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重庆纪事:续写新时代“红岩精神”壮丽篇章
点击:  作者:钟义见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布时间:2019-07-23 20:38:37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钟义见)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及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716日“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在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启动。本次主题宣传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主办,光明网联合浙江、河南、重庆、江西、深圳等省市网信办共同承办,中国社会科学网提供理论支持。围绕“红船精神”“焦裕禄精神”,本网记者走进浙江嘉兴、洞头以及河南开封等地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报道。2021日,我们继续飞赴“红岩精神”的发源地——重庆,再次被歌乐山下牺牲的革命先烈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所感动,更加体会到重庆人民深切的红色情怀,奋力续写新时代“红岩精神”的不懈努力。

 

1.png

党性教育课现场。本网记者 李中平/

 

一堂党课:展现“狱中八条”的背后故事

 

“我们庄严学习‘狱中八条’:一、防止领导成员腐化;二、加强党内教育和实际斗争的锻炼;三、不要理想主义,对上级也不要迷信;四、注意路线问题,不要从右跳到“左”;五、切勿轻视敌人;六、重视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经济、恋爱和生活作风问题;七、严格进行整党整风;八、惩办叛徒特务。”一句句高声有力的宣誓,从白公馆传出,在红岩山谷回荡,响彻云霄。在红岩革命纪念馆参观接待部副科长、讲解员刘帅带领下,我们几十位同志集体宣读、学习这著名的“狱中八条”,认真聆听刘帅满怀深情地讲述着“狱中八条”背后的英雄故事。

 

19472月,《新华日报》遭到国民党反动派的无理查封,山城重庆“黑云压城城欲摧”,陈然等同志在重庆印刷发行了《挺进报》,犹如一把钢刀,直插敌人的心脏。后来,《挺进报》改变了发行策略,由对内改为对敌攻心,将《挺进报》直接寄给敌人,特别是向国民党军、警、宪、特头目寄送。《挺进报》甚至被放上国民党高官的办公桌,引发盛怒。19484月,《挺进报》事件发生,中共重庆地下党组织遭到大破坏,包括在该事件中被捕同志在内的革命志士都被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

 

新中国宣告成立时,重庆暂未宣告解放。消息传来,狱中革命者深感振奋,但也有了些不祥的预感。于是,他们秘密开展讨论,并嘱托能出去的同志将来向党组织汇报这些意见。

 

罗广斌1948年被捕,他的哥哥罗广文是国民党军第十六兵团司令官,而罗广斌的入党介绍人刘国鋕也出生于名门望族,两人被认定为最可能幸存的人选。肩负起这项特殊的任务后,罗广斌做了一个有心人。从10月底到“11.27”之夜,在公开和秘密的大屠杀中,两座监狱的绝大部分同志壮烈牺牲。罗广斌成功地虎口脱险,此后曾在青年团重庆市委等单位工作,并参与创作不朽名作《红岩》。

 

2.png

党性教育课现场。本网记者 李中平/

 

就这样,罗广斌得以向党报告烈士们的最后嘱托。脱险后的28天里,他将自己关在家里奋笔疾书,追记整理同志们在狱中的讨论和总结,最终写成了《重庆党组织破坏经过和狱中情形的报告》,上报给中共重庆市委。

 

这份报告共8个部分、3万多字,如今保存下来的有6个部分、2万多字。仅就现在可以读到的部分,已比较充分地反映了当时地下斗争、监狱斗争的艰难历程、大破坏带来的惨痛教训和烈士们的崇高精神风貌。其中的第七部分,即“狱中意见”,共两页,约3000多字,被完整地保存下来。

 

1989年,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研究员胡康民几经周折,找到了这份报告,将报告第七部分“狱中意见”,概括成今天广为人知的“狱中八条”,并在当年《红岩春秋》杂志“渣滓洞、白公馆烈士殉难40周年纪念特刊”中首次披露。

 

这份被提炼出的“狱中八条”包括:一、防止领导成员腐化;二、加强党内教育和实际斗争的锻炼;三、不要理想主义,对上级也不要迷信;四、注意路线问题,不要从右跳到“左”;五、切勿轻视敌人;六、重视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经济、恋爱和生活作风问题;七、严格进行整党整风;八、惩办叛徒特务。

 

刘帅说,“狱中八条”是革命烈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经验与教训,凝聚着红岩英烈的忠诚和初心,发人深思,促人深省。

 

3.png

《红岩魂》实景剧演出现场。本网记者 李中平/

 

一部实景剧:《红岩魂》再现英雄视死如归

 

“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英雄们振臂高呼。随着几声枪响,刘国志、江姐等红岩烈士英勇就义,含笑沙场。这就是实景剧——《红岩魂》再现红岩英雄们视死如归的感人一幕。在整个演出现场,观众们无不被革命烈士不畏生死的英雄气概所深深打动。面对江姐等英勇就义的场景,有很多同志在擦拭着眼角的泪水……

