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张九九:王震支持大儿子王兵找这样的媳妇
点击:  作者:张九九    来源:张九九同志  发布时间:2018-09-29 10:11:21

 

        编者按:这里转发推荐张鼎丞的女儿、王若飞的儿媳妇张九九回忆王震的文章。在“那些年月”,王震敢让自己的部下与“地富反坏右”的子女喜结连理、比翼齐飞,支持自己的儿子娶资本家甚至是与国民党军统有交往的人的女儿作老婆。当有人对这一作法有责难时,王震理直气壮地回答:“毛主席一再教导我们,不能‘唯成份论’,不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不按党的基本原则办事!共产党人是要解放全人类的。马克思,恩格斯不都是无产阶级出身嘛!”“‘唯成份论’是不对的,要看现实表现嘛!”

如何对待“地富反坏右”的子女,当时党的政策明明是有成份论,不唯成份论,重在现实表现。但在执行的过程中,不少人却有意无意搞阶级斗争扩大化,伤害了不少不应该伤害的人。毛泽东也曾几次刻意纠正,但收效不大。我们想在这里着重指出的是,同是毛泽东的思想和党制定的政策,但不同的领导就有不同的运用和执行的结果,甚至是截然相反的结果。现在仍有一些人在表述或撰写回忆时,有意无意把阶级斗争扩大化错误的全部责任,都堆放或推放在毛泽东一个人身上,平心而论,这公道吗?!

1962年春节晚会上,王兵迷上了煤矿文工团的舞蹈演员蒋安焱,这之后王兵就死缠着王妈妈去给他说媒。女孩很漂亮,可是家庭出身却很不一般——天津的大资本家倒也罢了,她的黄姓父亲更是大特务头子戴笠的朋友,戴笠从天津到上海,约他同行,结果一起摔死。事实如此,有案可查。安焱的母亲与军统也有交往,还是满清皇族。细端详,安焱的长相真还有点婉容的模样。

王妈妈对王兵说:“你是人民解放军海军军官,你和安焱是不会有结果的,不要害了人家姑娘。”王四海则非安焱不娶。胡子叔叔听说了,则喜出望外,“我家就是要“出身不好”的做媳妇,我老婆出身就不好!”他把安焱接到家里,对安焱说:“我们家欢迎你!你要接受无产阶级的改造,不要姓蒋,姓王。到新疆建设兵团去劳动!保卫祖国边疆,建设边疆!”安焱听了胡子叔叔的话后,去了兵团农一师。这一去就是好几年,养蚕种棉,得到了大家的认可。那时北大荒和新疆建设兵团,都有不少安焱这样“出身不好”的年轻人,他们有的是解放初期,胡子叔叔向陈毅提出,亲自由上海动员到边疆的,有的是自愿从大城市到边疆的。他们得到胡子叔叔的鼓励和赞扬,吃苦耐劳,爆发出巨大的建设祖国边疆的爱国热情。

 

图一 新疆建设兵团女兵

王兵开始了申请结婚的马拉松,自然是没有结果的。胡子叔叔是坚定地支持四海的选择,支持安焱和四海结婚。这是胡子叔叔对安焱的承诺,关系到安焱的一生,关系到安焱的信仰,更是胡子叔叔对成千上万跟安焱一样的年轻人的承诺,是关系到年轻人看到自己和祖国光明前途的大事!

胡子叔叔曾多次与总政副主任甘泗淇说:“‘唯成份论’是不对的,要看现实表现嘛!我老婆王季青出身不好,但忠于人民嘛!”也与总政主任萧华谈:“‘重在表现’,这是毛主席一再指出的原则嘛!安焱8岁就到煤矿文工团,集体生活。新疆劳动几年,吃得苦,有什么政治问题?”与海军刘导生谈:“我们的政策历来是‘重在表现’。这样搞还行?”找东海舰队司令周仁杰,周仁杰说:“王胡子,军队的规定不能破啊!好姑娘多的是,另找一个就是了!”胡子叔叔则说:“我就是要王兵找这个“出身不好”的人,改造了嘛!向着人民了嘛!”与海军萧司令谈,与叶帅谈,与陈老总谈。当然更是多次找贺老总,胡子叔叔与王季青妈妈的媒人就是贺老总啊!奇怪的是都无济于事。

 

图二 王震与长孙王京阳下棋,长子王兵旁观

胡子叔叔对我说:“不批准四海和安焱结婚是不对的,这样封闭自己,孤立自己是不对的。毛主席一再教导我们,不能‘唯成份论’,共产党人要解放全人类的。不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不按党的基本原则办事! 马克思,恩克斯都不是无产阶级出身嘛!”

胡子叔叔还说:“贺老总南昌起义时还不是共产党党员,张国焘说贺老总是军阀,不能加入共产党。到后来自己却成反革命了!这样形而上学,不事实求是,不得了!不得了啊!”

解放台湾是胡子叔叔未了的心愿,一定要解放台湾!为娶老婆让四海退伍复员是不可能的。这婚事如王妈妈所料,僵持着。胡子叔叔坚持,就是一步不让,这是对共产党的原则的坚持。

文化革命越来越热闹,王四海竟然被海军整成“二月兵变黑干将”、“联动份子”、“516份子”……真是风马牛不相及。关了一年多,复员处理了。兵团也乱了,安焱身无分文,回京住在姨妈家。

1968年秋,胡子叔叔被总理派往湖南、江西做调查研究。那天,我突然接到胡子叔叔电话,命我立刻安排安焱去长沙徐晋华家(谭余保儿媳家,也是老红军)。我借了4块钱,买了张火车票,给安焱送去,叫她赶快走。

 

图三 王震夫妇与长子王兵一家人合影

安焱到长沙的第二天,胡子叔叔竟然安排安焱和四海结婚了!老人命王兵把4000元复员费交给老家生产队种桑树、板栗,买农具。安焱回浏阳老家养蚕种桑,照顾老奶奶。在北京的王妈妈全然不知,我也不敢多话。老奶奶对这个儿媳妇也是疼爱有加。

在纪念胡子叔叔100周年时,我读到一篇纪念文章,那文章说,“当年到北大荒的许多转业官兵,三十多岁还没成家。冬闲季节,王震发布一道奇特命令:每人带两个月的粮票和布票,放两个月假,往内地老家找老婆,找不到的算没完成任务。一些老兵说:‘家乡的大姑娘都快嫁光了,剩下的都是地富的女儿,我们怎么办?’王震说:‘那怕什么?地富子女也是人民的一部分。我们连地富子女都教育不好,还干什么革命。’他这道奇特的命令,使这些老军垦如今已是儿孙满堂。胡子叔叔说:‘我平生下过的命令无数道,但我最满意的就是这一道。’老军垦们说:‘为了北大荒我们献了青春,献子孙。’胡子叔叔动情地说:‘你们跟着我受苦了!’”

 

安焱也受苦了。她和四海结婚后,无论是胡子叔叔在江西抚州蹲点时,还是胡子叔叔担任国家副主席后,她都默默无闻的在胡子叔叔家相夫教子,操持家务,端茶倒水的劳作,喂养照顾除自己儿子之外的,胡子叔叔其他的孙辈。她还是胡子叔叔联系老战友,老部下,新疆、北大荒,浏阳家乡父老乡亲的桥梁。按胡子叔叔的交待,认真热心地关照关心王老身边的工作人员,照顾老部下,牺牲战友的子弟、亲属……这其中不乏当今国家栋梁。   

但是安焱44岁就走了!我心中无比怀念和难过。

文章来源:公众号《雅园物语》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