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民主德国沦亡的历史教训
点击:  作者:埃贡•克伦茨    来源:思想火炬  发布时间:2019-09-08 10:06:09

 

       编者按:1990年以后的德国,也没有变得更加和平、更加公平。她虽然在国家法律上统一了,但在社会上、经济上、精神上仍然是分裂的。这个国家内部的种种矛盾,充斥于上层与底层之间,存在于富人与穷人之间。民主德国的人民财产被清算,其中只有5%留在当地并转为私有财产,其他85%流向西德,10%成为外国人的财产。在东部德国,至今失业率仍然比西部德国高,工资和退休金仍然比西部德国低。同工同酬和同等贡献同等退休金的原则,并没有实现。民主德国超过10万名科学家一夜之间沦为退休者、提前退休者或失业者。民主德国的各级领导,被送上法庭的数以万计,被判刑的超过1000人,有的人在监狱中被关押了很多年。

 

 1990年,民主德国和联邦德国统一,社会主义制度在德国消失。民主德国为什么会沦亡?民主德国沦亡事件有哪些历史教训?两德统一之际担任民主德国统一社会党总书记的埃贡•克伦茨在2016年第七届世界社会主义论坛的演讲中对这一历史事件进行了回顾与反思,克伦茨的新著《我看中国新时代》中文版收入了这一演讲。

 

2019822日,埃贡克伦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谈《我看中国新时代》

民主德国的沦亡,有着一系列复杂原因:客观的和主观的,国内的和国际的,经济的和政治的,可以避免的和不可避免的。其中很多原因远远早于1989年,大大超出民主德国的边界。

 如果我不得不用一句话来概括这一纷繁复杂的乱象,那我就要借用列宁的那句话:

【“劳动生产率,归根到底是使新社会制度取得胜利的最重要最主要的东西。”】

 或许我们所有欧洲社会主义国家当时都没有真正理解,这句话在逆向推理时包含着一种警告,那就是:

【一个新的社会秩序,如果其劳动生产率不能超过资本主义,就将会失败。】

 20世纪60年代初瓦尔特•乌布利希提出的战略思考的出发点,正是为了实现历史的公正。建立新经济体系,就是为了主要采取经济手段来达到提高社会主义经济成就的过渡。然而,遗憾的是这个尝试在1970年中断了,因为它与苏共中央的政策不相兼容。

 很多人试图对民主德国的消亡寻找原因。但是他们的视线太短,只是聚焦国内事件。即使德国左翼党也在散布其片面的观点,他们认为民主德国“是因内部原因而垮台的”。

 至少还有其他两个要素与民主德国的沦亡有着关联:

 第一,美国及其盟国的统治者从社会主义存在的第一天开始就想把她肃清。当然,他们在20 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抓住了机会,一哄而上。

 

戈尔巴乔夫声称的什么“新思维”,其实只是一个抓手而已。西方国家实际上根本就不关心什么新思维。在北约发展军备的同时,苏联却放弃了军事战略的平衡。而恰恰就是这种战略平衡,在许多年内得以保证冷战没有成为热战。

 在回顾1989年的历史时,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伦特•斯考克罗夫特曾经宣称:“我们有一个计划,戈尔巴乔夫却没有。”

 我认为这是事情的核心。关于这一点,我可以根据自己在政治职业中所了解的情况做一点补充:19881989年,埃里希•昂纳克给我看了一份绝密级情报,这是他从白宫一个可靠的情报来源那里获得的。情报中写道:

【“美国新任总统并不想迎合戈尔巴乔夫的努力,在美国和苏联之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并非美国要向苏联靠拢,而是苏联正在主动向美国靠拢。”】

 19895月,在布鲁塞尔召开的北约首脑会晤上讨论了美国的计划。美国人看到因苏联局势的变化而出现了一个机会,可以借此达到通过任何一场热战都无法达到的目标:逼迫苏联投降。

 在这个破坏社会主义共同体稳定的计划中,民主德国首当其冲扮演着支柱角色。其考量是,只要颠覆了民主德国,苏联就会失去一个战略伙伴,失去其防范北约的最前沿盾牌。

 如今已经清楚了,美国当时根本就不仅仅是为了德国的统一。这并不是他们的主要目标,而是一个手段,以便逼迫苏军从欧洲中央撤出其武装力量。华沙条约组织单方面地解散了,北约却依然存在。俄罗斯武装力量从中欧撤走了,但美国在这里坐定了。他们在德国仍然部署着核武器。美国后来的国务卿赖斯直言不讳地承认:统一后德国加入北约,“就确保了美国在欧洲的影响”。

