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何新:我们从哪里来?不要认错祖宗
点击:  作者:何新    来源: 何新文史  发布时间:2019-08-15 09:49:01

 

何新:我们从哪里来?不要认错祖宗

  现代中国人,是哪里起源的?让我们倾听吴新智院士的观点。

  目前,关于中国人的起源有两种说法:

  一走出非洲假说

  190万年前,非洲的古猿走出非洲,来到了世界各地,包括中国,成为这些地方猿人的共同祖先,这一点科学家们没有异议。

  上百万年过去了,这些猿人身上猿的特点越来越少,人的特点越来越多,他们变成了——

  按理说,他们应该逐渐变成了现代人。但是大多数的人类学家不这么认为。他们认为,大约6万年前,从非洲又走出一批剽悍的猿人,把世界各地的猿人全部消灭掉,取而代之成为世界各地现代人的祖先。这叫近期走出非洲学说。之所以大多数人类学家认同这一学说,是因为他们采用了分子生物学的方法,并自认为找到了基因上的证据。

  二多地进化,本土为主学说

  但另有一些科学家认为,世界各地的猿人并没有被非洲走出来的猿人消灭掉。他们继续生儿育女,茁壮成长,并同来自非洲、欧洲的猿人类属们发生接触,交流基因,于是逐渐演变成了今天的人类。这称为多地进化学说

  1984年世界上提出这一假说的三位人类学家中,有一位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新智先生。

  针对中国人从哪里来这个问题,吴新智先生在1998年提出了连续进化为主附带杂交的假说。

  吴先生认为,现代的中国人,是中国大陆本土的猿人通过几百万年连续进化而产生的,中间也存在和欧洲人、非洲人杂交的情况,产生了基因交流,但杂种并不是主流。

  吴新智院士的结论是:中国大陆本土有一个独立自生的古人类演化体系。

  吴新智先生所用的,是化石比对的传统方法。他继承中国人类学家数十年的连续田野考古成果,系统总结了中国猿人到智人演变进化各个时期、各个地区猿人及人类骨化石显著的独特特征,作为中国本土人类连续进化为主流的有力证据。

  在分子生物学的所谓基因论面前,吴先生的学说自成体系。然而,近年来不断涌现的新材料、新证据,却都逐步印证着吴先生假说的正确性。越来越多的科学家,开始认识分子生物学方法的武断性和局限性。

  所以,如果有中国人问你——“中国人是从哪里来的时,你不妨指着他的门牙说:你看看你的这个铲形门齿,那不是黑人和白人具有的,这个遗传特征来自于北京周口店的山顶洞人。

  探索人类起源,是一个复杂的问题,还是先把最基本的概念都搞清楚,对人类进化史和自己的老祖宗增加点认识,免得闹笑话。研究人类的起源与进化要多方面搜集证据和信息,这样才可能逐渐向真实靠拢。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吴新智告诫中国人说。

  华夏人的体质特征你有没有?

  1.铲形门齿(Sinodonty)最早在东亚旧石器时代的直立人中,已经出现了该性状。

  其特征是门齿外侧边缘象口腔内的方向卷起,横截面如“┕┙”状。

  以铲形门齿为特征的中国型牙齿Sinodonty,在华北汉族人中出现频率超过98%,出现频率居全球之首。上颌两颗中门齿的两边缘翻卷成棱,中间低凹,像一把铲子。(中国绝大多数人是这种门齿,而白种人有这种门齿的只占8.4%,黑人只占11.6%。)

 

  所以人类学把此牙型命名为“Sinodonty”sino-即支那,词根意思是中国的)。此种牙齿在北亚地区也比较多,如外蒙等地,但不及华北地区出现频率高。

  在东南亚地区则比较少,他们特征是和sinodonty对应巽他型牙齿(Sundadonty)。

  而在中国的南方汉族中,也以中国型牙齿Sinodonty占绝对多数。

  2.臀部初生青斑。新生婴儿的尾部或其他部位常有淡灰色或青灰色的斑块。中国新生婴儿尤其是东北地区的新生婴儿,几乎都有这种特征,一般一二岁时褪去。

  而白种人和黑种人的新生婴儿都没有这一特征。

  3.内眥褶。在眼的内角处,由上眼睑微微下伸,遮掩泪阜而呈一小小皮褶,旧名蒙古褶。中国大部分人有这种褶,而黑人和欧洲人却无此褶。

  人类学家判断,这三项印记,是由炎黄祖先遗传而来的,其中铲形门齿可追踪到一百万年旧石器时代的中国大陆人类远祖。

  炎黄子孙属黄种人,身材中等,肤色淡黄至棕黄,头发黑而直,眼睛深褐色,鼻子宽高中等,面部扁平,嘴唇不厚不薄,身上体毛稀少,这些特点构成了中国人的容貌特征。

  (2019-08-13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