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彭军: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点击:  作者:彭军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07-19 10:49:08

 

1.webp (24).jpg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70周年。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今日之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军事实力、国际影响力空前提升。一个曾经落后挨打的大国前所未有地接近国际舞台中心,一个有声有色的大国即将王者归来!

 

环顾世界,执政超过70年的大国政党只有前苏联共产党,但中共和苏共的前途命运却是天壤之别。苏共在前苏联执政70年时暮气沉沉、亡党亡国,而中国共产党依然朝气蓬勃,正在领导一个人口大国走向伟大的民族复兴。这就引出一个严肃的话题,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换一句话说,其他政党为什么不能?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视察重庆时,要求讲清楚的几个重大问题之一。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个人思考,主要决定于以下几方面的特质,这是其他政党无法比拟的。

 

第一,有先进指导思想

 

自1840年以来,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有识之士都在思考一个问题:积贫积弱、灾难深重的中国向何处去?中国要建立什么样的政治制度?为救亡图存,“先进的中国人,经过千辛万苦,向西方国家寻找真理”,提出了种种主张,展开了激烈斗争。

 

但是,无论“洋务运动”、“百日维新”、“君主立宪”,还是“五权共和”,在中国都以失败告终。根本原因在于,它们是资产阶级的民主,是垄断资本的民主,与中国国情和国家性质不相符合。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的先进分子最终把目光聚焦于马克思主义,是因为和其他学说相比,马克思主义不仅更有理论上的说服力,而且“能够圆满解决我们的问题,能于我们以益处”。通俗地说,就是管用。

 

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并使之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任务紧密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产生了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指导思想的每一次与时俱进,都极大地推进了党的事业。

 

反观苏联、东欧国家的共产党,在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相继丢失政权,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思想僵化、理论滞后,连现实问题都解释不了,更无力指导新的实践。

 

第二,有远大理想追求

 

每一个政党都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但西方政党代表的是背后的利益集团和选票,是为一部分人争权夺利。与西方政党不同,中国共产党是一个肩负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的历史使命的先进政党,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政党。

 

关于中国共产党和西方政党的不同,复旦大学教授张维为有一段精彩论述:党这个词在英文、法文、西班牙文中的词根都是part,是一部分。所以西方的政党理论是很简单的,就是一个社会是由不同的利益团体组成的,每个利益团体要有自己的代表,也就是一部分利益的代表。某种意义上这就是多党制的起源。与西方的这种“部分利益党”截然不同,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整体利益党”,背后是中国源远流长的政治传统。中国是一个文明型国家,文明型国家的特点,我把它叫做“百国之和”。治理这样一个百国之和的国家,历史上我们的传统就是统一的执政集团。

 

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奋斗的政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近百次论述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远大理想,为国家、民族、人民作出了巨大贡献。近年来实施“一带一路”、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中国共产党的全球视野、世界胸怀和大国担当,远远超越其他政党!

 

第三,有自我革命精神

 

在西方选举政治下,各党派为了执政权竞相讨好民众、煽动民粹,作出很多不切实际的承诺。但是,一旦上台,普遍面临无法兑现选举承诺的“囚徒困境”。但是,西方执政党有一个合法规避责任的“旋转门”,即大选。执政党任期届满,选民用选票把糟糕的执政党选下去,执政党拍拍屁股走人,根本不用为选举时的承诺和执政失误负任何责任。循环往复,乐此不疲。

 

但中国共产党不同,中国共产党是长期执政的党,中国政府是无限责任政府,必须为自己的失误买单。所以,自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通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命,确保党自身出了问题能坚决主动予以纠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

 

回顾一下历史。1941年,我党在延安展开了第一次大规模的整风运动,之后有土改整党、建国初期的整风整党。1999年以来,开展了“三讲教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摆在突出位置,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勇气全面从严治党,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当前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强大的战斗力。

 

党史专家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工作中最有成效的就是从严治党和反腐倡廉,反腐败的力度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在国际共运史上,都是绝无仅有的。经过几年的努力,党的纯洁性得到了强力修补,挽回了民心,重振了党心,展现了我们党自我净化的能力。

 

2012年11月15日,当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外媒体记者见面会上斩钉截铁指出:“全党必须警醒起来,打铁还需自身硬”。11月底参观复兴之路展览,针对苏共作为一个2000万党员的大党却亡党亡国,习近平总书记感慨“竟无一人是男儿”时,很多人没有预见到即将到来的全面从严治党力度如此之大,成效如此之震撼!

