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张焕波 郑日诚:纳瓦罗代表作《致命中国》核心内容介绍与解读
点击:  作者:张焕波 郑日诚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8-04-30 15:32:41

 

 1.webp.jpg

 

  【摘要】特朗普对中国经济的部分认识来自其经济顾问纳瓦罗。作为白宫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将在今后中美经贸关系中发挥重要影响。纳瓦罗关于中国的主要观点集中在其著作《致命中国》中。特朗普在竞选时关于指控中国汇率操纵、征收 45%关税等都能在该书中找到证据。该书系统提出美国对我国可采取的攻击措施。要了解今后特朗普政府对我国可能采取的经济政策,有必要对该书做深入了解,并做好应对。

 

  一、纳瓦罗及《致命中国》概要


  (一)纳瓦罗及其地位

 

  纳瓦罗现年67岁,是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经济学教授,是主张对中国采取强硬态度的经济学家,作为一个“中国威胁论”者,他被美国媒体称为是“鹰派中的鹰派”,是特朗普核心经济顾问,将深刻影响中美经贸关系。

 

  1986年,纳瓦罗获得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1989年开始在加州大学教授经济学和公共政策。2006年,纳瓦罗出书告诫美国企业界与中国经济往来具有高风险。2007年,他在《解构中国价格》中称中国产品价格由“补贴、低估汇率、假冒、盗版”形成。其后,纳瓦罗陆续出版“中国三书”:《即将到来的中国战争》、《致命中国》(2011年出版)和《卧虎:中国军国主义对世界意味着什么》(2015年出版)。

 

  在对中国问题上,特朗普高度依赖纳瓦罗,正如美国彭博社称:“如果你通过读一个人了解特朗普的中国观点,那就是纳瓦罗。”

 

  特朗普承认:“几年前看过纳瓦罗关于美国贸易问题的书,我对他研究的观点和想法印象深刻”,“他很有先见之明地记录了全球化令美国工人承受的伤害,为接下来如何恢复我们的中产阶级展示了一条明路。”

 

  (二)《致命中国》概要

 

  该书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讲中国企业向世界市场提供了大量有害产品,用各种案例夸大描述了中国产品的危害,认为中国产品是毒药、垃圾、劣质产品和假货。

 

  第二部分讲中国倾销贸易产品的八种贸易武器,认为这八种武器摧毁了美国的制造业基础,带走了供应链条,造成了美国工作岗位的丢失。这八种武器分别是:

  1、精心编制的非法出口补贴网络;

  2、对货币的狡猾操纵和总体低估;

  3、对美国知识产权财富公然的造假、盗版和偷窃;

  4、相当短视的意愿,即用大规模的环境破坏来换取几块钱的生产成本优势;

  5、远低于国际规范的、极度松散的工人健康和安全标准,导致工人患上褐色肺、截肢和一系列复杂的癌症;

  6、不合法的关税、配额以及其他关键原材料的出口限制(从锑到锌),并作为一种战略手段来获得对世界冶金和重工业更大的控制;

  7、掠夺性定价和倾销,旨在将外国竞争者赶出关键资源市场,并用垄断价格获取消费者的权益;

  8、“保护主义长城”——旨在让所有的外国竞争者无法在中国大地上设立门店。

 

  第三部分从个人、企业、政府三个层面提出了如何在关键时刻反击中国的措施。


  二、《致命中国》提出的针对中国的措施

 

  (一)号召美国民众不要购买中国产品

 

  劝说美国民众改变消费观念,便宜的产品并不一定便宜,可能付出受伤或者死亡的代价。同时,要求美国相关部门加强原产地标示信息监管,要求能很容易找到“中国制造”标识。日本、墨西哥、德国产品可以成为中国产品的替代品。进口中国食品药品的美国公司要承担更多的责任。

 

  二)通过美国自由公平贸易法案

 

  如果中国拒绝放弃其违反自由贸易规则的武器,总统和国会要迅速采取行动出台法案。这是针对中国重商主义和保护主义的最有效的措施。

 

  (三)加强全球协调合作共同对付中国

 

  除了通过自由和公平贸易法案,美国必须在国际上和欧洲、巴西、日本、印度以及其他受害者合作,向世界贸易组织(WTO)请愿,让中国完全遵守相关规定。中国利用其联合国的否决权作为交易的筹码,以获得伊朗等国家的自然资源和原材料。要联合其他国家一起谴责这种行为,并阻止中国在联合国滥用这类否决权。

 

  (四)以秘密穿梭外交方式施压人民币汇率

 

  在货币问题上,当前最好的选择是进行一些顶层的秘密穿梭外交。白宫应当立即派秘使通知中国:除了在财政部审查时将中国定为货币操纵国,美国没有其他选择,除非中国自己提高其货币的公平价值。美国使者必须表述清楚,美国更希望看到这是中国出于自己的意愿调整的,但美国绝不希望中国在这个问题上“丢面子”。所以,该会晤必须完全秘密。如果中国没有及时解决,财政部将认定中国为货币操纵国,采取适当的防卫措施,将人民币拉回到公平价值。

