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侯立虹:理直气壮唱响“社会主义一定胜利”——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之二
点击:  作者:侯立虹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8-04-01 11:42:23

 

  今年是《共产党宣言》诞生170周年,不禁想起令人提气的《社会主义好》这首歌,想起令人心潮澎拜的“社会主义一定胜利,共产主义社会一定来到”歌词,她不仅让共产党人重温“两个不可避免”思想,找回“社会主义必然战胜资本主义”的初心,也期望人们读懂“两个决不会”,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的历史潮流和前进中的曲折,不要因资本主义表面繁荣假象和社会主义遇到暂时困难而困惑,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理直气壮唱响“社会主义一定胜利”。

 

  唱响“社会主义一定胜利”,最根本的要求是坚信“两个不可避免”的历史规律,顺应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的历史潮流。


  一是“两个不可避免”揭示的社会发展规律,具有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性和不可逆转的实在性。不可否认,资本主义在取代封建社会中起过非常革命的作用,而且这种作用在今天清除封建顽固残余仍有影响,但它与当年的封建社会一样变的日益腐朽没落,最终也不可避免地走向灭亡,必然被新的社会形态即社会主义所代替,这是历史发展的趋势,是难以阻挡的历史潮流。它既不以资产阶级拼命维护的意志为转移,也不会因为资本家竭力为剥削披上美丽面纱而放慢前进的脚步,更不会因资本主义的某些改良而发生逆转,最终只能在不可调和的基本矛盾爆发中失去榨取剩余价值的土壤,而“无可奈何花落去”。有些向往资本主义腐朽生活的人,追求资本主义所谓民主自由和人权的人,受资本主义理论宣传的蛊惑,认不清私有制的本质,试图在改革中塞进私有化黑货,以为攫取了大量不义之财就可以高枕无忧的过活,孰不知自己已经躺在正腐朽变烂的棺材,尚不觉悟还沾沾自喜,资本主义整个躯体都将不在,难道它的一分子还能长期苟活吗?“两个不可避免”揭示的历史发展规律,是具有客观性、历史性和必然性的根本规律,任何资本主义国家和资产阶级分子,都逃不脱这个规律。


  二是“两个不可避免”揭示的资本主义必然灭亡规律,具有经受历史、时间、实践检验的科学性和颠扑不破的真理性。资本主义较之封建社会的先进性,是彻底抛弃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实现生产资料与生产资料使用者相结合的社会化大生产,促进了生产力的迅速发展,而其固有的生产的日益社会化与生产资料的私人占有的基本矛盾,又随着生产力的发展成为羁绊和障碍,并导致大规模、周期性经济危机的爆发,反过来极大地破坏生产力,而废除资本主义命根子私有制,以适应社会化大生产的公有制取而代之,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就成了资本主义发展的必然趋势。这种趋势是资本主义发展历程反复验证的结果,更是社会主义优越性全方位求证的结果,它不因资产阶级学者颠倒黑白而改变,也不因社会主义败类修正复辟而掉头,或许其中有些曲折的插曲,但大方向一直是“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习近平语),任何鼓吹私有化的拉历史倒车,任何西化渗透的逆历史潮流而动,都阻挡不了资本主义的灭亡和社会主义的胜利之洪流,“两个不可避免”正成为人类历史发展当之无愧的科学真理。


  三是“两个不可避免”解读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斗争,具有指导当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现实性和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实践性。当今世界,在经济比拼全球化、科技竞争白热化的大背景下,呈现出霸权主义企图独大化和发展中国家反霸权浪潮化的趋势,表面上是第一、第二世界与第三世界利益之争,是奴役与反奴役的国家民族生存图强较量,实际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大阵营的发展竞争和发展较量,是两大社会制度所创造的社会生产力和生产率激烈比拼,本质上则是实现“两个不可避免”大决战的演奏,无论中间有多少的暂时和平共处,有多少经济上的合作,都不可避免地在酝酿决定胜负的力量。国际垄断资本主义特别是霸权主义无论如何花言巧语,如何变换花样,都无法掩盖对社会主义国家渗透颠覆乃至颜色革命的狼子野心;崛起的社会主义,无论基础多差,技术多落后,都正发挥制度优势迸发出影响乃至改变整个世界的力量,淘汰资本主义的积蓄日益壮大,而以中国为领头羊的社会主义跨越式发展,正在证明东风压倒西风是历史的必然,正以自己的辉煌证明“两个不可避免”的科学力量。

 

  唱响“社会主义一定胜利”,最核心的要义是读懂“两个决不会”,悟透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的曲折性和艰巨性,坚信这个过程无论多么漫长和反复,都会最终呈现“两个不可避免”的结果。

