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美国共产党人气攀升,2016大选后申请入党人数增速一年翻番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上观   发布时间:2018-05-05 11:19:06

 

         约200年前,宁静的普鲁士小镇特里尔传出了一名犹太裔婴儿的响亮啼声。

100年前,大西洋对岸一群饱受压迫的人们在他的理念感召下成立了自己的政党。

如今,这个政党人气日兴,正酝酿突破重重桎梏,在政治舞台上施展更大作为。

他是马克思,而他们就是美国共产党(以下简称美共),虽仍少为人知,但却从未缺席。

 

美共全国主席约翰·贝克特尔展示印有人民和地球高于利润字样的T恤衫。记者朱东阳 摄

在暗夜里护卫火种

芝加哥霍尔斯特德南大街有一处不起眼的沿街平房,这里就是美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所在地。

除了门口上方鲜黄色的联合中心字样,这座平房外部没有其他标识。推门进去,内有会议室、图书室、活动室等,美共负责党务和组织工作的人员在此日常办公,左翼杂志《人民的世界》编辑部也设在此处。

据美共全国主席约翰·贝克特尔介绍,美共1919年成立于芝加哥,现有5000余名正式党员,在各地有100个组织,10个支部,下属至少28个活动中心。

 

美共总部所在街道外景。(网络截图)

芝加哥是美国工人运动的中心,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发源于此。除了芝加哥,美共在康涅狄格州和休斯敦、圣路易斯两市的党员规模和组织活动表现亦格外亮眼。美共的宗旨是人民和地球高于利润。近年来,它积极发起或参与劳工权益、种族平等、反移民禁令等各种社会平权运动,意在激发美国社会对马克思主义存在价值、资本主义是否是当今美国诸多问题根源等的讨论。

目前,美共的发声渠道除了《人民的世界》外,还有自己的网站、广播和社交网络平台。虽然美共内部在有的问题上存有分歧,但全体党员都坚定地支持、宣扬和推行马克思主义,并视之为解决美国一系列社会问题的有效出路。

从成立至今,美共也曾遭遇无数惊涛骇浪特别是在20世纪中叶,美国等西方国家对社会主义阵营发起冷战,麦卡锡主义等反共思潮横行,马克思主义运动在美国遭遇了极大困难。美共不仅被宣布为非法组织,其领导层几乎全部被捕入狱。上世纪90年代苏联的解体则让美共处境雪上加霜,一半以上的党员流失,参与工人运动的人数也大幅下降。近年来,大资本集团加大对工人运动的阻挠,企业倒闭也导致大量美国工人失业、工会解散,美共面临着重振劳工运动势头的艰难挑战。

从制度环境看,美国实行两党轮替、赢者通吃的选举制度,这让第三党或独立候选人很难在选举中胜出。美国的政治体制和舆论环境仍对美共不利。前不久,位于波士顿的一处美共活动中心的玻璃曾被不明身份者砸破,整个窗户不得不重新更换。

历史上,美共曾为恢复在美国政治中的合法性而不懈抗争,一度把官司打到美国最高法院,并最终赢得胜利。如今,美共也在积极寻求突破,联合其他左翼政党和社会组织通过媒体发声,揭露政府的压制行为,并让更多的民众了解自己的立场和主张。多名美共领导人在采访中表示,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美共既要努力行动,满足人民基本生活需求,也要积极有为,扩大政治参与和参选力度,争取更大政治空间,并积极推动加强全球无产阶级政党之间的合作。他们强调,美共最重要的使命之一,就是在美国保护好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光焰,并通过我们的行动将之发扬光大

 

美共总部内景。记者朱东阳 摄

在希望中迎接新机

在东西方的传统智慧里,总是相伴而来。马克思也曾指出,当生产力发展到资本主义生产关系所不能容纳的程度时,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崩溃的那天也就到了。虽然这在美国尚是远景,但近年来美国政治和社会氛围的巨大动荡和深刻转变,却为马克思主义思想和政党在美国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土壤。

