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朱继东:永葆斗争精神
点击:  作者:朱继东    来源:红旗文稿  发布时间:2019-03-14 09:36:14

 

1.webp (5).jpg

 

2019年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需要有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斗争,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年轻干部要到重大斗争中去真刀真枪干。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投身新时代伟大斗争的号召与动员,为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进行伟大斗争确立了根本准则和遵循,奠定了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的重要精神基础。

 

斗争是人类社会进步的阶梯。世界充满了矛盾,有矛盾就会有斗争。伟大的斗争精神是马克思主义者的宝贵品格,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和优良的革命传统,也是我们前进道路上不能丢掉的精神武器。“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就是一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革命史。

 

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的主要任务是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解放和幸福而斗争。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人民探索出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经过28年浴血斗争,推翻三座大山,打败帝国主义干涉和侵略,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真正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统一、社会稳定。

 

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在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中开启了新的征程,在西方资本主义阵营封锁和苏联撕毁合作协议的艰难条件下,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不仅以敢为人先的斗争精神完成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社会主义改造,而且取得了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两弹一星的研制成功等巨大成就。

 

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进程中,我们党坚决破除阻碍社会发展进步的各种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以开拓进取精神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在解放思想中一步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决与来自各方面的各种错误思潮进行不妥协的斗争,确保改革开放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率领全党同志,勇于直面党面临的重大风险、严峻考验,紧紧抓住党内存在的、积累多年的突出问题,以巨大政治勇气、顽强意志品质与党内外一切顽疾恶习、丑恶现象进行坚决斗争,解决了许多长期以来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社会的面貌焕然一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1.webp (6).jpg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进入水中,进行中国大洋38航次最后一潜(2017年6月13日摄)。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多次强调进行伟大斗争,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这是因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历史任务,面临着许多需要有效应对的重大挑战、需要抵御的重大风险、需要克服的重大阻力、需要解决的重大矛盾,全党同志唯有以更加奋发有为积极进取的态度和精神,才能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胜利。

 

当前,我国的外部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改革发展稳定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特别是要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七个领域的重大风险。做好这些工作,都必须有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做保障。

 

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要求我们必须有斗争的意识,有斗争的自觉。中国共产党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应当牢记革命传统、保持斗争精神,做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进取,以斗争精神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直面问题、正视困难,在任何威胁、困难面前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决不能有任何低头退却。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反对和摒弃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时刻做好准备、始终保持斗争精神,敢于迎接任何风浪的考验。我们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政治责任,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牢固树立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

 

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要求我们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我们在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必须态度鲜明、立场坚定,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中敢于亮剑、善于斗争,在维护党和国家利益的斗争中毫不妥协、不怕牺牲,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敢于攻坚碰硬、夺取更多更大胜利。任何时候都不拿原则做交易,任何压力下都不能吞下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苦果。必须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坚决破除一切顽瘴痼疾,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坚决战胜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新胜利。

 

当然,敢于斗争绝不是逞强好胜、争勇斗狠,更不是盲目冲动、不讲变通。敢于斗争还要善于斗争。既要有斗争的意志,又要讲究斗争的艺术,既要有担当的宽肩膀,又要有成事的真本领。增强斗争本领,还要学会科学预见形势发展的未来走势、蕴藏其中的机遇和挑战、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透过现象看本质,抓好战略谋划,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

 

梅花香自苦寒来,无限风光在险峰。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越接近实现伟大梦想,任务就越繁重,挑战就越艰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梦想的实现从来都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斗争出来的。没有行动,没有斗争,就没有胜利只要我们敢于迎接并最终取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胜利,就一定能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来源:红旗文稿)

 

1.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