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侯立虹:论习近平“问题意识”哲学
点击:  作者:侯立虹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发布时间:2019-06-25 10:22:20

 

1.webp.jpg

【核心提示】当今问题越来越多,大问题小问题交织,国际问题国内问题纽结,美国挑起贸易战问题尚未彻底解决,又出现令人扼腕的港独猖獗问题;民进党蔡婆子黔驴技穷投入美国怀抱再闹台独,国民党宣布参选的郭台铭讨好特朗普大叫“两个中国”;一些公知居心叵测公开散布投降言论,另一些精英在国庆70周年之际大肆为蒋介石集团评功摆好……。可谓问题重重,纷繁而复杂,不仅需要认真面对问题,分析问题,抓住主要问题,而且需要解决问题,战胜问题,不断增强驾驭问题的本领。所以在党的生日到来之际,重新论述习近平总书记的“问题意识”哲学思想,希冀全党体悟其在当今的特殊价值和独特作用,自觉增强运用于新时代伟大实践的主动性,把握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精髓要义,创新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使之放射出实现中国梦的万丈光芒。

 

习近平开创了强起来的新时代,而习近平“问题意识”哲学思想,又是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武装,凝聚着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蕴含着把握新时代脉搏、破解新时代发展难题的哲学智慧。因此,深刻理解“问题意识”哲学思想的新时代指导作用,抓住“问题”的牛鼻子,自觉增强运用其改造当今中国的主动性,创新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提高应对国际国内各种复杂矛盾问题的看家本领,使之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释放出创造新时代辉煌的巨大力量。

 

一、习近平“问题意识”哲学面向新时代的精髓要义

 

习近平“问题意识”哲学思想,是饱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滋养,植根中国奋进中纷繁复杂的土壤,为增强解决发展中矛盾问题的本领所提出的重大哲学命题。不仅是经过中国强起来实践验证,人民群众和党员干部实际运用公认的大众化哲学,而且当之无愧成为把握新时代脉搏、破解新时代发展难题的锐利武器。

 

1、内涵和要义。习近平“问题意识”哲学,核心是“问题意识”,特指以问题为向导认知和把握事物的方法,亦即人们重视认识世界的理论疑难和改造世界的实践难题,自觉产生探索求解的动力,集中反映了人们积极拓展思维,不断发现、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主动进取的思想状态,也揭示了人类社会进步就是发现和解决问题过程的本质。习近平“问题意识”哲学,关键词是“习近平”,是这个哲学思想创立者的标识,具有特定专属之意,也凸显习总书记本人概括的五个方面内涵要义:“要旨”,认识问题是事物矛盾的表现形式,善于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精髓”,学习掌握事物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不断强化问题意识,增强解决问题的本领;“基本方法”,既要直面矛盾,运用矛盾相辅相成的特性,在解决矛盾的过程中推动事物发展,又要从全局观出发对各种矛盾心中有数,以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带动其他矛盾的解决;“基本经验”,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特别要求”,领导干部须强化问题意识的领导方法论,不断增强化解前进中的问题和解决遇到的矛盾的能力[1]。习近平“问题意识”哲学,属性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既有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又有马克思主义的思维方式和矛盾法则,既坚持了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又赋予其鲜明的中国个性,无论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还是促进马克思主义哲学大众化,都具有不可磨灭的里程碑作用。

 

2、鲜明个性和特征。恩格斯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2],毛泽东形象比喻“马克思主义的方法就是政治上军事上的望远镜和显微镜”[3],是指导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习近平“问题意识”哲学,不仅富有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普遍共性,而且更凸显深入浅出、生动形象、通俗易懂,极易为人民群众特别是领导干部掌握运用的个性,表现出大众化、通俗化、简明化的显著特征。所谓“大众化”,是用浅显的群众语言轻松地表达深刻的哲理,人类社会进步特别是新中国发展都留下“问题意识”轨迹,国家、地区乃至个人的根本差距在于认识解决问题的差异,促使新时代的人们重视提高认识解决问题的本领;所谓“通俗化”,是立足比矛盾更直观的问题,让人们更容易理解固然前进中充满矛盾和问题,但现今中国问题比矛盾要普遍得多,要复杂得多,彻悟工作就是解决问题,自觉增强“问题意识”,如此通俗如话,也就深接中国地气;所谓“简明化”,是把深奥的东西口语化,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把纷繁复杂的现实看作是问题存在发展的展现,可谓简单明了,易懂易用。所以,习近平“问题意识”哲学,一经问世便迸发出实践的威力。

