日时期的历史需要,创造性地将统一战线进行了系统性的理论再创造,从而领导中国共产党既实现了自己的独立壮大与发展,又取得了中华民族抵抗外族侵略的民族革命的胜利。也正是得益于这次理论的革命性的再创造,毛泽东尔后直接将统一战线理论指导了解放战争,建立了包括各民族、各民主阶级、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广大华侨、各界民主人士及其他爱国分子和国民党统治集团中的一部分地方实力派组成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笔者以为这才是蒋家王朝被推翻从而建立了新中国的最为深刻地原因。

 

  以上的历史,笔者认为毛泽东所起到的作用那是绝对性的,因为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客观上用我们今天的话来讲,起点太艰难、太低端、太弱小,而其发展过程也是太血腥、太曲折、太惊险,所以毛泽东主席不止是居功至伟而是在某种程度上讲,是挽救了中国共产党,挽救了中国革命,挽救了中华民族。从1921年参加第一次党代会到新中国成立的这28年,真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伟大创举!那些反毛反党反社者们,你们如此牛逼而不可一世,可否掂量一下自己能否从1921年13个人参加党代会开始,用28年时间带领全国人民打败蒋日创建一个新中国呢?别的不说,就光说二万五千里长征,估计不要前堵后追,只要不给两餐饱饭吃就得撒丫做鸟兽散了!

 

1.webp (2).jpg


  进入到新中国时期以后,毛泽东主席将“统一战线”根据新的战略目标的改变而进行了扩大,但怎样变有一样是始终没有变。即组成了以工人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联盟之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正是得益于这个总纲能够得到基本的贯彻落实,新中国再打赢了一场恶仗,取得一切历史上那些曾经殖民中国的西方列强刮目相看以后,毛泽东硬是能够带领全国人民从百废待兴的国家起点(与今天被打乱的叙利亚国家起点可以比较),同样用了28年时间让新中国拥有了两弹一星和其背后强大的工业基础,同时在农业方面除了杂交水稻问世,那些直到今天还得到利用的遍地农村的水利建设,以及证明在今天都能够拥有强大生命力的农村集体化道路。


  卫生医疗上除了今天让大家认识到的屠呦呦之伟大成果,那些遍布农村末梢的赤脚医生医疗体系在当时的联合国几乎成了神话般的榜样,有兴趣的网民可以去查阅资料。不说别的,光海内外回归的各类人才陆续回国之规模与今天陆续加入别国的规模做对比,就已经让我们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人汗颜,那是什么样的时代条件?以今天的条件,估计那时的杨振宁教授早就心动归国参与两弹一星的建设了。


  但这28年笔者以为最为荣光的还是,人民住房、医疗、教育这三项在今天看来是新三座大山,但在那时却是最为基本的福利以及丰富多样的社会主义大众民主,这是体现工农联盟为基础的最有说服力的,物质与精神双项内容的具体体现。而最为艰难的则是在苏美超级大国一东一西两面夹击并有实际军事存在条件下,以及附着在其政治军事上的,修正主义思想与资产阶级思想双重渗透压力下,除了能够取得以上所有成就,还能够带领中国突破二者的战略夹击,以昂首阔步地姿态将中国树立为第三世界的领导者地位,从而让苏美能在气恼下发出核战争威胁的强者姿态,转眼间就能争先恐后送笑脸来中国拜见伟人。尤为让人钦佩不已的是,毛泽东主席晚年还能从这样有利的博弈局面中,仅仅用一个小小的乒乓球就突破了美国思想意识的大门,从而为今后国家的改革开放奠定了历史基础。这一过程已经成为坊间的历史佳话,这该是全体中国人多么大的荣光!

