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郝贵生:谈谈《共产党宣言》中的阶级斗争思想
点击:  作者:郝贵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08-18 09:48:25

 

 1.webp.jpg

 

      【内容摘要】马克思恩格斯写作《共产党宣言》的根本原因就是解读欧洲爆发的现实的阶级斗争问题。《宣言》引言和四章内容极其丰富,但贯穿于全书的核心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理论,离开阶级斗争理论,就不可能正确解读《宣言》全书及阐发的其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宣言》中的阶级斗争思想对于正在从事伟大斗争的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有极其巨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认真学习、研究《共产党宣言》中的阶级斗争思想对于正在从事伟大斗争的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来说,有极其巨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一、《共产党宣言》写作的根本原因就是回答、解读现实的阶级斗争问题

 

      发现人类社会存在阶级和阶级对立现象,不是马克思恩格斯的功劳。马克思、恩格斯之前的思想家已经发现了人类社会客观存在的阶级和阶级对立现象。马克思、恩格斯接受了这种观点,而且确实观察到当时欧洲社会存在的活生生的阶级斗争,尤其是英、法、德爆发的三大工人运动。

 

      马克思、恩格斯童年时期就已经发现社会存在的不平等的阶级对立现象。马克思大学毕业后在《莱茵报》期间更是亲身感受到统治者与农民的根本对立,他后来在法国又直接参加了法国工人阶级反对资本主义的斗争。恩格斯1842年11月到1844年8月对英国工人阶级生活、工作、斗争的全方位调查研究使他对资本主义社会活生生的阶级斗争的认识更具体、形象、深刻。

 

      但马克思恩格斯发现,当时所有的理论都没有对阶级斗争这种社会现象给予科学合理的解释,古典经济学的主要代表人物亚当·斯密承认土地贵族、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客观存在,并试图解释阶级存在的经济根源。但他们把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看做永恒的至善至美的制度,也就把资本主义社会的阶级对立也看做永恒现象,不可能提出改变和消灭阶级对立现象的理论和途径。空想社会主义也发现了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根本对立,他们谴责这种不平等的社会现象,并揭示这种对立的经济根源是私有制。所以他们主张消灭阶级、消灭私有制。但他们反对用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方式消灭资产阶级和私有制,主张依靠“博爱”、依靠少数人的实验解决之。因此他们都没有为无产阶级的解放真正指明一条正确的道路和途径。

 

      正是这种对社会存在的阶级对立、阶级斗争事实的客观观察和为无产阶级解放指明一条正确道路,就成为马克思、恩格斯之所以要创立一种崭新理论的内在动因。他们认为,之前所有思想家之所以没有科学解释阶级对立现象以及消灭阶级的正确途径,根本原因是没有科学的历史观。

 

      马克思恩格斯首先把创立唯物史观提到极其重要的议事日程上来。

 

      1845年马克思《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恩格斯《英国工人阶级状况》以及1846年马恩合写的《德意志意识形态》一书创立了科学的历史观,因此就对人类社会特别是对资本主义社会的阶级斗争现象给予科学的说明和揭示。

 

      他们认为,人类的阶级和阶级对立现象不是人类社会永恒现象,而是历史现象,它是人类社会生产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而且随着社会生产力的进一步发展也一定走向灭亡。二是阶级和阶级对立是社会基本矛盾的产物和表现。三是阶级和阶级对立的消灭必须依靠无产阶级自己的斗争,依靠无产阶级自己解放自己。同时,伴随着工人阶级反对资产阶级阶级斗争的深入,已经出现了反映工人阶级利益的无产阶级政党和资本主义社会内部成长以来的否定性因素即共产主义,而且这种共产主义已经遭到统治者的围剿、镇压和迫害。

   

      马克思恩格斯的这些思想在《宣言》写作之前,虽在个别公开出版的著作中有所表述,但并没有公开系统表述。正是在这种大的历史背景下,马克思恩格斯借给“共产主义同盟”撰写“党纲”内容时,决定把他们之前对阶级斗争研究的科学成果通过《共产党宣言》的形式正式、全面、系统阐发出来,也为他们改造和组织的无产阶级政党提供科学的理论依据。

 

      二、阶级斗争思想是《共产党宣言》的核心思想

 

      整个《宣言》有一个引言和四章内容,3万字左右。马克思恩格斯在世时,曾经给《宣言》再版时写为了七个《序言》。这七个《宣言》较为详细叙述了《宣言》写作的背景、目的、核心、特点、影响、历史作用等等。其中谈到《宣言》的基本思想或核心思想时,恩格斯1883年的德文版《序言》中说:

 

