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叶方青:淡化所有制,将会导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走向失败!
点击:  作者:叶方青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01-12 09:14:11

 

1.webp (6).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对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经济社会秩序持续好转,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都已进入新时代。作为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倾力选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面临着在新时代继续加快完善、继续加强规范的历史课题,坚持公有制性质市场主体居于国民经济主体和主导地位,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多年探索的核心成果确保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新时代走向成功,必须珍惜成熟经验,警惕歪理邪说,始终严密关注所有制
       
市场主体的所有制性质将决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成败,这是进入新时代得出的重要结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践的整个过程中,都必须重视所有制,研究所有制,时刻防止“淡化所有制”,时刻避免“淡化所有制”,维护正常的所有制格局,保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运行
 

淡化所有制是极端荒谬而有害的

 

淡化所有制必然出现两种事实局面

 

 

一是公有制性质市场主体成为“多数派”,主导经济社会的大局,这是一种良性局面,将会保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走向成功;

二是私有制性质市场主体成为“多数派”,主导经济社会的大局,这是一种恶性局面,将会导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走向失败! 

 

在复杂的现实背景下,两种事实局面出现的机率并不是对等的,并不会真正地出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腐败性质的人为因素一定会取代幻想色彩的市场因素阻止第一种局面的出现,推动第二种局面的形成。因此,淡化所有制,放弃党和政府对所有制格局的干预,将会犯下严重错误,为加剧两极分化、酝酿经济危机、引发社会动乱埋下祸根! 

 

干预所有制格局,是党和政府的权力,更是党和政府的责任。淡化所有制的鼓吹,是一种险恶用心,是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图谋性破坏,党和政府必须从战略的高度识别有害鼓吹,拒绝有害鼓吹,反击有害鼓吹!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对市场经济一般规律在社会主义条件下的新探索,是市场经济家族的新成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区别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根本点在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以公有制性质市场主体作为主要运行单元的,这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本质属性。放弃公有制性质市场主体作为主要运行单元的实践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异化成了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就再也谈不上是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了。高度关注市场主体的所有制性质,始终保证公有制性质市场主体居于国民经济主体和主导地位,是防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变质变味的关键环节! 
 

以战略眼光抓好经济

主体结构调整

 

受到西化思潮、腐败势力的干扰,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被引向歧途的风险,主要表现是,多数县市地方国有企业严重不足,多数乡村集体经济组织严重不足。“两个严重不足”已经显现出现实危机,农村表现尤为突出。


“两个严重不足”表明,我国公有制性质市场主体目前处于低位水平,待培育待壮大待发展的形势极为紧迫,以战略眼光抓好经济主体结构调整已经成为新时代党和政府的紧迫任务! 
 

以做强做优做大公有制市场主体为重点,抓好经济主体结构的调整,是改革进入深水区的深度改革,不能再等,不能再拖。等的时间越久,拖的时间越长,情况就会越严重,危机就会越深重,不给未来积累隐患是负责任的表现。 
 

应该看到,当下抓经济结构调整确实是有很大难度的,不知从何下手,是最大的苦恼。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有决心,敢担当,再大的困难,都是有办法破解的。总的思路讲,可以实行双线突破,一是抓增量突破,二是抓存量突破,两线同时发力,协同配合,抓经济结构调整就能取得实质性进展,公有制性质市场主体就能逐步成为“多数派”,主导经济社会的大局,良性局面就能逐步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能走向成功! 
 

抓增量突破,就是指:

 

一方面推动省市县各级国有资本投资,在科学论证和合理布局的前提下,创办一批现代化地方国有企业,为公共财政涵养优质税源,为城镇人口提供稳定就业场所;

另一方面,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村村配齐集体性质的村合作社,促使“土地流转”向集体性质的村合作社亲近,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推动集体性质的村合作社在农村建设事业中扮演主角位置,发挥主力作用,为农村实现经济、文化、社会等多领域的综合发展、协调发展确立正确路径。

 

集体性质的村合作社对于集体经济近零的绝大多数村是必须要设立的,它不仅是发展集体经济的抓手,而且是改变基层党组织无为状态、虚置状态的关键一招,基层党组织只有在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具体事业中才能振兴起来。塘约道路值得全国推广!
 

抓存量突破,就是指:

 

对现存的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按照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方向的标准,分别提出有新时代内涵的新要求。 

 

 

对国有企业,

 

一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做强、做优、做大”的重要指示,鼓励企业本部扩张和企业分支向省市县扩张;

二是要积极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在保证固有基础企业(混改前原国企)占有五成以上股份的前提下,吸纳民间资本以资产叠加形式参与混改,尤其是要推动民营企业以整体并入方式参与混改。

与此同时,国有企业要积极参与民营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成为民营企业的参股方或控股方。

 

 

对民营企业,要在合理鼓励企业发展、合理支持企业发展的基础上,更多强调引导企业发展,具体而言,应该强调两类形式的引导企业发展:

 

一是配合国有企业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帮助民营企业建立有新时代风格的现代企业制度,推动民营企业实现战略性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二是动员中小型企业响应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实施村企结对行动,鼓励企业向结对村送慈善股份、做慈善投资,激励企业吸纳结对村以灵活方式入股,成为企业的长久伙伴,奖励企业定向接收结对村的富余人员就业。

 

对积极参加村企结对行动的企业,国家应在税收上实行优惠,并在其他方面给予照顾。村企结对行动是非常有推广价值的实用行动,通过村企结对行动,中小型企业由独享式发展转向了共享式发展,由做秀式慈善转向了机制式慈善,很好地适应了社会主义制度。同时,对于结对村,这是现成的“产业振兴”,盘活了存量资源,激活了结对村的发展动能!
 