 

3、新时代的特殊价值和特殊作用。习近平“问题意识”哲学,尽管产生于新时代之前,但更面向新时代,而且有着不可替代的特殊价值和作用。新时代党要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实现中国梦的进程,尽管有着坚实的基础和有利的条件,但面临问题的尖锐复杂,所要解决问题的艰难程度,丝毫不亚于改革开放初期,这就决定了新时代必须增强问题意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扫除新时代新长征的一切障碍。其特殊价值,就是以习近平“问题意识”哲学,直面霸权主义制裁的恐吓,直面经济强国和周边国家的联合包围和打压,直面世界动荡和日趋严重的台独带来的一系列外患,以“不惹事不怕事”[4]捍卫国家安全,以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扩大对外开放,以建立“人类共同体”做出对世界的更大贡献。其特殊作用,就是以习近平“问题意识”哲学,直面国内进入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贫富悬殊矛盾凸显期问题交织,呈现出邓小平所预料的“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5]状况,直面缺乏信仰引发的媚美媚西、追名逐利引发的社会滑坡等问题,直面扶贫攻坚、深化改革、生态治理等问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十九大战略部署,以强烈的问题意识协调推进“四个全面”,以坚定的问题的导向着力实现“五位一体”,以新时代的新担当破解一道道发展难题。因此,务必充分认识习近平“问题意识”哲学在新时代的地位和作用,自觉主动地娴熟灵活地运用于新时代的伟大实践,创造新时代的辉煌。

 

二、新时代要扭住“问题”这个牛鼻子

 

习近平“问题意识”哲学,是面向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更是解决新时代道路上问题的方法论。因此,必须扭住“问题”这个牛鼻子,不仅要扭住“问题”的本质特征,扭住“问题”的关键,还要遵循“问题”的规律,切实彰显“问题意识”哲学的核心效能。

 

1、抓住“问题”的三个本质特征。习近平“问题意识”哲学所指的“问题”,并非生活和细枝末节问题,而是新时代实现党的宗旨、目标和任务所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是前进道路上所遇到的新态势新挑战,是党为适应新形势实施领导的新思路新办法,这就决定了我们要把握“问题”三个本质特征。

 

一是把握“问题”反映群众愿望的本质。习总书记说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6],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多是通过反映问题来体现的,而“问题意识”哲学要求,发挥党联系群众的自身优势,让群众敢于说出问题,提出问题,认真处理好群众遇到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处置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挖掘出这些问题背后的隐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通过统筹解决涉及群众的问题,引导群众理解明白党中央正在着力解决关乎国家命运的大问题,吸引带领群众跟党同心同德为解决大问题而奋斗。

 

二是把握“问题”引领事业飞跃的本质。通常情况下,“问题”都是影响事业发展不利因素,优势和有利的因素不是“问题”,但“问题”也有两面性,只要我们积极探索用新观念去认识问题,敢于突破用新方法去研究问题,勇于超越用新思路去解决问题,就能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前瞻性,推出创造性、创新性的举措,就会发生化不利为有利、开辟工作新局面的奇效,促进“问题”引领事业飞跃发展。

 

三是把握“问题”检验政绩的本质。新时代检验政绩不仅考量发展数字,还要考量解决“问题”的状况:有效地解决了问题、工作上了新台阶就是有政绩,彻底地解决了问题、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就是政绩显著,而绕着问题、回避问题,就谈不上政绩,应付性解决问题、敷衍性解决问题,抑或留有尾巴地解决问题,只顾眼前地解决问题,就是经不起考量的政绩。同时,问题是否真正解决,要让实践来检验,让群众来评判,唯有实现了对党负责与对群众负责的一致性,才是抓住了“问题”检验政绩的本质。

