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企业参谋 > 管理方略 > 阅读信息
阿南:也谈“华为模式”
点击:  作者:阿南    来源:作者博客  发布时间:2018-12-24 14:51:30

 

1.webp (34).jpg

 

最近,华为公司又引起人们的关注。《华为,为什么让全世界都感到害怕?》、《让世界都为之颤栗的华为帝国缘何不上市?》、《 联想VS华为的差异在哪里》、《联想巨亏VS华为称王 :中国两条对外开放道路高下已分》等文章,从不同角度解析华为的成功缘由。笔者也凑凑热闹,从所有制角度谈点看法。

 

“经济学的哥德巴赫猜想”


马克思说:“不论生产的社会形式如何,劳动者和生产资料始终是生产的因素。但是,二者在彼此分离的情况下只在可能性上是生产因素。凡要进行生产,就必须使它们结合起来。实行 这种结合的特殊方式和方法,使社会结构区分为各个不同的经济时期。”(《资本论》第二卷第44页)


显然,在马克思看来,重要的是劳动者和生产资料“结合的特殊方式和方法”,并把此 作为区分社会经济结构的标杆。所以,虽然马、恩两位在《共产党宣言》中“特别强调所有制问题是运动的基本问题”,庄严地申明:“共产党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论概括為一句话:消灭私有 制。”但对取而代之的科学社会主义社会,并没有简单地用“公有制”概言其基本规定。

这也告诉我们,不能把生产资料所有制仅仅看做是生产资料的归属问题,或看成是西方经济学所说的“产权”问题。生产资料所有制的内涵,在于劳动者与生产资料结合的社会形式。

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特征,就是资本以雇佣劳动的方式使劳动者和生产资料结合起来,这也是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特征。那么,马克思设想的社会主义经济时期,劳动者和生产资料将采 用何种“结合的特殊方式和方法”呢?

 

在《资本论》第一卷“资本主义积累的历史趋势”一节中,马克思曾这样表述:

“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产生的资本主义占有方式,从而资本主义的私有制,是对个人的、以自己劳动为基 础的私有制的第一个否定。但资本主义生产由于自然过程的必然性,造成了对自身的否定。这是否定的否定。这种否定不是重新建立私有制,而是在资本主义时代的成就的基础上,也就是说 ,在协作和对土地及靠劳动本身生产的生产资料的共同占有的基础上,重新建立个人所有制。”(马克思:《资本论》第一卷第832页)

也许是马克思的这段话,太富当年德国哲学的思辨色彩;也许是个人所有制的这个“个人”,很难与头脑中的公有制取得平衡,所以有人怪马克思说得不明确,使这个问题成了“经济学 的哥德巴赫猜想”。

 

不同凡响的“华为模式”

第一是华为的发展速度不同凡响。

华为是1987年由创始人任正非集资21000元人民币,在深圳创立的。至2012年底,公司已拥有来自156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15万名的员工,其中外籍员工 接近3万。在15万名的员工中,研发队伍有7万多人,占员工人数的48% ,是全球各类组织中研发人员最多的公司。

至2014年,华为的全球销售收入约2870亿~2890亿元人民币,主营业务利润 为339亿~343亿元;总资产则达2500亿人民币,为创业资本的1200多万倍。

在2014年《财富》杂志的世界500强中,华为已是全球排行第285位的大公司。这种神速的发展速度,恐怕不仅在中 国,在世界上也是独一无二吧。

第二个不同凡响之处是,华为是世界500强中唯一一个没有上市的企业。

2014年,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仍明确表示,华为肯定不会上市。这么大、发展这么好这么快的公司 为什么不上市,人们众说纷纭。任正非是这样解释的:

 

 

“资本市场都是贪婪的,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不上市成就了华为的成功。”

 

他说:

“我们都听过传统经济学中的大量理论,这些理论都 宣称股东具备长远视野,他们不会追求短期利益,并且会在未来做出十分合理、有据可循的投资。但事实上,股东总是很贪婪,他们希望尽可能快地榨干一家公司的每一滴利润,而拥有这家 公司的人则不会那么贪婪。我们之所以能超越同业竞争对手,原因之一就是没有上市。”

第三个不同凡响之处是,华为“工者有其股”的企业制度创新。

1997年,华为制定了《员工持股计划(ESOP)》,按照员工的工作水平和对公司的贡献,授予其获得的股份数。2011年12 月,获得股份的员工约为6.56万名,2012年12月约为7.43万名,目前约为8万名,约占员工总数的54.5%。绝大多数员工的持股量为数万股,只有极少一部分人达到了数百万股。这些员工的股 票,由华为公司的工会委员会持有。