 

第四,有强烈责任感、使命感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开始,就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带领中国人民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建立了新中国,开展了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尤其让人印象深刻。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指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王岐山也说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

 

党的十九届一次会议后,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晋政治局常委同媒体见面时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这就是共产党人的使命!这就是共产党人的担当!这就是共产党人的血性!

 

六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治国到治世,励精图治、纵横捭阖,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成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展示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

 

作为这一段历史的亲历者,大家可以想一想,十八大前整个官场是什么样子?军队是什么样子?经济基本面是什么样子?网络环境是什么样子?还有我们当时在南海、台海、东海是什么样子?现在,我们在南海大规模种岛,在东海划设航空识别区,对台湾绕岛飞行,钓鱼岛想去就去,完全掌握了主动权。

 

新一届党中央的担当,还表现在明确了伟大民族复兴的时间表、路线图。孙中山先生自1905年提出民族复兴,时间已经过去一百多年,在这一百多年里,没有谁说清楚伟大民族复兴究竟是什么样子,究竟什么时候实现。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第一个一百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第二个一百年,要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路线图”把党的十三大确定的“三步走”中最后一步实现的时间,整整提前了15年!

 

一个分裂的民族肯定说不上复兴,一个分裂的国家肯定算不上世界强国。对于久拖不决的台湾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一月《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提出,要探索“两制”台湾方案,要“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制度性安排”。这标志着,祖国的统一大业已经提上议事日程,国家统一的发动机隆隆作响。祖国的完全统一作为伟大民族复兴的标志性事件,已经指日可待!

 

什么是使命,这就是使命!什么是担当,这就是担当!

 

第五,有强大的战略谋划力

 

我党作战略决策,具有开阔的视野、历史纵深,还有全球定位、世界眼光,这是其他政党所欠缺的。我党做规划,在1987年召开的党的十三大上提出“三步走”战略,从1981年一直规划到2049年。党的十九大也从2017年规划到了2049年。此外,我们熟悉的还有国家、地方20年规划、10年规划,国家、地方的“五年规划”从1953年开始,连续作了13个,跨度65年。作为一个有使命、有担当的大国执政党,即便把国家发展规划做到2100年,都是合乎逻辑的。

 

中国共产党还基于全球治理和人类福祉,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施“一带一路”,建立“亚投行”,让“中国梦”通向“世界梦”,同样显示出强大的战略谋划力。

 

西方国家,包括美国、欧洲等老牌资本主义国家,历史上就是善于作长远规划的,但现在民粹抬头,族群撕裂,政党迎合民粹,视野变得狭窄,眼光更加短视,认识陈旧落后,逐渐失去了作出宏大战略的能力。比如美国,整个国家很大程度上失去了处于世界发展巅峰所应有的开放胸怀。举世瞩目的中美贸易战,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爆发的。

 

中美贸易战从去年3月爆发,至今打了一年多,双方你来我往、刀光剑影,真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今年5月,中美贸易谈判破裂,中美大国关系迎来最严峻时刻。美国威胁对中国出口美国的2000亿美元商品征收25%的重税,威胁对剩余3000多亿美元商品征收高关税,同时出重手封杀华为等高科技企业,中美“脱钩论”甚嚣尘上,一时之间腥风血雨。

 

接下来的一个多月,中方坚如磐石的决心和认真的备战,终于迫使骄傲的美国政府坐下来谈判,6月29日中美首脑大阪会晤的结果大家都知道了,其意义不亚于当年的朝鲜战争。

 

中国方面转守为攻,基本掌握了战略主动,在此得出几个结论:

1.中方掌握战略主动,归根结蒂靠的是坚强有力的领导、不惧战的勇气、战略定力、战略远见、强大的国力和强大的民意。

 

2.中美博弈是守成大国和崛起大国的博弈,双方都赌上了国运,不可能短期内结束,可能持续一、二代人甚至更长时间。

 