记者在采访多名美共负责人过程中了解到,虽然美共目前面临着资金、组织等一系列困难,但近些年美国社会的反共神经不再像过去那样绷得那么紧,美国社会贫富差距拉大也让美共的组织规模在过去10年间有了较大发展。2016年美国大选中主张推行社会主义的参选人伯尼·桑德斯获得了包括年轻人群体在内的大量支持,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去年一年申请加入美共的人数增速更较前年翻了一倍。他们认为,这些迹象显示,美国社会对社会主义的态度有所转变,马克思主义思想和美共有望迎来更大的发展契机。

此外,特朗普政府上台一年多来,“Me Too”反性骚扰运动、西弗吉尼亚州教师大罢工、全美青少年反对枪支暴力游行、非法移民人权游行、反对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抗议等社会运动风起云涌,这些思潮也为美共发展提供了新的助力。

贝克特尔披露,美国调查机构皮尤的民调结果表明,一半以上的美国青年认为社会主义比资本主义好。他说,美国年轻人对共产主义的理解是:免费医疗和教育、打造清洁环境、推动和平事业、杜绝枪支暴力,并有更多发展机会。美共在这些领域和他们的诉求是一致的。

特朗普政府上台后,打着维护美国劳工利益的旗号推行一些单边主义政策,在全球范围内激起广泛争议,也给美国工人运动带来不利影响,对此美共正在采取措施予以应对。

美共领导人认为,特朗普政府废除奥巴马医改、减税、发展油气产业等政策维护的是美国最富人群和大公司的利益,威胁了劳工群体的根本利益,而其煽动选民仇恨外国移民和美国国内少数族裔的行为也加深了工人阶层间的裂痕,它的贸易和关税保护主义政策更是在美国工农群体之间、美国工人和其他国家工人之间制造了分裂。只有全球工人联合起来,将来才能有经济和社会安全。美国工人在全球问题中不能独善其身。

情况也在发生积极变化。美共认为,共和党政府试图持续压低教育预算的行为近来导致西弗吉尼亚州教师举行大规模罢工,民主党候选人道格·琼斯也在去年12月的亚拉巴马州联邦参议员席位补选中击败共和党对手,成为1992年以来这个深红州的首位民主党籍联邦参议员,而这些地区正是共和党和特朗普的传统票仓,这显示特朗普政府的政策正让很多选民回过味来,所以美共在这些地区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贝克特尔坚信,马克思主义是生机勃勃而充满哲思的学说,是随时代不断变化发展的思想理论,更是美共革命事业的重要指南。美共未来将结合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上世纪60年代民权运动的成功经验,推动党员积极参选公职和各工会领导人,加强和美国各政党组织的合作,在美国政治舞台上扩大自己的声音,而马克思主义将始终引领这一进程。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明年美共也将迎来建党100周年,美共和多个社团组织将在全美范围内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

 

美共总部内景。记者朱东阳 摄

在全球化时代握手中国

东方风来满眼春。美共领导人在采访中都对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取得的国家建设和发展成就表示由衷的赞赏,强调美共愿加强与中国共产党在各个领域和层级的交流互鉴,深化双方合作。

他们认为,中国共产党有能力带领人民找出一条在困境中发展社会主义的道路,让中国走向富强。过去1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在满足民众基本生活需求、实现国家现代化、扩大国际影响力方面取得的成就更让世人印象深刻。贝克特尔说,中国将越来越影响人类生活的每一个方面,而这些都是对马克思主义思想做出的重大贡献,也是包括美共在内的全球无产阶级政党可以借鉴的重要典范。

美共经济委员会成员瓦迪·哈拉比则认为,中国现在从事的伟大建设事业只有中国自己能够承担,而这一切都离不开马克思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革命。由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得以更好地分享发展成果。没有社会主义,这些都无法实现。他认为,中国要发展,在向世界敞开怀抱的同时,也要捍卫社会主义制度和马克思主义思想。

贝克特尔表示,中美共产党间是兄弟关系,希望未来能够发展层级更高、互动更密切的合作。美共一直希望发展和深化两党关系,我确信未来两党将有更多合作机会。

美共的社会主义模式将由美国人民和民主斗争塑造,我们重点的合作领域是打造无核化、非军事化、资源可持续的社会,在保护气候等领域开展更多实质性合作,而这之前各国工人政党在此问题上还做得不够。他说。

