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华为必须扛住!ARM暂停合作,危及”备胎“计划!
点击:  作者:ittbank    来源:”ittbank“公号  发布时间:2019-05-24 11:54:19

 

1.webp (43).jpg


BBC最新报道称,

其获得的内部文件显示,孙正义旗下的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已经告诉员工,必须暂停与华为及其芯片公司海思的一切业务往来。

 

这意味着,连华为针对美国禁令给出的芯片“备胎”也遭到了冲击

 

ARM的设计,是当前全球大多数移动设备芯片的基础。华为旗下海思设计的许多芯片都是使用ARM的基础技术制造的,并需要为此支付专利许可费用。

 

被曝文件中,ARM官方指示员工暂停与华为及其子公司的“所有有效合同、支持津贴,以及任何尚未签订的合约”,以遵守美国最近的一项贸易限制措施。

 

有分析师表示,如果这一行动长期执行下去,对华为来说,将是一个“不可逾越”的打击。


以下为文章原文:

 

根据英国广播公司获得的内部文件,英国芯片设计商ARM告诉员工,它必须暂停与华为的业务。

 

ARM指示员工停止与华为及其子公司的“所有有效合同,支持权利以及任何未决的约定”,以遵守最近的美国贸易限制。

 

ARM的设计构成了全球大多数移动设备处理器的基础。

 

在公司备忘录中,它表示其设计包含“美国原产技术”。

 

因此,它认为它受到特朗普政府禁令的影响。

 

一位分析师称此举是长期的,对华为的业务来说是“不可逾越的”打击。

 

他表示,这将极大地影响该公司开发自己的芯片的能力,其中许多芯片目前都是采用ARM的基础技术构建的,并且需要支付许可证。

 

总部位于剑桥的ARM在被日本基金收购之前被描述为英国最大的科技公司。它雇佣了6,000名工人,并在美国列出了8个办事处。

 

该声明称其“遵守美国政府提出的所有最新规定”,但拒绝进一步置评。


“我们重视与合作伙伴的密切关系,但承认由于出于政治动机的决定,他们中的一些人承受着压力,”它说。

 

“我们相信这种令人遗憾的情况可以得到解决,我们的优先事项仍然是继续为全球客户提供世界一流的技术和产品。”

 

'不幸的情况'


继美国商务部将华为加入其美国公司无法再与之开展业务的公司“实体名单”之后,ARM的工作人员于5月16日获悉该决定。

 

英国广播公司还看到了5月18日的公司备忘录,详细说明了出口禁令的影响。

 

华为的微芯片漏洞解释

 

华为的Android损失:它如何影响你

 

华为使用Android限制谷歌

 

5月21日星期二,美国政府官员对这些限制发布了90天的缓刑,以尽量减少立即中断。但ARM的一位消息人士表示,工作人员尚未被告知他们可以开始与华为或其子公司再次合作,甚至是暂时的。

 

ARM发言人拒绝透露其华为合同的现状。

 

与ARM的分手将使华为难以开发其后代的麒麟处理器

 

根据一份备忘录,ARM员工被指示暂停与华为及其子公司的所有互动。

 

它建议员工发送一份说明,告知华为(或相关)员工,由于“不幸情况”,他们不得“提供支持,交付技术(无论是软件,代码或其他更新),参与技术讨论,或与华为,海思或任何其他指定实体讨论技术问题“。

 

在行业活动中与员工接触的ARM员工必须“礼貌地拒绝并停止”有关业务的任何对话,指导说 - 强调个人可能因违反交易规则而承担个人责任。

 

该禁令似乎也适用于ARM中国公司,ARM公司拥有49%的股份。它是去年与中国投资财团成立的一家合资企业,旨在使ARM能够为该地区的产品开发,销售和提供支持。

 

'难以逾越的障碍'

 

华为周二告诉记者,其软件的“计划B”将是开发自己的操作系统,这已经有一段时间了。然而,该公司更难以采购具有足够质量的本土组件。

 

华为目前从其拥有的HiSilicon公司采购部分芯片。然而,在中国生产时,HiSilicon的芯片是使用ARM创建的底层技术构建的。

 

虽然海思半导体和华为可以继续使用和制造现有芯片,但该禁令意味着该公司将来不再向ARM寻求设备组件的帮助。

 

HiSilicon即将推出的处理器Kirin 985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在华为设备中使用。根据ARM的消息来源,预计不会受到禁令的影响。然而,消息人士称,芯片的下一次迭代尚未完成 - 而且可能需要从头开始重建。

 

ARM和华为工程师之间的关系非常紧张 - 本月早些时候,华为宣布打算在ARM总部位于英国剑桥的15分钟内建立一个研究中心。

 

最新消息称,华为将无法访问谷歌的部分Android服务

 

“ARM是华为智能手机芯片设计的基础,因此这对华为来说是一个不可逾越的障碍,”CCS Insight的Geoff Blaber说。

 

“也就是说,由于华为供应链中的大量公司已采取行动遵守美国订单,华为的运营能力已受到严重影响。”

 

目前尚不清楚的是,ARM是否根据自己对美国规则的解释,或者是否已由商务部提供建议。

 

“如果这种解释是正确的,那将会影响到世界上每一家半导体公司,”来自IHS Markit的分析师Lee Ratliff评论道。

 

“他们无法用新的内部设计轻松替换这些部件 - 中国的半导体产业刚刚起步。”


为什么一家被日本企业收购的英国公司会选择遵守美国的措施?

