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企业参谋 > 科技创新  > 阅读信息
李彦宏:互联网下一幕迎来人工智能井喷
点击:  作者:李彦宏    来源:自媒体科技行者  发布时间:2016-06-09 19:58:55

 

 


2016年,全新互联网技术浪潮正成为主旋律,加速驱动创业创新和产业变革。68日,第十一届百度联盟峰会在云南大理举行,聚焦“技术·未来”时代主题。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携百度一席高管与现场数百位联盟合作伙伴、移动开发者和媒体共话移动互联网和百度联盟新未来。

 

李彦宏:人工智能成互联网第三幕核心

 

在去年百度联盟峰会上,李彦宏曾指出了互联网的第一幕(PC互联网)和第二幕(移动互联网)。今年峰会上,李彦宏认为,互联网即将迎来发展的下一幕,而推动其发展的核心动力,不是大数据,也不是云计算,而是人工智能。

 

PC互联网经历了18年的增长周期,而移动互联网自2012年至今只用了大概4年。移动互联网初期发展主要得益于人口红利释放,但最近两年用户规模增速在明显下降,每个人都感受到其中巨大的压力,李彦宏认为,移动互联网正面临巨大挑战。

 

谈及人工智能最新进展,李彦宏表示,深度学习在语音上的应用已经非常精准,现在的百度语音识别准确率也已经达到了97%,每天语音识别请求的PV超过1亿;此外,今天的百度图像识别与过去一年也大不一样。李彦宏演示了百度图像理解和问答系统,用手机随便拍一张普通的自然图片,不仅能够回答图片中有什么颜色,还能实现更多轮交互,像人一样基于之前的语境接受追问。

 

李彦宏认为人工智能还有一大热门应用是无人驾驶,“百度无人驾驶汽车,是一台带轮子的电脑”,他在联盟峰会现场演示了百度无人车路测的实况录像。他指出,无人车已经可以像正常车辆一样加速、并线、超车。并充满信心地表示,三五年之内,无人驾驶一定可以成为现实。

 

现场,李彦宏针对“人工智能到底是解放人类还是毁灭人类?”这一争议也发表了个人看法:“我是乐观派,至少在我有生之年,人工智能毁灭不了人类。其实能毁灭人类的东西早就出现了,比如原子弹,但是我们有最终的控制权。人工智能可以解放人类很多繁琐的工作,激发无限的可能性。人工智能在很多的领域都有应用,比如金融的领域。我们现在百度教育贷款,基本上是以秒的时间可以决定是不是给一个人贷款,过去恐怕是以天为单位来计时的。”

 

技术创新新搜索生态

 

百度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表示,百度移动搜索流量已经大幅超越PC端,并保持持续上升态势;2016年一季度移动搜索月活跃用户达到了6.63亿。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及自我突破,百度正在从多个维度全面打造“新搜索”。百度“新搜索”将由智能交互方式、高效内容满足、闭环服务交易、以及个性化推荐机制四个核心内涵构成。同时,百度也在积极构建服务生态和内容生态,未来的百度联盟将不仅仅是流量的联盟,更是多维度、多方位的全面合作联盟。

 

在服务生态方面,百度推出了免佣金的政策,向海龙表示:“百度糯米对除餐饮之外的3600行绝大多数行业实行永久免佣金,切实减轻商家线上化的成本压力;同时,基于搜索、糯米和地图平台,推出了本地直通车等多种营销工具创新,帮助商家实现潜在顾客的精准触达;并且,通过多种核心技术打造了全流程的O2O解决方案,帮助商家实现智能化的选址、开店、运营和管理。总之,我们将多方位为商家赋能,为服务生态注入新的活力。”

 

而在内容生态方面,百度正在不断完善相关工具和机制。向海龙特别介绍了即将升级并全面推广的内容生态产品——百度百家号,这是百度为媒体、机构、及自媒体等内容生产者推出的强大内容发布平台,整合手机百度、百度搜索、百度好看、百度新闻等多个核心平台供内容发布和展示,并提供编辑号角色,促进优质内容在百度全平台转载和分发。百家号还推出开放推荐模式,支持内容生产者参与个性化内容推荐环节。

