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当年捡到10亿钻石,上交国家的农村女孩,现在怎样了?
点击:  作者:佚名    来源:百姓壹读   发布时间:2019-08-21 10:35:53

 

        19771221日,对于山东省临沭县华侨乡常林村21岁的姑娘魏振芳来说,是一个永生难忘的日子。

就在这一天,她捡到了我国现存最大的一颗天然钻石——常林钻石(华一一国一一锋命名),重158.786克拉,现收藏于中国人民银行。

 

魏振芳与临沭(shù)常林钻石

那天,魏振芳与生产队的女社员一起扛着铁锨到田间翻整土地,魏振芳挖完自己所分的地块,刚要收工回家,忽然发现邻近地头上还有一片茅草没有挖完,也不知是谁撂下的。

于是她便走过去,挥动着铁锨挖起来。当她挖第二锨时,突然从茅草里滚出一块鸡蛋黄大小的东西,这个东西闪闪发光,乍一看像是玻璃制作的东西,但是又不是玻璃。

据县志记载,临沭县处在沂沭断裂带上,1668年常林村一带曾发生过8.5级的大地震,地下岩石错动断裂,使经亿万年间形成的天然金刚石被冲击到地表,于是,临沭县成了我国著名的金刚石产地。

 

魏振芳没有上过一天学堂,自然不知道这个道理。但她知道眼下手中的这颗晶莹的矿石是块“大金刚钻”。

惊喜不已的魏振芳捧着宝石急忙赶回家,父亲那双发抖的手托着钻石,脸上的表情很难看出是惊喜还是惊恐,他不由地想起40年前罗佃邦老人一家的遭遇。

1937年秋天,离常林不远的罗家莫疃村罗佃邦老人,在金鸡岭做农活时,从雷草沟内捡到了一块重达281.25克拉的巨大天然金刚石。

因为这块钻石是在金鸡岭发现的,再加上其形像小鸡,故名“金鸡钻石”。

有个叫王善新的老乡,在上海做皮货生意,得知罗老汉捡到了大钻石,便提出用40亩地、两头牛、一辆车换这块钻石。罗老汉不换,把钻石藏了起来。

 

金鸡钻石

到了1938年,由于附近南朱庄的两人投靠了日本鬼子,两个人找借口把罗老汉抓到据点,逼迫他交出钻石。

罗的家人为了保住性命,无奈地交出了钻石。惨无人性的汉奸为了不泄露风声,竟残忍地把罗老汉一家七口全杀了。

想到这里,魏振芳的父亲心里更是七上八下。

很快,消息传开了。附近八O三矿的领导童书记听说后,立即找到公社书记,并传达了地委书记的指示:

一是抓紧时间找到捡钻石的人,把钻石保护起来,绝不能让投机倒把分子弄去;

二是要注意保护魏振芳一家的人身安全;

三是请公社负责同志配合,做好魏振芳家人的思想工作。

之后,一行人走进魏家时,已是深夜。

 

经过再三做工作,拂晓时,魏振芳的家人终于把钻石拿了出来。天亮后,县里的领导也闻讯赶来了。

最终,年近七旬的魏振芳的父亲发话了:“这块钻石是谁买也不卖,谁要也不给,俺要领着闺女到北京,亲手把钻石交给华一主一席……”

父亲的话一锤定音,几个儿子再也没有提出反对意见的。于是,村上的干部让公社配了几个带一枪的青年,一路护送魏振芳和父亲到县里、地区、省里,直到进京将这颗钻石安全上交。

 

接到钻石后,国家的专业人员立即进行了观察测量和称重。当天平的指针固定下来时,在场的人一片惊喜欢呼158.786克拉,这个重量在世界上都是罕见的。

中国科学院的专业人员对这颗钻石进行了进一步的鉴别:长17.3毫米,颜色呈淡黄色,质地纯洁,透明如水,晶莹剔透。晶体形态为八面体和菱形十二面体的聚形,比重3.52

是迄今我国发现并保存下来的最大的一颗,在世界上也是罕见的,常林钻石现收藏于中国人民银行,华为这颗钻石命名为“常林钻石”。

 

华为“常林钻石”题词

197813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通过新闻联播全世界发布了魏振芳捡到钻石的消息,一夜之间,魏振芳成为了世界名人。

为了表彰魏振芳,国家问魏振芳有什么要求,她想了半天说道:我们大队实在是太穷了,我没有什么想要的,要奖励的话就给我们大队一台拖拉机吧!”

 

197817日上午,国家指示临沂当地政府对魏振芳进行了表彰,会上,领导给魏振芳披红戴花,奖给她三千元奖金,给她办理了农转非户口,安排她到八O三矿当了工人,还奖励了一台24马力的拖拉机。

不仅如此,对于临沭县,国家也奖励了100万元,另外还有魏振芳所在的公社,国家也奖励了20万元,公社用这笔钱建设了一个水电站,大大改善了当地的水利条件。

魏振芳说,当时这3000元奖金她全部交给了父母,还了家里欠的债务,自己一分钱也没要。最后还是在父亲的坚持下,花120元给她买了一辆“大金鹿”自行车。

 

很意外魏振芳的要求竟然是为村里置办东西,国家自然是要满足的,给村子里添置了很多东西。

魏振芳的觉悟和行为真让人敬佩,捡到文物毫无犹豫的交给国家,如果这件事放到现在恐怕是难以做到的。

文物都是历史痕迹,它从历史长河的另一端来到我们身边,背后还有很多故事等着我们去探索,却也不是所有人都会做到像魏振芳这样。

如今的她已经62岁了,日子过得不算富裕,但平凡幸福,常年的劳作身体,也是大不如前,常常需要卧床休息。

但她说这是值得的,国家利益高于个人利益。而且家人平平安安,远胜一切财富啊。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