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社会调查 > 数据统计 > 阅读信息
外媒:美民调称近半数中国人视美国为主要威胁
点击:  作者:综合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发布时间:2016-10-08 07:44:39

 


  据外媒报道,美国独立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2016年关于中国的调查显示,约有45%的中国人表示,他们将美国的实力和影响力视为中国所面临的主要威胁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  10月6日

 

  美国独立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10月5日发布的一份民调统计报告显示,比起气候变化、“伊斯兰国”组织等全球性威胁,中国民众最担忧的是美国的实力和影响。

 

  报道称,皮尤中心在今年4月至5月对3154名中国民众进行了面对面的走访调查后发现,有45%的受访民众认为,对中国来说,美国的实力与影响力是个主要的威胁。排在第二、三位的分别为全球经济不稳定与全球气候变化,分别有35%与34%的受访民众认为这两项是中国的主要威胁。其他选项还包括来自他国的网络攻击、“伊斯兰国”组织以及伊拉克/叙利亚的大量难民等。

 

  此外,有52%的受访者认为美国正试图阻止中国发展壮大,只有29%的受访者认为美国愿意接受中国的崛起。

 

  ▲资料图片:2015年10月,美海军“里根”号核航母参加韩国釜山观舰式。  新华社发

 

  报道称,虽然有许多受访民众将美国列为中国的主要威胁并且认为美国试图阻碍中国发展,但也有50%的受访民众对美国表示了好感。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  10月5日

 

  在中国人看来,其所面临的主要威胁不是全球经济不稳、气候变化以及“伊斯兰国”恐怖组织,而是美国。皮尤研究中心5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比起上述问题,中国人显然更担心美国。

 

  报道称,皮尤研究中心2016年关于中国的调查显示,约有45%的中国人表示,他们将美国的实力和影响力视为中国所面临的主要威胁。

 

  2013年,持有这一观点的中国人为39%。在类似调查中,中国人持有此类观点的比例介乎于日本人(52%)与欧洲人(25%)之间。

 

  报道称,有35%的中国人认为全球经济不稳是个主要威胁。34%的中国人对气候变化表示担忧,这远低于美国和欧洲的比例。仅有15%的中国人将“伊斯兰国”组织视为威胁。皮尤研究中心表示,该比例是迄今为止其所调查的所有国家(包括日本和印度)中最低的。

 

  报道称,尽管较为年轻、受教育程度较高的调查对象通常对美国更有好感。超过一半的调查对象仍然认为,美国正试图阻止中国成为能够与之匹敌的大国。

 

   美联社  10月5日

 

  5日公布的调查显示,在中国,希拉里·克林顿比唐纳德·特朗普更受欢迎,此次总统大选及两人对美国对华政策的批评引起中国社会的强烈关注。

 

  报道称,据皮尤研究中心在中国展开的调查显示,37%的受访者喜欢希拉里,而仅有22%的受访者喜欢特朗普,同时有40%的受访者称对特朗普没有好印象。

 

  ▲资料图片: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左)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参加首轮电视辩论。

 

  调查还发现,中国人在对美国感兴趣的同时也持有强烈的怀疑态度。

 

  报道称,尽管皮尤的调查对美国大选毫无影响,但它提供了一次管窥普通中国人观点的机会。

 

   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  10月5日

 

  大多数中国人认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性与日俱增,但也更担心“外国影响”以及领土争端可能导致的军事冲突。

 

  5日公布的一份独立民调显示,中国公民普遍认为中国的全球地位有所上升。75%的调查对象认为,“中国在全球事务中所扮演的角色与十年前相比更重要了”。

 

  报道称,调查报告作者之一、皮尤研究中心全球经济看法研究项目主任布鲁斯·斯托克斯说:“中国人感觉,与十年前相比,中国在全球所扮演角色的分量更重了。对此他们十分开心。这的确反映了一个潜在事实、一个无可辩驳的事实:中国变得更加重要了。他们可以目空一切,然而也正因为此,他们非常担心外来影响。”

 

  “中国人自信,同时也相当戒备,”斯托克斯说,“我无法解释这一点,不过这似乎是我们需要关注的一点——因为这里充斥着不安情绪。”

 

  报道称,许多中国人认为美国意图在南中国海问题上“遏制中国”,并阻挠中国这个超级大国竞争对手的崛起。在皮尤研究中心的这份调查中,约59%的调查对象声称,他们担心“与邻国的领土纷争会导致军事冲突”。

 

  尽管经济出现了明显放缓——201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率为25年来的最低点——大多数中国人对于经济前景仍持乐观态度。他们相信,他们的领导人能够成功应对一系列国内挑战。大多数人认为未来五年中反腐会取得进展,近半认为,中国的食品安全记录会有所改善。

 

  ▲10月1日,人们聚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并纷纷用手机拍照留念。(美国《洛杉矶时报》)

 

  “中国人对国家发展方向感觉相当良好。”斯托克斯说。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  10月6日

 

  调查显示,大多数中国人认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性与日俱增,但也更担心“外国影响”以及领土争端可能导致的军事冲突。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5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四分之三的中国内地受访者表示,与十年前相比,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更重要的作用。只有10%的受访者持相反的观点。

 

  报道称,但中国日益提升的经济实力和远大抱负也令一些受访者感到不安。

 

  报道称,超过75%的受访者认为,他们的生活方式需要抵御外国影响,这个比例较2002年增加了13个百分点。约有80%年龄在50岁以上的受访者认为,应该保护中国的生活方式不受外国影响。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  10月5日

 

  “外国势力”伺机破坏中国的言论有所抬升。近几个月来,甚至连在校读书的学生们也在玩“揪出间谍”游戏。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在中国民众中发现了类似的不安情绪。77%的调查对象称他们认为自己的生活方式需受保护,抵御外国势力的影响。

  皮尤的调查称,近年来中国人对地区紧张形势的担忧基本没有发生变化。约59%的调查对象表示担心中国和周边国家的领土争端会导致军事冲突。

 

  (来源:参考消息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