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梅子:抗美援朝的意义被低估了
点击:  作者:梅子    来源:东博文化研究  发布时间:2019-10-08 10:29:35

 

          金灿荣说(通过抗美援朝)这一战确立了新中国的国际地位。美国当时是公认的江湖第一高手,而且拥有独门绝技核武器。还是最大的门派——西方门派的掌门人,身份很高。中国是什么?少林寺扫地僧。手上东西没有,就一把笤帚就去打了,跟江湖第一高手打一平局。

金灿荣说(通过抗美援朝)这一战,伟大的中国工业革命的基础奠定了。因为朝鲜战争不是我们挑起来的,苏联责任很大。挑起来以后,没想到美国亲自动手。他心里其实怕美国,别看面子上很凶。发现对方老大真动手,他怕了,怕不敢收场,最后是我们给收的场。苏联就给了我们156个项目,这156个项目奠定了新中国工业化的基础。

金灿荣说(通过抗美援朝)这一战,雅尔塔协议牺牲掉的中国利益拿回来了。19452月,美英苏三强在苏联雅尔塔开会,做了很多不利于我们的决定。比如拆分朝鲜,苏联站一边,美国站一边。朝鲜分裂的缘起,就是雅尔塔美苏交易。把大连和旅顺给苏联,也是交易内容之一。美国默许了,苏联占就占了呗,对中国有很大损害。

金灿荣,著名国际问题专家,199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获博士学位,现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其文章特点是幽默风趣、直白犀利,思考问题角度新颖、见解独到,他作为国际关系专家,可以将复杂的国际局势举重若轻地展现在你的面前。

我很早见过金灿荣,在海南的中国改革论坛,他思路敏捷,挥洒自如,忽而形而上,忽而形而下,忽而妙语连珠,引发笑声不断,餐桌上水平能发挥的更好,看他评论抗美援朝,这似乎还是第一次。

当时的背景:斯大林做梦都在想获得远东最优良的不冻港,他鼓动金日成发动战争,他自己旱涝保收、左右逢源:如果美国不及时动手,金日成指挥人民军赢得整个朝鲜半岛,那么苏联获得朝鲜半岛的出海口,即使中国要回旅顺大连,苏联还能利用釜山;而如果美国及时干预,金正日无疑将输的很惨,那么中共以贫弱之国自然无法抵挡美国强大的军事力量,那么就不得不倚重苏联老大哥,请苏军长期驻扎东北,这样的话,即使失去北朝鲜,也能获得中国东北的地缘利益。

结果没料到,中共居然有这么强硬,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只获得苏联的少许军火支援下能独自击退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这逆天的结局,除了毛泽东和彭德怀,其他的地球人想都不敢想。而“完美沙皇”斯大林老奸巨猾。毛泽东在1950年多次向金日成表示,等中国解放了台湾,一定派兵帮朝鲜统一,朝鲜的同志都等了几年了,只需等待几个月就好。但是金日成在19506月去莫斯科密会斯大林,回来不久就开展了对南韩的攻势,而中国正在等待从苏联订购的米格飞机到货后一举统一台湾。中国当时还准备了北朝鲜人民军的军服,在北朝鲜独自向南方开战后,表示随时可入朝增援、加快节奏,以免夜长梦多,被金日成多次拒绝。毛主席告诫金日成,要当心美军可能在仁川登陆,拦腰侧击,金正日也没听。这里面固然有金日成不愿意中国影响力在朝鲜一家独大,想搞中苏平衡的原因,毕竟人民军的家底之一是原属于四野的几个朝鲜师,四野,就是娘家。但另一方面,苏联也不愿朝鲜全面倒向中国,斯大林想拿远东良港的决心高于一切。在斯大林眼中,与俄罗斯帝国的利益相比,其他民族的血泪和命运、共产主义事业的前途,有用的时候是幌子,没用的时候就狗屁不如。

就是在这种背景下,朝鲜人民军攻取汉城,以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队从仁川登陆大反攻,把战火烧到鸭绿江,关键时苏联束手,要不要越过鸭绿江参战兀然摆在中国人面前。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毛主席力排众议,决定派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对他的战友们做了很多工作。抗美援朝是新中国的立国之战,这一战实质保证了新中国的安全,影响深远。它打出了国威和军威,打出了志气和士气,打出了近七十年和平,撑开了新中国的发展空间,从而使民族复兴和民族崛起成为可能,让西方列强再不敢小觑,即便美国,也不敢觊觎我们丰硕的劳动成果,他们只能坑蒙拐骗,把和平演变的希望寄托在我党第三代、第四代身上,而新时代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尤其中国与美国的国力差距正变得越来越小,且美国产生了靠自身难以克服的大问题,中国则以“中国制造2025”和“两个一百年”透着“四个自信”,他们肯定白忙活了,长期看他们输定了。这很出人意料。

