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司马南:社会主义的举国体制是我们的法宝
点击:  作者:司马南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09-29 10:30:53

 

1.webp (50).jpg

 

这两天,听了看了扎大堆儿的成果宣传,弄得心潮激荡。我在琢磨着一件事儿:来自70年时空隧道的这些伟大成就,最震撼的,几乎没有例外,均来自于举国体制,是举国体制,将这些伟大的成就,高高的举过头顶,展现给了这个世界。

然而,举国体制,40年来没少遭到内外敌人的诬陷。

仿佛中国不应该有强大的组织力,仿佛中国不应该有强有力的中央政府,仿佛中共不应该聚沙成塔,仿佛人民团结一心拧成一股绳做成一件事是一种罪过,仿佛四分五裂的旧中国才是中国的常态。

说到底是他们不适应了,说到底是他们不舒服了,说到底是他们心虚了,连“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样的主张他们都不接受一一在他们的感受中,赵太爷怎么能跟阿Q是命运共同体呢?村长跟长工怎么能是命运共同体呢?黄四郎与鹅城的百姓怎么能是命运共同体呢?贾母和丫鬟怎么能是命运共同体呢?

靠着举国体制,中国人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号令天下霸气十足的主子及其富人朋友圈儿中的精英人士,从鄙视到吃惊,再到担心,从喊着你完了,你完了,你要崩溃了,到你长个了,你长个了,你M块头快赶上我大了,你威胁到我了,你威胁到我了,以至于下意识地喊出“鹰国第一”,甚至将“鹰国第一”作为竞选口号,作为对外政策,作为号令天下的强心针安慰剂……

在中国人民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取得伟大成就欢欣鼓舞的时侯,那些标榜自我第一的人是应该解放思想,仔细考虑一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理性的建设性的温和的课题了。

指责中国不够开放的人,其实是抱残守缺的模范,甚至是固守殖民主义意识形态和强盗做法的标兵。飘扬着金色的毛发,伸出青筋浮现的手臂和枯干的大掌炫耀武力的老头儿,疑似丛林法则支配下旧时代留下的活标本,他未必能够理解,王者荡荡的新中国的形象,远非张牧之一类徒逞匹夫之勇的乱世豪侠,他所谓瞧不起,看不上,又有担心的举国体制,其本质是紧紧地依靠人民,以人民之心为心,是兼顾所有人利益高举旗帜的社会主义。

社会主义的举国体制是我们的法宝,今天人民日报评论使用了一串排比句:

离开举国体制,筚路蓝缕、白手起家的新中国,就难以展开以“156项工程”为核心的数百个大中型建设项目,为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奠定基础;离开举国体制,“两弹一星”等重大科技成果就不知何时能取得突破,进而铸就国防安全的战略基石;离开举国体制,就难以创造出三峡工程、高速铁路、“神舟”飞天、“蛟龙”入海等一大批标志性成就;离开举国体制,就更难以想象,何以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毫无疑问,举国体制蕴藏着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独特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秘诀之一……


这个秘诀其实是公开的,正如毛主席作为伟大的军事家善于运用“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这个秘诀的道理一样,如何实行得了举国体制,这才是关键。


举国体制的本质是举人啊。

举对了人,方能举得起国。“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古人的话是有条件的,你积力,人家不积力吗?秦始皇积力造长城,隋炀帝积力开运河,关键是积谁人之力,更关键的是积力对积力者来说意味着什么?亦即积力者的主体地位。

离开了积力者的主体地位,片面讲集中力量办大事,那不一定是社会主义,很可能是好大喜功劳民伤财之举,说不定是亡国之兆哩。老佛爷筹集大堆银子办寿,谁敢说不是晚清一件大事?阿波罗登月不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然与我等言说的“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有何干系?只有社会主义的集中力量办大事方才是我们独特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

举国体制的本质是举人,举逸民是举,举精英是举,举美元买办地产豪强是举,但那能构成社会主义的举国体制吗?没有官兵一致同甘苦,没有支部建在连上,没有不打骂士兵,没有军事民主,哪里会有一支吹响古田军号的战无不胜的人民军队呢?正在上映一部电影,就叫《古田军号》,耐人寻味的故事由毛泽东、朱德、陈毅、林彪、罗瑞卿、张鼎成等那时的年轻人演绎,故事好看,讲了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

