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他为江青辟谣:你们这是在糟蹋毛主席!
点击:  作者:杨银禄    来源:朝花夕拾日刊  发布时间:2018-10-26 09:07:18

 

        :杨银禄,男,1938年生,贫农出身,是江青文革期间的第二任机要秘书。从1967104日调到江青身边,到1973611日被江青打成“反革命”,下放江西中办五七学校劳动,1975年回中央警卫团。1984年起,先后在中直管理局、中办老干部局工作,曾任副巡视员。1988年退休。杨银禄是江青四任秘书中任职时间最长的一位(近六年)。任职期间他与江青几乎朝夕相处,对这一时期的江青的了解是别人所不能及的。对江青的性格、爱好、生活习性,了解颇深。2013年写出《我给江青当秘书:庭院深深钓鱼台》一书。尽管杨银禄在这本书里对江青有很多非议,但看到社会上对江青的无端人身攻击,杨银禄也表示了极端愤慨,表现了一个老共产党员的基本素养。杨银禄虽然对江青有很多不满,但对毛主席却敬重有加。他曾坦言:谁说毛泽东不好我就跟他拼命!

 

江青文革中的四任秘书与汪东兴合影。右起:阎长贵、杨银禄、汪东兴、刘真、刘玉庭

江青的形象一直饱受争议,有传言说她穿着泳衣与姚文元、张春桥调情;有人说她纵欲无度,晚上打电话找人“侍寝”;还有人说她身上什么都是假的,等等。真实的江青到底是什么样的?杨银禄作为江青的秘书,在她身边工作了近6年,他对这些不负责任的传言一再澄清。

江青有“三假”

传言:传说江青有“三假”,头发是假的,乳房是假的,屁股也是假的。

 

1973年的江青 

  真相:关于传说江青有“三假”的问题,我作为江青的秘书,可以负责任地说,江青没有“三假”,而都是真的。

她的头发好得很,黑黑的、亮亮的、厚厚的。她的护士看到“三假”的传说后,都说:“这样胡编滥造,无聊,真无聊!江青不但不用任何装饰品,而且没有用过任何化妆品,没有戴过任何首饰。”

“天不怕,地不怕,就怕江青晚上来电话。”

  传言:197610月粉碎“四人帮”以后,关于对江青的生活作风有各种传说。甚至传言有位领导干部曾说:“天不怕,地不怕,就怕江青晚上来电话。”

 

  真相:关于传说“就怕江青晚上来电话”的问题,就更是子虚乌有了。

  我跟说这话的人很熟悉,有次,我在电话里表示问候时,顺便问他说过这样的话没有。那时,他的身体虽然很虚弱,但还是气愤地大声说:“扯淡!有人有意糟蹋人,糟蹋历史,也糟蹋毛主席的形象。我怎么会说这样的话呢?江青住在钓鱼台几号楼我都不知道。”

 

杨银禄近照 

  他说的的确是实话。我特作四点说明:

  一是,19567月,江青患子宫颈癌,到苏联做了放射治疗后,癌病是治好了,但是严重地破坏了她的正常的内分泌。

  二是,江青清楚她的地位和权力是怎么来的。如果她干了对不起毛主席的事情,其后果是什么她更清楚。江青是个很聪明的人,绝不会做那种因小失大的事。

  三是,谁都知道“伴君如伴虎”的古训,江青的身份、地位、权力在“文革”中是极为特殊的,她又是一个喜怒无常的人。如果真有那种事,有一天她不高兴了,什么可怕的事情都有可能发生。即使是江青不翻脸,事情一旦败露,谁也逃脱不了灭顶之灾。这就说明,谁也不敢做那种事。

  四是,“文革”期间,江青身边有十多位工作人员,她的一举一动都在工作人员的视线之内,她没有独自一人活动的空间,没有做不轨事情的机会和场所。

以上四点表明:她不会做,也不能做、不敢做、没有机会做那种下流的事。

穿着泳衣与姚文元、张春桥嬉戏

  传言:有一位级别相当高的领导干部写了一本书,他在书中说:“在文化大革命中,一个老同志还偷偷地给我看了一张照片,这是江青等人身穿游泳衣的照片。照片上,江青左手扶着姚文元,右臂缠着张春桥,在游泳池旁嬉戏,丑态百出。”

 

  真相:关于江青和张春桥、姚文元身着游泳衣照相的问题,可能是误认、误传。我不相信会有这么一张照片;即使是有的话,也有可能是伪造的假照片。

因为江青游泳的时候需要安静,不准无关人员在同一个游泳池内游泳。跟随江青一起游泳的只有她非常熟悉的,有保护、服务任务的警卫员和值班的护士,别无他人。我在江青身边工作了近6年时间,从来没有见过她游泳。

被阻挡出席开国大典

  传言:开国大典那天,江青既未佩戴观礼证,也无代表证,在劳动人民文化宫一侧入口处吵闹着要上天安门城楼找毛主席,警卫不认识她,就汇报到开国大典警卫工作总指挥、公安部长罗瑞卿那里。罗瑞卿听完,想都没想,回答很干脆,只说了四个字:“照章办事!”于是警卫再也不理会江青,把她晾在一边。江青无奈,只得悻悻而去。

 

  真相:美国作家特里尔在《江青全传》中写道:“19494月初,江青乘上火车离开了北京,离开她的丈夫,离开了新中国。她带着护士和警卫员要去苏联治病,6个月后,毛泽东穿一身军装,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江青这时仍在莫斯科。”

  多年以后,江青对我还谈起过她1949年去苏联治病的事情,证实了特里尔写的是对的。中央警卫局原副局长邬吉成也表示江青未能参加开国大典的原因,不是被哨兵阻挡,而是她当时在苏联治病。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