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李旭之:上涨的物价
点击:  作者:李旭之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09-05 22:25:23

 

1.webp (15).jpg

 
最近几起事,比如一是美国一家叫做costco的超市开到了上海,上海店开业当天,因购物挤兑下午就关门暂停营业了,原因是这家超市以货真价低见长,中国顾客便蜂拥抢购致营业瘫痪。二是先有水果价格大涨在前,近则全国猪肉价格暴涨,一斤猪肉已涨到二十多到三十元不等,三是广西南宁提供稳市的限购猪肉,一人每天限购两斤。

日常生活物品的物价直接关乎民生,毕竟谁一天也离不开吃穿用度,价格的变动最容易引起民众骚动,不能说上海人崇美,一窝蜂,都是奔着低价去的。看到这个新闻,应该替中国的百姓心酸,生活不容易。虽说现在中国人的日子比以前好了,但还不富裕,大件买房买车,是能掏空积蓄的大花费,所剩的还要一天天过下去,只能精打细算。现在的物价,一个明显的规律,只要跟百姓民生有关的,都变着理由花样涨价,什么“蒜你狠”,“糖太宗”,这还是2010年时候的涨价风潮。一路涨过来十年,包括日常生活物品在内的几乎所有商品都不停涨价,食盐市场化后,不仅比原来贵多了,而且盐度都低,吃盐量不多就没味道,销量那一定是比以前也大大多起来。美国的这家低价超市,受到聚焦式青睐是必然的。水果涨价,可以忍着不买不吃,但肉食,却不能天天去素食。这次猪肉涨价,主要因为闹猪瘟,猪肉供应短缺了,南宁的做法值得赞扬,是为民生着想,至于有人说什么又回到票证时代,什么一人每天限购二斤怎么够吃,这些人的心可能也闹猪瘟了,不足与理论。

民生事大,周总理在时,价格上一分钱的变动都时刻关心着,那真是人民的好总理。现在市场经济,一切市场说了算,物价涨跌,那是市场在决定,记得2011年因日本核泄中国就闹盐荒,盐价除了涨,还到处买不到食盐,而有人却囤积了不少,“买那么多,小心咸死你啊!”“有没有搞错,不用钱吗?买那么多!”“真缺德,一点公德心都没有!”个个义愤填膺,而轮到他买的时候,便压低了声音说:“给我40包”。普通百姓过日子怕“荒”,多买点多囤点是本能,但有意制造“荒”和囤积居奇的商人,是在发横财,发“荒”财,甚至发国难财,现在常见的,你的鸡蛋涨价了,我的蔬菜也得涨价,我的水果也得涨价,因为我也是要吃鸡蛋的。

这就是市场经济,人们生活在物价不断上窜下跳的过程中,如果真相信这个跳动是市场供求规律自发引发的,就真迂腐了。一个商品从生产厂家出厂,到流到消费者手中,中间不知道已经流过多少道手了,而每一道手,都要从这件商品上榨取出它这一道的利润来,这几道手上的人,如同抢劫者的拦路抢劫,走这条路必须要留下买路钱,正如所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他们是靠这件商品吃这件商品的寄生体,这些美名曰流通者实则是寄生者虽然一定程度上活络了流通,但最大的问题,他们可以靠着对物品流通的控制,恶意制造些“荒”,赚取最暴的利。这利的刃口,一举砍向大众消费者,猪肉也总会是有吃的,不过必得你能买得起才行,再举砍向生产者和小农个体,狠狠地压出它的收购低价出来,它会或让你破产,或让你苟延残喘,为它下次的利润勉强活着。生产者者与消费者之间,寄生了庞大的数不清的食利者。

据言物价局这种机构好像还存在着,看这市场经济的场景,很难想象出物价局还存在的理由。市场经济么,一切市场说了算。2014年曾有这样一篇报导:“湖北鄂州市梁子湖区物价局是远近闻名的穷单位,自1989年成立至今,地方政府未给予财政支持,职工工资主要来源于查处学校、医院、企业等违规收费行为的罚款。今年以来,该单位罚没收入锐减,在岗不在编人员已连续5个月未发放工资。目前,梁子湖区政府已介入解决该单位面临的窘境。”(8月22日《西安晚报》)

商品物和价格体现着商品存在,而价格是与人们的购买力挂钩的,购买力直接来源于工资收入。在我们当今贫富悬殊的社会里,年薪几千万几百万几十万的人不会在乎物价涨跌,凭的是需要和喜好,而广大的底层人民群众,只能凭手里的钱算计着花,必需的东西还是要买的,存钱又赶不上贬值,但价格涨一次,人心就要慌一次,总感觉这日子过得越来越紧巴巴了。

一次次物价上调听证会,都是顺利而且成功,物价局的存在,证明着听证会还有继续听的价值,还证明着社会所有物价的价位的合理合法性。

物价涨上去,再下来就不太可能了,油价的每次下调意味着下次涨价是会赚回来。当年毛泽东时代物价十几年不变,也有人蠢蠢欲动提议上涨,但党中央不允许,象黄河一样涨到天上去怎么办?那就是对人民的抢劫。民国时期物价真的涨到天上去了,一麻袋纸币换不了一斤米,吃个烧饼五千元,点碗米饭三万元,结账涨到四万,连糊窗户点烟用的都是钱,那可真是个人人亿万富翁的时代,这是真实的现代史,不远,不是戏说和虚构。

物价上涨就是货币贬值,而货币贬值人们最愿意干的是兑成实物,特别是天天离不开的吃穿用的日用品,尤其粮食,所以民国时期的粮食抢购风潮很多,不法无良的商人借机囤积高价出售,发了大笔的国难财。我们现在好像不缺粮,但我们的农业是个什么状况,谁心中都有数,而一旦出现粮食危机,那就比猪肉什么的不足要厉害得多得多了。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2.webp (1).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李旭之:上涨的物价

    2019-09-05
  • 北上工资全球垫底 物价超欧洲

    2015-09-20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