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弥留之际她仍在喃喃:我暴露了?
点击:  作者:罗援    来源:罗援 头条号  发布时间:2019-06-08 12:24:21

 

       九年前,隐蔽战线的传奇英雄沈安娜同志离开了我们。

 

沈安娜(右)与我父亲的合影

安娜阿姨顽强地与疾病搏斗,她是一直坚持到端午节那天才走的,像屈原一样是带着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和对人民的深深眷恋走的。从此以后,每当端午节,我们在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同时,也会想起这位隐蔽战线上的巾帼英雄。

安娜阿姨从入院到去世也就半年多的时间,医院不止四次报病危,期间还经过一次手术,临终前近十天没有尿。但安娜阿姨一直顽强地坚持着,一遍又一遍地闯过死亡的门槛,创造着生命的奇迹,展现着共产党人强大的生命力。安娜阿姨的事迹和精神感动了301医院的外科专家、我党隐蔽战线另一位巾帼英雄朱枫烈士的外甥女——顾卓云主任,已许久不上手术台的她,不顾七十七岁高龄和医疗风险,亲自主刀为九十五岁高龄的安娜阿姨做了最后一次手术。安娜阿姨的乐观精神和顽强意志感动着每一个人,连安娜阿姨的主治医生都说她是由特殊材料制成的人。

按住蒋介石脉搏的人

是的,安娜阿姨确实是由特殊材料制成的共产党人。

 

她青年时期就投身革命,凭其才华、出身门第、气质容貌完全可以在国民党旧政府谋得一个好的前途。但是,安娜阿姨自青年时代就立志报国,在同是热血青年、也是安娜阿姨后来的终身伴侣华明之伯伯的影响下,她献身革命,于1935年打入国民党浙江省政府任速记,为党搜集情报。1938年至1949年,在周恩来的指派下,打入国民党中央党部作速记员,以国民党特别党员身份作掩护,在国民党核心部门潜伏战斗,出席各种高层会议,接触大量机密文件,在蒋介石主持的党、政、军高层会议上为党搜集大量重要情报。有一张最经典的照片最能说明问题,蒋介石在主席台上发表讲话,旁边坐着一位速记员,谁也不会想到这位美丽端庄的小姐竟是中共秘密党员——沈安娜。安娜阿姨于19464月底,在重庆国共和谈、全国内战爆发之前,为党中央提供了一批有战略预警价值的重要情报。周恩来副主席表扬安娜阿姨等人的情报工作"迅速、准确"1949年,安娜阿姨获中共中央集体通令嘉奖,1989年获国家安全部颁发的荣誉奖章及荣誉证书。

淡泊名利,婉拒多家影视公司创作邀请

安娜阿姨从来不谈自己的传奇人生和特殊贡献,据她的女儿华克放说,曾有好几家影视公司要以安娜阿姨为原型拍摄影视片。

 

但是,有些编导根本不了解我党情报工作的精髓和我党情报工作人员的优良品质,他们只知道"美女手枪""枕头+拳头",与我党的情报工作传统和作风格格不入。因此,都被安娜阿姨婉拒了。但是,当安娜阿姨 2005年获得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纪念章时,她竟抑制不住自己内心的喜悦,佩戴着纪念章,兴高采烈地来到我们家,一定要和我的父亲合影。她觉得,有了这个纪念章,一辈子的付出都值得了。多么可爱的老人,多么值得尊敬的无名英雄。

战友情深

安娜阿姨一家和我们一家亲如一家,子女以姐弟相称,安娜阿姨的女儿称我父母为"老爸""妈妈""文革"期间,我的父母挨整,安娜阿姨始终对他们信任、尊重。我们家几兄弟每当路过上海时,她都要把我们接到家中,用她家里当时能搞到的最好的饭菜招待我们。现在想起来,也就是几个鸡蛋,一碗牛奶,但在当时确实已经来之不易了,特别是在我父母处于逆境时,她还能这样对待我们,让我们很感动,"滴水之恩",让我们牢记终生。以后安娜阿姨搬到北京,和我们家有了更多的接触,成了我们家的座上宾,我们这些孩子都为我们能有这么一位和蔼可亲又具有传奇色彩的阿姨而骄傲。

令我永远不能忘记的是,2009年八月的一天,我在院子里看见安娜阿姨坐在轮椅上,由她的女儿小放姐姐推着在"散步"。她远远看见我,马上把我叫过去,询问我父亲的身体状况,而且一再叮嘱小放姐姐,国庆节那天,一定要推着她去看我的父亲。没想到,国庆节前,安娜阿姨就住进了医院,她的愿望竟然成了永远的梦……

弥留之际说"我暴露了?"

听说安娜阿姨病危,我们兄弟几个代表老爸去看望安娜阿姨。安娜阿姨依稀辨认出我们,顽强地伸出手来和我们握手,我们看见她眼中闪烁着泪花。听小放姐姐讲,安娜阿姨处于昏迷状态时,嘴里还在喃喃自语,讲一些早年白色恐怖时期的话,"我暴露了?他们抓人了,从后门跑……",医护人员和护工听后疑惑不解,我听后却哽咽了。阿姨,你太累了,你一生中承载着太多的秘密,肩负着太多的使命,经历着太多的惊险,你该歇歇了。安娜阿姨,你一路走好,我们会永远想念你的!

 

沈安娜阿姨的告别仪式于620日在八宝山革命烈士公墓举行,据说备具哀荣,出席追悼会的中央领导同志称赞安娜阿姨是对党有重大贡献的隐蔽战线的英雄。我想,这对她来说是当之无愧的。

可惜,那天我在兰州讲课,没能赶上送安娜阿姨最后一程。我含泪写了一副挽联,表达我对我亲爱的安娜阿姨的崇高敬意:

"冰清玉洁 独立寒秋傲霜雪;丹心素裹 智闯虎穴斗敌顽 "

安娜阿姨安息吧!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弥留之际她仍在喃喃:我暴露了?

    2019-06-08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