 

  马克思在揭示“两个不可避免”历史发展规律同时,提出“两个决不会”的重要基本原理,它告诉我们,“无论哪一个社会形态,在它所能容纳的全部生产力发挥出来以前,是决不会灭亡的;而新的更高的生产关系,在它的物质存在条件在旧社会的胎胞里成熟以前,是决不会出现的”,这对认识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灭亡和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建立,对理解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过程中出现的苏联解体、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巨变等曲折反复,无疑是一把金钥匙。

 

  其一,“两个决不会”让我们明白资本主义为何腐而不朽,垂而不死,还有一定的发展。马克思恩格斯逝世一百多年间,资本主义虽然屡遭经济危机和衰退,可总体上还是获得了发展,甚至出现了二战后相对稳定较长的发展时期,即使当代资本主义发生了金融危机,也在几年后得到复苏。之所以如此,其根本原因就是“两个决不会”预判的那样,资本主义生产关系还能容纳生产力,还能促进生产力的一定发展,它在力量没有使尽时候不会退出历史舞台,可同时也证明它决不像西化渗透分子鼓吹的那样美妙灿烂,而是暴露出种种无可救药的致命弊端,资本主义死穴经济危机无时不刻困扰着西方世界,如果有人仅仅看到资本主义暂时还能维持的苟延馋喘,资本主义社会所谓“高工资”“高福利”的假象,仅仅看到国际垄断资本主义海外掠夺的疯狂,霸权主义张牙舞爪的外强中干,无视这些疯狂掠夺带来的日益尖锐的民族矛盾和社会矛盾,霸权主义到处插手又作茧自缚为自己套上枷锁,无视资产阶级对工人阶级无可奈何的种种让步,不得不吸收社会主义因素的种种表现,无视整个世界正同时孕育资本主义的灭亡和社会主义的胜利,就一叶障目误认为马克思主义“过时”了,把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当作社会主义失败,不仅大错特错而且十分荒谬。事实上,正是资本主义腐而不朽和垂而不死发展历程和社会主义曲折发展历程,证实了马克思恩格斯预判的资本主义发展规律与社会主义发展趋势的正确性,证明了“两个不可避免”和“两个决不会”判断的真理性和伟大。

 

  其二,把握“两个决不会”与“两个不可避免”的辩证关系,坚定社会主义必胜信念,又要做好战胜资本主义的长期作战思想准备。一方面,要注重二者的统一性,“两个不可避免”揭示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之前进性趋势,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发展总趋势,“两个决不会”所阐明的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之时间和条件,正是“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长期性、艰巨性和曲折性过程,这个过程表达的实然性结果与“两个不可避免”总趋势的应然性要求是高度统一的。另一方面,注重二者的包容性和转化性,“两个决不会”概括的是“所有的社会形态”之共性,“两个不可避免”特指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趋势的个性,“两个决不会”寓于“两个不可避免”,又通过“两个不可避免”得以体现;同时“两个决不会”在它所阐述的物质条件全部具备之后,会转化为“两个不可避免”,而“两个不可避免”最终实现又靠“两个决不会”创造的客观条件。由此告诉我们,强调“两个决不会”,旨在防止急于求成的急躁病,并非消极等待条件成熟,坐等资本主义灭亡、社会主义胜利,而是要不懈努力,坚持奋斗,发挥社会主义极大优越性促进社会主义生产力的高速度高质量发展,具体地说,就是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现经济社会质的飞跃和发展,积极创造条件超越直至战胜资本主义,实现“社会主义一定胜利”。

 

  、唱响“社会主义一定胜利”,最关键的是打好反和平演变、反渗透、反渗透的资本主义颠覆,保证社会主义航船乘风破浪前进。

 

  资本主义为什么对社会主义那么恐慌,为什么不遗余力持续地对社会主义实施和平演变、西化渗透乃至颜色革命?这说明他们害怕社会主义,害怕日益显示出优越性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又不甘心退出历史舞台,所以要采取种种手法颠覆社会主义;而社会主义阵营中诸如赫鲁晓夫、戈尔巴乔夫的假马克思主义者,他们或是带着私心参加社会主义革命,或是经不起资产阶级诱惑,必然迎合资本主义和平演变而变质变修。修正主义就是打着马克思主义旗号反马克思主义的机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敌人惧怕马克思主义理论上的胜利不得不披上马克思主义的外衣以售其奸。赫鲁晓夫以歪曲马克思主义为目的,推行一整套修正主义路线,打着“反对个人迷信”的幌子丑化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制度,而戈尔巴乔夫公然背叛马克思主义,竭力迎合资本主义搞什么公开性多元化的新思维改革,放弃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和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抛弃社会主义公有制,大搞资本主义私有化,致使苏共各级领导干部完全蜕变为官僚资产阶级,害怕回到社会主义制度失掉私有财产,宁肯选择亡党亡国。

