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辽宁王忠新:“北大荒”的精神丰碑不容“右派”玷污
点击:  作者:辽宁王忠新    来源:乌有文章  发布时间:2019-11-22 13:00:36

  

1.webp (5).jpg 

 

兴凯湖,当地人亲切地称为“大湖”。看大湖不能光看水,还要看与湖相连的田,才能看出“大湖”壮美的厚重。而看这广袤的田园风光,则能感受到垦荒者的光荣与梦想,则能更轻蔑有些“右派”将“北大荒”污蔑成流放地、劳改营的无耻,更能欣闻“大湖涛声壮”。

 

1.  百万大军谱响人类历史最大规模的垦荒壮歌。

 

兴凯湖作为满族的龙兴之地,曾被“禁封”200多年,加之,兴凯湖边周边地处高寒地区,故千里人迹少见,以“荒芜”得名。清末解禁后,方陆续有垦荒者来此。现今“北大荒”已成世界罕见的田园景观,而这一壮丽的画卷,就展开在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发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那一声划时代的宣言!

 

  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百废待兴的新中国,为解决吃饭这第一重要的问题,20世纪50年代,王震将军率10万雄师劲旅征尘未掸,党中央一声号令,就集体复转挺进北大荒,就在兴凯湖边的密山安营扎寨,谱响了一曲人类历史上大规模垦荒建设的壮歌。5万大专院校毕业生、20万各地支边青年、54万城市知识青年响应国家号召,先后投身北大荒。这百万大军,这百万中华民族最优秀的儿女,住马架、喝雪水,挥镐拉犁,披荆斩棘,军号声声,红旗飘扬,那是一种何等的创业火热。经一代又一代北大荒人拼搏奋斗,现“北大荒”已成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中华大粮仓”,其一年的粮食产量,能为1亿国人提供一整年口粮。70多年来,黑龙江垦区累计为国家提供商品粮超过6000多亿斤。

 

1.webp (6).jpg 

 

2.1000左右的“右派”加入垦荒。

 

当年,有约1000左右的“右派”,被王震思贤若渴的从北京用专列拉到北大荒参加开荒,在王震同志的特别关怀下,这1500多名“右派”走进了开发建设北大荒的行列,在农业、科研、教育、文化、生产等工作岗位洒汗水,献才智。大部分二三年后就调回北京,改开后则“一风吹”地都平反了。他们中的艾青、丁玲等回顾“北大荒”,对这片黑土地怀有深深地眷恋,对给与他们关怀的“北大荒”人怀有割不断的血脉。

 

但也有以李R为代表的一些被平反的“右派”,将对当年来到“北大荒”的经历,控诉成是惨无人道的流放,是去劳改集中营,是遭受无人性地“迫害”,还一时成了“时代的最强音”。对于被错划成的“右派”,对由此造成的命运多舛,对因此控诉的调门高了一点,这都应该给与理解和同情,也不应该过多的苛责。可万事有度,若一些“右派”将到“北大荒”垦荒,等同于流放、劳改,这就绝对值得商榷。

 

3.12342名拓荒者“战死”在“北大荒”。

 

当你来到兴凯湖,当你来到这王震亲自点燃垦荒篝火之地,你对一些被平反的“右派”,那些控诉“北大荒”的语言,会真切地感到是那么苍白,甚至都有些荒谬!如果说,这1000多“右派”来“北大荒”是劳改,那么,这投身“北大荒”垦荒的百万大军,他们哪一个不是民族的精华?他们哪一个不是民族的脊梁?他们哪一个不满怀火热的激情?10万官兵中的英、德、法、俄、西班牙、拉丁文翻译就有1000余人。就连毛主席听说中南海文工团有20名团员,主动要求投身到“北大荒”的建设大军,还亲自为他们送行,并写信、寄物品,回京时接见。

 

如果说,那北京来的1000多个“右派”,在78年之前就大部分被摘帽,被调回北京,78年之后自然更“一风吹”地离开了“北大荒”。可相比那数十万“北大荒”人,已经是三代、四代地献身“北大荒”,他们可曾有过怨言?他们可曾有过控诉?他们有的只是无怨无悔!

 

当很多公知精英,拼命地鼓吹“市场是万能的上帝”,一切都要交由市场去配置,他们可曾计算过,如果用市场的手段,该拿多少金钱能召唤来10万身经百战的官兵,80万英姿勃发的知青和学富五车的专家,去献身于开发北大荒?他们可曾计算过,现在甭说动员祖国各地千千万万的人来献身“北大荒”,就是拿多少钱能留住黑龙江的人口不要急剧外流的连年负增长?!

 

  千万不要数典忘祖!

  共和国不会忘记!

  历史不会忘记!

北大荒不会忘记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在北大荒博物馆一面长达25米的铜墙上,镌刻着12342名长眠于黑土地的拓荒者名字。12342名啊!这几乎等于一个甲种主力师的官兵,为了让共和国能捧起自己的饭碗,他们在垦荒的攻坚中,壮烈地“战死”在北大荒!

 

  请问:他们是被迫害致死的吗?

  请问:什么市场经济能创造出“北大荒精神”?

  请问:什么市场经济能创造出中华民族的这等悲壮?

  请问:什么市场经济能点燃这等奉献的辉煌?

  请问:用什么样的墨写能掩盖这血写的事实?!

 

1.webp (7).jpg 

 

4.北大荒的丰碑绝不容亵渎。

 

开发北大荒从兴凯湖边上打响,可开发北大荒的战役越打越大,犁耕黑龙江嫩江流域、黑龙江谷地与三江平原广大荒芜地区,现“北大荒”已成黑龙江垦区的代名词。可开发北大荒绝非仅种粮食,开发大庆油田也成开发大荒的扩展。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正与东北抗联精神一道,滋养着这片黑土地,共同铸就共和国挺直的脊梁,“北大荒精神”不朽!

 

但无论开发北大荒的事业做得多么壮丽,最初的军垦篝火则是在兴凯湖边点燃。199394日,王震将军率师开发北大荒纪念碑在密山县境内的当壁镇8510农场落成。2010928日,国家旅游局批准黑龙江农垦垦区兴凯湖当壁镇旅游度假区为国家级"AAAA"旅游景区,这是垦区首个国家级"AAAA"景区。2018925日,总书记来到黑龙江农垦考察调研。他双手捧起一碗大米,意味深长地说道:“中国粮食!中国饭碗!

 

5.无际稻田多娇美。

 

正因为有了百万大军的几代人垦荒,在兴凯湖岸边,才有了一望无际的稻田风光,才有了这一番世界顶级的田园风景。

 

或许,到很多湖泊观景,大约就看看水面,可到兴凯湖观景,千万别忘了观看与湖水相连的稻田,那绝对是浏览兴凯湖一道风景线。这里的稻田辽阔无极,从空中俯瞰湖北岸(中国一侧)一块块方格状的农田,沿着湖岸向远处延伸,那绝对是一幅壮丽的画卷,而乘车从高速公路阅览,从湖边到密山-鸡西等地,被防护林划分成的一块块稻田,一块就1000多亩地,甚至数千亩地,纵深达200公里长。试问:在中国何处能见到这样壮阔的稻田,在什么地方能见到这样大面积的块田?

 

如果问:在在中国什么地方能放眼于辽阔,那新疆的戈壁滩,让人有登上月球的震撼;那内蒙的大草原,让人有极目远方的通览;而在“北大荒”放眼于辽阔的金色稻田,那是辽阔的丰富,辽阔的变化,辽阔的田园,辽阔的风景如画!

 

  (文中配图二、四选自网络。)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