抗美援朝一雪前耻,它把中国人的凝聚力和牺牲精神诠释的淋漓尽致,让美国带领十六国军队“在错误的时间里、与错误的对手、打了一场错误的战争”。战争初期,志愿军用打老蒋的办法打美军,美军用打朝鲜人民军的办法打志愿军,两者就没打到一块去。再以后相互摸索,进进退退,你攻我守,拉锯战,这才相互摸到对方的底,却也差不多已经打到了三八线,又回到了战争的起始位置。麦克阿瑟看不明白:全中国上百年的“一盘散沙”,怎么突然就血肉相连、唇齿相依,全军团结如一人;李奇微想不通:中国人作为出了名的“东亚病夫”,冷漠,麻木,自私,可以排队等杀头,可以看同胞被杀,可以逆来顺受,可以吸食鸦片,怎么突然就被激发血性,视死如归,一个个嗷嗷叫着往前冲;克拉克他也看不懂:志愿军能吃一把炒面一把雪,能天寒地冻穿单衣,能用血肉之躯堵枪眼,能埋身熊熊大火不动弹,能抱着对手跳悬崖,还能抱着炸药包冲上来同归于尽,还能咬对手耳朵不松口,这是些什么对手啊!不错,这就是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武器不如人,装备不如人,但是,伟大领袖毛泽东能为战争胜利献出自己心爱的儿子,我军大批将士,还有什么可说的呢?

毛泽东时代有个特点,意识形态比较强,扶正压邪,敢说敢干敢动手。抗美援朝是中国的立国之战,避战意味着胆怯,必招致无尽麻烦,所以毛主席说打就打,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严格说朝鲜战争打成平手,抗美援朝不是平手,是我们的胜利,志愿军获胜,他们从鸭绿江打回三八线,怎么能是平手呢?抗美援朝破天荒第一次没让美军尝到胜利的滋味,而且让他们尝到了失败,再以后发动越南战争就不得不小心翼翼,周总理警告不让他们越过北纬十七度线,否则中国出兵,他们就不敢触碰十七度线,飞机临近,自动鸣笛,这意味着让胡志明带领人民军瞅准机会,打一仗就跑,然后在十七度线以北安心休整,逮着机会再出击,于是就打成了泥巴战,半生不熟,美军没丝毫胜算。抗美援朝还打出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那时候内战刚刚打完,才刚刚建国,百废待兴,国家很穷,老百姓很穷,但为了赢得胜利,艺人、文人捐献,常香玉一人就捐了一架战斗机,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黑心资本家把带血的纱布送往前线,伤员伤口被感染,死了人,触发全国愤怒,成为“三反”、“五反”运动的导火索。

抗美援朝把老美打了,改革开放把老美骗了,现如今特朗普有所醒悟,却也什么都晚了,新时代已经开始了,中美个头差不多,中国还有体制优势、制度优势、文化优势、道义优势,七十年的发展兵强马壮,站起来、富起来之后又强大了起来。但近七十年的和平来之不易,毛主席的魄力与胆识,无人能比,抗美援朝的巨大意义在于福泽今日,没有站起来,没有抗美援朝这场立国之战的伟大胜利,富起来和强大起来便无从谈起。抗美援朝还打出了友谊,中朝两国,一衣带水,同理连根,唇齿相依,这一切通过抗美援朝被发扬光大,尽管期间出现过波折,但波折毕竟是暂时的,兄弟情谊是长久的,而今中朝关系重回正确轨道,两国都有核武器,更不必再看美国脸色,这无疑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所以说抗美援朝很伟大,意义深远,可到今天为止,中国人其实都没充分意识到他的价值,没有充分感谢,我们后来赢得的很多发展和伟大成就就是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的。