 

  所以苏联解体决不是某些人所说的生产关系超越了生产力的发展,因为苏联从1928年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执行到斯大林逝世为止,苏联工业几乎增长了20倍,由一个落后的农业国一跃而成世界上排名第二的工业强国,做到了西方200年才完成的事情,完成了现代史上最伟大的经济和社会改革,真正的原因是背叛马克思主义的修正主义上台,背离社会主义宗旨的私有化,在资本主义颜色革命前的缴械投降。事实上,以“十月革命”为代表的社会主义事业伟大胜利,是无产阶级革命导师列宁同志高举马克思主义的革命旗帜,领导全世界无产阶级同修正主义坚决斗争的结果;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令资产阶级世界心惊胆战的辉煌,是毛泽东同志领导中国人民坚持反修防修的结果。

 

  显然,唱响“社会主义一定胜利”,既要重视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的曲折性,不断把握和深化对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规律的认识,也要重视社会主义发展的坎坷性,注重马克思主义与时代特点和不断发展变化的实践相结合,防止资本主义与封建主义的腐蚀侵袭。社会主义健康肌体一旦产生资本主义唯利是图的邪恶,一旦产生无视人民死活的官僚主义和封建官本位特权,就会滋生大大小小的贪官,出现践踏社会公平正义的权力寻租、官商勾结,掠夺人民财产,出现人民享受不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两极分化,“照到哪里哪里亮”的共产党就会失去群众这个根基,失去一呼百应的凝聚力,即使物质高度发展,也会像苏联那样卫星上天红旗落地。从某种意义上说,资本主义和平演变引起的社会主义内部修正马克思主义的腐化变质,要比资本主义威胁恐吓的正面进攻厉害得多,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进攻,要比西方国家核讹诈核威胁的军事干预厉害得多,唯有补足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练就打铁自身硬的硬功,增强反和平演变的免疫力,坚定“两个不可避免”自信心,才能真正唱响“社会主义一定胜利”。

 

  四、唱响“社会主义一定胜利”,最要紧的是准确把握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差距的本质,坚定走好中国道路的信念。

 

  尽管社会主义国家经过多年发展,与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仍有很大差距,尽管资本主义经过经济危机、金融危机的潮起潮落,依然表现出灯红酒绿的猖獗,但关键要从生产力基础特别是科技水平,透析社会主义发展速度比资本主义快、发展潜力比资本主义大的本质,社会主义虽然出现暂时的曲折,但依旧显示出巨大的优越性,中国的道路,中国的成就,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中国的翻天覆地变化,都无时不刻印证着“两个不可避免”的正确和伟大,无时不刻表现着“社会主义一定胜利”。


  中国道路就是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当今世界社会主义的旗帜,能否尽快实现“两个不可避免”关键在中国,关键在中国共产党。我们既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坚信“两个不可避免”,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把党历练成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让中国成为国际共产主义的中心;又要在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部署中坚信“两个决不会”,充分认识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是一个长期的、艰巨的和曲折的历史过程,充分做好为此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准备。我们既要矢志不渝的坚守社会变革发展的远大目标和信念,牢牢把握社会主义的大方向,绝不偏离社会主义轨道走向资本主义邪路,牢牢把握历史发展规律,不能贪求捷径而急功近利的冒进思想,牢牢把握“两个决不会”的精髓,不能因过程复杂或漫长就简单的怀疑、动摇甚至否定;又要坚持社会主义发展的继承性、联系性,与时俱进的发展社会主义,从中国的道路,中国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中国共产党一呼百应的领袖地位,全面准确把握“两个不可避免”,悟透以习近平为核心党中央立足“两个决不会”制定的包括四个全面战略和改革攻坚,扶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大政方针,着力“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对外战略部署,以增强“四个意识”增强磨练为共产主义奋斗的意志,以坚定“四个自信”坚定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信心,坚持“两个互不否定”的政治原则,注重汲取毛泽东时代发挥社会主义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光荣传统,集中办好推进四个全面战略的大事,聚精会神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创造社会主义新时代辉煌,理直气壮唱响“社会主义一定胜利”,满怀信心拥抱“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的明天。 

 

相关阅读

侯立虹:资本主义正以自己的发展验证“两个不可避免”的伟大——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

 

  (作者单位:河南新乡市科技局;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