 

2、抓住“问题”的三个关键。习近平“问题意识”哲学,需要认识和走进“问题”,更要求抓住“问题”的关键,以此“问题”的解决带动彼“问题”的解决。

 

一是围绕新时代特征去认识和发现问题。马克思有句名言,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我们只有把握新时代的新特征,才能识别新时代涌现的新问题。新时代面对的最大问题,是霸权主义制造“中国威胁论”遏制中国发展的挑战性问题;新时代面对的最直接问题,是中国强起来发展遇到的新问题;新时代面对的最现实问题,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求。而这三个重大问题互相交叉,互相缠绕,严重制约着新时代的发展,也就提出了必须以习近平问题意识哲学思想为武器,厘清主要矛盾和矛盾的重要方面,把解决问题的着力点,统一在落实十九大提出的各项战略任务上,把解决问题的主线,贯穿在让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之中,以局部一个个问题的解决促进全局问题的解决,以国内的飞跃发展带动国际问题的解决,又借助党中央解决宏观问题的战略带动自己微观局部问题的解决。也就是每个地区,每个单位,每个党员干部,都要有解决大问题的意识,都要有推进大问题解决的担当,唱响新时代新作为的主旋律。

 

二是要围绕新时代实际直面和分析问题。当今最大的实际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而最直接的实际是深化改革。因为改革是新时代发展的动力,也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所在,但改革却又进入攻坚阶段,从一定程度上说是众多“问题”产生之源,所以我们必须围绕深化改革这个实际直面和分析问题。既要善于发现体制机制遗留的老问题,也要能够洞察发展带来的新问题,既要避免在老问题上打圈圈,也要防止固步自封看不到成就掩盖的问题,从而分门别类推出解决新老问题、显性隐性问题的重要举措,大力营造新时代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是要围绕创新去解决问题。创新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动力源泉,更是“问题意识”哲学的内在要求。所以,发现问题的思路要创新,解决问题的方法更要创新,既要围绕国家创新、事业创新、战略创新发现事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问题,也要切实围绕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科技创新,提出影响落实“四个全面”战略的具体现实问题。既要创造地落实和创新地执行中央创新解决问题的大政方针,注重全局和整体上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又要发挥各自的创新特色推动全局的发展,以两点论和重点论的良性互动创新地解决问题。

 

3、抓住“问题”规律的三个观点。马克思主义认为,“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是认识事物的客观规律,它也是认识“问题”的规律,更是解决“问题”必须遵循的规律,并内在地要求把握“问题”规律的三个观点。

 

一是树立“实践第一”的观点。问题都产生于实践,又都是通过实践解决的,脱离实际空谈问题,凭主观臆断,闭门造车,是难以解决问题的,所以习近平曾多次强调“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7],因此,遵循“问题”规律,必须反对空谈,立足实干,在实干中解决实践遇到的难题,在破解难题中推动实践,如此循环往复,提高实践的层次和水平。

 

二是树立“群众是真正英雄”的观点。群众处在实践第一线,对问题有直接、切实的感受,有准确、深刻的认识,也最有解决问题的发言权。如果高高在上鄙薄群众的创造,仅仅凭经验主义和权力效力,就很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所以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真正相信和依靠群众,相信群众有比领导聪明的智慧,认真听取群众的呼声和意见,依靠群众出主意想办法,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破解前进道路上难题的必由路径。

 

三是树立坚持党的领导的观点。解决新时代征程中的问题,既要靠主观能动性,更要靠脚踏实地落实党的大政方针,因为以习近平为核心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就是打开千把“问题”之锁的钥匙,唯有吃透中央精神才有发现问题的敏锐,才有解决问题的底气,才能把中央精神与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准确把握“问题”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答案。

 

三、自觉运用于新时代伟大实践

 

毛泽东同志曾经告诫全党“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8]。对习近平“问题意识”哲学也是这样,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突出发现“问题”的敏锐感,提高直面“问题”的责任感,强化征服“问题”谋略的使命感,自觉运用于新时代伟大实践。

 