此外,美共也在尝试参与塑造美国外交政策走向。贝克特尔说,美国每卷入一场冲突(或纷争),我们总要发挥(正面)作用。他认为,美共不仅要和相关国家的工人阶级政党交流信息,使其观点被美国民众所知,也要反对美国政府阻碍别国发展的政策,推动美国外交政策从霸权主义向和平合作方向转变,这也将是美共对国际工人运动和无产阶级联合做出的贡献。

一名美国马克思主义者成长之路

记美国共产党领导人哈拉比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朱东阳、金悦磊、王超

我是战争的孩子,美国共产党(以下简称美共)领导人、经济委员会成员瓦迪·哈拉比这样介绍自己。

71岁的哈拉比如今主持着美共在波士顿的一个重要活动点马克思主义教育中心。窗外传来麻省理工学院学生们的谈笑,在这间寒气颇重的老屋子里听他用不甚流利的英语讲述战争、公理和马克思主义,颇有隔世之感。

 

在动荡中成长

童年时,他饱经中东战火、举家迁来美国。中年时,他眼见苏联解体、毅然偕妻入党。年迈后,他日日奔走、为理想和生活夙兴夜寐。哈拉比见证了20世纪下半叶世界地缘政治的波折动荡,这些巨变转折也反过来塑造着他的人生道路和信仰理念。

动荡和危险似已写入绝大多数巴勒斯坦难民的命运。1948年以色列建国前夕,两岁的哈拉比就和家人被赶出巴勒斯坦,后又迁往埃及。1956年,英法以三国对埃及发起苏伊士战争10岁的他差点死于一辆驶往爆炸地的埃及军车轮下。1958年,他们一家短暂迁居黎巴嫩,又不幸赶上了黎内战和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介入。颠沛的生活直至同年秋天举家迁往美国后才结束。

儿时的见闻给他播下了不平的种子,他用此后的一生来寻找指向公义与和平的答案。

在美国,他修过自行车,进过工厂,做过科学研究,也下过矿井,但他的教育主要来自于战争和革命时期的世界。我明白了世界是可以变化的,工人阶级和共产党可以使用马克思主义进行准备和组织,从而塑造变化的方向。哈拉比说。

苏联是哈拉比这代美共领导人绕不开的名词。他曾因苏联支持以色列建国而对它耿耿于怀,迟迟没有加入美共,却又在苏联解体后开始研究这个一度定义了20世纪国际政治走向的国家,并把宣传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此后的事业。

进入上世纪中下叶,匈牙利、黎巴嫩、英国、波兰等国的工人运动相继遭遇挫折,让哈拉比越来越担心苏联的命运。苏联的军事干预制止了其中几个国家的反革命势头,但潜在的问题并未解决。很多工人竟和剥削者一道,期待美帝国主义来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这让我对社会主义革命后建立的工人阶级统治所要面临的挑战有了更好的了解。

而他对马克思主义的看法转变,则与苏联无关。“1967年阿拉伯国家在第三次中东战争中的失利显示,即便是资产阶级民族主义也赢不了帝国主义。从那之后,包括我在内的很多巴勒斯坦人就从民族主义向马克思主义和工人阶级的国际主义转变,我们尤其对中国、越南、古巴革命的伟大成就印象深刻,正是马克思主义的引导才有了这些成就。

在那个年代,和哈拉比一样拥抱马克思主义和国际工人运动的例子在美国并不少见。在他的马克思主义教育中心里,挂着一张1971年的合照,照片上,周恩来总理和来自其他国家的共产党领导人们微笑合影,这些人中就包括来自美国的黑豹党。这个成立于1966年的党派和其所为之奋斗的黑人民权运动,曾备受来自中国的鼓舞。哈拉比说,中国领导人毛泽东在上世纪60年代发表的两篇支持非洲裔美国人抗争的著名文章,大大激发了美国黑人争取平等自由的斗志。

 

在别人纷纷脱党的时候加入美共

在哈拉比看来,弄清楚苏联为何解体,是各国共产党和国际共运重建势头的关键。

他提出了台风模型。所谓台风,即是资本主义在其内部不断爆发和增长的危机驱动下,通过向社会主义国家转嫁自身危机,导致这些国家利益受损、国际工人运动遇阻的现象。

比如,在19世纪90年代,生产过剩危机导致帝国主义出现,美国随后相继占领了夏威夷、波多黎各、古巴和菲律宾,进入20世纪,一连串经济危机导致了第二国际(socialist international)走向崩溃,但也为俄国布尔什维克革命创造了契机。1975年资本主义国家再度陷入生产过剩危机,给苏联、波兰等社会主义国家带来内外压力,最终导致苏联解体、许多华约国家变色

