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企业参谋 > 市场机遇 > 阅读信息
媒体行业的几大预判已成事实,未来发展趋势如何把握
点击:  作者:媒体长安街    来源:传媒圈  发布时间:2017-06-16 10:58:02

 

         体制内的人才不断地向体制外公司寻求发展,报业和城市广播电视台等媒体机构工资发放越来越困难,省级卫视广告创收出现滞停,大综艺节目从核心创收节目到大投入大风险的转变,媒体融合模式化套路迷失,传统媒体行业未来何去何从,莫衷一是。

过去几年,一些媒体研究机构和业内人员,对媒体的发展和未来的趋势走向做了很多研究和预测,并引起了行业内广泛的关注,今天再回观过去所做出的预判,往事成真,这些预判的依据在哪里?未来几年,我们的媒体行业还有哪些事件会一预成真?

 

 

一、往事已成真的八大媒体事件预判

2017年媒体行业十大预判》等相关文章在数十公共号转载,并要引起业内广泛关注,这些预判,也是众多媒体研究人员几年来对广电行业形势预言的汇集,时至今日,很多预测已往事成真。

1、央视的三五六八频道开路播出 

一是IPTV的迅速兴起,很多用户放弃了广电网络,三五六八套节目到达率已成为影响收视和创收重要问题之一。  二是央视闭路的节目已缺乏往日的竞争性,个别节目已不敌省级卫视开路播出的节目,为激活频道,开放频道是权宜之计,也是发展之需。

20175月,在部分省的IPTV的测试频道可以看见央视的三五六八了。 在安徽省电信的IPTV平台,央视三套的频道序列号为206,央视五套的频道序列号为207,央视六套的频道序列号为208,央视八套的频道序列号为209

2IPTV快速发展让还没有转型广电网络前景更加暗淡

电信、中移动、联通纷纷推出IPTV,让曾独家垄断的电视传输网络在部分地区成为几欲废弃的乡村公路;在IPTV推行较好的城市,IPTV的市场占有率每月以两位数增长,与之相对应的是广电网络传输公司每月的客户流失成断崖式下滑。

20175月,全国有线网络联盟在长春聚会,会议对IPTV的发展给广电网络造成的巨大的冲击,深表忧虑,甚至有人提出通过唱国际歌方式结束会议,以提醒自己须奋发图强。

32017年省级卫视的节目落地费成为拐点

收节目落地费是广电网络收取多年的传输垄断费,目前电视节目通路多了,在80%的上星卫视创收困难情况下,已放弃了主动落地。

2017年,省级卫视对落地费用的预算已大幅度减少,创收的困境迫使更多省级卫视,改变落地策略。预算没有了,网络公司你爱转不转。如网络公司任性关停掉省级卫视信号,对网络公司的用户流失更是雪上加霜。

4、关停不创收的电视频道或广播频率是一种资源优化配置的趋势

在很多电视台都是有一些僵尸频道,成为电视台管理的难点,消耗台里的各种资源,却自己养不了自己。

20174月出台的《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在政策层面明确规定了,部分频道和频率可以进行关停。政策一出,山东省便宣布关停部分频道和频率。

5、报纸媒体会彻底退出媒体圈

从广告创收而言,从市场盈利角度,  2017年报纸媒体已从传媒圈中退出。硬撑下去的报纸已谈不上市场价值了,可有可无,无人关注。

6、电视媒体运营在2017年会有更多的挑战

一是观众人群的流失,使电视媒体生存基础更加薄弱;二是互联网和新媒体的积聚效应,上优质的社会资源离开电视,投奔互联网和新媒体;三是广告客户加速对电视媒体的减量投放,让电视媒体短期内快速失血。

2017年一季度各级电视台创收情况来看,电视媒体的冬天来了,栽员、降薪已是省电视台的公开的的应对冬天的手段。先人说得好,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7、广告代理公司加速转型

广告代理公司的利润薄如刀片,广告客户大幅减少,客户不断地要求广告公司比稿拼价格,一单不挣钱的业务累死了一大批人。广告代理公司一手托两家,服务成本越来越高,生存之难可想而知。在疲软的市场面前,一切都是不进则退,广告代公司选进?如何进?要么转型做内容,要么转型做平台。通过转型方式提升市场竞争,提升生存空间,已是当务之急。

做内容,变广告投放为节目合伙人,加大与新媒体的合作等等,2017年,广告代理公司加速转型成为广告市场一景色。

8、植入广告成为电视广最核心产品形式

随着大综艺时代到来,植入广告成为广告客户的首选。大综艺植入灵活,到达率高,又进一步刺激了植入广告的创新和发展。

2017年,传统的栏目冠名、特别支持、指定产品等,其产品权益的体现都表现为广告植入,传统的硬广告投放量大幅度减少,观众的直观感觉就是节目间的铺天盖地的广告少了。

二、媒体圏没有能准确预判的几件大事

1、短视频快速发展如此神速

2017年,短视频集束式爆发性增长,让传统和新媒体都措手不及,短视频来了,如何进行商业化,人们还在探索中。

2、反腐体裁剧《人民的名义》竟然如此火

电视剧时代已过去,这是电视圈内一致的判断,2017年,《人民的名义》尺度之大,观剧之火,让业内史料不及。《人民的名义2》很快就会出来,这种预期好像也不正确,目前没有看到明显的迹象。

3、视频网站狂玩大综艺

视频网站转身拍电视剧,应是顺理成章的事,但视频网站开始在举进军大综艺,传统电视媒体没有做对预判和准备。正因为视频网站瞄上省级卫视的大综艺,大量的节目人才、广告人才被挖,成为了2017年省级电视台的人才流失的切肤之痛。

4、直播平台没有能够形成气候

很多人预测,网络直播将是媒体发展下一步的风口。认为直播媒体是传统电视媒体的天然替代品;低成本,接地气,人人都是参与者,生命力巨大,后势可畏,2017年会蓄势而发。

事实情况是,直播媒体在这2017年经历了数轮洗牌,处境困难。目前没有任何迹象显示,直播媒体会成为下一步新媒体发展的热点。

三、仍处模糊地带的几大媒体行业

1VR没有迅速窜红,前景预期难料

在运用领域,整个社会对VR都给予了很高的关注度和评价,从资本和社会资源的追逐度来看,VR的热度持续不减。但从行业的商业模式和民众的认可度来看,认为VR目前仍是水中月,尽管美丽但前景遥远。

2、影视剧的IP开发昙花一现,未来会不会梅开二度?

近两年,原创IP风靡一时,人们对作品的IP寄予空前的厚望。版权分销、衍生品开发,手游的设计等,红火一时。到2017年,除版权合作和分销有所起色外,衍生品开发,手游的设计基本烟消云散,未来影视剧的IP开发何去何从,像云像雾,仍没有明确的方向。

3、媒体融合之路漫漫,现成的模式在哪?

报纸要转型,广播要转型,电视要转型,网络要转型,朝哪个方向转?如何转?让各大媒体心存茫然。各省高调推进的中央厨房抽制,很快引起了高层人士的警觉并宣称,媒体融合不能简单地理解为中央厨房中央厨房制不是媒体转型和媒体融合的灵丹妙药,不可千篇幅一律。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