 

  (五)劝阻美国企业到中国投资

 

  让美国公司的高管认识到将业务外包到中国的真正风险。对于许多美国高管而言,战略性地将产品和工作外包到中国,都未充分评估其风险。最大的风险就是中国常常通过直接窃取或者通过有关政策(要求技术转移或者要求研发部门重新选址),使公司的知识产权丢失。除此之外,其他风险还包括当地的腐败、严重污染、水资源匮乏等。同时,劝说美国企业要像纽柯钢铁公司首席执行官(CEO)那样督促中国开始真正的贸易改革,而不是像支持中国现有政策的通用公司的杰弗里(Jeffrey)等。美国企业要立即停止技术转移和在中国设立研发部门。需要通过立法方式来阻止美国企业以技术换取中国市场。

 

  (六)阻止部分中国企业到美国收购或者筹资

 

  中国不允许西方公司收购战略性行业的任何中国企业,包括航空、汽车、能源、金融、技术和自然资源等。必须禁止有中国国家支持的大型国家石油、电信、矿产公司收购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的企业。美国出口的许多商品和服务都是顶尖的娱乐、媒体和互联网公司提供的。中国对电影、电视、互联网的严厉审查,加上对大量盗版的支持是对自由贸易的冲击。要通过立法,禁止任何需要审查的中国媒体和互联网公司在美国上市筹集资金。

 

  (七)加强对中国的监控和审查

 

  加强针对中国反情报活动的努力,并和亚洲、欧洲、拉丁美洲盟友合作。敢于检举和处罚中国的间谍。促使中国解释其鲁莽的间谍和偷窃行为。增加对中国游客和签证的审查。对于任何来自中国的申请签证的人都要有更严格的审查。重建外交系统,通过分布在世界各地的 300多个使馆、领事馆等外交机构在全球范围内重点监视中国的行为。

 

  (八)适当提升军事力量,加强网络战

 

  中国拥有巨额外汇储备,经济增长迅速,军事化进程较快,这会将美国引诱到军事竞赛当中,最终从经济上拖垮美国。美国在战略上要更精明,不能陷入军备竞赛和里根陷阱。应与日本、印度和越南建立起强大的同盟关系。要防止中国大规模的军事建设。要将计算机攻击定为一种战争行为,并快速做出反应。发明一个针对互联网的“中国杀开关”。在网络战争时,这个开关可以切断美国互联网与中国互联网地址之间的联系。

 

  (九)推动中国进行一场茉莉花a革命

 

  通过广播、美国之音(VOA)等向中国公民传递美国的声音,并积极地向中国公民提供免费的互联网代理服务,使被挡在防火墙后的中国居民真正进入自由的网络世界。在高中用汉语替代法语和德语,在初中开设汉语。让中国人民摆脱中国共产党的统治,或者让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放松极权统治。

 

  重新将人权作为美国外交政策元素。美国同其他国家要继续就人权问题对中国施压,包括言论、结社、集会、信仰自由等。

 

  要鼓励在中国撤资,而非投资。不要对中国的公司、基金等投资。

 

  美国要限制互联网审查工具的出口。中国的防火墙是由美国思科公司制造的,国会应当立即通过立法,限制任何可能被极权国家用于审查互联网和电信系统的软件和硬件产品的出口。

 

  (十)加强美国对高技术领域的控制权

 

  利用美国优势降低成本。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已经号召如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环宇太空公司(XCOR)等快速占领星际运输等业务,提供可靠的低地球轨道服务。鼓励  STEM( Science,科学 ;Technology,技术;Engineering,工程;Mathematics,数学)教育。中国正在培养比美国多得多的工程师和科学家。美国要在个人、家庭、企业和政府层面提供适当的支持,鼓励下一代成为工程师和科学家,缩小与中国的差距。

 

  三、分析与建议

 

  从该书可以看出,纳瓦罗具有典型的冷战思维,对中国充满敌意,思想极端、观点激进。其中有些看法已经过时,比如在列举“八种”武器时对中国环境问题、人力成本问题、汇率问题等很多方面的认识已不合时宜。近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我国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经济发展进入新的阶段,很多问题正在逐步解决。从特朗普竞选中对中国的言论来看,对中国的认识仍然停留在该书的层次。如果他们不改变原来的看法,书中提出针对我国的很多措施有可能被特朗普政府采用。

 

  为此,提出两个方面的建议。

 

  一是加强与纳瓦罗的沟通。纳瓦罗对中国的认识还停留在十年前的水平。这一定程度上导致特朗普对中国的过时看法。如果这些看法不改变,很可能对我国采取极端保护主义措施。要通过与纳瓦罗的交流及邀其访华等方式,使其对中国的发展、改革和新一轮高水平开放有更多的认识。

 

  二是做好应对纳瓦罗极端贸易保护主义的准备。要做好应对美国政府采取保护主义的准备。特别是对美国提出并可能采取的相关措施认真研究,提前做好预案。

 

  (本文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2017年1月的研究报告;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