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李小飞刀:生日快乐,共产党宣言
点击:  作者:李小飞刀    来源: 补壹刀  发布时间:2018-02-21 10:40:27

 

     今年是马克思、恩格斯发表共产党宣言170周年。今天,221日,是共产党宣言在英国第一次以单行本问世的正日子。

再过3个月后的55日,是卡尔·马克思的诞辰,从18182018,整整200年。

共产主义运动史,将共产党宣言发表作为马克思主义诞生的重要标志。21日这一天,是科学社会主义的生日。

生日快乐,共产党宣言。

在它呱呱坠地的那一天,世界是个什么样?

彼时,英国工业革命刚刚结束,法国工业革命刚刚开始,世界进入资本主义时间。

 “资产阶级使农村屈服于城市的统治使未开化和半开化的国家从属于文明的国家,使农民的民族从属于资产阶级的民族,使东方从属于西方

在维多利亚女王治下,大英帝国进入经济文化的全盛时期,经济占到全球的70%,直至1880年,它始终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

19世纪英国伦敦街景

但这种富裕远远不是普惠的。当时的英国人总结说,帝国的荣耀与穷人的悲惨形成极其尖锐的对立。

 “极其两字用得绝不夸张。

1803年,英国最富裕的2%人口享有国家1/5的国民收入。到工业革命已完成时的1867年,2%最富有的人所聚敛的财富占国民总收入的40%。

相比之下,占人口绝大多数的体力劳动者的收入在国民总收入中所占的比重,从1803年的42%下降到1867年的39%。

比数字更令人发指的是现实。

时人管那些底层工人的居住区叫乌鸦窝。那里的道路没有维修、坑坑洼洼,大量的污水和生活垃圾在路上四溢,与房屋失修的下水系统一同发作,形成一条条令人作呕的臭水沟。

乌鸦窝里常常是几家人合住一间发霉发臭的屋子,男女老少根本顾不不上什么脸面。

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

在共产党宣言诞生的年代,对底层工人来说,锁链不单单是个比喻。

当时的英国拉煤车工人,无论男女,都是赤裸上身,在暗无天日的矿井中腰系皮带,挂着錬条拉车,即使是怀孕期的女工也不得歇。錬条从胯下穿过,对孕妇更是一种折磨。錬条经常把裤子磨穿,割伤皮肉,很多女工在产前一瞬间还在干活,甚至在矿井里生下孩子。

绘制于19世纪初的煤矿工人劳动状况图

她们产下的孩子能继承的只有更无情命运。

比如到18英寸高的横井里运煤。

1842年英国的一场听证会这样描述:(这些孩子)身上绑着铁链,像狗一样套着皮圈,不停地挨鞭打。他们一身乌黑地推着推车,浑身臭汗,大半个身子都光着,手脚并用在巷道里爬,拖着身后沉重的重物。这些儿童的样子看上去无法描述,极其令人恶心,极不自然。

如果到厂里做工,命运也不会稍微仁慈一点。为叫醒累急了的童工,工厂会特别设置皮鞭室。当时有个工头说,他在罗得岛看到的皮鞭是用“14英寸长、4英寸宽、3/8英寸厚的皮条做成的,里面还时常夹有大头针。

有个到英国棉纺厂看过的奴隶贩子说:我是个奴隶贩子,因此一向感到很没有面子,可是,我从来没有想到,作为一个人类,有人会如此残酷,竟然让一个9岁的孩子一天工作十二个半小时,还认为那是通常的工作时间。加不加班则另当别论。

 “资本的初始阶段,每个毛孔都滴着鲜血,是这个时代最好的注解。

这是真正的大国蚁民,这是多么黑暗的社会制度?!

对不起,19世纪大部分时间里,在英国,贫困并没有被视为一个社会问题。社会常把懒惰同穷人等同起来,认为如果是自愿的(贫困),懒惰就是邪恶的,如果不是自愿的(贫困),那它就是社会的负担。

1834年英国颁布了新济贫法,它的主题和基调是通过惩治懒惰贫民根治贫穷问题。这一时期,济贫院主要以惩治穷人为主,各方面限制十分苛刻,济贫官员甚至认为这有助于穷人的道德完善并使懒汉勤奋起来。

济贫院内供给的食物单调难咽,劳动极其繁重且毫无意义,院内实行夫妻子女分居的隔离制度,对于院内居民人身自由加以限制。在济贫院内,人们必须穿统一的制服,按时起床、吃饭、工作、睡觉。

穷人到济贫院领取食物,约1840年。

无产者不但没有求富的机会,甚至连贫穷的权利都没有。

所以共产党宣言里才说,工人靠自己的劳动所占有的东西,只够勉强维持他的生命的再生产工人仅仅为增殖资本而活着,只有在统治阶级的利益需要他活着的时候才能活着

今天看到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这样的句子,有的人可能觉得过时激进。毕竟,很难想象哪个大资本家还敢明目张胆拿着铁链和鞭子逼人上工。