 第二,民主德国是一个整体的一部分。首先沦亡的是从太平洋到易北河和维拉河的苏联特色的社会主义模式。民主德国如果不与苏联结盟,是没有生存能力的。这一联盟是苏联领导人宣布的,不仅仅是口头上的宣示,而且苏联事实上确实是民主德国领导人的后台支撑力量。

 不久前,戈尔巴乔夫公开发表了苏联领导人在最后几年间有关政治方案的1400页秘密备忘录。令人瞩目的是,其中也包含有关于“德国问题”的各种讲话。如果其内容是真实的,那么戈尔巴乔夫最晚自1987年就已经开始把民主德国当作抵押品,为博取美国和西德的信任而加以利用。

 

 于是,我于1989111日在莫斯科与他的那次谈话内容也被曝光了。我问他:

【“米哈伊尔•谢尔盖耶维奇,在全欧大厦中,苏联到底把两个德国放在什么位置上?西方有人传言说,民主德国在欧洲大厦中没有位置了。”】

 戈尔巴乔夫摆出一副没有明白我所提问题的样子。于是我补充道:

【“民主德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和冷战的产物。也就是说,她是苏联的一个孩子。对我来说十分重要的是想知道,苏联还是不是她的父亲?”】

“你想到哪里去啦?”他反问我,并称,他的几个助手不久前刚与布热津斯基谈过话。助手们问他:“美国是否能够设想两德重新统一的可能性?”

 布热津斯基的答案是:“对我而言,这将意味着崩溃。”当戈尔巴乔夫看出我的怀疑态度后,说了以下的话:

【“我在最近与撒切尔夫人、密特朗,也包括雅鲁泽尔斯基和安德烈奥蒂都谈了话,他们都明确地说,他们认可战后时代的现实,包括两个德国的存在。当我问起德国统一问题时,他们全都认为那将会产生极其大的爆炸性效应。他们也不愿意看到华约和北约解散。他们希望波兰和匈牙利留在华约。他们认为欧洲的平衡不应被打破,因为谁也无法预料那将产生什么样的后果。”】

 当他归纳上述谈话的含义时,又以明确的语言强调说:

【“德国统一问题并没有列入议事日程。苏联与其反法西斯联盟时代的伙伴们早就达成了共识。克伦茨同志,请你向统一社会党政治局的同志们转达这一立场。”】

 亲爱的听众,这是苏联最高政治家1989111日的声明!

 我当时没有想到的是,苏联领导人居然会在我们的背后玩弄了民主德国的命运。

 我们今天不妨读一下他的助手阿纳托利•切尔尼亚耶夫在日记中透露的历史:仅仅几天之后,戈尔巴乔夫对民主德国的虚伪面目就昭然若揭了。

 日记中写道:

【“社会主义体制的整个时代走向了终点……这是雅尔塔体制的终结……请看看,戈尔巴乔夫究竟干了些什么!实际上,他是想证明自己的伟大……”】

19891124日,这位苏联总统向我发来了一封信,通报他即将与布什总统在马耳他会晤的准备情况。他在信中承诺道:“民主德国过去是、未来仍将是我们的战略盟友。”

 我当时并不知道,但是科尔总理的外交政策顾问霍尔斯特•特尔切克如今披露的文献表明,戈尔巴乔夫的一个亲信就在三天前向科尔总理转交了“关于莫斯科对统一后德国的总体政策考虑的一份7页信函”。

 苏联对民主德国政策的两面性,尽管不能动摇我与苏联的关系,但是却使我对戈尔巴乔夫的看法发生了决定性的变化。悲剧在于,他的政策摧毁了一个世界大国。这个国家虽然尚有不尽完善之处,但她原本是与资本主义不同的另一个选项。

 这是一个世界大国,她曾经为19451990年欧洲最近历史上经历过的最长的和平时期作出过重要的贡献。

 这是一个世界大国,如果没有她对打败德国法西斯主义的贡献,人类可能掉入残暴的深渊。

 苏联在世界历史上的功勋永远也不应忘记,尽管对她的过往有过必要的批评。希特勒在热战中未能打败苏联。然而仅仅过了45年,在世界两大社会制度的对立中,苏联在冷战中被击败。

 当今世界并非更加公正或者更加安全了。1991年带来的并不是人们所希望的一个更加完美的社会主义,而是东欧的再度资本主义化。

 