“因此,我认为更有必要在这里再一次明确地申述下面这一点。贯穿《宣言》的基本思想:每一历史时代的经济生产以及必然由此产生的社会结构,是该时代政治的和精神的历史的基础;因此(从原始土地公有制解体以来)全部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即社会发展各个阶段上被剥削阶级和剥削阶级之间、被统治阶级和统治阶级之间斗争的历史;而这个斗争现在已经达到这样一个阶段,即被剥削被压迫的阶级(无产阶级),如果不同时使整个社会永远摆脱剥削、压迫和阶级斗争,就不再能使自己从剥削它压迫它的那个阶级(资产阶级)下解放出来”。

 

      这段话有三层含义:一是唯物史观是《宣言》的哲学依据,特别是社会基本矛盾原理。二是社会基本矛盾在阶级社会的表现就是阶级斗争。三是资本主义社会的阶级对立要走向灭亡。而消灭阶级和阶级对立只能依靠无产阶级自身的斗争和自身的解放。这三句话也可概括为一句话,就是马克思主义的阶级和阶级斗争理论。而且这种思想恩格斯在1888年英文版《序言》中也说过,他和马克思

 

    “两人早在1845年前的几年中就已经逐渐接近了这个思想。当时我个人独自在这方面达到什么程度,我的《英国工人阶级状况》一书就是最好的说明。但是到1845年春我在布鲁塞尔再次见到马克思时,他已经把这个思想考虑成熟,并且用几乎像我在上面所用的那样明晰的语句(即恩格斯前面这段话)向我说明了。”

 

      从这个意义上说,马克思主义的阶级和阶级斗争思想是《宣言》的核心思想。

 

      为什么这么讲呢?我们从《宣言》的结构和基本内容谈起。

 

      第一,《宣言》引言中一开始就指出,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正在欧洲游荡,欧洲各种反动势力联合起来对这个幽灵进行神圣的围剿。这不就是把当时意识形态领域里出现的围绕对“共产主义”的不同态度的激烈的斗争直接揭示出来了吗。而这种不同的态度本身就是阶级斗争的直接表现。因此才需要共产党人用自己的科学观点和结论批驳和反击对“共产主义”的围剿。

 

      第二,《宣言》第一章一开始就明确指出,自原始社会解体以来,人类历史就是阶级斗争的历史。紧接着就阐述奴隶社会、封建社会和资本主义社会的阶级斗争及其与社会基本矛盾的关系,特别是较为详细阐述资本主义及资产阶级产生的历史必然性、资产阶级的历史作用和功绩。指出这种历史发展阶段是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结果。但伴随着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经济和政治制度的逐步确立及成熟,资本主义社会的生产关系、上层建筑与生产力和经济基础的矛盾也逐渐显露和尖锐起来,主要就表现为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且这种阶级斗争从单纯个人的、分散的、盲目的斗争发展到集中的、整个阶级的、自觉的斗争。最终导致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社会主义必然胜利。

 

      这一章除唯物史观关于社会基本矛盾原理之外,还主要讲了马克思主义其它三个基本原理。

 

      一是“两个绝大多数”原理,实际揭示了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两个根本对立的人生观、价值观:或是依靠绝大多数人并为绝大多数人的运动,或是依靠少数人为少数人的运动。二就是无产阶级革命原理,即无产阶级组织起来,从自在发展到自为,从经济斗争发展到夺取政权的政治斗争。三是“两个必然”,这三个原理都是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原理的具体表现。


      总之,这一章就是客观地阐明原始社会解体以来阶级斗争的历史及其发展趋势。

 

      第三,马克思恩格斯虽然从社会基本矛盾运动过程揭示了阶级斗争及其发展趋势,但唯物史观认为,人在客观规律面前不是消极被动的过程,而是在尊重客观规律的基础上最大程度发挥主观能动性。因此无产阶级从阶级压迫统治的经济、政治制度中解放出来,就必须依靠自身的实践活动,依靠自己的力量自己解放自己。所以第二章实际是讲无产阶级如何发挥主观能动性,自觉地进行阶级斗争实践,自觉实现自身的彻底解放。

 

      这一章实际讲了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要组织无产阶级政党即共产党,揭示共产党的阶级属性,共产党的先进性,共产党要有科学理论指导,要有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最高纲领就是彻底消灭私有制,最低纲领就是把无产阶级组织起来,从自在发展为自为阶级,推翻资产阶级统治,夺取政权。


      第二个问题就是围绕消灭私有制和私有观念问题指出和批驳资产阶级学者的歪曲和污蔑,实际是反对消灭私有制和私有观念,继续鼓吹私有制和私有观念的永恒性。在这个基础上,马克思恩格斯在阐述共产党人的最高纲领是消灭私有制的同时,又提出和阐发了“共产主义”科学含义的又一个极其重要内容即“两个决裂”思想。


