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昨晚,欧洲向美国礼貌地开枪
点击:  作者:最伟大的交易员    来源:最伟大的交易员  发布时间:2018-10-20 09:25:02

  

摘要】中国与欧盟、俄罗斯、挪威等国形成统一战线,在世界贸易组织(WTO)起诉美国金属关税,这条消息最大的看点不是起诉美国,而是欧盟选择了队列。

本文来自最伟大的交易员,华尔街见闻专栏作者。

昨晚,美国股市又见暴跌。

1.jpg

标普500指数下跌1.4%,报2768.78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1.3%,报25379.45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2.1%,报7485.139点。

就像之前的大跌一样,这次很难给出一个确切的理由,但所有不利的因素都凑在了一起,引发了暴跌:

对全球贸易的担忧;

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继续酝酿;

欧盟委员会将拒绝意大利2019年预算草案;

除此之外,还有一项美国独享的利空因素——

中国与欧盟、俄罗斯、挪威等国形成统一战线,在世界贸易组织(WTO)起诉美国金属关税,要求WTO调查特朗普政府对金属加征进口关税的决定。

这一请求将在1029日审议。

2.jpg

这条消息最大的看点不是起诉美国,而是欧盟选择了队列。

实际上,从欧盟贸易专员Cecilia Malmstrom本周的几次表态中,我们已经看到了欧洲的全局思路:

3.jpg

欧盟贸易专员Cecilia Malmstrom(右一)

1、不指望今年与美国达成协议;(欧洲人发现美国胃口很大,美国对欧洲作出的让步没有表现出兴趣)

特朗普计划在1月中旬启动与日本、欧盟和英国的贸易谈判。欧洲人聪明的援引法律条款——英国在退出欧盟(明年三月)之前,不被允许与美国或任何其他非欧盟国家进行贸易谈判。

2、即使与美国达成协议,只会同意符合WTO标准的条约;(不希望加入汇率附加条款)

翻译成白话:就像一个大孩子欺负一个小孩子,大孩子要把小孩子拉到小黑屋揍一顿,聪明的小孩子说,要打就在这(人多的地方)打吧。这样大孩子的手脚多少会被束缚,不能随心所欲。

3、与中国的贸易协议将是一个长期的可能性,目前谈判的投资协议是第一步;(试探性接近中国)

4、愿意与韩国,日本,越南和新加坡达成自由贸易协议,也希望与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达成类似协议。(与美国之外的其他国家,达成双边贸易协议)

4.jpg

Malmstrom计划11月份会见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商谈7月份的容克-特朗普协议。(走个形式,互探底线)

欧盟对特朗普威胁退出WTO”也表明了态度——美国退出WTO损害所有人,但WTO将继续发挥作用。(退就退吧)

确认它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协定相关条款的约束,避免通过操纵汇率或国际货币制度来阻止有效的国际收支平衡调节,或获得不公平的竞争优势。公开披露有关市场干预的任何数据;并成立一个监督实施的小组。如果发生争议,可以请IMF进行裁决。(相当于汇率政策被美国干涉)

本周初期,欧盟便在《欧盟-亚洲会议》上呼吁,亚洲盟友以支持世贸组织,敦促中国在强化WTO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由于美国的封锁,WTO处于极大危险之中。所以这次中、俄、欧等国的联合行动,不仅仅是对美国金属关税简单的起诉(还有后招,先广而告之),而是让WTO真正的发挥出作用。面对美国挑起的贸易争端,都可以这这个框架下解决。

除了金属关税外,美国即将发起一轮汽车关税,只有已经与美国签订贸易协议的加拿大和墨西哥能够得到豁免。金属关税汽车关税受影响最深的是美国最亲密的盟友。

所以,欧洲现在要做的就是先发制人,赶在美国发起汽车关税前,起诉美国之前的金属关税,这样美国下一步动作就会有所收敛,除非美国退群

关于欧盟对美国态度的转变,有一个插曲不得不说:早在这次起诉美国联合行动前一天,欧盟便惹恼了美国。

欧洲贸易专员Cecilia Malmstrom表示该由美国拿出降低工业品关税的方案,让美国商务部长罗斯火冒三丈(彭博社形容罗斯是雷霆之怒)。他周三在布鲁塞尔的记者会上表示,产品标准问题同样重要,28国组成的欧盟需要有所行动。

5.png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

罗斯在与Malmstrom会谈之后表示,没有讨论标准的情况下就去讨论关税,是无用功。两者都是保护主义。我们真的需要实实在在的进展,总统的耐心是有限的。

我们看看美国对中俄欧联合起诉美国是怎么回复的:

美国政府表示,钢铝关税符合WTO的国家安全豁免规定,该规定允许政府采取其认为必要的任何措施,保护其至关重要的安全利益。

WTO怎么回复呢:

WTO发言人拒绝就此事发表评论。(左右为难)

如果支持美国,则会鼓励其他成员制定保护主义措施;如果反对美国,美国对WTO更加不满(说不准美国真的退群了)。

美国贸易副代表Dennis Shea 10月曾暗示,如果争端解决机制决定其有权裁决某件事是否属于美国或其他任何成员的国家安全利益,那对WTO将是最坏的结果。

对于特朗普的反击,还有另一个战场:

6.png

不少国家正准备逐步摆脱对美元的依赖。以中俄为例,两国准备在双边贸易中抛弃美元。

7.jpg

中俄双边贸易额正在迅速增长

并且中俄并不是第一个减少对美国依赖的国家:

* 欧盟宣布打造新的支付体系(绕开美元),取代美国主导的SWIFT支付体系;

欧洲国家准备在与伊朗的贸易中抛弃美元;

俄罗斯和印度沟通在军事交易中放弃使用美元;

俄罗斯财政部长表示,可能放弃石油贸易中使用美元结算;

委内瑞拉抛弃美元,将使用欧元进行国际贸易;

俄罗斯、土耳其等国还加速抛售美国国债。

这些趋势将挑战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的地位、挑战美国国债作为世界上最安全资产的地位,以及石油定价。

特朗普将如何接招,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昨晚,欧洲向美国礼貌地开枪

    2018-10-20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