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林铁外孙卢晓:总理的精神激励我们年轻一代不断前行
点击:  作者:卢晓    来源: 昆仑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6-01-03 08:51:16

 

  总理的精神激励我们年轻一代不断前行

  ——让崇高融入青春的奋斗纪念敬爱的周恩来爷爷逝世40周年青年论坛上的发言

  我是开国河北省委第一书记,华北局书记林铁的外孙,卢晓。再过几天就是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离开我们40周年的日子了。在这样一个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日子里,我非常荣幸地在这里和大家一起缅怀周总理的丰功伟业和点点滴滴。

 

  林铁在巴黎

  姥爷林铁在上世纪二十年代就从家乡四川万县来到北京学习和投身革命,1926年入党。1928年被党组织秘密派往巴黎以学生身份做掩护在学生和工人中从事革命工作,当时接替的就是周总理在1922年创立的中国共产党巴黎支部书记的工作。根据周总理的指示成功组织了巴黎机器工厂中国工人的罢工斗争,例如:1931九一八事件爆发,他领导了中国工人、留学生和当地华人华侨到日本住法大使馆门前的示威游行,成功地声援了国内人民的反帝斗争。1931年被派到苏联莫斯科列宁学院和东方大学学习。1935年在周总理的安排下经上海回到国内,被分配到北方分局从事敌后根据地的发展和壮大工作。由于成功地领导了冀中根据地的抗日和解放战争工作,所以深得党中央毛主席和周总理的信任。建国后出任首任河北省省委书记,同时还担任省长,省政协主席,华北局书记,华北协作组组长等重要职务。

 

  周总理在河北考察农业

  姥爷林铁作为河北省的一把手和地方长官长期在总理的直接领导下工作。总理也对河北省的社会主义建设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先后多次到河北省各地考察农业、工业、水利、教育和文化等的发展。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到河北视察调研30多次。其中19588月至9月上旬,周恩来在参加北戴河会议期间就多次到河北的农村、厂矿和学校进行调研。每到一处,他都与农民、工人、学生进行亲切交谈,深入农户、田间,与农民一起在食堂吃饭、一起拉家常,交了很多农民朋友,同时也调查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最真实情况。

  建国后总理就提出了建设四个现代化的工作,四个现代化即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国防现代化、科学技术现代化。在总理的指示下,林铁积极建设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工作在河北省的开展。

  在农业方面:河北平原盛产棉花,因此林铁就把发展纺织业作为发展工业的重点之一。一五期间,先后在石家庄、邯郸动工兴建了10余个大厂,一举建成了石、邯两个规模大、门类全、具有较高生产技术水平的纺织基地,二五期间又在石家庄、邯郸、唐山、承德兴建、扩建了一批纺织、印染、化纤、丝绸和纺织机械制造企业,使生产能力有了新的发展。到1965年,河北的纱锭拥有量一跃而居全国第二位。

  在工业方面:新中国成立前河北基础工业很薄弱,只有少量的煤炭、电力和钢铁工业。解放后,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在林铁的精心组织下,基础工业的建设进展很快。在短短几年内,就完成了开滦、峰峰、井陉煤矿的扩建,新建了兴隆煤矿,并新建、扩建了几个大型发电厂,实现了京、津、唐、张联网。河北采掘、冶炼业的发展也比较快,扩建了龙烟铁矿,改造了宣钢和唐钢,新建了寿王坟铜矿。到1957年,河北的基础工业由小到大,走出了一条自我积累、自我改造、自我发展的路子。

  自1949年至1966年间,河北的农村和河北工农业改变了落后的面貌。到1965年,粮棉总产分别比建省之初增加了1.2倍和1.5倍,为农业的更大发展和现代化奠定了基础;河北工业也获得了较快的发展,全省工业总产值增长了7.5倍。工业总产值占工农业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0%增加到了50%

 

  1959年周总理视察黄壁庄水库

  周恩来除了关心河北的工农业生产外,还为河北的水利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河北是一个水患比较大的地区,据历史资料记载,平均34灾。几乎每年都有大面积的农田颗粒无收。面对严重的洪涝灾害所造成的巨大损失,作为河北的地方长官姥爷林铁深刻认识到,要发展河北的工农业生产,必须制服洪水,把水害变为水利。50年代中期开始,林铁就在周总理的大力支持下, 抓住治水不放。根据海河上大下小、入海不畅的扇形水系的特点,林铁提出了上蓄、中疏、下排的总体战略,在短短几年中,就建成大型水库18座、中型水库21座和大量的小型水库,开挖了多条排水入海工程,基本上控制了海河水系的洪水。因为关系到北京、天津和河北光大人民群众的安危,总理对于河北治理水患时时挂记在心上,河北的几个大型水库都曾留下他的足迹。19558月视察官厅水库;19596月视察岗南水库、黄壁庄水库,并指示对水库移民进行妥善安排;19664月视察河北旱情和岳城水库,并对抗旱打井工作做出了具体指示。1963年,河北发生洪灾后,他多次听取林铁作的河北救灾工作汇报和治理海河的规划,并多次做出具体指示。我们可以看出在总理指导下解放后河北省对北京天津建设的支持为今天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6639日周总理赶到邢台地震灾区指挥抗震救灾

  196638日和22日,邢台地区发生了大地震。在对抗震救灾工作做了全面部署后,总理于9日迅速赶到灾区指挥抗震救灾,林铁全程陪同和组织抗震救灾工作。之后,他于10日、11日和41日三次到灾区指挥救灾、慰问灾民、鼓励群众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发展生产,重建家园。这是一次久旱之后的大震。地震发生后,漫天飘雪。总理周恩来三赴震区,百姓的苦难使他落泪。一个国家的总理在大灾难发生时不畏艰险,把自己生死安危置于度外,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在全国人民面前树立起了抗震救灾的信心。他指示中国一定要有自己的地震预报系统。中国的地震预报系统就是在邢台地震后开始逐步建立的。

  从这些姥爷和总理一起工作的事迹当中,我们深深地感到总理对治理国家所倾注的毕生心血,真是能感受到他为了国家鞠躬尽瘁的精神,和对人民深深地爱,不断激励我们现在的年轻一代不断前行。在新的历史时期虽然我们面对新的挑战和新的问题,但是总理身上所闪耀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是永远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和发扬光大。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