对民营企业,还必须做减法,减掉一批劣等市场主体,也是抓市场经济主体结构调整的题中之义。对工艺低端、设备落后、条件简陋、浪费资源、污染环境、危害安全、虐辱员工、违法经营的企业,要坚决淘汰,决不搞手下留情,牺牲全社会的大利益保障少数人的小利益,不划算,不值当!

 

新时代要首先对得起广大人民!

 

抓好经济主体结构调整,是利国利民的大事,对于改变不同所有制性质市场主体的力量对比,恢复正常比例,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具有极其重大的战略意义。为了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在制定政策时,必须注重鼓励性政策与强制性政策齐行并用,特别是在面对既得利益集团和腐败势力的干扰发难时,要更多运用强制性政策,决不可低头屈服,退缩不前,让一让、缓一缓、和稀泥,是任何事情都干不成的! 
 

抓经济主体结构调整,会让一些人产生阵痛,但这个阵痛不是施于广大人民的,对于广大人民来说,更多的是舒心、高兴、振奋不让一些人产生阵痛,广大人民就会长痛,新时代要首先对得起广大人民!
 

当前,对长期以来延续的一些习惯做法需要适时改变,特别是要改变一味扶持纵容私营经济发展的非理性气候。要认识到,一味扶持纵容私营经济发展的后果必然是私有制性质市场主体不断做大,这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个巨大威胁,对政治生态安全也是个巨大威胁。在今后的反腐行动中,要注意区分知识不足的改革失误人员和心怀不轨的政治腐败分子,对心怀不轨的政治腐败分子要严惩严办,坚决清除,决不能有丝毫的同情和容忍。
 

少惯多管,是对待私营企业的理性态度。惯下去,会贻害无穷,管起来,才能趋利避害。对私营企业,放要有度,管要动真,服务不能自贱为“店小二”!
 

私有制性质市场主体之所以不能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占主导性的市场主体,是在于私有制性质市场主体具有难以克服的先天缺陷,始终存在财富掠夺冲动,始终存在社会坑害倾向,始终存在道德破坏劣性,是最突出的表现,这在现实生活中也得到了大量印证。所以,私有制性质市场主体客观上带有和社会主义不相容的某些基因,如果长期居于主导地位,必然会造成贫富分化越来越严重,无序生产越来越严重,市场失灵越来越严重,经济社会混乱越来越严重,由此带来的对社会主义事业的伤害将是致命的。我们的改革必须从单纯经济视角向全面综合视角转变,从冷漠生硬表现向关爱有情表现转变,让社会更温馨、更美好、更祥和,才是改革的追求。
 

进入新时代,对私有制性质市场主体,一定要保持清醒认识,统战性政策要得体恰当,应对方针要具有前瞻性,蕴含战略性,体现高水平。一要控制比例,二要加强引导,是经得起检验的正确方针;继续坚持旧思维,保留老套路,是没有前途的,新时代必须要有新气象! 
 

市场主体的所有制性质决定着资源的配置方向,影响着发展成果的归属问题。只有公有制性质市场主体居于主导地位,才能保证资源不被少数人垄断,发展成果不被少数人独占。资源为公,发展成果为众,才是正常的社会主义状态,才能加快新的社会主要矛盾的破解进程。在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要始终关注各类市场主体的力量对比,及时发现偏差,纠正偏差,始终保证公有制性质市场主体居于国民经济的主体和主导地位。
 

多年来,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被通俗化称为市场化。作为信仰马克思主义的国家,我们必须认识到,市场化在我国是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市场化,它和西方世界的市场化是有重大区别的我国的市场化必须关注市场主体的所有制性质,必须坚持公有制性质市场主体居于国民经济的主体和主导地位,这是我国的市场化的鲜明特征。在市场化实践中,必须警惕一些人鼓吹歪理邪说,破坏我国的市场化基本原则的坚守。当然,在公有制性质市场主体居于国民经济主体和主导地位的前提下,各类市场主体在适用市场规则、适用法制环境方面是平等的,不存在对某类市场主体有刻薄现象。市场取向的改革,含义是尊重市场主体的具体经营行为,不干涉市场主体的正常经营活动,但决不是指放弃党和政府干预经济布局的权力,更不是指放弃党和政府干预所有制格局的权力,这是必须要澄清的。一些人胡乱会意、胡乱解释、胡乱操作市场取向的改革,本质是误导改革、破坏改革,这是新时代不能允许的!

 

经过四十年的实践取舍,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都已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是更高境界、更高目标、更高台阶的奋进和追求,把正方向,走对路子,不迷糊,不摇摆,是新时代需要保持的基本姿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倾力选择,对我国未来命运将产生重大影响,新时代必须深刻总结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探索过程中的经验教训,辨别真伪,守住根本,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的前置条件,维护公有制性质市场主体居于国民经济主体和主导地位的所有制格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我们的方向就是不断推动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而不是对社会主义制度改弦易张”的重要论述,以新时代为新起点,以新时代为新征程,描画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第二版,书写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篇,严谨探索,真诚创新,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新时代趋向完善、趋向科学,走向成功,为丰富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贡献中国智慧!
 

(作者系信阳红色资源发展中心宣教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