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毛主席接见23次的高玉宝病逝,正在加班的我哭着看完《半夜鸡叫》!
点击:  作者:红色小兵1226    来源:红色小兵   发布时间:2019-12-06 10:59:21

 

 作家高玉宝病逝享年92岁 曾创作“周扒皮”等艺术形象

刚刚噩耗传来!

革命老前辈,毛主席接见过23次的《半夜鸡叫》作者高玉宝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1251612分逝世,享年92岁。遗体告别仪式将于2019127日在大连市殡仪馆举行。

 

15岁做劳工,17岁学木匠,只上过一个月学。

他在194711月入伍,在辽沈、平津、衡宝战役中立大功6次。

他曾求字无门找不到先生,拦下纵队司令员吴克华问字怎么写。

他在随大部队南下途中,因为不会写的字太多,竟然“画”出自传体长篇小说《高玉宝》:画半个窝头代替“半”,画了个星星表示“夜”……,可谓“图文并茂”。

194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申请书是这样的:

不会写字他就画了一份入党申请书 92岁老兵高玉宝

他的光辉事迹赢得了人们的尊重,人民日报曾以《英雄的文艺战士高玉宝》为题报道他。

他不仅仅将在新旧社会的不同命运写成书给读者看,还亲自到学校、工厂、机关讲给大家听,讲旧社会劳苦大众的苦难生活,讲毛主席领导的新中国人民当家做主的巨大变化。

他的小说中《半夜鸡叫》、《我要读书》等章节编入中小学课本,教育了几代人。

他的去世,是中国人民的一大损失!

 

一、高玉宝的作品得到毛主席的肯定和赞赏

1952年国庆前夕,高玉宝忽然收到一封信,里面装着的竟然是一张印制精美的请柬,上面清清楚楚写着:

“定于一九五二年九月三十日下午七时在怀仁堂举行招待会,敬请光临 毛泽东”。

高玉宝简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他激动的将请柬捧在手里看了一遍又一遍,不知不觉流下了眼泪……

毛主席读了高玉宝的作品后,表示写得好,他又把文章推荐给中央其他领导和孩子们阅读。因为得到了人民领袖毛主席的肯定和赞赏,于是就有了这张不同寻常的请柬。

在宴会上,周总理认出了高玉宝,并把他介绍给毛主席:“这是战士作家高玉宝同志。”

毛主席微笑着站起来,举起酒杯与高玉宝碰了杯。

 

二、木偶片《半夜鸡叫

《半夜鸡叫》是《高玉宝》中精彩的一章,可以独立成篇。

1964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将其制作成木偶片。

本片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在旧社会,地主剥削农民的花招可谓应有尽有,为了让长工早起干活,“周扒皮”半夜钻进鸡笼学鸡叫,最后反被长工们戏弄了。

《半夜鸡叫》用艺术的手法深刻揭露了地主阶级的反动本质,情节符合生活的逻辑和人物的性格,因此活灵活现,真实可信。

 

从此,在中华大地上,“周扒皮”这个绰号,以及“半夜鸡叫”的荒唐举动,最终成为了一切剥削者、压迫者的代名词。

更令人回味的是,这个短短的木偶片从小就告诉我们,历史上所有的剥削阶级都会想尽各种各样的办法来提高他们的所得,而我们只有起来斗争才能赢得最终的解放。

 

截止到125日,这部动画片在腾讯视频的点击量已高达近200万次。

这部作品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至今依然给我们很多启发。

三、正在加班的我哭着看完《半夜鸡叫》

写到这里的时候,已经是126日的零点零四分。

如果说,小兵写这篇文章真的是出于对革命前辈的尊敬,是自觉自愿加班的。

那么,想想千千万万的工友们所谓的“自愿”加班,不免又唏嘘起来。

木偶片《半夜鸡叫》中的台词是:

1、在暗无天日的旧社会,农民们在地主的深重压迫下过着贫困的生活。

2、地主剥削农民的恶毒手段,真是说也说不完。

3、长工们受苦受累的给他干了一年活,工钱还一个没拿到。

4、农民们辛辛苦苦劳作一天,还要被周扒皮们说:“你们这一群懒骨头!”

这些故事情节,小兵读起来感同身受,所以……哭了……!

再联系到这两天发生的热点事件,更哭的稀里哗啦了!

 

哭过之后,小兵也看到了《半夜鸡叫》的结尾:

农民们取得了胜利,他们高喊:打你这个偷鸡贼!打的就是你!打你这个周老爷!

“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劳动人民翻身得解放”,这是多么沉甸甸的一句话啊!

在毛主席的带领下,我们曾经将颠倒的历史又重新颠倒了过来!

今天,当中产们唱起《国际歌》,当海归们的案头摆上了《资本论》,当亿万人民涌向毛主席纪念堂、韶山毛泽东广场,当90后、00后们都喊起了“毛主席万岁”……

 

我们知道,

一个新的热潮就要到来了!

 

高玉宝前辈,一路走好!

我们新生代将继承您的遗志!

您的名字和您的作品一样,将永垂不朽!

加班熬夜的人们永远不会忘记您对剥削者的无情揭露!

劳苦大众将永远牢记您传递出的毛主席的教导: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

再次,向高玉宝老革命、老前辈致哀! 

20191260:20

红色小兵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