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讲好中国故事贵在传神接地
——评张黎上将《魂牵梦圆》
点击:  作者:昆仑策快讯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5-11-18 11:35:12

 

 1.jpg

 

  习近平同志指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大凡历史积淀下来的经典之作,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认同的优秀作品,都有一个好故事。故事讲不好,就很难传播,更遑论传世了。近期,由张黎上将创作、当代中国出版社出版的长篇小说《魂牵梦圆──老兵笔下的新中国故事》就是这样一部有好故事的经典之作。它以细节见宏大,以雄辩释精微,以幽默寓豁达,对于帮助我们深刻理解“中国梦”的历史背景、现实基础和光明前景,有着巨大的精神鼓舞和深刻的思想启迪。

 

  该书突出了“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最大的正能量”的主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巨大成功。但是,如同任何国家和民族在发展中都会存在不足和失误一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探索中也曾经历过曲折和艰辛。在当今社会思想和人们精神生活的多元化的大背景下,如何正确地看待这些前进中取得的成绩和出现的挫折,这对讲好中国故事非常重要。近年来,反映新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题材的文艺作品日趋丰富,有的笔下一路凯歌、一片光明,见不到半点瑕疵;有的对探索中出现的失误无限放大,抨击鞭挞不遗余力,通篇凄凄惨惨,看不到多少光明;更有甚者,出现了相当多的低级庸俗作品,把我国的社会和人民描写得愚昧落后、肮脏龌龊。缺少实事求是的精神,华而不实或者哗众取宠,都不可能真正讲好中国故事。“糟粕所传非粹美,丹青难写是精神。”《魂牵梦圆──老兵笔下的新中国故事》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它抛弃了形而上学的俗套,以丰富的史料为依据,从雄厚的生活基础出发,站在思想的高位,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实事求是地对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出现的失误、当前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和传神解读,回答了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产生的各种疑惑与难题。比如,作品用一连串的情节,描写了我国为什么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什么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民主协商制度?为什么要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反复阐述每个国家、每个政党在发展中,都会遇到问题,关键是要正视这些问题,究其原因,想出对策。基于这一思考,书中涉及了大量的现实问题,如腐败、吏治、贫富差距、住房、环境保护、发展方式转型、老龄化、人口流动……等等,几乎穷极当下中国的一切难点和热点,并运用一系列故事分析了每个问题发生的原因,分别有的放矢地阐述了应对方略,令读者看到了唯有魂牵实事求是,才能梦圆中国的朴素道理。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深化党史、军史与国史的学习,讲好中国故事?这是个值得探索的问题。当前不少著述引证丰富、分析较深但读者并不买账,关键是语言不接地气,缺乏可读性。该书融智者识见、史家笔法和小说叙事于一体,把理论演绎为故事,将事件熔铸成小说,将抗战胜利、国民党失败、开国奠基到改革开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峥嵘历程尽收笔端,全景式地展现了中国由衰落屈辱走向独立解放、由艰难创业步入艰辛探索、由温饱富裕迈向逐步强盛的壮美画卷。这是在讲好中国故事上的一个创新。打开此书,穿越共和国时空,众多栩栩如生的历史人物、扣人心弦的感人故事映入眼帘。比如,小说中从抗战胜利后国民党垮台、人民政权建立开始,生动讲述了一个贫瘠山乡的干部们,带领群众千方百计发展生产、节衣缩食援建四方的感人故事。反映了建国初期上下同心、全力推进工业化的艰辛开拓,深情赞颂了共产党依靠自身宗旨、正确决策和集体力量创造的前无古人的建设奇迹,深刻揭示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的发展真谛。小说还精心刻画了一个贯穿全书的反面团伙“西风黑煞”。该团伙到处刺探情报、挑拨是非,伺机破坏。特别是“真理经得千家辩”和“制度选择看国情”等几个章节,生动描写了他们利用我国改革进程中遇到的暂时困难和部分群众存在的思想困惑,里应外合,蛊惑人心,兴风作浪,给东方巨龙腾飞制造障碍,以及各级领导和群众怎样同他们做斗争的动人事例。读来使人更加坚信党的领导,更加坚信社会主义制度,更加警惕敌对势力西化分化的图谋。这些有血有肉生动鲜活的刻画,凸显了人物的历史特点,加深了故事的思想内涵,增强了作品的艺术感染力,其中蕴涵的利民之思、审时之智、谋国之道,更给人以激励和启示。

 

  张黎:《魂牵梦圆》内容简介

 