 

联盟分成预计160亿,亿元俱乐部成员猛增至20

 

百度联盟发展部总经理邓明生指出,2015年百度向合作伙伴分享收益112亿元,其中移动端合作伙伴获得收益67亿元,占总体比重60%;百度联盟实现行业主流APP

 

80%渗透率,帮助大量移动开发者找到盈利模式,渡过资本寒冬。

 

“大量联盟成员目前已是美股、国内A股、新三板等板块的上市公司,这一群体的总市值累计逾4000亿人民币,相当于目前创业板市值的十分之一。”邓明生介绍称,“2015年有8家联盟伙伴分成超亿元,2016年该梯队成员已猛增到20家。”邓明生说。

 

目前,百度联盟已经实现移动生态联盟向搜索内容服务生态联盟升级,通过联手百度金融升级“联盟贷”产品,推出大额贷、随时贷等产品,拿出15亿来支持联盟会员,以纾解联盟成员中大量中小企业的资金压力。百度联盟还携手百度百众,为伙伴打造股权众筹服务。

 

邓明生表示,2016年百度联盟分成政策将维持移动媒体100%分成,同时内容服务媒体也将实现100%分成。在“双百政策”激励下,2016全年联盟向合作伙伴分成目标预计为160亿,内容服务生态分享收益20%

 

新一代联盟:全场景,无边界

 

百度商业生态事业部总经理崔聿泓表示,百度联盟将大幅扩展流量伙伴、服务伙伴、数据伙伴和内容伙伴,以全场景无边界的开放姿态吸纳各路移动创业者,形成更广义的生态联盟。同时,依托百度技术、产品和平台优势,新一代联盟将向伙伴输出更多内容、服务和洞察能力,注入百度最核心的资源整合能力,搭建更强劲的营销与传播生态,给伙伴更高回报。

 

现场,连尚网络联合创始人、中国区总裁李磊分享了与百度联盟创新合作时的经历,表示百度不仅仅是流量变现的接口,更是一个技术能力输出平台,为我们联盟伙伴提供更有利于用户沉淀的场景,完成用户、流量、营收三者的完美平衡。中关村在线总裁刘小东在回顾与百度联盟合作历程表示,ZOL07年加入百度联盟到如今成为中国最大的科技网站,其成长始终离不开百度联盟的帮助。在这个内容为王的时代,谁能做好专业内容,谁就能称王,这是百度联盟与ZOL的共识。

 

百度市场总经理顾国栋表示,技术是推动商业创新的主要驱动力,十四年来,正是百度联盟和合作伙伴对技术信仰的坚持,才有了今天的创新和成就。峰会现场,顾国栋还邀请了盛天网络董事长兼CEO赖春临,百米生活董事长邱彪,格桑花西部助学网志愿者代表肖云等联盟合作伙伴代表分享了与联盟合作技术创新背后的故事。“从PC到移动,盛天网络与百度联盟携手合作已有十年之久,从创业到上市,百度联盟一直是盛天最重要的战略盟友。在百度联盟业务和技术的支持下,我们顺利完成了移动转型,加速布局商用WiFi和移动内容分发平台。正是双方技术力量的融合推动了我们的快速成长,我深信未来我们与百度联盟在技术创新方面、将会出现更有价值的合作。”赖春临说。邱彪也认同技术是一切创新的根源,表示“百度作为一家以技术为支撑的企业,在这个倡导创新的时代,必然能够带领大家走向更大的成功。”

 

今天,百度秉持技术信仰点亮互联网下一幕,聚焦百度“新搜索”实现生态共赢。百度联盟生态链已呈“海纳百川,兼收并蓄”式的联盟生态圈,加速向新媒体内容、全场景、移动应用、移动终端等领域广拓边界,未来也将与更广泛移动开发者创新共振,探索全新未知商业空间。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