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毛岸英烈士获得“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毛新宇等亲属出席表彰大会
点击:  作者: 东方伟人    来源: 东方伟人  发布时间:2019-09-26 10:22:34

 

       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家组织开展了最美奋斗者评选活动,引导人们永远铭记各行各业奋斗者为党和人民作出的重要贡献,永远铭记新中国筚路蓝缕、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永远铭记英雄模范承载的爱国奉献奋斗精神,在全社会大力唱响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的昂扬旋律。

 

 “最美奋斗者表彰现场

 

2019925日上午,最美奋斗者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毛泽东主席之子毛岸英烈士荣获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毛泽东唯一嫡孙毛新宇作为家属代表领取了荣誉证书。

 

毛新宇作为家属代表领取荣誉证书

 

毛新宇及妻子刘滨与毛泽东号机车组司机长刘钰峰在大会现场

毛岸英,是毛泽东主席和杨开慧烈士的长子。19221024日出生于长沙小吴门外清水塘。1930年,杨开慧被捕后,毛岸英跟着母亲一起坐牢,亲身体会了革命斗争的残酷、反动派的残忍。杨开慧牺牲时,毛岸英八岁,后经党组织营救,他和两个弟弟去了上海,经历人间疾苦,后经组织营救去了苏联。毛岸英在苏联成长,并参加过反法西斯战争。

回国后,在父亲毛泽东的指导下,在陕北进过劳动大学”——在吴家枣园跟农民兄弟们学习种地,做农活,了解中国的农村,了解中国这片土地。

 

毛岸英烈士

1947年,毛岸英深入农村做土地改革工作,这是他从劳动大学出来之后,又一次对中国农村现状的深入研究,他明白,没有下面的实际接触,在上面会上就是听一百个最好的报告,也是没有多大益处,接受不了,这好比地不耕而撒上哪怕是最好的种子,亦是徒劳无功,一阵风就吹走了

1950年,美国将战火烧到了鸭绿江边,毛主席号召青年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毛岸英不顾多人阻拦,报名参加志愿军,毛泽东得知后,说:谁叫他是毛泽东的儿子!他不去谁还去!就这样,毛岸英上了朝鲜战场。

 

19501125日,美军飞机实行轰炸,毛岸英是作战值班员,他和战友一起,正在一间木板房中收拾作战地图和文件,燃烧弹落下,木板房瞬间变成一片火海……毛岸英牺牲了。

毛岸英牺牲的消息,彭德怀当天就告诉了周恩来,但主席当时身体情况不好,周恩来和刘少奇商量后,暂时压下了消息,直到195112日,毛主席才终于得知爱子毛岸英牺牲的噩耗。毛主席听后怔怔地,一声不响,所有人不敢说话,低下了头,这可是毛主席最喜爱、最看重的长子啊!毛主席的眼睛湿润了,但他忍住没有掉泪,只是一声长叹:谁让他是毛泽东的儿子呢!大家顿时都哭了。

1959年,邵华和刘思齐曾奔赴朝鲜为毛岸英扫墓。此后多年间,毛泽东家族后人多次赴朝为毛岸英烈士扫墓,寄托无尽的哀思。

 

图为:1990年在纪念抗美援朝胜利40周年之际,刘思齐、邵华代表岸青、毛新宇随以张震副主席为团长的解放军代表团,赴朝为志愿军烈士扫墓

作为毛泽东唯一嫡孙,毛新宇曾五次奔赴朝鲜为伯父毛岸英扫墓。

第一次是在1986年初,当时他16岁,他跟随青年代表团一起去看望他的伯父毛岸英,金日成接见了他。

1990年,毛新宇第二次来看望毛岸英烈士,金日成再次接见了他。

2000年,毛新宇跟随拍摄纪录片的团队一同赴朝为毛岸英烈士扫墓。

2006年,毛泽东家族全体成员赴朝为毛岸英烈士扫墓。

 

图为:20065月邵华携毛新宇、刘滨赴朝为志愿军烈士扫墓

最近一次扫墓是在2010年。值志愿军入朝60周年纪念之际,毛新宇携妻子刘滨跟随中国志愿军英模烈属代表团一起奔赴朝鲜。毛岸英等九位同志获得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英雄称号,毛新宇等人前来纪念。

毛新宇曾写过《毛岸英在苏联卫国战争中》《青山埋忠骨,精神万古长》等文章。2002年,他出版了《我的伯父毛岸英》。

 

毛新宇在纪念伯父毛岸英牺牲55周年的座谈会上发表讲话

毛新宇曾说,每回参加杨开慧和毛岸英的纪念活动,总是有悲痛也有欣慰。悲痛的是想起革命年代失去的众多亲人,欣慰是先辈的牺牲换来了今天国家的繁荣昌盛。每当看到毛岸英的影视剧作品,都会忍不住流泪,他总会想起伯父吃了那么多苦,想起毛岸英烈士的英年早逝。然而,正是在这个革命家庭的熏陶和影响下,毛新宇成长为新中国的一名将军,他也曾坦言,现在能做的,就是继承亲人的革命精神,传续好良好家风,做一个革命家庭的好后人

 

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毛岸英烈士获得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这是多么令人振奋和鼓舞的事啊!

人民没有忘记这位共和国的儿子!时代没有忘记这位最美的奋斗者!

让我们再次祝福这个伟大的家庭,正是千千万万的革命家庭的无私付出,才有了今天美好的生活!

天佑中国!最美奋斗!缅怀毛岸英烈士!

愿毛家后人继承革命遗志,继续奋斗在路上!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