70年前建国的时候,我们的国体是什么?很多人已经忘了怎么回答这个问题,或认为这不是一个需要回答的问题。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这是我们的国体,所谓举国体制就从这里来,所有的一切均由此而生发,这也是我们宪法原则,是宪法总纲之总纲。如果宪法只有一句话,必是这句。具有代宪**能、上宪**能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1次全国委员会第1次会议会议所通过的《共同纲领》,关于这一点的具体表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为新民主主义即人民民主主义的国家,实行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团结各民主阶级和国内各民族的人民民主专政,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为中国的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和富强而奋斗。

在理论混乱,旗子凌乱,历史虚无主义闹得凶巴巴的时候,引用这句话怕要被扣上极左的帽子,有人听到这个句子血压会升高,脸部会可怕地扭曲变形。他们祭出杀手锏,“让一部分人先富”。不错,话是小平同志讲的,完整的意思是三个分句:让一部分人先富,先富带动后富,实现共同富裕。不完整讲三个分句,是歪曲邓小平同志的本义,也是从根本上否定中国革命,否定社会主义。

旧中国不就是一部分人先富吗?如果把“先富”当成我们的目的,镌刻在人民英雄纪念碑上的那些牺牲的先烈们,还有必要捐献自己的生命吗?共产党连同无数仁人志士岂非庸人自扰之?邓三句加起来,一纵先上,二纵迂回,三纵预备,待命以发起总攻。只讲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等于一纵脚上抹油冲州撞府,灯红酒绿好不快活,稍不留神就当了黄四郎。

【附录】人民日报评论
“举国体制”意味着什么

岁月如歌,岁月为证。国庆节临近之际,人们纷纷回首70年、礼赞新时代,从新中国发展的壮阔征程中体悟历史变迁、寻找巨变逻辑,凝聚再出发的磅礴力量。

 

面对不凡成就,有关“举国体制”的讨论又热起来。正在读大学的小表弟从微信上发来自己的经历:宿舍的一次例行“卧谈会”上,围绕着举国体制究竟是否适应时代要求,几位室友热烈讨论,意犹未尽,第二天上网查找相关资料,激发大家深入思考。

 

尽管历史是不接受假设的,但我们完全可以试想:离开举国体制,筚路蓝缕、白手起家的新中国,就难以展开以“156项工程”为核心的数百个大中型建设项目,为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奠定基础;离开举国体制,“两弹一星”等重大科技成果就不知何时能取得突破,进而铸就国防安全的战略基石;离开举国体制,就难以创造出三峡工程、高速铁路、“神舟”飞天、“蛟龙”入海等一大批标志性成就;离开举国体制,就更难以想象,何以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毫无疑问,举国体制蕴藏着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独特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秘诀之一。

 

举国体制的一大优势在于民主集中制,把充分的民主和正确的集中有机结合起来,更能作出科学的、正确的决策。同时,举国体制具有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可以迅速、高效地调动各方面优势力量,聚焦一个主要目标,系统性地攻坚克难、破解难题。举国体制的优势还在于,能够超越局部利益、短期效益的纷争,为国家利益、长远价值谋篇布局、蓄积势能。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肯定嫦娥四号任务是“探索建立新型举国体制的又一生动实践”。实践证明,举国体制不仅没有过时,还亟待我们立足新的时代条件加以改革完善,不断发扬光大。

 

环顾寰宇,今日之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变革突破的能量正在不断积累。方此之时,坚持并发展新型举国体制,对于抢占创新高地、赢得国际竞争,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奋进新时代,立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只要更加注重弘扬科学精神、尊重客观规律,更加注重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更加注重激发各类主体的创新活力,就能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让新型举国体制释放出推动发展进步的强大力量。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回望来路,远眺未来,我们不敢有丝毫的自满,但怀有无比的自信。坚定信心、务实奋斗,在实践中探索建立新型举国体制,我们还将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