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寒流:从张力夫被连降六级所想到……
点击:  作者:寒流    来源:新浪博客   发布时间:2016-04-06 12:06:19

 

       张力夫被连降六级,其待遇由副省降到副科,打破了海南记录。究其原因,网络上最初说他吃了不该吃的宴请,当组织调查时,死不承认,以后说为亲友办事批条子,谋私利。其实这两种说法都靠谱,张力夫给我留下的印象就是很爽、很干脆、很男人,再说,王岐山作为老领导指挥中纪委侦办下级,冤枉人的概率几乎没有,于是乎待遇从7000降到3000,相当于在山东从中学教师水准降到刚入职水平,四十年算白干了。张力夫是个惊叹号,在他之前是梁湘,在梁湘之前是雷宇,他们分别代表两个时期,开创干部能上能下之先河!梁湘由正省免职,表面上为那套借款500元制作尚未来得及下账的西服,实际为放走了赵大军、赵二军;雷宇由副省降为副处因汽车事件,大巴车上贴出过“雷宇万岁”,群众围攻过专案组,还发生过万人洒泪送雷宇的动人场面。但无论如何,梁湘、雷宇走下坡只是当官小了,待遇没少,相比下还是张力夫更有指标意义,尤其作为海南土著,尤其作为曾经叱咤风云的本地才俊,张力夫,他确实给我们留下许多思考。

 

 

第一次认识张力夫在十八年前,那时他在陵水当书记,刚从琼中调过来,才刚刚入职,我与同事去找他,出发前给他打电话,他沉吟道:正要下乡,你下午过来可以吗?我说我从海口现在走,中午到,下午办事,这样最好。他说那行,他将尽快赶回来。我们的确是中午到的,想请他吃饭,他说吃饭就算了,你们快来招待所。当我们赶到招待所,远远便看到张力夫站在楼下等我们,右臂包着,还挂了绷带,经询问,才知他臂弯处长了个疖子,刚做完手术。待寒暄过后,我们递上材料并口头简要介绍了一下,他看过材料,随口问了几句,便掏出钢笔签了字。这时我又提出请他吃饭,他嘱咐道:吃饭啥时候吃都行,现在趁着没下班,赶快去找农业局吧。于是乎打道县政府,先去跟主管副县长聊天,这个副县长是当时的农业厅厅长后来的省政委书记肖若海的胞弟肖若川,我们寒暄过后,正要开聊,肖若川却说张书记来过电话,咱先去农业局办事吧。就此,本打算两天办完事,仅用了一会儿,就办完了。应该说这次见面,张力夫留给我相当好的印象。

再见面是在儋州、农垦,那时不是办事,或为研讨,或凑巧了碰上。据我所知,在儋州的几任书记除张琦外,论民间声望,似乎没人能超过他;农垦是个老大难,靠财政补贴,玩得磕磕绊绊,不过由张力夫担纲的那几年还算平稳,起码,没出过大事。中央曾专门培养在地领导,第三梯队中第一批有朱明国,第二批有肖若海、符鸿合,第三批有戚火贵、张力夫。朱明国民间声望相当差,我在文昌扶过贫,曾多次出入朱明国在清澜搞起的那幢酷似人民大会堂的办公楼,曾多次打量办公楼前学深圳搞的那个金色老黄牛造型,这头老黄牛是个笑话,它正奋力耕耘,但尾巴朝天,这就不着调了。肖若海口才不好,但人好,鞠躬尽瘁,却又诚恳低调,朴实,友爱,长兄风范,所谓政法委书记垫钱下基层实地办案,由他而始,在全国开风气之先,不过老肖退休了,年纪大了。符鸿合干到教育厅厅长没上去的原因不在于自己,而在于他娶的北大同学张德春弯道超车,做了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老符是个才子,偏巧这个才子出生于男人向来不干活的海南文昌,老婆当了领导,他的牢骚话就多了去啦,去菜市场,卖菜的逗他:“符厅长亲自买菜?”他大嘴巴一咧:“领导不能上街,有什么办法?”高兴了还不忘搭上句:“领导不能买菜,她怕你们不收钱!”相比这几位,张力夫给人的印象是干脆利索,戚火贵给人的印象是虚伪透顶。老戚喜欢叫老师,哪怕只听过你一堂课,叫老师一直叫到死;他还喜欢吃盒饭,不是不像穷干部;他们两口子一个做市委书记,一个做银行行长,老娘生病,却连八十块钱都不掏。可你说他谦虚说他穷吧,他敢模仿毛主席在东方市委大门口给自己画像,他敢把相当于本市一年财政收入的脏钱弄回家,他敢从上海东方电视台PS江泽民前总书记的题词摆在办公楼楼顶,曰:璀璨明珠在东方。这人,怎么说呢?拿张力夫与戚火贵相比,没有一点可比性,他们不是一路人。

有次去法院办事,见法警正紧张地忙碌着,我问:“杀谁?”有个法警告诉我:“老戚”。这件事过去许多年了。昨天上网,惊见朱明国家被搜出的金子、钞票居然拉了十车,作孽啊!海南籍第三梯队出事的几乎一半,相比之下,张力夫不算最惨的,因为他不算最坏的,最起码,没有证据涉贪腐。难道现在暂时还没出事的就没贪腐分子吗?非也。有些事王岐山同志最清楚,起码两次,他不是出手把买官的推出去过吗?这两位有一位倒了,还有一位升上去了,咋办?

海南,化外之地,土著有其优点,也有缺陷,仅此而已。他们看问题、认识问题,与咱大陆人不尽相同,反倒与对岸的广东有相似之处,与同为海岛的台湾也有几分相似。这似乎牵扯到历史、文化。

常想起刘明启抠脚。时值省委常委与省政府联席会议,刘明启一边开会,一边把脚搬到椅子上,有津有味地抠着,让人侧目。在当时,省委书记、省长阮崇武同志实在看不过眼去,就直言道:“刘明启同志,请你把脚拿下去!”就这一句,哄堂大笑,又一个政坛掌故诞生了。可阮崇武同志哪里能想到,海南天气热,男人上岛第一件事,就是遭遇“烂蛋”,而海南人把脚搬到座位上抠,这个姿势很科学,因为它能让裤裆透气,让“蛋”风凉一下。就此,准确说,刘明启做得不到位,真正到位的姿势,是一只脚垫在屁股下坐着,盘腿先抠另一只脚,待这只脚抠完,就把它坐在屁股下,再抠另外一只,很享受的。但有得必有失,一个人如果当了官,脸越长越大,人越来越胖,收获了一副好下水,肚子大了,抠脚却再也抠不到了。这的确令人玩味。

刘明启是个例外,张力夫是个例外,肖若海、符鸿合、戚火贵都是例外,他们几个都不胖,手能够得住脚;但朱明国明显不是例外,他的手伸得再长,那也明显够不住脚了,因为他的确太肥了。

如果说朱明国留给人们的警示是“莫伸手,伸手必被捉”,那么张力夫被连降六级之意义,就在于立了根标杆,能上能下,褫夺待遇。

我再次申明:在干部队伍中,张力夫远不是最坏的。

我同时说明:海南重反腐,更应重视不作为。

懒散、吃喝、玩——这才是海南官场三大痼疾。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