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社会调查 > 数据统计 > 阅读信息
过去40年,中国消失了91.6万所小学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网易网  发布时间:2018-10-02 09:30:00

 

(略)

(略)

(略)

      撤点并校,问题多多

在允许各地进行撤并学校的文件中,还有在方便学生就近入学的前提下这一限制条件。显然,这个前提被忽视了。

东北师范大学农村教育研究所曾在2008年对全国8个县77个乡镇进行调查,发现撤点并校后,有58.9%的小学生从家到学校的距离更远了,平均距离增加了9.19公里,只有10.0%的学生家校距离变近了。

为了解决上学远的问题,一些家庭不得不让孩子坐车上下学。

由于许多农村学校无力为学生提供校车,相关监督体制又一度缺失,很多农村学生的校车往往是面包车、农用车,经过简单改造后,这些车就承担起了运送孩子的任务。超载、超速情况时有发生,发生了多起悲剧。

北京师范大学的袁桂林教授曾统计了74宗有关校车安全事故的数据,发现有74%的死者是农村学生,多与“撤点并校”后上学远有关。

201012月,湖南衡阳,载有东塘村几十名小学生的三轮车在前往因果村小学的路上坠河,14名小学生死亡。因果村小学距离东塘村五公里远,因为“撤点并校”,东塘村小学被并到这里。

比起校车,地方政府更加青睐建立寄宿制学校。到2009年时,全国农村小学寄宿生的比例就已达到了10%,而在云南、青海这些地方,农村小学寄宿生占比更是超过30%。

农村寄宿制学校的管理水平,和住宿条件一样差。

国家审计署曾在2012年抽查了12533所农村寄宿制学校,发现有36%的宿舍生均面积未达到国家规定的每住宿生3平方米,40%的学生宿舍楼内没有厕所。七八个人挤一个大通铺,也不少见。

一些寄宿制学校甚至无法解决孩子吃饭的问题,许多学生只能从附近摊点买吃的,有的甚至要自带一 周的干粮。因为吃不好,农村寄宿学生患有营养不良或肠胃病的比例偏高。

由斯坦福大学、中国科学院和陕西师范大学合作的“农村教育行动计划”项目组,通过对114所学校进行为期一年的样本跟踪调查后发现:因为营养不良,寄宿学生的身高,比同龄人的平均身高低9厘米。

更严重的是上学远导致小学辍学率大幅度回升。

华中师范大学的一项调查表明,小学生不喜欢寄宿制学校,过早离开家庭会引起孩子心理的诸多不适。上学路途远已经超过经济贫困、学习困难,成为农村儿童辍学的第一原因。

2008年到2011年,中国小学辍学率已从5.99‰上升到了8.8‰,退到了1997年的水平。辍学的主体已从小学五、六年级变成了一、二年级。

如此结果,事与愿违。20129月国务院下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的意见》,对持续了十年的“撤点并校”运动紧急叫停。

城乡不均,家长买单

进入“后撤点并校时代”,没有学校再被强制撤并,但农村小学的数量依然在下滑,因为学生都跑去城镇了。

除了随迁子女因跟着父母而在城市读书外,越来越多的农村父母主动将孩子送进城读书。

由于农村小学难以满足学生父母对优质教育的诉求,不少有条件的农村家庭将孩子送到乡镇或县城读书,还为此买房或租房陪读。这也是为何中国的教育城镇化水平远超户籍城镇化的水平。

(注:教育城镇化是指农村户籍学生成为城镇学校学生,接受与城镇户籍学生一样的教育的过程)

 

农村学校不如城镇学校,这是不争的事实。

无论是教师的经验水平,还是学校的基础设施,村小都难以赶上城镇小学。一位老师教一门课,在城镇学生看来天经地义的事,但在村小却并不现实。

 

而且农村教师的待遇较差,毕竟连学校本身都在撤并的生存线上挣扎,教师的待遇可想而知。

2012年,黑龙江多地的农村教师就因工资太低而抗议罢课。面对日益凋敝的农村,新老师不愿长留、好老师易被挖走。

为了让孩子接受和城镇同龄人一样的教育,农村家长拼尽全力让孩子进城读书,或陪读、或住校、或寄居。甚至造就出了一种陪读经济。

县城学区房的畸形价格就是一例,房地产开发商把家长们对优质教育的诉求转为了对学区房的刚需。就如东北师范大学农村教育研究所副所长秦玉友所说:“家长成为了城乡教育不均衡发展的买单者。”

 

目前中国的基础教育形成了“农村小规模学校、县镇大规模学校”的局面。拥挤的是城镇学校,一些中部省份的小学甚至出现了一个班上百人的情况,反倒是大部分农村学校的班级变成了“小班化”教学,甚至出现了教室空置的现象。

今年1月,云南鲁甸8岁的小学生王福满因为一张照片走红。为了上学,他步行了一个小时的山路。因为天冷,衣着单薄的他到教室时已一头冰花,这一幕被老师拍下传到网上。

这样需要跋山涉水才能上学的农村孩子还有千千万万个,他们和城市孩子的距离,比他们上学要走的距离,还要远得多。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过去40年,中国消失了91.6万所小学

    2018-10-02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