      第三个问题就是阐明无产阶级专政思想。文中指出,无产阶级革命的第一步是夺取政权,使无产阶级上升为统治阶级,也就是建立无产阶级专政。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任务是:1、夺取资产阶级的全部资本,逐步建立生产资料的公有制。2、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3、消灭阶级和阶级差别。4、建立“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的社会联合体。

 

      因此,这一章阐发的所有基本原理仍然是紧密围绕阶级斗争问题展开的,是无产阶级如何自觉主动进行阶级斗争,自己解放自己的。共产党建立的历史任务、使命就是就是进行阶级斗争。夺取政权、“消灭私有制”是阶级斗争,批判资产阶级意识形态、两个决裂、建立生产资料公有制、发展生产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本身都是无产阶级自觉进行阶级实践的具体表现。

 

      第四,《宣言》第三章是批判形形色色的的社会主义思潮的。这一章又分为三节内容。

 

      第一节是批判反动的社会主义,包括封建社会主义、小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和德国的或“真正”的社会主义。


      第二节是批判保守的或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这几种思潮虽然都是打着“社会主义”的旗号,但其代表的根本利益或是封建贵族的利益,或是小资产阶级的利益,或仍然是资产阶级的利益。他们虽然从不同角度对现存的资本主义进了批判,但或是要把资本主义拉回到封建主义,或是对现存的资本主义进行一定程度的改良和修补。本质上不是要求消灭私有制,而是继续顽固地坚持私有制,更是坚决反对无产阶级的阶级斗争。

 

      第三节是批判空想社会主义。这一节首先肯定空想社会主义是无产阶级的文献,是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阶级斗争的产物。是代表工人阶级的受苦受难的阶级利益的。他们主张消灭私有制。但他们把无产阶级只是看做受苦受难的受同情的阶级,看不到无产阶级的任何历史主体性,反对无产阶级的阶级斗争。他们单纯依靠少数人的实验方法改变私有制,建立社会主义。所以这种社会主义本质上是“空想”的社会主义,其哲学依据仍然是唯心史观。

 

      所以,马克思恩格斯这里仍然是运用阶级斗争和阶级分析的方法分析、评价和批判形形色色的社会主义思潮的。离开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和阶级分析的方法,不可能真正对这些错误的社会主义思潮做出科学的评价和结论。

 

      第五,第四章标题是“共产党人对各种反对党派的态度”,着重讲了几个问题:

 

      一是共产党人一定要积极参加工人阶级当前的现实的斗争。但不能忘记共产党人的长远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二是阐发共产党人在无产阶级革命运动中要最大限度地争取同盟者,结成广泛的统一战线。三是一分种不能忽略教育工人明确意识到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对立。四是共产党人到处支持一切反对现存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的革命运动,而革命运动中所有制问题是革命的基本问题。最后强调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推翻剥削制度,实现共产主义。

 

      因此整个一章同样贯穿一条阶级斗争的主线索。

 

      《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主义第一部公开问世的系统阐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奠基性著作,而且是运用科学分析方法认识社会历史问题特别是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著作。而这个最主要的方法就是阶级斗争和阶级分析的方法。《宣言》中所阐发的马克思主义其它所有的基本原理,离开了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和阶级分析的方法,都不可能做出正确的解读。

 

      三、《共产党宣言》中阶级斗争思想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第一,认识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实质。

 

      《共产党宣言》实质就是共产主义宣言,也就是马克思主义宣言。阶级斗争既然是《共产党宣言》的核心,那么也就是共产主义的核心,是马克思主义的核心、精髓。

 

      笔者前不久写了一篇《马克思主义究竟是什么》的文章,文章指出,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恩格斯所创立的以唯物史观为理论基础的关于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对立、斗争最终战胜资本主义实现共产主义的无产阶级自己解放自己的开放的发展的科学体系。

 

      这个定义讲了三层含义,第一层是讲创始人,第三层是讲特点。而核心内容就是第二层含义。就是讲资本主义社会的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

 

      在整个资本主义灭亡、社会主义胜利的历史时代,不讲阶级斗争,不讲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不讲无产阶级专政,不正视和承认当代社会存在着你死我活的尖锐激烈的阶级斗争,就绝对不是马克思主义者、不是共产主义者,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

 

      第二,认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和社会主义运动发展史与修正主义斗争的核心问题就是要不要讲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和阶级分析方法。

 

      马克思主义产生之后,不仅存在公开反对马克思主义的思潮和势力,而且也存在歪曲和修正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思潮。

 

      1878年,马克思恩格斯在给德国党的领导人倍倍尔、李卜克内西等人的一封信中,对德国党内的投降主义路线进行了彻底揭露和批判,再次阐明了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观点:

