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兰斌强:特朗普要求白宫官员草拟中美贸易协议?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11-04 09:22:38

 

1.webp (5).jpg

【陆康昨天主持记者会的截图】

 

中美贸易战会究竟要打多长时间?有否停战的可能?这些问题是中美乃至世界各国人民想得到的答案。不久后,这些问题或许会有答案。

 

刚进入11月份,中美两国似乎在解决贸易战问题上启动了相关程序。

 

前天(1日),习近平和特朗普通电话进行了长谈,这是中美贸易战爆发后,两国最高领导人的首次直接通话。昨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就此回答了记者的提问,表示“中方也认为此次通话是积极的。两国元首在通话中进行了长时间、充分探讨,就中美关系中的重要问题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两国元首在通话中确实谈到了中美经贸关系,并有一些共同看法。”

 

前天,特朗普也及时发表了一条推特,兴致勃勃表示“刚刚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了长时间、非常好的交谈。我们谈了许多问题, 重点是贸易。这些讨论正在与定于阿根廷20国集团举行的会议继续讨论,进行得很顺利。也就朝鲜问题进行了很好的讨论!”

 

1.webp (6).jpg

【特朗普前天发表的推特文截图】

 

两国元首在当前敏感时期通电话预示着双方都对解决中美贸易战有意愿,这无疑是一个好兆头

 

今天,美国《彭博社》再次以“特朗普表示,他认为美国将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为题具体报道了特朗已要求白宫官员着手草拟中美贸易协定

 

1.webp (7).jpg

【《彭博社》报道的标题截图】

 

该报道说,特朗普1日公布了与习近平通电话后,促使他想在阿根廷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11月30日至12月1日),与习近平达成贸易协议

 

报道称,特朗普是在昨天(2日)白宫发表的讲话中作这番表示的。他说,他将在本月底在阿根廷召开的20国集团峰会上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共进晚餐,“习近平已接受了邀请”。随后,特朗普在前往西弗吉尼亚州竞选集会的途中登上Marine One直升机前再次表示,“我们将与中国达成协议,我认为这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公平的交易。”“我们双方正在努力让事情越来越接近成功”“现在已取得了很大进展”。

 

报道称,据白宫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已要求主要的内阁秘书让他们的工作人员开始起草协议的相关条款,以阻止与中国不断升级的贸易争端。

 

1.webp (8).jpg

 

特朗普与习近平通电话,以及双方之间建设性谈判的消息披露后,立刻在市场上收到了积极的相应。中国香港和大陆股市大幅上涨,离岸人民币汇率则上涨0.5%,为8月份以来最大的两日涨幅。恒生指数上涨4.2%,是自2011年以来的最大涨幅,上证指数攀升2.7%,创下自2月以来最长连涨的第四天涨幅。

 

笔者以为,特朗普的这次表现出来的积极姿态,以及新的中美贸易协定是否能成功签署,直接影响着中美贸易战规模和时间的长短以及中美关系未来的发展走向。这里有两点十分关键。

 

一是特朗普是否还会“变脸”?

 

从特朗普2017年11月首次访问中国后,他对于中国的态度实际上是一直在变化中。在中美贸易问题上,从摩擦、争端最后形成贸易战,特朗普也是在反复变化中,而且几乎是刚说完就翻脸不认账。这次特朗普虽然没有像以往那样把话说满,但表现出来想解决问题的意图十分明显。如果特朗普这样的姿态保持下去,对解决问题就是最大的益处。毕竟世上没有绝对解决不了的问题。怕就怕再出现今天一个样,明天又是一个样。所以,对于特朗普的期待目前也许不能抱有绝对的希望

 

二是特朗普能否说服白宫“鹰派”要员?

 

昨天,也就是在特朗普公开表示已要求白宫官员着手草拟中美贸易协定的同时,白宫首席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Larry Kudlow)却在接受CNBC(美国全球广播公司财经新闻与商业频道)采访时明确表示“白宫没有被要求为中国制定贸易计划”。

 

1.webp (9).jpg

【CNBC报道的标题截图】

 

当主持人问到特朗普已要求白宫官员着手草拟中美贸易协定时,库德洛回答说:“不,没有什么特别的,我们正在做一些正常的事情,我们没有任何交易。”

 

1.webp (10).jpg

【库德洛接受CNBC采访的视频截图】

 

另据两位知情人士透露,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希泽(Robert Lighthizer)也对在20国集团(G-20)签署中美贸易协议表示保留,并向政府中的其他人表达了他的担忧。

 

1.webp (11).jpg

【伯特·莱希泽】

 

由此是否可以理解为,特朗普公布的他将与习近平在11月30日至12月1日在阿根廷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签署中美贸易协定的决定在白宫并未达成统一的意向?

 

如果特朗普不能说服白宫“鹰派”的这些官员,即使他真是有这个意愿,到时也完全有可能改变。因此,中美签署新的贸易协定存在变数。

 

除了上述两点外,美国若不放弃阻止中国崛起的真正意图,坚持把中国当成其主要的对抗对手,那么中美贸易战不可能真正停战,即使表面上暂停但终究还会战起

 

因此,中国只有让美国真正意识到,试图阻止中国的崛起是不可能的,中美两国的合作比对抗更有利于两国的发展这个道理,中美贸易战才有可能停战,中美关系才会有良好的未来。否则,中美将长期对抗、缠斗下去,只会最终引发战争解决问题。而这将是两国人民和世界的灾难。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