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杨帆:中美经济周期变动趋势有利于中国
点击:  作者:杨帆 欧阳光 张洪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04-22 09:18:48

 

1.webp (14).jpg

 

美国目前经济极不稳定,特朗普必须要稳定经济,以准备大选。因此,他会急于达成中美贸易协议。

 

美中周期各有内在动因,跨度差异,波动特征,又彼此关联。美国消费驱动以服务业为主导,中周期6-8年,与利率周期波动有很强同步性;中国投资驱动以制造业为主导,中周期3-4年,与房地产和政府换届有内在契合。两国经济周期互相传导:“美国启动经济周期→消费扩张→中国出口增加→启动经济周期”。两国股市的联动性也越来越强。40年来形成的“中美国”机制包括方方面面,双方利益交织千丝万缕,解决贸易问题对两国乃至全世界稳定有利。

 

(一) 自2015年美联储加息,美元走强,压迫各国货币贬值,土耳其,委内瑞拉,俄罗斯等国爆发金融危机。2019年初美联储改变年内加息三次至 2.75% 的计划, 变为“暂不加息”,并提前结束缩表,全世界松了一口气。

 

暂停加息的原因是:

 

(1)美国经济周期处于顶部临界状态,如把利率提到3% ,恐不能支持经济 2.5% 的增长率。巴菲特警告称,美国经济和美元再度诱发“雷曼时刻”不可避免。下一场全球经济危机正在酝酿,欧元区与英国可能成为引爆点。

 

(2)2018年9月来股市下跌6% ,摩根士丹利上调新兴市场股市评级,将美股下调为低配。美国股市处于周期高位,一旦美元转弱,股市会加速下跌。

 

(3)减税促使全球美资回归6万亿美元,未进入实体经济,在基金中流转, 2019年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好转,资金流向可能逆转。

 

(4)2019年美国面临中美贸易谈判,欧美贸易摩擦,政局不稳问题,特朗普极力反对加息,他是害怕美国经济稳不住。但他要稳定到明年大选也难。

 

(二)美国国债利率倒挂

 

经济下行时资金到债市避险,国债收益率下行;经济上行时资本会抛售国债而追求股票期货等高风险资产,国债收益率上行。美国债市是全球资本市场的“冰山”:全球经济趋冷,冰山扩大吸附资金;全球经济趋暖,冰山融化释放资金;一吸一放,就直接影响了全球汇市、股市、期市的震荡。

 

2018年美国国债利息开支3000亿美元,占政府总支出7.4%。2030年占GDP 3%;2050年7%。国债持有者:70%是美国人,15万亿美元;其中政府机构持有5.8万亿(社保基金2.8万亿),占26%;30% 为外国投资者,6万亿美元(中国1.1万亿美元)。

 

2019年2月美国国债达到22万亿美元,创历史记录。3月期国债收益率 2.489%,10年2.437%,短期收益率超过长期收益率称为“利率倒挂”,说明无人长期投资,是经济衰退的先行指标,70年来每次全球经济衰退前都出现倒挂。

 

(三) 强势美元走弱

 

(1) 2018年在美国强劲数据带动下,美元指数未低于93关口。摩根斯坦利预测:2019年四季度从97点位降至85点,美元指数在2020年降至81一线。

 

滥发货币的结果, 20世纪初所有货币价值下降了97---99%;2000年以来美元对黄金下跌了79%。美国印了13万亿美元,1970年到2008年,花费0.77美元债务可产生1美元GDP总值,2008年后需发行4美元,美国经济正在“空转”。

   

(四)强势美元对中国金融产生四大压力

 

(1) 人民币贬值:杨帆于2015年计算人民币实际汇率为1:7.5, 贬值预期导致资本外流。

 

(2)人民币加息:如美联储加息中国不加,息差扩大会加速资本外流,如果加息又影响经济和股市。

 

(3)资本外逃:2015年中国国家外汇储备从4万亿美元降到3万亿美元,贸易顺差5000亿美元,应该形成国家外汇储备但是没有,中国国家外汇储备一年流失25--30% ,经强化外汇管制,才保持在3万亿美元,中国国家外汇储备的底线是 26000亿美元。

 

(4)货币紧缩:2013年外汇帐款占央行资产83%,2018年下降到55%,外汇储备减少,引起了内生性的人民币紧缩。

 

如美元走弱,人民币贬值压力减轻,有利于放松外汇管制,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汇率自由浮动,对中国经济稳定有好处。

 

(五)中国经济正逐步走出中周期衰退区域,预期下半年回升,完全回升要1年到1年半

 

下半年如中国经济触底回升,最大问题可能是通货膨胀终于控制不住,演变为物价猛烈上升。现在蔬菜水果价格已涨了很多,必须要有准备,防止出现抢购,保证基本生活必需品不涨价或者少涨价,必要时进行最高限价,或者实行票证供应。

 

许多人以为现在生产过剩,没有必要定量供应。对于基本生活必需品,一旦出现强烈的涨价预期,还是有可能出现抢购的,连带挤兑人民币和外汇。对于整个社会的信心影响极大,必须未雨绸缪,不使其发生才好。

 

(第一作者系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金融与衍生工具研究中心主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