1、运用“问题意识”哲学,是党在新时代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问题意识”哲学,自问世以来已经显现出巨大的威力,而新时代全党对她的运用则更为迫切,更强调当作“更重要的学习”,营造运用中“学习”的良好政治生态。

 

一是提高运用中“学习”的政治自觉。运用“问题意识”哲学,需要深刻领会其本身的精髓,也需要汲取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党的基本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广泛的政治营养,还需要重视获取现代化建设所必需的各方面知识支撑,增强认识复杂问题的政治分辨力和政治判断力;运用“问题意识”哲学,不仅要求与问题导向紧密结合,带着问题补齐知识不足和能力差距的短板,还要求掌握新时代必须的新知识和新东西,提高掌控问题的知识能力和学问能力;运用“问题意识”哲学,不仅要做到认识问题与思考问题紧密结合,对疑难问题刨根问底,善于从个性问题中发现共性问题,还要做到对纽结的问题举一反三,实现从看出问题到彻悟问题的飞跃,提高应对重大问题的战略思维能力和创新思维的能力。

 

二是强化运用“问题意识”哲学的政治责任感。运用中的“学习”,要有抛开“面子”“位子”探究问题的政治责任感,不能因为有些问题涉及到自己和自己分管的部门,就遮遮掩掩,避重就轻,须以纯粹忠诚党的政治觉悟深究问题本质和性质,弄清问题的原因、走向和影响,探寻解决问题途径;还要重视“问题”的调研,带着“问题”趟下身子“解剖麻雀”,从中发现规律性的东西,找到解决问题的路子;更要求不回避新发现的问题,不能怕原有问题复杂化掩盖新问题,应当分清轻重缓急,制定相应对策,提高解决问题的统筹能力和协调能力。“问题意识”哲学,是由问题产生的哲学,更是战胜问题的哲学,所以,全党把“问题”当作“风向标”,围绕问题有效地展开工作,真正把运用“问题意识”哲学当作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2、运用“问题意识”哲学,须充分释放她的哲学智慧光芒。习近平“问题意识”哲学,凝聚着马克思主义智慧,运用“问题意识”哲学,也必须释放她的智慧光芒。

 

一是运用矛盾的原理抓住事关全局的“龙头”问题。现实中的问题许许多多,方方面面,但这众多问题必然有决定事物的性质和发展方向、关乎全局的“龙头”问题,运用“问题意识”哲学就是要抓住抓准这个“龙头”问题。而新时代这个“龙头”问题,就是关涉落实“四个全面”和“五位一体”的问题。细心深究,就会发现我们以前和现在所遇到的所有问题都与此息息相关,十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也都与此密切关联,因此要站在这个全局,自觉摆正政治生态问题与经济发展生态问题、历史遗留问题与现实发生问题、局部问题与社会问题,以及内部问题与外部问题、偶然问题与体制机制障碍问题等关系,抓住“强起来”这个总纲,牵住“问题”的牛鼻子,去攻克深化改革的问题,去统筹经济发展与改善民生的问题,去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带动大大小小“目”问题的解决,收到纲举目张的效果。

 

二是要科学统筹运用“问题意识”哲学。从马克思主义联系的观点来看,“问题意识”哲学不是孤立的也不是绝对的,与习总书记提出的辩证思维、底线思维和精神巨大反作用等哲学思想密切关联。一方面,认识问题离不开辩证思维,既不能因为发现了问题,就觉得一团漆黑,把问题极端化片面化,走向形而上学绝对否定的邪路;也不能盲目地轻视问题,任由问题发展蔓延,以致不可收拾。而是要运用辩证思维,坚持一分为二地看问题,既要看到有利的一面与自身的优势,也要看到不利的一面与面临的困难,努力把问题带来的风险与挑战转化为发展机遇。同样,解决问题也离不开底线思维,我们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但解决问题必须坚持基本目标和基本原则,如果为了解决问题出现突破纪律底线和法律红线的头脑发热,连带出更多更大的问题,就会得不偿失。要运用底线思维妥善地解决问题,不能有负面影响,即使有不可避免的负面影响,也要降到最低,而且有消解的预案,使解决问题纳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另一方面,直面问题需要勇气,这种勇气来自精神巨大反作用的精神支撑,“精神变物质,物质变精神”的辩证法告诉我们,问题与成绩往往相辅相成,只要精神上蔑视问题,就会使问题成为成绩的起跳板。如果像叶公好龙对待问题,口头喊不怕,遇到问题惊慌失措,就一定会做问题的俘虏。所以在问题面前,要看到成绩,看到光明,提高解决问题的勇气。可以说,“问题意识”哲学凝聚着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而运用“问题意识”哲学又需要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可谓相辅相成,有力推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