 

这家公司在一份备忘录中表示,他们的设计包含了“美国原产技术”。因此,他们认为自己受到了特朗普政府禁令的影响。此外,这家公司拥有6000名员工,在美国设有8个办事处。

 

ARM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正在“遵守美国政府制定的所有最新规定”,但拒绝进一步置评。

 

华为也发表了一份简短声明:

我们重视与合作伙伴的密切关系,但也认识到他们中的一些由于政治动机的决定而承受的压力。


我们相信这一令人遗憾的局面能够得到解决,我们的首要任务仍然是继续向全球客户提供世界一流的技术和产品。

 

ARM是谁?

 

ARM是成立于1990年的芯片制造商,2016年9月被日本电信巨头软银收购,不过总部依然在英国剑桥。

 

ARM本身并不制造计算机芯片,其主要的业务是对外授权其半导体技术。

 

有些时候,芯片制造商仅需要取得ARM授权架构或“指令集”,它们决定了处理器如何处理命令。这种情况下,芯片制造商可以获得最大的设计自由度。

 

1.webp (45).jpg

 

另外,制造商还可以申请ARM处理器核心设计授权,也就是芯片晶体管布局,之后再和其他元器件组合,创建芯片系统。

 

ARM所采取的是IP(知识产权,知识产权)授权的商业模式,收取一次性技术授权费用和版税提成。具体来说,ARM有三种授权方式:处理器,POP以及架构授权。

 

处理器授权是指授权合作厂商使用ARM设计好的处理器,对方不能改变原有设计,但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调整产品的频率,功耗等。

 

因此,各大手机芯片,包括高通骁龙,Apple A系列,华为麒麟芯片,三星Exynos,它们的底层仍然是ARM的技术。

 

ARM的美国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圣何塞,该公司在华盛顿,亚利桑那,德克萨斯和马萨诸塞设有办事处。

 

“不可逾越”的影响

 

在BBC报道中,值得注意的一点是,该禁令似乎也适用于ARM CHINA公司,它是去年与中国投资财团成立的一家合资企业,旨在使ARM能够为该地区的产品开发,销售和提供支持。但ARM公司拥有49%的股份。

我们知道,华为海思的麒麟芯片集成了CPU,GPU,基带和射频,其中CPU和GPU都是用的ARM架构。这意味着,如果没有相关许可,华为将无法继续使用ARM设计,更无法在其海思无晶圆厂半导体公司中制造自主研发的海思麒麟处理器。

 

目前来看,海思手机处理器是ARM架构,至于海思其他的电视机顶盒,网络处理器等芯片那就看具体型号了。

 

常见的海思手机处理器,如:麒麟980采用的是ARM A76架构,麒麟970,麒麟960处理器采用ARM A73 + A53架构big.LITTLE设计,麒麟655,659采用的是八核ARM A53架构设计。

 

1.webp (44).jpg

 

当然,用户最关心的还是海思即将推出的麒麟985芯片是否会受到影响。根据ARM消息来源,这款芯片将不会受到禁令影响。

 

然而,消息人士称,华为下一代芯片尚未完成,而且可能需要自己从头开始设计。

 

ARM和华为工程师之间的关系,现在非常紧张。就在本月初,华为还宣布打算在位于英国剑桥的ARM总部附近建立一个研究中心。

 

目前尚不清楚,ARM是否只是对美国商务部的订单做出谨慎的反应,或者是美方强制建议他直接停止与华为的业务往来。如果是后者,那么ARM公司的此番决定,可能会影响到被其他同样供应华为处理芯片的半导体公司,或将威胁到华为自主的芯片成果。

 

华为挺住

 

有微博网友表示,

如果华为渡劫成功,华为将会被封神,中国的高科技技术的发展将会迎来春天。

 

如果华为渡劫失败,华为后面的大疆等中国高科技企业将也会被扼杀,中国高科技将再难有出头之日,要完全依赖外国,中国将会被资本主义国家任意拔羊毛。

 

这就是华为的处境,华为是这场“战争”的排头兵,不能倒下。

 

对于华为来说,ARM的断供也是一个转机,同一时间给了华为两样东西:一个是机遇,一个是挑战

 

相信任正非,希望早有准备,这个冬天,真的很难。


华为度过这次难关就是真的无敌了,希望能够。


华为扛住啊!!!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


在旧架构到自研新架构的缓冲期,华为挺住!渡过难关!

 

 (来源:昆仑策网,转自”ittbank“)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