历史忘不了毛主席,忘不了志愿军,忘不了抗美援朝。利益是谁都追求的,但在世界第一强国面前,连苏联都心虚腿软,其他国家要去真刀真枪地拼一阵,就不是多么从容了,这个决心不好下。我们有不少电影和文献资料再现当年,好多人对此不理解,毛主席也是苦口婆心地给大家做工作。到了今天,为什么要抗美援朝,人们早已清楚了,但是,还有人问如果不打是不是更好,那就只能用毛主席的话再重复一遍。毛主席对他的战友们循循善诱地告诫说不错,我们急需和平建设,如果要我写出和平建设的理由,可以写出百条千条,但这百条千条的理由不能敌住六个大字,就是‘不能置之不理’。现在美帝的矛头直指我国的东北,假如它真的把朝鲜搞垮了,纵不过鸭绿江,我们的东北也时常在它的威胁中过日子,要进行和平建设也会有困难。所以,我们对朝鲜问题置之不理,美帝必然得寸进尺,走日本侵略中国的老路,甚至比日本搞得还凶,它要把三把尖刀插在中国的身上,从朝鲜一把刀插在我国的头上,从台湾一把刀插在我国的腰上,从越南一把刀插在我国的脚上。天下有变,它就从三个方面向我们进攻,那我们就被动了。我们抗美援朝就是不许它的如意算盘得逞。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我们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看,这就是高瞻远瞩,这就是人民领袖的胸怀和气魄,这就是真理和大义。

在全国人民的呼声中,在英勇的志愿军将士努力下,抗美援朝打胜了,美帝国主义“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到最后不得不在停战协定上签字。这次战争的结果很快传到了台湾,老蒋确实也感到挺不可思议,毕竟他明白美军实力强大,不过他还是感慨说,当初美国人笑话他不行,现在美国人一样打不过毛润之,所谓西方强国,也不过如此。毛润之堪称民族英雄,而且还是大英雄!

老蒋的感慨渗透着民族自豪和民族骄傲,他知道毛泽东的选择是正确的,更知道抗美援朝,不得不打,只有打赢这一仗,才有可能大翻身,因为西方列强恃强凌弱,你打它越疼,它对你越是敬畏。

谈起抗美援朝的后续成果,金灿荣先生很有见地地指出:朝鲜战争是毛泽东时代外交上的大事。毛主席那时候有个特点,外交很有革命性。他当时定了几个方针,叫“另起炉灶、一边倒、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另起炉灶”是什么意思?就是国民党的外交咱不要了。很奇怪的。一般国家新的革命政权上来,为了避免国际上的麻烦,基本上都承认以前的外交关系。新政权的出现有很多办法,内战,外国支持,外国军队扶持下的新政权很多。我们是革命政权,革命政权一般是有一些变动,但变动到毛主席这么大,还真是少见。执政以后,他说“另起炉灶”,原来的统统不要了。“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先把你这帮老兄都赶出去,要根据我以后跟你的关系慢慢再回来。

不过这却不难理解:如果继续了前朝“外交”,那么多赔款怎么办?租界怎么办?各种不平等条约怎么办?咱另起炉灶,一概不认!

最无赖的还是苏联。关于旅顺、大连,毛主席于1949年赴苏谈判,经过两个月漫长而艰难的谈判,期间毛主席承受冷落、尴尬、无奈、气愤,终于废除了苏联与民国签订的不平等条约,商定中国收回中东铁路、旅顺、大连。而朝鲜战争的爆发让苏军继续留在旅顺、大连。直到斯大林死后战争结束后数年,赫鲁晓夫为加强中苏关系,主动归还,旅顺、大连才最终回归中国。对这一问题,金灿荣教授说的太省略,恐产生误解。但旅顺、大连的回归,的确与抗美援朝分不开。

如果没有抗美援朝,中国就是老美嘴边的肥肉,想吃就吃。

如果没有抗美援朝,任老美饮马鸭绿江,漫长的边防线防不胜防。

如果没有抗美援朝,那么多不平等条约,肯定会缠在脖子上。

如果没有抗美援朝,新中国打不开和平空间,难以把握发展权。

如果没有抗美援朝,找不到民族自豪感,将难以建设新中国。

应该感谢这场立国之战,尽管打得很艰难,大量的志愿军战士付出了鲜血和生命,共和国付出了治疗战争创伤的时间和发展经济的时间,但在这场战争中收获满满,从而为民族崛起打好了基础,这出人意料,却值得充分肯定,自此,中国人民意气风发,精神面貌大改观。

还是感谢先人吧,没有他们的流血牺牲,我们走不到这一步。

牺牲在朝鲜战场上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为新中国建立牺牲的人民永垂不朽!

【转自微信公众号:红墙梦】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