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社会调查 > 专题调查 > 阅读信息
国家统计局农村司:“乡村振兴之路”调研报告
点击:  作者:柏先红 刘思扬    来源:乡村振兴怎么搞  发布时间:2019-07-28 13:03:11

 

          一、引言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 了解当前农业农村发展现状2018国家统计局农村司组织全国省 (区、市) 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各调查总队开展了“乡村振兴之路”调研活动。全国共调研了1103个村1、填报11979份有效调查问卷2, 对广大农民意愿、农村产业发展情况、生态宜居情况、乡风文明情况、乡村治理情况、民生保障情况等进行调查了解, 分析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决策参考。

二、农民对乡村振兴的意愿

 () “乡村振兴战略”知晓度高, 深得百姓拥护

调研显示, 知道“乡村振兴战略”的农民占全部受访农民的比重达到82.8%, 乡村振兴战略得到广大农村居民的积极拥护。

 () 农民最期盼的是“生活富裕”和“产业兴旺”

农民对乡村振兴5个方面的总要求充满美好向往, 受访农民最期盼的是“生活富裕”, 40.0%;其次是“产业兴旺”, 22.7%;对“生态宜居”、“乡风文明”和“治理有效”分别占17.6%13.8%5.4%

 () 农民最急需的是资金、技术和人才

调研显示, 资金、技术和人才是乡村振兴的最关键因素, 受访农民认为乡村振兴最急需的是资金, 64.6%, 其次是人才, 52.3%, 再次是技术, 50.8%3。资金紧张、技术水平落后、人才匮乏是当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最大瓶颈。

 () 农民最希望培训的项目是农业生产管理技术

调研发现, 目前农业新品种数量多、种类繁, 农机更新快, 农民急需先进的农业生产管理技术培训, 在问及最想接受的培训项目时, 58.4%的受访农民选择了“农业生产管理技术”。

 () 农民家庭最大的负担是医疗、生产投入和教育费用

认为“医疗”是家庭最重负担的农民最多, 占全部受访农民的26.5%, 其次是“农业生产投入”和“教育费用”, 分别占22.9%20.0%。农村因留守人员中老人、儿童所占比重大, 对医保、教育和生活生产扶持有较高的期待。

 () 农民认可乡村振兴取得初步成效

受访农民最认可“道路变宽”, 66.1%;其次是“医疗更方便”, 49.8%;认可“房子变大”、“上学更容易”和“工作机会变多”的分别占29.4%28.8%21.9%

三、各地值得总结推广的做法

 

 () 因地制宜, 突出特色, 推进产业振兴

1. 突出地域特色。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以来, 各地结合本地实情和特色, 积极制定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 因地制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湖北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 大力推进造林绿化和精准灭荒。福建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森林生态旅游, 提升乡村新产业新业态。黑龙江、江苏等地实施农业质量提升工程、农业绿色发展工程、农村脱贫攻坚工程、农村环境整治工程及农村基层党建工程等“振兴工程”, 全面破解振兴乡村难的问题。

2. 发展特色优势产业。

调研显示, 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和农产品是各地共同抓手, 已形成农村新的经济增长点。黑龙江发展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打造东宁县“中国黑木耳第一县”, 大幅度提高了农业附加值, 形成全国最大的生产基地和销售市场。江苏培育“产业特色小镇”, 完善农产品品牌培育体系, 实现了从单一农产品生产向多元化经营转型。海南大力发展“一村一品”绿色支柱产业, 发展“互联网+农业”拓宽农户增收途径, 推进“旅游+农业”优化乡村产业结构。重庆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 创建“三品一标”基地, 做好山区村民搬迁安置工作, 促进贫困户贫困村脱贫摘帽。甘肃发展戈壁设施农业, 坚持“政府引导、企业建设、项目支撑、市场运作”的运行机制, 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 积极开展农牧产品加工、戈壁生态休闲观光等, 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

3. 发挥典型示范区引领带动作用。

浙江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 省财政设立专项资金, 对列入整治工程建设计划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等项目进行扶持, 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江苏徐州市全面建设县 () 级乡村振兴试验区, 打造乡村振兴先导镇, 培育乡村振兴示范村。陕西建设“美丽鹊山”文化创意园示范项目, 解决村民劳动就业, 带动乡镇基础设施建设。

 () 加强宣传, 全面整治, 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1. 加强宣传, 提高农民环保意识。