 

1.webp (3).jpg

 

1.webp (4).jpg

 

  那些反毛反党反社的败类,你们牛逼而不可一世的话,请你们到今天的叙利亚去,无需与16国联军打一仗,就从那个百废待兴的起点,让叙利亚用30年时间做到拥有两弹一星及其背后拥有的强大工业体系,做到农村水利和医疗体系遍布农村,做到民生领域住房、医疗、教育免费福利供应,做到在中东范围内具有领导性的强国地位,做不到就请闭上你们的臭嘴!历史不是任由你们梳妆打扮的小姑娘,当你们决意继续走在历史虚无主义这条背叛祖国与人民的道路上一意孤行,那么结果必然是像历史上那些曾经被打倒的旧社会反动势力一样,成为人民的公敌而最终会被钉在中华民族历史前进的耻辱柱上。

 

  历史就是一面最好的镜子,在后毛泽东时代,中国的统一战线理论不能讲没有得到丰富与发展,否则也不可能实现今天伟大祖国能够成为世界经济第二大实体和军事科工体系上的第二大强国,这是历史成惯性地在原有扎实的基础上得以发展延续。然而,新时期的统一战线理论的实践在当前正在攻克全民共同富裕的目标,在距今剩下为期不多的时间就要接近第一个一百年的目标中,还要继续展望第二个长期的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所以笔者以为,我们的党非常有必要来审视和总结“统一战线”这一法宝,在中国共产党所有历史中的成功与失败的经验。

 

  从历史上看,笔者以为成功的经验是,凡是坚守和加强了工农这个实质基础的联盟,党的事业就一定能兴旺发达,即便是再艰难的土地革命时期,还是在复杂的抗日战争时期无一不反映了这条铁律。而失败的经验就是,凡是在实践中虚守和弱化了这个联盟,那么党的事业就一定会不可避免地遭受损失,甚至是血的代价。第一次形势大好的大革命时期就是最为惨重的代价,以及在复杂的抗日战争时期,王明路线差点就被国民党的“统战”而断送了党的前程。而改革开放过程笔者以为同样也摆脱不了这样的历史规律,实质弱化工农联盟这个基础就会遭致党的事业遇到较大挫折,两极分化而扩大与强化了的阶级矛盾就是明证。

 

  我们在当代需要警惕一种现象的蔓延,即把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独立性原则逐渐变成和解读成了与工农联盟这个基础做切割。历史的经验是加强工农联盟基础则一定是加强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实践上不一定等同于加强了工农联盟这个基础,从后者现象得出的结论则是实际上把中国共产党客观上,运作成了一个倾向于前国民党状态的偷梁换柱之严重的错误行为。

 

  其对党的事业之破坏性主要在于,将中国共产党与工农联盟在实践上切割后,就直接丧失了统一战线最为基础的原则,如此则势必变成了在实践过程中,包括自己不但出现了毛泽东所讲的把自己降低到“同盟者”水平,同时还连带这个最广泛的工农联盟基础被“同盟者”统战了去,从而在客观上造成了与这个基础联盟的性质严重背离,使得这个联盟基础因为从弱化到切割而出现了历史大真空的现象。这就反过来又为敌对势力实施颜色革命的和平演变战略提供了他们想要的“统战”战场和广泛的对象,即宏观上在今天表现而出的,党外“普世价值”在思想领域占据较强支配地位的局面。这就是不进则退的真实写照,“真空”在那里不去填充,他绝不会呈现静止状态而坐等以后我们的反悔,你不加强这个联盟就自然会有敌对势力以别的面目来加强他。敌对势力及其国内的代理人集团实施公开的“颜色革命”不就是因为可以钻这个空子吗?

 

  反思,真的需要深刻地反思!好在以习近平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早在2013年就已经对此有了警示,并在今年2月份通过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上,得以将工人阶级地位加以巩固方面出台并通过了《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但是出台与通过还需要落实来保障,这就需要各级党的组织对“统一战线”的历史由来和每个时代所起到的具体作用在思想上进行深刻领会,并能充分反思统一战线理论在新时期运用实践上,反思和总结原则性与策略性的把握上具体有哪些得失?唯如此,才能真正在思想上得到共识,也就是在新的认识上形成一个新的团结之局面,这样才能真正将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得以真真切切地贯彻落实,如此我中华大幸!中国共产党大幸!以工人、农民与知识分子联盟的基础大幸!

 

  (作者系自由时政、文化评论人;来源:昆仑策网,根据作者投稿编发,原载“蓝羽纵横”微信公号)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

  网址: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