 

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就是这样一部震撼心灵的感人大剧,居然都是该中心员工们自己编排并演出的。当记者问,没有受过专业训练为何还能演出这么好时,他们一致表示,我们都是红岩儿女,只要我们用心,肯定能演好。

 

他们白天在实景进行布景,搭建简易舞台,以舞台与实景相结合的形式演出、展示,并和观众加以互动,体现更加全新的教学模式、参观模式、宣传模式。

 

4.png

《红岩魂》实景剧演出现场。本网记者 李中平/

 

为更好地提高服务质量、展示红岩精髓,把红岩党性教育培训基地办好,他们在渣滓洞景区打造了这台剧场与现场相结合的《红岩魂》实景演出剧目。剧目采用了原获得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十大演出盛事奖的《红岩魂》展演剧中部分经典题材,充分展示重庆解放前夕发生在白公馆、渣滓洞监狱的真实悲壮历史故事。

 

该剧目201510月正式演出,先后接待了中共中央党校、中组部全国组织干部学院、中宣部全国宣传干部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广电总局、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河南红旗渠干部学院、福建古田干部教育培训中心、河北省西柏坡干部学院、河南省焦裕禄干部学院等中央和地方优秀同行单位的考察团队。截止目前,共计完成演出200多场,接待观众达到2万人次,有效的发挥了教育党员干部、提升党性修养的重要作用。

 

5.png

红岩烈士杨汉秀的女儿李继业老人在接受记者团采访。

本网记者 李中平/

 

一位老人:出生不到两个月竟与妈妈永别

 

李继业,红岩烈士杨汉秀的女儿,面对记者团的采访,老人家几度哽咽落泪。

 

她生于19485月,1955年至1961年上学读书, 1961年至1964年中学读书,1964年至1968年中专学习,196812月毕业分配到山东蒙阴701金刚石矿工作,1975年从山东调到重庆铝业集团人事处工作,直到1998年因病退休。

 

李继业老人告诉记者,生母杨汉秀1937年参加革命,1939年随朱德和康克清同志从西安八路军办事处到延安,先后在抗大、鲁艺学习。19463月受党中央派遣到四川从事上层统战工作、随周思来同机返回重庆。

 

回来后又经历了先后三次被捕,关押在成都特委监狱和重庆渣滓洞监狱,19494月被软禁在市民医院后又被秘密逮捕关押,于19491123日被杨森下令单独密杀于歌乐山金刚坡的一个碉堡内。

 

在她出生后不到两个月,妈妈因为要参加龙潭武装起义,天气炎热不能带其同行,便给她请了一个奶妈,又托邻居帮忙照顾,没想到,这一走竟是与妈妈的永别。

 

6.png

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展示大厅。本网记者 李中平/

 

一个壮举:打通“一带一路”国际互联互通新格局

 

在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一排排印有“中欧班列”字样的集装箱,如同一座座高楼巍然而立,这是记者采访“陆海新通道”时看到的壮观场面。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致辞、会见东盟相关国家领导人和中外记者时,多次对“陆海新通道”作出新指示:“中国将同各方继续努力,构建以新亚欧大陆桥等经济走廊为引领,以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等大通道和信息高速路为骨架,以铁路、港口、管网等为依托的互联互通网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推动陆海新通道建设指明了方向。

 

多维度提升陆海新通道战略层级。一是中央《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中发〔201913号)中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积极实施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二是全国两会期间,重庆市人大以全团建议形式向全国人大提交“将陆海新通道明确为国家战略性项目的建议”。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带队,交通运输部、商务部、海关总署、中国国家铁路集团等单位参与,专程前往重庆调研,并召开建议回复办理情况沟通会。目前,国家相关部委正在编制陆海新通道建设规划。

 

多省区市共同完善共建机制。今年以来,重庆积极发挥牵头作用。一是加大西部省区共建陆海新通道合作力度,在2017年渝桂黔陇四地签署合作共建协议基础上,现已有9个省(区)签署合作共建协议。710日,重庆市政府与四川省政府签署《关于合作共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框架协议》,自此,四川省加入陆海新通道“朋友圈”。二是推进陆海新通道沿线地区统一品牌、统筹运营,先后在新加坡、越南、中国香港等地设立国际货物集散中心,并与贵州、甘肃合资建立了合作平台,西部陆海新通道陇渝、陇桂、黔桂、青渝桂新等铁海联运班列线路逐步增加。

 

7.png

一排排印有“中欧班列”的集装箱巍然而立。

本网记者 李中平/

 