江苏98%的受访村已在公共场所张贴环保宣传标识标语, 提高农民环保意识。湖南华容县成立了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和环保基金, 制定了完善的环保规章制度。农民树立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 有助于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2. 美化整治, 提升乡村村容村貌。

浙江嘉兴市以美在“全域”为要求, 实施“示范提质扩面”“人居环境提升”“特色文化保护”“创业富民强村”全面提升行动, 美丽乡村逐步迈向“面上美”“持久美”“内涵美”和“兴旺美”。江西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提质工程、农民安居工程、环境整治工程、宜居示范工程, 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黑龙江开展绿化香化、实施街路亮化、建有文化广场、建立管护队伍行动, 有效推动了农村环境整治由点向面拓展、由表及里延伸, 实现了农村环境管护长效化。云南西畴县实施大规模的石漠化综合治理, 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实施深度产业开发, 逐步让生态劣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3. 绿色低碳, 推进污染综合治理。

从调研情况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经深入民心。浙江嘉兴等地 () 打造现代化网络型田园城市, 大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着力构建“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镇一天地、一线一风光”的乡村格局。江西规范废物排放, 开展“一控两减三基本”集中治理, 解决农业面源污染, 推广绿色循环经济模式。湖南开展“清洁家园, 清洁田园, 清洁水源, 清洁能源”农村环境治理工程, 涌现出长沙县、攸县等一批农村环境治理先进典型。江苏大力推广以“减量化、精准化”为核心内容的生态施肥技术, 不断加大有机肥料推广使用力度, 避免化肥农药对农村生态环境与农产品质量的污染和影响。

 () 弘扬传统, 完善治理, 推进文化振兴

1. 植根优秀传统文化。

安徽黄新庄村先后兴建了农民文化礼堂、文化长廊、村民活动广场, 传承了传统的狮子旱船和腰鼓表演, 开展群众性的文体娱乐和联欢会, 形成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浓厚文化氛围。浙江先后评选公布了两批55个传统节日保护基地、26个春节文化特色地区、65个省级民俗文化村、32个省级非遗主题小镇、70个传统戏剧之乡, 这些保护基地和特色地区带动了乡村传统文化的传播, 是实现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路径。

2. 树立乡村新风貌。

江西铜鼓县通过开设道德讲堂、民心讲堂以及制定村规民约等方式, 推动农村移风易俗, 树立了尊老爱幼、邻里互助、丧事简办、热心公益等文明新风。北京仙人洞村开展“五好家庭”评选等活动, 积极倡导遵守社会公德。农村不良风气和陈规陋习有很大改善, 新时代的新农民正呈现出崭新的精神风貌。

3. 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良好的治理环境, 要坚持以法治为保障、以德治为引领、以自治为核心的差异化治理。安徽萧县费村坚持法治、自治相结合, 积极落实民主管理, 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开展工作, 维护村民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村民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乡村治理。江苏扬州市利民村“三治”融合着力打造农村网格化管理模式, 形成村干部、民情信息员、村民齐抓共管、广泛参与的社会管理工作新格局。

 () 促进增收, 改善民生, 实现“生活富裕”

1. 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调研显示, 各地多措并举, 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农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四川成都市楠柳村通过拆园并园和土地流转, 拓展了土地租金、房屋租赁、外出务工和自营收入等农民收入渠道。广东在市场化模式下, 村民以土地、房屋形式参与文旅公司的合作经营, 公司优先招聘村民, 并对村民进行职业培训, 实现村民的自我造血、自我升值。

2. 切实提高民生保障水平。

调研显示, 各地将民生工程视为政府与群众的沟通纽带, 从农民最迫切的医疗和养老需求着手, 推动农村社会事业全面提升。山西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及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的人数都达到应参保人数的90%以上, 努力实现应保尽保。江苏徐州市推进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建成省级示范乡镇卫生院69个、示范村卫生室168个。新疆调查的180个行政村全部配备有医疗诊所和卫生防疫人员, 新农合投保率在80%以上。

四、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

 ()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任重道远

1. 乡村垃圾、污水处理能力仍严重不足。

调研显示, 乡镇和行政村层面的集中供水、供气设施和垃圾集中处理只能覆盖部分住户。农村改厕和污水处理的任务更重, 部分农户生活污水直接排放到河沟。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结果显示, 26.1%的村全部生活垃圾没有进行集中处理, 82.6%的村全部生活污水没有进行集中处理。