3.美国的打压、围堵,是砥砺中国大国崛起的磨刀石,是我们免费的“陪练”。度过这道坎,中国的国际影响将进一步扩大,国际地位将进一步提升,世界的地缘政治、地缘经济格局必将得到新的塑造。

 

4.从战略角度、从势的维度,两个大国之间的这场较量,形势已逐渐明朗。只要我们在根本性问题上不犯颠覆性错误,民族复兴伟业大局已定。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中国共产党强大的战略定力和战略谋划力当然不是“飞来峰”,而是来自于强大的学习能力、深入的调查研究、对问题的精准把握。说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善于学习的政党、中国民主决策机制质量总体上高于西方,可能没有谁会反对。学习方面,从中央政治局到地方党委常委会,举办专题学习已成为制度,以学强党、以学资政成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色。对问题的把握方面,中央每次出台重大决策,从总书记、中央政治局常委到地方党委负责人,都要到基层调研,充分听取各方意见。这一点也是西方政党无法望其项背的。以美国为例,政府决策过程是这样的,先是总统在自己的小圈子里作出决定,然后与各种利益集团讨价还价,最后形成一个非常繁琐的文本,通过公关公司兜售给公众。这样的决策,其民意支持度可想而知,往往新政府一上台,就把前任的政策推翻了。这种情况在中国几乎是不可想象的。

 

第六,有强大的改革能力

 

当今世界,执政党的改革能力决定着一个国家的前途命运。放眼全球,中国共产党的改革锐气、改革能力,没有哪一个政党能够超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毅然作出趟深水区、触碰深层问题的政治决断,一揽子推出全面深化改革16部分60条300多项改革举措,推出全面依法治国190多项改革举措。雄心勃勃的改革蓝图,彰显的是党中央矢志不渝改革的决心、不计毁誉的担当和对深层问题的洞悉。

 

这些改革举措,每一项放在西方国家都是天大的事情。美国卸任总统奥巴马推出医疗改革,一路走来,磕磕碰碰,特朗普一上台就给他否定了。奥巴马为了包围中国,辛辛苦苦搞了个TPP、TIPP,中国最担忧的两件事情,特朗普一个神助攻,也被否定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台之初射了“三支箭”,效果欠佳,接着又射了“三支箭”,日本经济仍无多大起色。扛着改革大旗上台的印度莫迪政府、印尼佐科政府,尽管已经做到了第二个任期,但在改革方面的成果依然乏善可陈。

 

当前中美之间的冲突已经成为两个国家软硬实力的全面博弈,鹿死谁手,最终比拼的还是双方执政党的政治治理水平和推进改革的能力。2018年10月,中国政府发布《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阐述八大坚定立场,其中的关键是第六条“中国坚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可以说关系国家的前途命运。去年以来,我国深化改革的措施陆续落地,丝毫不受中美贸易战影响,形成“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格局。

 

大国博弈,能够打败中国的,不是美国,而是我们自己。只要我们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我们将无往而不胜!

 

第七,有强大的执行能力

 

小平同志指出,“西方搞三权分立,实际上是三个政府,当然他们也用这一套来对付别的国家,但对他们自己也造成了麻烦。”“社会主义国家有个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干一件事情,一下决心,一做出决议,就立即执行,不受牵扯。”“我们说搞经济体制改革全国就能立即执行,我们决定建立经济特区就可以立即执行,没有那么多互相牵扯,议而不决,决而不行”。

 

中国共产党强大的执行能力,来自于科学的制度设计和完善的组织架构。在制度设计上,我们是党委决策,“一府一委两院”执行,人大监督。大家分工不同,但都是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大家方向一致、目标相同。在组织架构上,从中央到地方乃至社区、村委会,中国共产党都建立了完善的组织体系。我们还有覆盖到基层的党报党刊、电视台、网络等主流媒体。一旦中央作出决策部署,凭借完备的组织体系和广覆盖的媒体,党中央的声音可以迅速传达到全国各地,全国人民可以立即执行。环顾全球,还有哪一个政党有如此严密的组织体系和掌控媒体的能力?答案两个字:没有!

 

(作者系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