  全书以求实为主线,阐释了三个重点问题:

 

  第一,真实描述了当代中国全面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与进步。全国解放后,短短六十多年的时间,我国由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逐步发展为初步繁荣昌盛的国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华民族经过艰苦探索找到了符合自己国情的道路、制度和理论。

 

  一是从实际出发,找到了一条正确的道路。鸦片战争以来,无数仁人志士为寻找中国的复兴之路,进行了不懈的探索,从公车上书、康梁变法,到孙中山先生领导辛亥革命,推翻了封建统治,我们的先辈们曾以西方为师,走资本主义道路,但是一直难以走通。主要是因为经过鸦片战争、列强侵华,国民的积蓄已被掠夺、破坏殆尽,多数人家只剩下一口铁锅、几件简单的农具,即使让千万户农民倾家荡产,也完不成资本家的原始积累。经过这些挫折,我们找到了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这条道路上,我们依靠集体的力量搞建设,一人一个鸡蛋,就恢复了炸毁的工厂;一家出一个劳动力,就修起了铁路、矿山,短短几年的时间,我们就建立起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如今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二是从实际出发,创建起了符合我国国情的政治制度。辛亥革命后,不少仁人志士都很高兴,觉得革命胜利了,自由了,可以照搬西方的多党制,建设国家了。哪个党有办法,就让哪个党在台上干,其他的党在野监督,国家富强没问题了。结果事与愿违,一下子冒出了无数的政党,有的记载是500多个,有的记载的更多,但最少是360多个,结果党派纷争,相互攻讦,短短16年的时间,就产生了11位国家元首,如孙中山、袁世凯、黎元洪、段祺瑞、冯国璋、徐世昌、曹锟等等,还有59人(次)当过总理,选举了五届国会,制定了七部宪法,争斗得难解难分,最后只得兵戎相见,军阀混战,天下大乱。国共合作、北阀成功,蒋介石发动四一二政变,虽然建立了统一的国民党政权,但国家并没有真正统一起来,那时福建有闽系、广东有粤系、广西有桂系、东北有奉系、四川有川系,还有皖系、晋系等大大小小的军阀,他们时而联合,时而斗争。从清末到解放,阎锡山独霸山西,蒋介石机关算尽也未能插进一只脚去,那时山西的铁路都是窄轨,中央军要开进去必须换火车轮。四川一个省就出了90多个党、20多个军阀。经过多年混战还剩下刘湘、刘文辉、田颂尧、邓锡侯、潘文华等几个军阀,他们既联合又斗争,无年不战,一直打到解放。打仗就得要人要枪要子弹,军阀们只得横征暴敛。据有关资料统计,到1946年,四川灌县的公粮已征到1996年,预征了49年,人民生活之苦可想而知。为什么西方的政治制度在中国行不通呢?这是因为:政党是阶级、阶层和利益集团的产物,是阶级、阶层和利益集团为维护其利益而斗争的政治组织。阶级、阶层和利益集团太多了,就难以搞得成。《共产党宣言》对这个问题曾有很精彩的描述,旧中国是一个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国家,阶级阶层关系比《共产党宣言》中讲的还要复杂,照搬西方的政党制度,肯定会产生出无数的政党和团体,最后的结果必然是天下大乱。中国共产党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创建了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民主协商制度,妥善地解决了国家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这是一个伟大的创举。在近代,类似我们这样的国家,搞多党制没有一个搞得好的。

 

  三是从实际出发,找到了民族复兴的正确理论。在寻求救国复兴的理论中,无数的先辈也进行了艰苦的探索,君主立宪的改良主义失败了,资本主义的发展理论也没成功。中国共产党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并且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以农村包围城市,解放了全中国,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并且根据中国的国情,探索突破传统的苏联模式;九十年代初,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一大批社会主义国家垮了。中国为什么能独树一帜?关键在于我们能够坚持与时俱进的理论创新,对时代特征有个正确的判断。早在七十年代,毛主席就提出了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审时度势地改善了与美、日等西方国家的关系,打开了人们重新认识时代特征的大门。邓主席客观分析国际形势的变化,作出了“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主题的科学判断,突破了左的、僵化的教条主义影响的束缚,使中国共产党着眼新的时代特征观察、分析、处理一系列重大问题,对内外政策进行一系列重大战略性调整,彻底否定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理论和实践,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科学阐述了计划与市场都是手段而不是社会性质。江主席深刻分析战后资本主义发展的三个动因,提出要看到发达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不仅能够容纳现实生产力,而且仍然具有相当的发展余地和空间,必须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发展。并于党的十四大,科学规划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设想。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以胡主席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提出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统筹协调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习主席和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对时代特征的把握更加深入,作出了许多重大论述,提出了一系列方针政策。这一些,都是我们党始终站在时代前列,保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生机和活力的理论基础。