2. 农村改厕任务艰巨。

调研显示, 农村新一轮改厕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改厕资金主要来源于政府和农户, 由政府投资配套污水处理体系设备, 农户投资完成本户厕所改造。

3. 农村生产生活设施条件差仍是短板。

在生产设施方面, 各地反映最突出的就是水利灌溉问题, 水利系统不健全, 灌溉成本高, 制约了农村产业发展。在生活设施方面, 农村的水、电、气、路、教育、文化和网络依然存在供给不足的问题, 特别是在欠发达地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偏远的农村地区。

 () 脱贫攻坚出现新问题需高度关注

1. 部分贫困户缺乏内生动力。

调研显示, 贫困户脱贫致富主体作用发挥不够。少数贫困户吃惯了“救济粮”, 花惯了“便宜钱”, 失去了脱贫致富的主观能动性, 不想着主动脱贫致富奔小康, 而是将脱贫希望寄托于各级政府、帮扶部门和结对干部给钱给物。

2. 部分非贫困户群体对扶贫政策和工作存在意见。

贫困户享受“建房、看病、小孩读书、生产”等基本不花钱的帮扶措施, 而处于贫困边缘的其他农户则享受不到政策的帮扶, 越来越多的非贫困户群体对扶贫政策和工作产生不满, 为基层干部推进脱贫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增加了难度, 也不利于贫困户和非贫困户群体自食其力脱贫致富。

3. 传统孝道文化受到冲击。

部分农户把老人分出去单独立户, 且不赡养, 找政府要求解决其“贫困户待遇”。这种状况呈现蔓延趋势, 冲击中华民族传统敬老、爱老、孝老文化, 开始成为基层政府抓“乡风文明”的难点。

 () 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支撑力不足

1. 资金不足。

乡村振兴千头万绪, 基层反映的共性问题就是资金不足。如安徽淮北市百善镇有200多个自然村, 有效治理污水需要铺设排水管网, 资金投入巨大, 百善镇财政无力承担。

2. 人才匮乏。

调研显示, 农村产业的发展提升与需要匹配的专业技术型人才已经形成剪刀差, 年轻人不愿意来, 来了也留不住人, 基层农技队伍知识严重老化, 年龄结构、专业结构、梯次结构不合理现象普遍, 推广新技术的人才尤其缺乏。

3. 贷款难办。

调研中不少省份反映, 金融机构存在融资手续繁杂, 时间长、可抵押担保物少、贷款数额小、周期短等问题。为破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安徽宿州市与农业信贷担保公司合作探索创新“政、银、担”金融支农服务机制, 在全市推广“劝耕贷”模式, 但宿州市种植户仍反映, “劝耕贷”存在不到位的情况。

 () 基层组织建设和带动力弱

1. 农村基层组织力量薄弱。

调研显示, 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严重滞后的落后村, 其村“两委”班子能力薄弱, “无人管事、无人干事、无钱办事”现象突出。农村“两委”班子目前普遍存在年龄老化、知识结构不合理等问题, 已经严重制约了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

2. 缺乏对村干部和致富带头人的激励机制。

目前村干部收入较低, 普遍在10003000/, 远低于外出打工收入。此外, 村干部政治和荣誉方面的待遇少, 缺乏激励机制, 年轻人普遍不愿意留在村里做村干部, 影响了村干部队伍的稳定性, 制约乡村“人才振兴”的实施。

 () 部分领域融合发展不够

1. 一二三产业融合程度不深。

调研显示, 目前“农业+”发展的广度深度不足, 与工业、旅游业、文化产业以及物流业融合不紧密。同时, 农业产业链过短, 农业研发能力弱, 加工主要集中在产业链中低端环节, 仓储、冷链物流体系不健全, 多数地区没有形成科研、生产、加工和销售的完整产业链。

2. 传统农业生产与现代农业对接难。

调研显示, 大多数贫困村落后的主要原因是从事分散的传统农业生产, 传统农业未能与大市场进行有效对接, 农产品的附加值不能得到充分提高。这些落后地区都存在农业龙头企业培育不足, 品牌建设力度不够, 产业布局较为分散, 缺少农产品电商销售平台等问题。