哈拉比认为,除了资本主义国家的外部压力,社会主义国家在应对上也暴露出自身的弱点。还以波兰为例,1980年,团结工会(Solidarnosc)”成立,绝望的工人们开始转向社会民主主义或宗教来寻找出路。而面对资本主义危机不断加深带来的挑战,各国共产党也没有协调一致、联合应对,很多社会主义国家的生存危机越来越大,最终导致了国际工人运动在20世纪末遭遇最大挫折。

他认为,早期研究苏联解体的马克思主义者没有把资本主义危机对社会主义国家的威胁考虑进去,而社会主义国家的内部弱点又让苏联大厦的坍塌成为可能,台风模型能帮人们看到这两种社会制度的互动情况。但哈拉比说:台风来了并不可怕,只要地基稳、事先做好准备,比如在20公里外做好防洪工程,人们就可以防止楼塌。

以古巴为例,这个地处加勒比海中部的岛国和苏联同属社会主义阵营,却在一次次台风袭击下保存了下来,没有发生崩溃。满足人民的生活要求毫无疑问是原因之一,但人们若能知道自己奋斗的动力,能主宰自己生活,他们会愿意付出巨大牺牲。比如古巴,虽然经历了帝国主义国家的禁运,但它并未崩溃。

他认为,在苏联解体后,人类进入了历史上的关键阶段,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共产党将在共产主义革命等事关人类的成败命运的大事件中扮演关键角色。而要完成从资本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各国工人政党就需要在马克思主义思想指引下弄清楚苏联解体背后的真正原因,并纠正此前的错误。我们必须对人们说实话,不管这有多么困难。工人们可以面对真相。

抱着改变世界的想法,1994年,47岁的哈拉比同妻子一道加入了美国共产党。当时,美共受苏联解体影响,组织活动已基本中止,一多半党员脱党,人们的思想陷入混乱。他经常来这个活动中心,从地面的门缝中塞进纸条,并最终和留下来的党员们取得了联络。

 

危机中蕴藏着机遇

1976年开始,他开始研究世界政治经济形势保持相对稳定的原因。这似乎不符合马克思主义理论,一些马克思主义者认为,依靠资本主义学会自我约束或克服自身的矛盾就可以解决一切问题,但情况并不如此。

普通美国人生活水平的下降让他忧心忡忡。“2008年金融危机开始的时候,波士顿工人每小时的工资比1973年的水平还低,然而政府却说没有变化,他们是故意忽略了物价上涨的因素。波士顿是美国最富的城市之一,但照样到处是无家可归的人。看着付不起房租的单身母亲拖着孩子在严寒天气下挨饿受冻,这太可怕了。

他还提到了不断增加的政府债务和教育费用,这些让学生毕业后背负着沉重的债务却找不到工作。金融危机后,美国政府修改法律,允许银行破产弃债,而2006年却颁布法律,要求银行不得免除学生债务。

采访中,他提起自己人生中的高光时刻。上世纪90年代中期,伊利诺伊州几名产业工人几次来波士顿拜访哈拉比夫妻。他们的雇主试图破坏工会,工人和工会组织了伟大的抵抗。那时我们夫妻帮着在马萨诸塞州组织工人支援这场抵抗。第一次来访的所有工人都是白人男子,年龄都超过50岁,他们的思想很落后,第二次来访时,他们的思想有了飞跃,开始从国际的角度思考问题了。他们谈到了雇主是如何利用种族主义和性别主义分裂工人的。第三次来访时——那时也就距第一次来访不到几周——工人们告诉我们,他们支持社会主义!这次和他们一起来的有一个年轻的黑人女工,她订了我党的报纸,还公开表示支持共产主义!!这大大增强了我对美国工人阶级的信心。

危机中蕴藏着机遇。在哈拉比看来,眼下支持社会主义的美国人越来越多。仅仅2017年,就有超过1000人加入美共,大部分是年轻人。马克思主义教育中心举办一场讲座,总把本就不大的屋子挤得满满当当。他们给我打电话,倾述不断增长的贫穷、不断加剧的不安全感、不断恶化的环境威胁,哈拉比说。有时候年轻人会不耐烦,他们想马上找到出路。但能有越来越多的人克服对共产主义的固有偏见是非常重要的。

