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郭松民 | 《铁道卫士》:新中国蜜月时代的启示
点击:  作者:郭松民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05-24 21:15:32

 

只要得到劳动人民的支持,就可以战胜一切国内外敌人!”


1.webp (2).jpg

 

01

 

央视连续播出六十年代拍摄的抗美援朝电影,日前播出了《铁道卫士》,总的感觉是越来越有意思了。

 

和《英雄儿女》、《上甘岭》、《奇袭》这三部表现在抗美援朝正面战场上直接和美军作战的电影不同,《铁道卫士》的重点在大后方,表现了我铁路公安保卫部门和美国远东情报局派遣特务、国民党军统潜伏特务、痛恨土地改革的地主富农、国民党和伪满洲国的旧军官、兵痞等为保卫铁路运输线畅通而斗智斗勇的故事。

 

作为一部惊险样式的的反特影片,《铁道卫士》相当好看,甚至相当“好莱坞”,尤其是在高潮迭起的最后半小时,高科长乘坐吉普车追赶正在开往前线的军火列车,抢在列车通过的瞬间飞越交叉路口,在车顶上和特务马小飞殊死搏斗,被打晕醒来在最后一秒钟搞掂定时炸弹,都让观众紧张得屏住呼吸。

 

追逐戏、动作戏、高速剪辑、最后一分钟营救,一应俱全,1960年的片子能拍成这样也是绝了,今天很多国产电影也达不到这样的水平。

 

02

 

《铁道卫士》实际上展示了和抗美援朝战争同时进行的“镇压反革命运动”的一个侧面,在某种程度上说,这部电影比表现直接和美军作战的电影对今天更有启发意义。

 

为什么呢?因为这部电影提醒我们,要在战场上战胜美军,就必须在后方肃清美军的内应。如果不能做到这一点,前线的战士就要付出更多的鲜血和生命,甚至遭遇失败。

 

美军在战场上打不过志愿军,就企图用轰炸切断向志愿军提供粮食、武器弹药和增援的铁路运输线,但面对我严阵以待的防空部队和“神通广大的铁道兵”,美军仍不能得逞,于是就寄希望于向我后方派遣特务。

 

但问题是,一个孤零零的特务也不可能起到什么作用。特务到了后方,也要去寻找支持他的社会基础,这就是在中国革命中被推翻的剥削阶级以及他们的附庸。

 

03

 

和《亮剑》宣扬的那种自欺欺人的“在任何时候,民族利益都要高于意识形态信仰”的调子相反,这些在人民革命中被推翻的地主富农、旧官僚、旧军官一点也不介意“民族利益”,事实上,如果“民族利益”不意味着他们的统治地位、人上人地位,那对他们来说就一钱不值。

 

他们在国民党军统潜伏组组长吴济春召集的秘密集会上,对抗美援朝的“保家卫国”性质嗤之以鼻,一听到美军反攻的消息,就像到了惊蛰时节的害虫那样全都活跃起来了,盼望着美军来了以后对翻身农民进行反攻倒算:“那些穷小子,穷棒子,他们凭什么分我的田?分我的地?”

 

他们做起了变天的美梦。格局小一点,想夺回“我那二百垧地”,格局大一点就想“等美军来了弄个市长干干”。

 

1.webp (3).jpg

 

“美军来了就变天”的梦想支持着他们冒险加入了马小飞组织的爆破组,准备破坏长岭隧道,至于正在朝鲜前线和美军浴血奋战的志愿军战士“都是中国人”这一点,他们真的是想都没想。

 

这些梦想变天的家伙最后在铁路上埋炸药时被一网打尽。在当年的情况下,他们的结局很可能被镇压,没有办法,谁让美国大军压境,蒋介石又在叫嚣反攻大陆呢?只好对他们不客气了。

 

不过,他们当年也想不到,如果能够活下来,会像黄世仁、刘文彩那样被重新认定为代表文明和传统的“乡绅”,而像吴济春这样的人,还会以“抗战老兵”的身份受到尊敬,说不定还会获得一枚什么纪念章呢!

 

04

 

《铁道卫士》让我们见识了走群众路线,依靠人民群众进行反间谍工作是一种什么局面——天罗地网的绵密性和广延性都是今天难以想见的。

 

远东情报局的“英雄”马小飞潜入沈阳后,想依靠潜伏特务王曼丽找一个落脚的地方。王曼丽就把他带到自己的姨妈家,没想到一进入社区,就遇到居民正在热热闹闹地聚在一起讨论爱国公约,第一条就是“提高警惕,防奸防特”。

 

1.webp (4).jpg

 

那时刚刚解放,市民文化水平都不太高,一看到上衣口袋里插着钢笔,一副文化人模样的马小飞进来,小朋友就一脸认真地拿着毛笔和白纸跑过来了,“叔叔,叔叔,特务的特字怎么写呀?”

 

“叔叔”神情紧张地和心怀鬼胎的王曼丽交换了一下眼神,匆匆写下“特”字,就不顾姨妈的热情挽留,口称“曼丽,电影快开演了”,狼狈退出院子。出来以后就对王曼丽抱怨“这地方怎么能住?开玩笑!”

 

小时候看电影时,特别喜欢这一段,因为这让我感受到了新社会的新风貌,人民之间的团结和对新政权的高度认同。

 

1.webp (5).jpg

 

 

05

 

在《铁道卫士》中,高科长固然是最主要的“谍战英豪”,但他并不是横空出世,独来独往的,民兵二愣子、老工人赵师傅、报务员何兰英,他们都在案件侦破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而且这些人物全都性格鲜明——二愣子坚定,赵师傅热情、老练,何兰英单纯、机智,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那是新中国的蜜月时代,刚刚诞生的人民国家,得到获得解放的人民热烈拥戴,他们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加到了保卫新生红色政权的斗争中来。

 

1.webp (6).jpg

 

《铁道卫士》提醒我们,阶级基础至关重要,只要能够得到广大劳动人民的坚定支持,就可以打败一切国内外敌人,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