3. 城乡互联互通不顺畅。

目前, 部分发达省份通过建立新型农村电商综合服务平台, 为城市与农村的双向互通打造绿色通道, 推动着城乡产业经济圈发展。但当前城市优质资源下乡仍缺乏有效联结渠道和承接平台, 支持鼓励资本下乡、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机制还不够健全, 不利于实现乡村振兴与城镇化“共赢”、城乡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

五、几点思考和建议

 

 () 以特色小镇建设为抓手, 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1. 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建设。

小城镇介于城市和农村之间, 是城乡基础设施和产业互联互通的承接平台。加快小城镇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 实施乡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以“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为原则, 推动小城镇发展与现代农业、特色产品、特色经济发展相结合;建设休闲旅游、商贸物流、信息产业、民俗文化传承等特色小镇;以小城镇为中心加强村庄规划, 引导适当集中居住, 制定农村遗弃房屋处置政策, 带动农民就近城镇化。

2. 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以县级行政区为基础, 以建制镇为支点, 搭建多层次、宽领域、广覆盖的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服务平台, 促进农业产业链延伸, 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 大力发展农业新业态。强化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的基础作用, 支持龙头企业引领示范, 鼓励社会资本投入, 培育多元化农业产业经营主体。

 () 以基层党组织和领头人为抓手, 推进乡村组织振兴和人才振兴

1. 提高基层组织能力。

建议开展基层党组织“星级化”创建工作, 建立健全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政策, 深入推进党务村务政务公开;创新基层管理体制机制, 打造“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综合服务平台;在村庄普遍建立网上服务站点, 逐步形成完善的乡村便民服务体系;大力培育服务性、公益性、互助性农村社会组织, 积极发展农村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

2. 强化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

实施农村基层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和后备干部培养工程, 健全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考录乡镇机关公务员、招聘乡镇事业编制人员制度;加大在优秀青年农民中发展党员力度, 建立农村党员定期培训制度。建立健全乡村致富带头人的激励机制, 考虑乡村致富带头人合理的政治待遇需求, 发挥好以村党支部书记为代表的农村发展“领头羊”的作用, 打造稳定一支政治过硬、年富力强、扎根基层、群众拥护的农村干部队伍。

3. 发挥乡贤作用。

产业项目的投资要按市场化运作, 鼓励引导民间工商资本参与乡村振兴, 每个乡每个村都有乡贤, 通过乡贤们的人脉、资源, 对接产业项目, 吸引产业资金回归乡村。

4. 培养和引进人才。

将留在农村的年轻人培育成新型农民。财政设立专门的青年农民创业基金。加强对青年农民的技术培训, 每年在农闲季节选拔青年农民到农业院校进行相关专业的专门培训。鼓励农业院校、农业职业技术院校的学生回乡务农。出台技术人员离岗或在岗返乡创业、工商业者返乡投身乡村振兴的鼓励扶持政策。

 () 以精准脱贫为抓手, 全面提升乡村自我发展能力

1. 深入实施精准扶贫方略。

从调研情况看, 扶贫的根本还是在于扶志和扶产业, 没有产业支撑的贫困户即使脱贫也难以持续。坚持开发式扶贫与保障性扶贫并重, 以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特色产业培育、安全住房建设为抓手, 因人施策落实帮扶措施, 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确保稳定增收不返贫。

2. 壮大村集体经济提高扶贫能力。

调研显示, 村集体经济强的村, 贫困问题相对较少, 村集体组织的强大能够弥补贫困户个人能力的不足。抓住农村承包地和宅基地“三权分置”制度以及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机遇, 结合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 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发展旅游业, 建立合作社、建立农业科技示范园, 促进集体经济发展。

3. 强化脱贫攻坚责任监督。

强化扶贫资金监管, 提高使用效益。对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的严肃查处。完善扶贫督查巡查、考核评估办法, 严格控制各地开展增加一线扶贫干部负担的各类检查考评, 切实给基层减轻工作负担。

注释

1 本报告中村是指行政村。

2 填报问卷的人员构成比较广泛, 其中普通村民占81.0%, 村干部占13.0%, 乡镇干部占4.4%, 其他占1.6%

3 问卷中“影响乡村振兴的因素”、“家乡变化最大体现在哪些方面”、“对乡村振兴的期盼是什么”等问题为多选, 各选项占比之和不等于100%

柏先红(现就职于国家统计局农村司高级统计师)

刘思扬(国家统计局农村司)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