可这不是他们主动作为的结果,是觉醒的无产阶级持续不断斗争的结果。这些曾经像狗一样被套着皮圈的人通过抗争与牺牲,推动了人类历史进步的进程。今天全世界的劳动者,都在享受前辈斗争的成果,接过他们的火炬。

巴黎公社社员在拉雪兹公墓被枪杀

所以,如果以215这一天分野,它应该被当做是全世界被剥削受压迫的卑微者新生的日子。

生日快乐,共产党宣言。

在它诞生之前,社会主义只是一些知识分子小圈子里的话题,没有公共舆论关注,更没有一个政党以此为纲领。

它诞生后的这170年间,社会主义从理论变为现实再到制度,社会主义运动从诞生到高潮。

作为一种价值,社会主义融入人类社会道德理想的基座。连欧美统治阶级,也要争抢社会平等、自由民主、节制资本的旗帜。

作为一种制度,社会主义在上世纪末遭遇苏东剧变、东欧解体的接连挫折。在西方胜利者的语境中,被当做专制、独裁与战争的代名词,暗淡了理想主义感召人心的光芒。

难道两边的剧本拿倒,资本主义以自己的方式实现了所谓的社会主义?我们是不是该跟共产党宣言说再见了?

岔开一句,当年共产党宣言中文版的译者陈望道,是在自家年久失修的柴房里,放两条板凳,靠一块铺板和一盏煤油灯,翻译完成的。

柴房里的共产党宣言中文版发行后,供不应求,多次再版。毛泽东后来回忆说,他当时所能找到的为数不多的共产主义文献的中文本,有三本书特别深刻地铭记在的心中,使他树立起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其中就有共产党宣言。

当时的国人对资本主义和大工业的认识还存在客观受限的情况。今天,已经深度融入世界的我们,有必要好好地重新读一读这些金句”:

生产的不断变革,一切社会状况不停的动荡,永远的不安定和变动,这就是资产阶级时代不同于过去一切时代的地方。

一切固定的僵化的关系以及与之相适应的素被尊崇的观念和见解都被消除了,一切新形成的关系等不到固定下来就陈旧了。一切等级的和固定的东西都烟消云散了,一切神圣的东西都被亵渎了。

(资本主义)使人和人之间除了赤裸裸的利害关系,除了冷酷无情的现金交易,就再也没有任何别的联系了。它把宗教虔诚、骑士热忱、小市民伤感这些情感的神圣发作,淹没在利己主义打算的冰水之中。

资产阶级撕下了罩在家庭关系上的温情脉脉的面纱,把这种关系变成了纯粹的金钱关系。

认真的读过这些句子的人,有哪一个可以摸着良心说,共产党宣言已经过时,可以趁早靠边站了呢。

共产党宣言中所揭示的是人类治理的根本性挑战,到今天依然存在,一些深层次矛盾没有得到解决,反而在变异。

只要这些深层次的矛盾继续存在,人类就不会主动停止追寻理想社会的脚步,理想主义就不会死。

因为这些矛盾的现实存在,自共产党宣言诞生第一天起就存在的鲜明分野和纷争,到今天依然没有停止。

这个假期,刀哥的一位朋友与一个官员同窗聚会,同窗说,他最恨那个把对共产党宣言翻译到中国来的人,因为人性根本是自私的,这样改造社会的构思是不可能实现的。

这个同窗的话根本不值一驳。人性是自私还是无私,是由社会存在决定的。共产党宣言发表前100年,东方的乾隆帝正开启他的盛世,西方的法国人普遍认为君主专制将永世长存。现在人认为理所当然的价值,在当时一多半也都是空想。

但他的话反映了一种必须正视的现实,尽管共产党宣言在国际上产生了那么大的影响力,但我们本身对它的感受和认知在弱化,不少共产党员没有认真通读过共产党宣言,对于共产主义的广泛学习和讨论不足。以至于这么简单的理论问题,都能让这个干部转不过弯。

一个共产党人即使没有学过共产党宣言,也可以心安理得么?

不能。

共产党宣言里记录着共产党人的初心。

每一个共产党人都可以在宣言中清楚的读到,他们(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利益不同的利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

共产党宣言中对未来社会的预言,是共产党人坚定贯彻的最终目标。每一个真正的共产主义者,都会用宣言对反观现实,思考改变。一个不理解共产党宣言的人,也不可能真正认识什么是为人民服务,为什么要从严治党,中国为什么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为什么发生了变化。

在共产党宣言170岁生日的这天,回望和正视共产党宣言,这是为它庆生的最大的意义所在。

生日快乐,共产党宣言。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