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尹国明:华为再次硬核反击美国?美国媒体刚传来大消息
点击:  作者:尹国明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06-14 10:58:27

 

1.webp (2).jpg

 

12日,《华尔街日报》发出一条消息,迅速被路透社等世界媒体转载,引起广泛关注,因为这条消息是关于华为的。

 

这次的消息是说,华为已要求美国电信运营商Verizon支付230多项专利授权费,超过10亿美元。这些专利涉及 Verizon的包括美国主要科技公司在内的20多家供应商设备。

 

1.webp (3).jpg

 

这真是个大消息,而且是一个引起我极度舒适,有令我十分解气的消息。一个网友的留言最能代表我的心声:“掌握核心科技,就是这么硬气”。

 

有实力,才有底气。有底气,才能硬气。要在残酷的市场竞争脱颖而出,必须凭借实力。在已经不顾吃相的世界超级大国的举国封杀面前,只有凭实力,才能站着活。

 

华为不但站住了,在世界强权面前,没有做任何屈服,而且,华为也并没有选择消极的防守,海思负责人第一时间就宣布“备胎”全部转正,任正非宣布华为已经准备好了,余承东透露华为研发的鸿蒙操作系统打通了手机、电脑、平板、电视、汽车、智能穿戴,最快于今年九月就可推出。华为这些措施,都不是机械的防守,既不同程度的化解了对手的封杀,也给参与封杀的美国同行带来了很大的竞争压力。华尔街日报的消息为真,那么更是华为的一次主动反击。目前华为还没有作出回应。路透社也转载了,在非政治题材的报道方面,路透社的态度还是比较严谨的。

 

跟华为表现出的实力相比,我更欣赏的是华为人面对考验的态度。面对美国封杀,华为表现的不卑不亢,淡定从容,更没有消极的看待这一次空前的挑战,任正非更是视之为华为的一次重大机遇。他认为,美国的封杀来了,华为也解决了内部懈怠的危险,华为“全员振奋,整个战斗力在蒸蒸日上”,现在是华为的最佳状态。

 

这句话的潜台词是,华为不怕逆境的考验,能够击败华为的是华为自己,是华为内部出了问题。内因是根本原因,外因是必要条件。这很辩证。

 

任正非的这些话,真是足够豪迈,但没有足够的实力,是不敢说的,否则,会沦为世界笑柄,成为历史笑话。

 

华为的实力究竟达到什么程度?只有华为人自己才清楚。我只知道,我们外部人更多是低估了华为。要没这次考验,我们还真不知道华为已经修炼到这个高度。即使是现在,华为透露的应该也不是实力的全部。这是一家不喜欢高调的企业,要不是华为进入了手机市场,很多人对华为了解的很少,更不知道华为已经做到了通信设备商的世界第一,几乎对美国的通信设备商实现了“团灭”。

 

所以,我宁愿相信华为的表态,是建立在实力之上的,那不是故作高调,那是自信,是在展现华为人在困难面前的态度。

 

华为的自信也给了国人以更大的信心。

 

美国封杀华为的消息传来,我相信当时大多数国人,和我一样,既担心华为,又缺乏信心。一年前的中兴的遭遇,让国人郁闷又无奈。虽然知道华为的实力更强,否则,美国也不至于如此气急败坏的不顾吃相,但也不敢对华为期待太多。华为融身于全球化的技术和产业体系,供应链的任何一个环节被切断,都会陷入困境。面对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的举国封杀,不能要求一个企业,而且是尚在追赶过程中、处于产业升级中的中国的一家企业,可以扛得住美国这种级别的全力打压。我想,美国人肯定也是这么想的,他们想象中的剧本,是华为会立即选择屈服。

 

任正非说,美国人低估了华为。华为,既让美国产生错觉,也“迷惑”了我们中国人。

 

中国人现在很需要自信,中国的硬实力已经不弱,但是在心理塑造方面,还需要更多自信加持。

 

自信心于一个民族而言太重要了。

 

说华为给了中国人以很多信心,这绝非夸大之词。

 

华为参与的行业都是我国曾经远远落后的领域,通信设备、技术标准、高端手机、芯片,都是我们落后太多,又缺乏自信的领域。华为不但参与其中,而且实现了赶超,从通信基础设施到通信终端,都做到了世界第一阵营。华为还证明了自己在芯片方面的实力,现在华为还要推出自己的手机操作系统,又会填补中国人的一个弱项,甚至是空白。我对华为的鸿蒙操作系统的前景,是持乐观态度的。华为有这个技术实力,又背靠一个十四亿人口、超大市场的中国,完全可以变危为机。

 

可以说,因为华为的出现,让好几个领域中国提前于自己的预期与美国在巅峰相遇。华为以一家之力,跟美国的大半个ICT产业竞争。华为在5G方面的领先,让整个美国都不淡定,也让中国站上了下一次工业革命的有利位置。

 

曾经我们对美国高科技企业高高堆起的专利壁垒,满怀艳羡又望而兴叹,中国每年支付给国外公司的科技专利费是一个天文数字,这倒也罢了,利用自己的科技领先优势,赚取高额利润,毕竟还没有超出市场和竞争的范畴。但这些技术优势,被当今第一大国当作遏制中国,遏制华为的手段,为此不惜切断全球的技术和产业协作体系关键环节。为此,国人震惊,愤慨,又有些无奈。这一次,华为也可以用自己的专利权,合情合理的进行反击。

 

没有无缘无故的成功,尤其是华为参与的都是要拼硬实力的领域,面对的都是世界上的最顶尖选手。中国真应该好好的研究一下华为的成功之道,尤其是华为在股权结构上如何做到了既实现了高效率,又克服了资本的短视。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明人明察”)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