就像上世纪80年代没人会想到苏联解体一样,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时也没人会想到伯尼·桑德斯有那么多年轻人拥护。虽然他自称社会主义者,但实际上是社会民主党人。不过这足以证明社会主义这个词在美国不再被污化,所以我认为,美国人已准备好迎接共产主义了。美共应该更勇敢。他说。

马克思主义教育中心就是哈拉比的战斗阵地。该中心于1975年建立,位于波士顿剑桥中心广场区,是该市工人阶级的传统聚居区,由美共党员发起成立,苏联解体后,剩余党员中的产业工人在中心的继续活动和运营中扮演了关键角色。但附近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的扩建正推动房租不断上涨,未来几个月可能从现在的每月1000美元上涨两倍甚至三倍,这让中心的维持越来越难,屋内墙壁上的水渍也无钱抹去,这让爱干净的他总是特别不好意思。我们希望能够留在这里,但是不得已的情况下,我们就得搬走,和美中人民友好协会(US-China People’s Friendship Association)共用办公室。

应对生活的清贫和组织的资金紧缺现在是哈拉比每天生活的主要内容。他兼职做铁路和矿井照明灯来为常年因病住院的妻子支付医药费并资助中心的运营。我若一次没参加组织的活动,就会捐出半天工资,这几个月房租上涨,我和妻子已为此倾囊而出。但我希望可以做得更多。

71岁的哈拉比如今每天的生活轨迹就是三点一线:工作、医院和中心。在气候寒冷的波士顿,衣着单薄的他骑着自行车来来往往的身影已成了附近的一道固定风景。采访结束前,他还仔细地关掉了屋里的灯和供暖设备,并把没有动过的矿泉水重新倒入瓶中。

但他对自己的生活状况并无怨言,随处可见的民众苦难让他的心跳动得越发热烈。我入党后的日子是一生中最好的时光,尤其是和中国同志的相处。在任何情况下,资本主义就是促使我们行动的原因!”

 

人类未来命运将由中国书写

哈拉比认为,除苏联解体之外,各国还应弄清以下几个问题:资本主义危机及其影响,环境危机及其影响,两种社会制度将在一个世界经济体系中长期共存、互动、斗争这一事实,而更重要的是,搞明白中国的发展对世界工人运动的重大意义。他认为,中国的力量比我们认为的要大得多,人类未来的命运将由中国书写。

4年前,哈拉比曾在中国的南昌大学和打工者的孩子们相处了几个小时。我认为他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念是真诚的。这次经历让我对中国和全人类的未来有了更多乐观的理由。

在哈拉比眼中,各国共产党未来要扩大影响力,就要关注和努力满足民众生活需求,如工作、教育、住房等,此外要积极扩大和施展自身影响力,另外,还要推动全世界工人联合,在各国共产党发展壮大和保持组织独立性的基础上建立和维护思想联盟”(conscious unity)

全世界工人要有意识地联合起来。我们还要研究共产国际的教训和经验,我们需要各国政党保持相对独立性,各国政党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应用于本国的斗争实际中去。此外,还要建立机制,解决不同政党间的矛盾,制定如何利用当前不利局面的政策,维护全世界无产阶级的共同利益。而我们的最高利益就是完成人类社会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转变。哈拉比说。

他格外看重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和未来影响。在哈拉比看来,中国现在所从事的事业只有中国自己才能承担,而这一切都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中国伟大的建设成就源自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这让中国共产党掌握了国家权力,能对生产成果进行分配和再分配,以满足人民的需求。所以中国要发展,要融入世界,更要捍卫社会主义制度和马克思主义。

他非常赞同中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人类在资本主义制度下互相争斗,而实际上人类本性是互相合作的。所以,中国提出加强合作是很好的想法。马克思也提倡各国工人发展各级别的真正合作。

虽然各国工人政党间彼此存在分歧,但我们需要在保持相对独立的基础上通过对话解决或搁置立场分歧、合作抗争。共产国际的事业并未完成,我们的口号仍是全世界工人团结起来。哈拉比说。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