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胡泽国:新时代国有企业艰巨使命——紧紧抓住信息自动化
点击:  作者:胡泽国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布时间:2018-08-31 10:29:56

 

1.webp (2).jpg

 

     【内容摘要】国企在市场化和国际化的大潮中,应该进一步完善和补充国企管理实践中的不足。主要应把握三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肩负国家使命和担当;二是市场化人才选拔的机制和规则建设;三是决策、执行、监督的闭环建设。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国企迈出了最关键的最重要的一步是从计划体制走向了市场经济,成为市场经济的弄潮儿,成功的从国内走向国际,同时也不断的完成了国家多项重大任务,为国家强大做出了重大贡献。同时,国企也将面临全新的挑战,其中尤为艰巨的一项挑战是来自全球信息自动化生产革命领域的挑战,如何将挑战转化成国企机遇,这将是国企面临的重大时代课题。

 

      二十一世纪国企将面临一个崭新的时代,是以信息自动化为代表的新时代,是人类第四次生产力水平的革命时代,信息自动化是二十一世纪的主题,也正是信息自动化将挑战现有一切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中华民族只有奋发图强,才能避免落后挨打,也才有资格引领世界创新人类幸福,我们只有紧紧抓住信息自动化,中华民族才能抓住崛起的机遇和应对时代革命的挑战!

 

      信息化主要是指信息传递方式的革命,从基础设施到信息终端的全面创新建设,包括信息化自主知识产权、基础设施和信息化终端设备技术创新。自动化主要是指机械自动化和人工智能,自动化技术将应用于生产生活和社会服务的方方面面。

 

      二十一世纪正是全球产业技术革命开端,是多种生产方式并存的时代,是机械化大生产向信息自动化转变的关键时期,中华民族要崛起,实现中国梦, 就必须抓住信息自动化大潮席卷全球的时代契机。

 

      2016年10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国企党建工作会议上强调:

 

要通过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

 

      我们国有企业一定要牢记总书记讲话精神,一定要不断完善现代国企管理制度和创新机制,高瞻远瞩,不辱使命,肩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引领信息自动化攀登高峰,参与到人类第四次生产力革命的大潮中去,积极拼搏,勇于进取,创造出人类新的辉煌!

 

      近日,美国政府各部门开始制定自己的2020财年预算申请。白宫概述了2020财年的重点研发领域,希望各机构将资金集中在这些领域。在发给各机构领导人的一份备忘录中,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突出强调了AI(人工智能)、量子计算、5G宽带和国家安全技术,将其作为政府研发的重中之重。

 

      一、研发优先领域: 

 

      1、国民安全。 2、确保AI(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科学和战略计算的领导力。3、连通性和自主性。 4、制造业。5、太空探索和商业化。6、能源主导地位。7、医学创新。 8、农业。

 

      二、研发优先实践:

 

      1、为21世纪经济发展教育并培养劳动力。 2、管理并现代化研发基础设施。3、最大限度促进机构间协作和跨学科合作。4、将技术从实验室转移到市场。5、与行业和学术界合作。(昆仑策网 | 国白宫2020财年预算研发重点:AI、量子计算、5G宽带和国家安全技术

 

      我认为美国政府的创新计划可以给我们国家和企业提供一个借鉴,也需要国家从战略层面进行一次全面统筹。

 

      在过去的岁月里,国企付出艰辛的劳动,在多项领域创造了国际国内奇迹,可喜可贺。第一艘自建航母下水试航,大飞机试飞,高铁成为世界品牌,大型水电建设都在国际产生了很大影响,可以说在多个领域国企已经代表中国打造了产业航空母舰。但是在机械工业和民生科技方面,市场追求短频快的利益驱动下,缺乏自主知识产权,缺乏独立自主的产业建设,以至在贸易战中处处被动挨打;同时,涉及国计民生的多个领域在私有化大潮中,危机四伏,国企是不是可以再次肩负起历史的重任,有所作为?比如,食品安全,药品安全,信息终端等。

 

      当然,国企在市场化和国际化的大潮中,应该进一步完善和补充国企管理实践中的不足。主要应把握三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肩负国家使命和担当;二是市场化人才选拔的机制和规则建设;三是决策、执行、监督的闭环建设。希望我们的国有企业在信息自动化的道路上进一步励精图治、改革完善,在中华民族崛起、实现中国梦的时代洪流中,继续担当重任,戮力前行。不负国家重托,不负人民厚望。

 

      (作者:胡泽国系睿库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院长;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