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科技前沿 > 阅读信息
牟承晋:破除美国因特网霸权威胁——区块链初学札记
点击:  作者:牟承晋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9-11-21 09:54:41

   

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全国上下,迅速聚焦区块链。

尽管“区块链不是一项新技术”,大多数人们对于区块链的认知和知识,还是懵懵懂懂。对于为什么说区块链是“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为什么要“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不得要领,难得其解。

本文是个人(门外汉)初步学习区块链知识的札记与感悟,欢迎议论和指教。
 

一、区块链是破除因特网霸权的重要发明


区块链(Blockchain)同因特网(Internet)一样都是外来语,是源自因特网范畴的计算机信息网络术语。

区块链最初作为比特币的底层技术概念出现,英文是“chain of blocks”。本质上是指采用密码学方法相关联产生的去中心化的一串数据块,在每一个数据块中包含的网络交易批次信息,用于验证其信息的有效性(防伪)和生成下一个数据块。

专业人士指出,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信息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狭义来讲,区块链是一种按照时间顺序将数据区块相连的方式组合成的一种链式数据结构,并以密码学方式保证的不可篡改和不可伪造的分布式账本。广义来讲,区块链是利用块链式数据结构验证与存储数据、利用分布式节点共识算法生成和更新数据、利用密码学的方式保证数据传输和访问的安全、利用自动化脚本代码组成的智能合约编程和操作数据,是一种全新的分布式基础架构与计算方式。

无论狭义还是广义,采用密码学的诸多技术实现其自身的安全,是区块链的基本特点。这是针对因特网先天不足的安全缺陷应运而生的重要创新。
被誉为“因特网之父”的万维网发明者蒂姆·伯纳斯·李(Tim Berners-Lee)认为,因特网发展的中心化方式,将是最终导致大规模反人类意外现象产生的主要因素,违背了因特网“为人类服务的初衷”。他认为,区块链技术将能够改变数据在现有网络上的收集和传输方式、保护用户的权利等。他希望区块链技术能够扭转因特网“垄断经营”的方向(去中心化)。

日本的区块链专家、经济学家野口悠纪雄认为,区块链的发明与因特网的发明同样重要。一些专业人士认为,区块链是建立在价值链基础上的“新型互联网(Internet)”,是“The new Internet”。也有专业人士索性认为,区块链可以发展成为“真互联网”,从而颠覆“假互联网(即美国的因特网)”。

有专业人员提出,区块链采用的星际文件系统IPFS(Inter Planetary File System),是一个面向全球的、点对点的分布式版本文件系统,目标是为了补充(甚至是取代)目前统治互联网(Internet)的超文本传输协议(HTTP),即将具有相同文件系统的计算设备全都连接在一起。其原理是,用基于内容的地址替代基于域名的地址,也就是用户寻找的不是某个地址而是储存在某个地方(数据块)的内容,不需要验证发送者的身份,而只需要验证内容的哈希(哈希算法,也称作消息摘要),因此可以让网页的速度更快、更安全、更健壮、更持久。

如此看来,“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彻底扭转因特网发展“垄断经营”的方向,从根本上破除美国推行因特网霸权导致的安全威胁,是创建自主可控的主权与安全网络空间信息系统的尚方宝剑、最高号令、战略目标,是我们举国上下、党政军民学必须坚决贯彻执行的新时代创新的阳光大道。
 

二、区块链技术的创新点


自日本发表《比特币:一种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白皮书11年以来,区块链已经进入3.0时代。一些专业人士认为,区块链技术可分为比特币为代表的1.0时代,以太坊为代表的2.0时代,实现资产在区块链上可被追踪、控制和交易即金融为核心的产业互联为3.0时代。

世界最权威的标准组织ISO(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将因特网模型分为物理层(Physical)、数据链路层(Data Link)、网络层(Network)、传输层(Transport)、会话层(Session)、表示层(Presentation)和应用层(Application),共七层。

专业人士介绍,区块链系统的模型一般也分为七层,由数据层、网络层、共识层、激励层、合约层和应用层组成。虽有相近相似之处,但此七层非彼七层。区块链模型中,基于时间戳的链式区块结构、分布式节点的共识机制、基于共识算力的经济激励和灵活可编程的智能合约,是区块链技术最具代表性的创新点。其中:
——数据层,封装了底层数据区块以及相关的数据加密和时间戳等技术;

——网络层,包括分布式组网机制、数据传播机制和数据验证机制等;

——共识层,主要封装网络节点的各类共识算法;

——激励层,主要包括经济激励的发行机制和分配机制等,将经济因素集成到区块链技术体系中来;

——合约层,主要封装各类脚本、算法和智能合约,是区块链可编程特性的基础;

——应用层,则封装了区块链的各种应用场景和案例。

从技术层面看,区块链技术不是某种单一技术,而是包括密码学、数学、经济学、网络科学等多种技术的组合技术。不是简单叠加或套用因特网的七层技术架构,而是重在数据信息安全应用的重新组合分层架构,是建立在相互安全认证基础上的信用链接架构,是改变因特网可信理念与模式、不受制于因特网根域名服务器解析系统的全新互联互通架构。区块链的诞生标志着人类社会开始着眼于打造一个基于信任的网络。

值得注意的是,区块链激发了人们在网络空间信息领域的辩证逻辑思维,融入了哲学、社会学、历史学、人类学、法学、语言学等的大量知识元素,突破了东西方二元哲学的传统框架,扩大了人类跨学科、跨地域、跨文化的视野。例如,联盟链的提出,就已经超出了区块链纯技术(自然科学)的范畴。也许,这也是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创新发展方向和方法的指引?
 
