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何新札记:论物质的概念(修订版)
点击:  作者:何新    来源:何新文史  发布时间:2019-04-26 16:46:49

 

 

 

     【物质概念无法定义】

  哲学上的若干基本概念是很难定义的,例如:物质、有、存在、无、非存在。

这几个概念貌似简单而直观,无人不了解。但事实上,自哲学诞生以来的几千年,这几个概念始终说不清楚。一直没有公认的定义,因而历来聚讼纷纭。

【有就是无】

  哲学上所谓实在的概念,首先是基于孰为存在者有物的概念。而所谓物质的概念,实际是一个泛存在,即普遍存在者的概念——普遍、永恒之存在者即物质。

  但是回顾中外哲学讨论的历史,会发现自小亚细亚的哲人巴门尼德、中国古代的哲人李耳(老聃)、佛教创始人释迦摩尼开始,都对有物这个概念给予过摧毁性地质疑。他们都指出所谓有、有物、物质、存在或者纯有的概念,同时乃是不存在者,即虚无。

  [何新附注:有物是一个与空间相关联的概念。言有、或有物,即言某物存有于空间之中。但是若动态观察有物,也就是引入时间坐标轴(即ST坐标系),则会发现某物的存在都是阶段性的,今天之存在者明天会消失,有生无。又如我们每一个人其出生前都是非存在者,即由无而生有。死亡则使我们归于虚无,有而生无。所以有无的概念是不确定的,相互关联而且转化的。]

  作为泛存在者的物质也只是一个虚拟存在的虚拟概念。存在的本质是无相,因之正如佛学所说,世界的存在本体是无相。因而存在即虚无,有就是无。

近代最伟大的哲人黑格尔因之而指出,理解有就是无,乃是进入一切哲学讨论的初阶。

【法国唯物主义的物质观】

  18世纪的法国唯物主义(法国《百科全书》即所谓启蒙学派)曾经断言,哲学唯物主义可以终结一切哲学和宗教问题。他们认为:物质是一切表象的载体,是客观实在。物质是不能被创造和消灭的。世界上各种事物的存与亡,只是物质具体形态在一定条件下的转化。物质是第一实体也是唯一实体。宇宙中除了物质和运动,什么也不存在。不需要假设上帝或者任何神的存在。

他们认为人的生命也是物质现象以及物理的机械现象,人是机器(自动机,拉美特里)。

【马克思的物质观】

  青年马克思深受法国革命以及启蒙思潮的影响。他的博士论文(《德谟克利特的自然哲学和伊壁鸠鲁的自然哲学的差别》)表明了机械唯物主义的立场。马克思学派的唯物主义哲学后来主要由恩格斯和列宁进行了系统化的阐述。

  马克思本人曾经试图把黑格尔的辩证法与唯物论结合,成为所谓动态的实践唯物论或者后来成为一种意识形态的辩证唯物论。

  这种辩证唯物论哲学认为:物质指在人们的意识之外独立存在又能为人的意识所反映的客观实在。物质是各种事物共同具有的客观实在性规定。

  关于哲学上的物质范畴,列宁提出了一个经典性的定义:物质是标志客观实在的哲学范畴,这种客观实在是人通过感觉感知的,它不依赖于我们的感觉而存在,为我们的感觉所复写、摄影、反映。

  据此,世界上的一切事物无限多样的形态,无穷的变化发展,归根结底都是物质这一客观实在的外在表现。意识、精神,也是高度发展的物质的一种表象。

但是这种说法,意味着物质与精神两个概念意义的模糊和混一。唯物论所理解的精神和理性仅仅限于动物与人类的感知和认知,以及人类的心理学现象等。它根本无法理解超越人类之上的宇宙理性的问题,即康德和黑格尔所意识到的宇宙存在本体所具有的先验理性结构的问题。

【量子力学关于物质的哥本哈根解释】

  现代物理学以抽象的能量本体消解了机械论狭义的物质概念。

  根据量子力学创始人波尔的观点,他认为:物质在宇宙中以能量波的形式存在,发生相互作用时坍缩成粒子,发生坍缩的位置是不确定的,所以所在具有不确定性。这种定位不确定的物质能量波变,就是量子。

  量子力学认为:当观察者不存在时,所谓物质仅是一种虚拟的数学概念,即函数波包,而不具备任何物质实体的特征,只能用一个波函数去描述它。

  这就是现代量子力学对于物质的基本解释。

[量子力学认为,有观察者时,函数波崩塌,在量子弥漫的范围内,即在函数波包波动范围内,量子可在随机任意点出现。观察者永远无法确定,它到底应该出现在哪个点。所以,量子只会以其中的一种样态出现,当以光电效应去观察它时,它就是个粒子,你用双缝试验的方式去观察它时,它就对你表现为一种波。但永远无法确定它是否实在,以及是否具有任何实在形态。这就是量子力学著名的测不准原理。这个原理否定了物质的物理实在性。]

【现代物理学的物质定义】

  现代物理学对于物质概念的一般定义则是:

  物质概念的内涵:物质是质量的空间分布,某一有限质量在某一有限空间内的瞬时态分布。

  外延:所有存在物,包括精神物和超现实物(如信息、黑洞、反物质、隐物质)。

  这个种概念高度抽象,但是与列宁关于物质的定义则是接近的。

  (以上写于19914月)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