 

3、运用“问题意识”哲学,关键在“关键少数”。“问题意识”哲学尽管面对的是亿万人民群众,但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遇到的问题,应当处理和解决的问题,要比一般干部和群众多得多,运用“问题意识”哲学也就更迫切,也就成了习近平提出这个哲学思想的“特别要求”。

 

第一,“关键少数”是党的事业的精华,应当掌握“问题意识”哲学。其基本要求,是能够看出问题,能够从一些社会现象看到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从知悉国内外的大问题中看到根本性和全局性问题;在领悟党的国际国内问题战略中看问题,从清醒认识发展阶段性特征看问题,表现出对优势与劣势、顺境与逆境、成绩与挫折的理智态度和忧患意识。还要能够直面问题,领导干部作为彻底唯物主义者应当对问题无所畏惧,表现出对问题不掩盖、不回避,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的勇气,主动出手解决问题,敢于上手处理问题,不拖泥带水,不瞻前顾后,像攻坚战那样攻克一个个问题堡垒的担当。领导干部只有把运用“问题意识”哲学与党的大业联系在一起,才能增强主动性和自觉性。

 

第二,“关键少数”是群众的主心骨,必须掌握“问题意识”哲学。一个单位、一个部门难免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领导干部的本领就在于,能够从“疑”中发现问题,从表面的没问题看到背后的问题,能够看到群众看不到的问题,应对群众应对不了的问题。领导干部的水平,就在于面临着诸多问题,有“不解决不撒手”的责任感,有“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有“不见效不罢休”的韧劲,迎着问题上,迎着困难上,不留尾巴地彻底解决问题,真正在运用“问题意识”哲学中当好人民的公仆。

 

第三,“关键少数”是国家和民族的栋梁,必须善于运用“问题意识”哲学。这个“善于”具体表现在:既要善于将运用“问题意识”哲学转化成战胜问题的力量,以面对问题从容镇定为出发点,善于把问题转化为前进阶梯;以始终保持问题意识的思想清醒为链接点,善于将工作重点始终聚焦于“全局问题”;以解决问题有条不紊为落脚点,善于通过解决问题积聚智慧力量。也要善于将运用“问题意识”哲学转化为开掘民智的途径,领导干部善于运用“问题意识”哲学,就是将此变为落实群众路线的理想载体。善于相信看问题最清楚的群众发现问题;善于依靠对问题感受最深的群众探求问题的客观规律,善于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集中民智、聚集民力,汇聚成攻难克艰的巨大能量。

 

结语:习近平“问题意识”哲学思想,绝非普通的哲学观点,而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大众化的新命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哲学原理,更是新时代战胜一切问题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务必深刻体悟其在当今的特殊价值和独特作用,敢于直面国际国内的重大问题和复杂问题,不断增强把握问题本质,研判问题走势,解决问题的本领,使之转化为推进党的千秋大业的巨大精神力量,为实现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注 释:

[1]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本领》,中央政府门户网站2015-01-24, 来源: 新华社

[2] 恩格斯《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9卷第417页

[3] 毛泽东《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毛泽东选集》第1卷第212页,人民出版社1991年第2版

[4] 《习近平在建党95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6年7月2日02版

[5] 辛向阳《把握好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主线》,《光明日报》2018年02月14日 05版

[6] 习近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第70页,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

[7] 《习近平的“青年成才”观: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15年05月04日

[8] 毛泽东《整顿党的作风》,《毛泽东选集》第三卷第815页,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有新修改)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