在2012年12月31日,华为公司工会委员会的持股比例为98.82%,创始人任正非的持股比例为1.18%。在员工离开企业时,股票只能由华为控股工会回购。中 高层员工在离开后,要经历公司严格的6个月审核,确认不出现创业公司的产品与华为构成同业竞争、没有从华为内部挖过墙角等等条件中的任何一条后,方可全额兑现。持股员工每五年选举 一次,每个持股员工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推选51人作为股东代表。再在这51名代表中,轮流选出13人作为董事会成员,5人担任监事会成员。最新的股权创新方案是,外籍员工也将大批量 的成为公司股东,从而实现完全意义上的“工者有其股”。这恐怕是人类商业史上未上市公司中员工持股人数最多的民营企业。

上述三大不同凡响,显然有着内在关联。按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说法,华为之所以发展速度不同凡响,之所以能超越同业竞争对手,原因之一就是没有上市。华为之所以不上市,是因为资本市场都是贪婪的,他们希望尽可能快地榨干一家公司的每一滴利润。由于华为不同凡响地建立了“工者有其股”的企业制度,拥有这家公司的华为员工,不会那么贪婪,不会追求短期利 益,他们具备长远发展的视野,所以能超越同业竞争对手。

“华为模式”的理论意义

 

华为的劳动者和生产资料的结合方式,在我国现今工业企业领域极为少见。

“华为模式”表面上看似乎是股份制企业,其实它的股份是一种很特殊的股票--“虚拟受限股”。每年,华为根据员工的工作水平和对公司的贡献,决定其获得的虚拟股份数,员工按照公司当年净资产价格购买虚拟股。拥有虚拟股的员工,可以获得一定比例的分红和虚拟股对应的公司净资产增值部分。但员工的虚拟股全部由华为公司的工会委员会持有,没有所有权、表决权,也不能转让和出售。在员工离开企业时,股票只能由华为控股工会回购。也就是说,华为的“虚拟受限股”,不过是企业的一种融资方式,也是企业激励员工的一种制度设计,仅仅是“ 虚拟”股份的形式而已。一旦剥离虚拟股票的形式,我们看到的是不折不扣的一种公有制实现形式——集体所有制。

在这种集体所有制里,企业的生产资料本身就是由劳动者投入,是“靠劳动本身生产的生产资料”,为劳动者所有。由于实物形态的生产资料只能集合在一起,才能发挥其生产功能;而 劳动者由于生产过程中的分工和协作关系,也只能集合在一起才能顺利地进行生产。所以在这里,劳动者和生产资料都是以劳动者个体的集合,即集体的形式直接结合的,“在协作和对土地 及靠劳动本身生产的生产资料的共同占有”。

另一方面,生产资料所有权最终要体现在收益权上。在这种集体所有制里,“虚拟受限股”的数量,是依据员工的工作水平和对公司的贡献而授予,是直接落实到个人的。而且个人凭借 “虚拟受限股”的数量,可以获得一定比例的分红和对应的公司净资产增值部分,收益权也是直接落实到个人的。因之从辩证的角度看,又是“个人所有制”。那好,“华为模式”不就是马 克思说的,“在协作和对土地及靠劳动本身生产的生产资料的共同占有的基础上,重新建立个人所有制”吗?

正是在这一意义上,笔者完全肯定并高度赞赏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他不仅打造了全球排行第285位的大公司,而且创造了“华为模式”,破解了“经济学的哥德巴赫猜想”。

三点感触

一、“华为模式”绝对是块难得的瑰宝,笔者不知道它在多大程度上可以复制。因为“华为模式”完全是创始人任正非一手打造的,笔者不知道在当今时势下,“任正非”在多大程度上 可以复制。再说,笔者只接触到很有限的资料,除了一点依稀的感触,还完全不明白是什么打造了任正非。

二、“华为模式”的集体所有制,是社会主义公有制实现形式之一。“华为模式”的成功实践完全证明,社会主义公有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三、沿着“华为模式”的思路,笔者相信可以打造出全民企业的社会主义公有制实现形式——当然不是某些人胡扯的股份制、混合制之类的“现代企业制度”。

 

(来源:作者博客)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阿南:也谈“华为模式”

    2018-12-24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