多形式促成内外联动、双向互济格局。目前,重庆陆海新通道已形成国际铁海联运、跨境公路运输和国际铁路联运等三类运行通道,并不断向东盟国家延伸,通达至新加坡等78个国家、180个港口;逐步向西部省区拓展,陇渝、陇桂、黔桂、青渝桂等班列相继开行,并与中欧班列(重庆)实现有机联接,形成“一带一路”经中国西部地区的完整环线。截至今年6月底,铁海联运班列(重庆—钦州)、国际铁路联运班列(重庆—河内)、跨境公路班车(重庆—东盟)分别开行441班、23班、416班,上半年开行班列数同比增长140%109%190%

 

多渠道提升通道功能。拓展全球网络,已与全球多家知名国际船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加快建设跨区域国际铁海联运信息化平台,推动铁路、码头、船公司、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信息交互。发展通道贸易,搭建陆海新通道外贸服务平台。丰富运输产品,发展整车、肉类、冻品运输。提升金融功能,探索跨境和外币境内便捷网上支付模式,提供更多通道金融服务产品。

 

多线路促成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渝昆高铁确保今年开工,渝贵高铁、黔江至吉首、涪陵至柳州铁路已经启动项目前期工作。渝怀铁路涪怀二线、成贵铁路、隆昌至黄桶铁路、成昆铁路扩能、广西钦州港进港铁路、中国至老挝铁路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8.png

千秋红岩。本网记者 李中平/ 

 

一个回答:续写“红岩精神”必须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今天该怎样奋力续写和发扬新时代的“红岩精神”?

 

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南方局研究室主任刘志平认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那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历史总是不断前进的,“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要继续发扬好、传承好、践行好“红岩精神”,必须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需要从党的历史中不断吸取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克服重重艰难困苦、不断从一个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奋斗历史。只有了解我们党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是怎样一步一步地走过来的,我们党经历了多少曲折和艰难困苦,才能深刻理解到我们党是多么不容易、有多么伟大,才能深刻领会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只有了解了我们党,才能真正认同我们党,自觉地跟党走,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个不懂得党的历史的人,必然无法深刻领悟其内涵与核心要义。

 

9.png

饶国模故居。本网记者 李中平/

 

一种启示:坚定理想信念 创造无愧于人民的伟大业绩

 

谈到新时代“红岩精神”的重要启示及现实意义,刘志平认为,就是要向南方局及其领导下的各省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以及解放战争时期原南方局领导的各省区共产党人学习,勇于担当时代使命,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做“干事创业、敢担当”的干部;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道路上,要向南方局共产党人那样以刚柔相济、锲而不舍的政治智慧化解前进中的一切困难甚至是阻碍,以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推动我们的伟大事业不断前进;发扬南方局共产党人“出淤泥而不染,同流而不和污”的政治品格,做合格的共产党人;以善处逆境、临难不苟的英雄气概,直面新时代前进道路上的困难与考验。正如习近平同志就红岩精神所指示的那样:“不能把理想信念只当口号喊。理想信念是精神层面的东西,也是实打实、能感知、可衡量的。”毫无疑问,激励我们在新时代不断奋进的,就是创造新的伟大业绩。

 

一种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对“红岩精神”的四次论述

 

重庆市委市政府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红岩精神”。他以更加深邃的历史眼光、更加宽广的时代视野和更加厚重的历史史实,先后四次作出重要论述。

 

第一次201012月,习近平同志第一次视察重庆时指出:“重庆的光荣革命传统,熔铸了崇高的红岩精神,是激发和凝聚全市干部群众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第二次20161月,习近平总书记第二次视察重庆时强调:“不能把理想信念只当口号喊。理想信念是精神层面的东西,也是实打实、能感知、可衡量的。大家熟知的《红岩》,虽然是小说,但主要人物有原型,主要事件有史实。我读《红岩》是40多年前的事了,至今还记得江姐的难友们赞颂她的话:‘你,暴风雨中的海燕,迎接着黎明前的黑暗。飞翔吧!战斗吧!永远朝着东方,永远朝着党!’这里面最重要的是什么,就是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

 

第三次20183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中央南方局在这里驻守8年,高举抗战民主旗帜,坚持和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争取政治民主和抗战胜利以及战后中国光明前途作出了卓越贡献,在此过程中培育了伟大的红岩精神,还产生了影响几代人的《红岩》小说及相关作品背后的故事,烈士们的真实事迹远比艺术加工更加感人,‘狱中八条’作为烈士们临终前给党留下的血泪嘱托,至今仍然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第四次2019415日至17日,习近平总书记第三次视察重庆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重庆是一块英雄的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毛泽东同志在这里进行了决定中国前途命运的重庆谈判,周恩来同志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这里同反动势力开展了坚决斗争,邓小平同志在这里领导中共中央西南局进行了大量开创性工作。重庆涌现了大批大义凛然、高风亮节的共产党人,如坚贞不屈、永不叛党的江竹筠、王朴、许晓轩、陈然等。解放战争时期,众多被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的中国共产党人,经受住种种酷刑折磨,不折不挠、宁死不屈,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凝结成‘红岩精神’。”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