 

  书中通过大量生动的故事说明,正是有了正确的道路,正确的制度,正确的理论,我国才从一个历经战争创伤、一穷二白的国家,发展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虽然我们的人均值还很低,还有很多问题等待探索,但是这些成就无疑是巨大的。

 

  第二,客观分析了当代中国在探索前进中出现的失误与原因。谈到我国的社会主义历程,国内外总有人提出我们在发展中出现过的曲折失误和问题。本书通过一系列生动的故事说明,任何国家、任何政党,在工作中都会存在失误和不足,甚至是严重失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事业是前无古人的,没有经验可以借鉴,这种探索会更加艰辛、曲折、漫长。在成就和问题面前,人们容易有两种倾向:一种是只看到成就,看不到问题,好像什么工作都一路凯歌,没有任何缺点,如果真有这样的事业,那肯定不是伟大的事业;另一种是以偏概全,把问题无限放大,只看到失误,看不到成就,全盘否定。这两种观点都是不正确的。我们常讲“成绩不讲跑不了,问题不讲不得了”,关键是要看到问题,分析原因,才能不断地改进工作。书中对建设中出现的曲折,都进行了客观公正的描述,如,小说在写到倍受西方和伤痕文学诟病的“反右”时,用一个曲折动人的故事,说明反右的初衷是对的,扩大化是错的,伤害了一大批领导干部和知识分子。而在此前不久,美国也发生了麦卡锡主义,伤害的人更多。书中塑造了一位从美国归来的青年,与被划为“右派”的同学相遇,他们共同分析产生这一问题的原因,一致认为:这是从血与火的斗争中走出来不久的一代人,对敌对势力高度敏感,在阶级斗争的惯性思维下,脱离实际看待问题造成的。这是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东西方发生的相同形式的事件,无非一个是反左、一个是反右而已。世界上任何地方,只要有阳光,就会有影子。就拿长征来说吧,长征是举世闻名、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但也是在曲折、失误中前进的。赣南根据地是因为犯了左倾错误,守不住了,才被迫转移的。长征路上,上有敌机轰炸,下有敌军围追堵截,正确意见听不被采纳,还被戴上右倾帽子。明明知道敌人在湘江布了口袋,硬是往里钻,红军一下子损失了一多半。沿途不仅吃草根、啃树皮,有的还被误押误杀,好不容易到了达维和四方面军会师,张国焘私心膨胀,又带着部队重返雪山草地,差点危害了党中央。如果把其中的一点,作为长征的全貌来写,那比现在的伤痕文学还伤痕。所以,一定要全面地看问题。如果不经历这些磨难,长征就不是伟大的。只有经历了这些斗争与曲折,长征的队伍到达延安、奔向全国时,回顾这段崎岖的征程,才看到它是多么的气势恢宏、意境悠远、波澜壮阔!

 

  第三,辩证预测了改革进入深水区后面临的矛盾问题与对策。近些年,面对社会共识分裂,难点热点问题凸显,大家都很担忧,积极搞调研、想办法、提建议。但是,解决的进程难尽人意,矛盾问题越积越多。大家听说我想写小说,建议我把这些内容也写进去。既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又写探索中遇到的曲折和失误,还要写对存在的问题怎么解决。像写科幻小说那样,把大家的建议和设想变为预言故事写进去。根据大家的期望,我把当前面临的党的作风、环境保护、收入差距、人口老龄化、贪污腐败等等一系列问题及其解决办法,都编成故事充实了进去。书稿写出后,分别征求了几十位领导、专家、政协委员的意见,得到大家认可,又专呈贾庆林主席审阅。有的戏称这些段落为“社幻小说”。大家原以为解决这些问题的进程可能还会很长,令人惊喜的是,此书出版不久,三中全会即顺利召开,会议通过的《决定》涵盖了大家期望解决的所有问题!我们高兴地互通电话、见面茶叙,盛赞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高超的领导艺术和驾驭复杂问题的能力,惊叹:“真没想到,当作社幻小说描写的愿望,这么快就变成了现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圆梦之旅必然大大加快!”此书呈俞正声主席后,他也给予充分肯定。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