三、区块链的应用前景

1、一般认为,区块链首先应用于金融领域,包括国际间清算结算的支付、保险理赔、证券期货股票交易、数字资产通兑等等,因为金融的“信用”核心与区块链网络架构的“信用”特性高度融合、本质一致,股权、债券、票据、保单等各类金融资产都可以整合到区块链上进行存储、转移、交易、支付。

区块链作为金融科技的底层技术架构,必然在很多方面有利于重塑金融业态,因而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前景广阔。《比特币白皮书》率先推出区块链理念和技术,正因为此。《德国国家区块链战略》指出,加密货币如比特币绝非唯一的应用。有人指出,比特币价值数千美元,但它们什么也做不了,忽略这一点,其背后的技术令人兴奋。

专业人士指出,虚拟货币不等于法定的数字货币、可信任机构发行的数字货币。虚拟货币缺乏足够的实体资产支撑和信用背书,具有很强的投机性,一般是传销者、洗钱者、地下钱庄等非法牟利的投机工具。

2、专业人士认为,区块链技术作为一种大规模的协作工具,与生俱来地适合运用(灵活使用)于供应链领域

供应链是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共同组成的,是将行业内的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批发商)、终端用户串联在一起的复杂网链结构。

区块链技术所记载的资产及其价值不可更改,不可伪造的特性,固定了商品的唯一所有权,可以追溯、证伪所有物流链条中的商品且不可篡改,实现物流商品的价值资产化。因此,区块链技术可以广泛应用于物流(尤其是快递)领域,保证货物安全、避免丢包爆仓、严密溯源防伪等。

3、专业人士认为,区块链在物联网、共享经济、社会公共服务(如政务、司法、文化、教育、医疗)、公益慈善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例如,西班牙Stampery公司运用区块链技术,帮助司法鉴定、公证、仲裁、审计等权威机构,记录和存证各项法律文件;国外的PeerTracks和Ujo网站利用以太坊技术,可以让音乐家在区块链上发布和管理自己的音乐版权,获得相关收益,合理分配收益;腾讯微信智慧医院已经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处方信息的安全流转。

一些人士认为,区块链在音乐、书籍和电影的防盗版和网络传播方面,在合约的信用执行方面,在保护个人隐私防止被盗用方面,在投票和税收管理与治理方面,在房地产等高价值资产长期保护和管理方面,有很好的应用前景和商业应用价值。
 

四、区块链的主要问题和风险


1、安全问题日益突出

技术安全。区块链本身核心技术或机制不完善造成的共识机制和智能合约逻辑漏洞、密码算法安全、P2P网络机制安全等技术安全问题突出。针对区块链的安全攻击“51%”攻击、女巫攻击、双花攻击、日食攻击等均有发生,且后果严重。

生态安全。区块链产业生态中各种安全问题显而易见。例如,加密数字货币交易所、矿池、网站遭受DDoS攻击,钱包面临DNS劫持风险,因交易所安全管理策略不完善或不当导致的各种信息泄漏、被钓鱼、账号被盗等。

使用安全。即用户使用区块链面临的潜在安全问题。常见的有私钥管理不善,遭遇病毒木马、账户被窃取等。

信息安全。有不法分子利用区块链技术不可篡改特性将非法信息或文件上链,即将源数据和真实信息篡改后的伪数据信息重新发布,从而导致全方位的安全监管问题。

近年来,区块链安全事件呈高发态势,格外引起注意。

2、关键技术亟待创新突破

解决区块链安全问题,必须突破关键技术的缺陷与弊端。

区块链平台性能不足、安全不够、难以互联互通等问题对共识算法、密码学、跨链等关键技术突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国自主原创性研发的区块链平台很少,多是跟随和模仿国外技术社区提出的方案,基于比特币、以太坊、超级账本等国外开源区块链产品进行开发和完善,国内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够、办法不多。

3、必须与实体经济深入融合

当前,社会大众对区块链的认知还相当模糊、肤浅,最多也只是停留在比特币等加密数字货币层面,对区块链在实际生产生活中的接触、感知很少,并有不少误解。

换句话说,区块链在技术、理念、模式等方面的特点与创新优势还远没有落实、体现在实际的生产生活中。多数区块链应用对去中介(心)化、去信任、可追溯、共协作、激励机制等方面的创新探索和融合应用发展的研究还远远不够。对这些关键点的研究和探索,有助于区块链技术找到与实体产业深度融合的新逻辑、新方法和新模式,有助于解决实体产业实际存在的痛点。看来,主要是缺乏人才,尤其是复合型领军创新与管理人才。

区块链系统开发、推广、部署等成本较高,相关技术标准以及安全评估、检测等技术手段不完善,安全风险和隐患难以控制,都限制了区块链规模应用的趋势。

4、推进区块链创新的建议

我国在部署推进因特网建设中,由于脱离实际的指标定得过高,一系列关键技术被动受制,安全问题层出不穷等,投资几百上千亿,成效差强人意,许多教训十分沉痛、发人深省。网络空间信息领域的项目动辄投入很大,应当加强研究,比较论证,审慎决策;建立国家层面的纠错机构和机制,对全国性的战略部署项目强化监督审计,及时纠偏矫枉,防止走弯路。

区块链的技术和应用,对美国操纵和控制的因特网具有批判性、矫正性、颠覆性的创新意义。完全跳出因特网的框架,智能化的区块链网络前景一片光明;彻底摆脱因特网的操控霸权和技术桎梏,真正服务于全人类而不为少数力量所控制的未来网络世界,广袤无垠,光辉灿烂。

世界各主要国家都已经高度重视区块链技术的创新研发、应用推进。从这个意义上说,在创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方向和途径上,全球趋向一致。在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正确指引下,中国在网络空间信息领域的创新发展,绝不会落后,必将发挥重要的关键作用。

(作者系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