 1990年以后的德国,也没有变得更加和平、更加公平。她虽然在国家法律上统一了,但在社会上、经济上、精神上仍然是分裂的。这个国家内部的种种矛盾,充斥于上层与底层之间,存在于富人与穷人之间。民主德国的人民财产被清算,其中只有5%留在当地并转为私有财产,其他85%流向西德,10%成为外国人的财产。

 在东部德国,至今失业率仍然比西部德国高,工资和退休金仍然比西部德国低。同工同酬和同等贡献同等退休金的原则,并没有实现。

 民主德国超过10万名科学家一夜之间沦为退休者、提前退休者或失业者。民主德国的各级领导,被送上法庭的数以万计,被判刑的超过1000人,有的人在监狱中被关押了很多年。

 尽管德国东部人口占全德人口约20%,但是在政治、司法、军队、媒体、文化领域的领导岗位上,在企业的董事会成员中,德国东部人的比例只有大约5%。联邦总统和联邦总理来自东德,并不是因为他们是德国东部人,而是因为那些西德的候选人在政治和道德上根本就没有资格担任这样的职务。

 社会的分裂引发了政治的分裂。德国公民对默克尔政府现实政策的不满,对那些未能兑现承诺的主流政党的失望,导致德国政坛在很短的时间内出现了一个比执政党基民盟/基社盟更加右倾的一个政党,并且获得了稳定的选民支持。

 这个政党反对移民政策,仇视外国人。党名叫“德国的另一种选择”。这个党名具有误导性,因为其反动的、民族主义的纲领不可能成为德国的另一种选择。相反,德国这个缺乏社会公正的资本主义社会,急切需要的是一种左翼的选择。我把这种精神上的纵火者与支持它的选民区分开来,无论这些选民出于什么样的原因给他们投票。主流政党必须清楚,当务之急不是要应对选民的咒骂和挽回失去的信任,而是要切实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99年前的十月革命震撼了世界,改变了世界。尽管有些历史学者和政治家如今把十月革命贬低为“国家暴动”“政变”和“骚乱”,但是我坚信,十月革命是继1789年法国大革命之后堪称“伟大”的一次革命。

 我经常自问,如果苏联没有给予德国法西斯致命的打击,欧洲乃至世界的今天会是什么样?那些殖民国家如今会对被殖民国家采取什么样的行为?如果没有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效应,殖民主义制度是不可能灭亡的。

 如果没有社会主义,除了冷战以外,可能会发生新的热战,即第三次世界大战。

 历史不是达成社会进步的直线道路。历史也有倒退和停滞的阶段。但是,生产力的发展仍会排除一切历史效应而持续向前。因此,试图根本性改变这个社会的崭新的、前景广阔的尝试,或早或晚都会再度起步。对此,我是一个乐观主义者。

 在这里,我想起了被德国法西斯谋杀的德国共产党主席恩斯特•台尔曼19274月所写的关于中国革命兴起的一段话:

【全人类的目光都投向了中国。这个地球上拥有最古老、最优秀文化的民族,已经摆脱帝国主义的枷锁,走向了新的世纪。】

 如今,世界的目光又投向了中国。凡是真正想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人,都无法绕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经验。在我看来,每一个国家的社会主义都应该有自己的民族特色,而不应像已经消亡的那个模式,那原本是想适用于所有国家。社会主义应当是一个远大目标,是一项百年工程,是一个长期的发展进程。社会主义应当积极地参与世界经济,参与国际分工,从而能够在生产领域和科技领域达到迅速的进步,而这一切应当有利于人民的福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经济实力及其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已经达到十分强盛的程度,从而已经对其他国家散发着光芒。

 1989101日,我有幸与邓小平本人就社会主义改革交换过看法。通过交谈坚定了我的信念:如果欧洲社会主义国家联合体在20世纪80年代与中国一起走上改革道路,今天的世界社会主义就会比那时更加强大。中国共产党迈上的道路,虽然会遇到与已经消亡的社会主义所经历的不同的新问题和不一样的困难,但是只要共产党人依然发挥积极的作用,只要意识形态工作能够达到高质量,尤其是只要公民与国家之间建立了信任关系,中国的未来就会取得更大的成就。

(来源:世界知识出版社;作者:埃贡·克伦茨)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民主德国沦亡的历史教训

    2019-09-08
  • 内容 相关信息

  • 民主德国沦亡的历史教训

    2019-09-08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