 

    “将近40年来,我们一贯强调阶级斗争,认为它是历史的直接动力,特别是一贯强调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认为它是现代社会变革的巨大杠杆;所以我们决不能和那些想把这个阶级斗争从运动中勾销的人们一道走。在创立国际时,我们明确地制定了一个战斗口号:工人阶级的解放应当是工人阶级自己的事情。所以,我们不能和那些公开说什么工人太没有教养,不能自己解放自己,因而必须由仁爱的大小资产者从上面来解放的人们一道走。如果党的新机关报将采取符合这些先生们的观点的立场,即采取资产阶级的而不是无产阶级的立场,那么很遗憾,我们就没有别的路可走,而只好公开对此表示反对,并结束我们一向代表德国党的时候所表现出来的和你们的团结一致。但愿事情不致于弄到这种地步。”

 

      这种鼓吹阶级合作,反对工人阶级的政治斗争的观点不仅是马克思恩格斯在世时的机会主义的显著特征,而且在马克思恩格斯去世后,列宁所批判的以伯恩施坦(苏黎世三人团之一)为代表的第二国际的修正主义和毛泽东所批判的赫鲁晓夫修正主义、戈尔巴乔夫的新思维等也无不围绕反对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理论与实践,反对无产阶级自己解放自己而进行的。

 

      第三,学习、研究《共产党宣言》必须紧紧抓住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理论和阶级分析方法。

 

      1919年,毛泽东在北京大学开始接触和学习《共产党宣言》。他后来谈到学习《宣言》体会时说,我抓住了四个字“阶级斗争”,但书里只讲了欧洲的阶级斗争,没有讲中国的阶级斗争,我要研究中国的阶级斗争。说明毛泽东读《宣言》一书正是紧紧抓住了《宣言》的核心思想。他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实际是把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理论与中国的阶级斗争实践相结合,由此才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并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近些年来,思想理论界发表研究《共产党宣言》的成果始终没有间断,尤其是今年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宣言》发表170周年,主流媒体、理论学术刊物、各个网站发表了相当多的纪念文章。官方和民间举行的学术和纪念活动也非常之多。甚至中央电视台破天荒地播发多集电视片《马克思是对的》。但笔者发现,在所有这些纪念活动、文章内容中谈论《宣言》中的阶级斗争思想少之又少,甚至连“阶级斗争”四个字都只字不敢提。即使有些文章、讲话中提到“阶级斗争”也只是捎带提一下,其“阶级斗争”思想及其与其它原理的关系同样也是不提。

 

      领导人讲话、官方媒体、许多学者也一再强调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和分析实际问题,但笔者几乎看不到一篇用阶级斗争观点和阶级分析方法分析认识当今世界和中国实际问题的。

 

      这是真正学习、研究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宣言》发表170周年吗?为什么党章和宪法还明确指出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指导思想,但在纪念活动中如此害怕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观点呢?其深层次的根源究竟是什么?

 

      第四,必须运用《宣言》中的阶级斗争思想理解和认识当今世界各种矛盾和问题的实质

 

      列宁正是依据《宣言》的核心思想即阶级斗争和阶级分析的方法,告诫一切共产党人说:

 

“马克思主义提供了一条指导性的线索,使我们能在这种看来扑朔迷离、一团混乱的状态中发现规律性。这条线索就是阶级斗争的理论。”

 

      因此《宣言》阐发的阶级斗争和阶级分析方法仍然是分析认识当代世界的极其重要的方法。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院长王伟光同志2014年在《红旗文稿》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就明确指出,今天的中国和世界仍然处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所判定的历史时代,即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个前途、两条道路、两种命运、两大力量生死博弈的时代,这个时代仍贯穿着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阶级斗争的主线索,这就决定了国际领域内的阶级斗争是不可能熄灭的,国内的阶级斗争也是不可能熄灭的。所以作为真正的共产党人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阶级分析方法,认识当代世界苏联解体、美国霸权、金融危机、朝核问题及近几十年发生的朝鲜战争、越南战争、海湾战争、两伊战争、南斯拉夫战争、伊拉克战争、利比亚战争、叙利亚战争等问题,特别是当今国际形势包括美俄矛盾、中美贸易战、美对伊朗的制裁等等问题的实质。

 

      离开马克思主义的阶级分析方法,不可能对世界形势和社会问题做出科学的结论来。

 

      第五,运用《宣言》中的阶级斗争思想认识中国当代各种社会现象特别是中国腐败现象的实质。

 

      《宣言》的阶级斗争观点和方法不仅要认识当代国际问题,也要正确理解和认识社会主义、政治、法律、文学艺术、道德、教育等领域、问题的本质特征,认识各种社会现象。离开阶级分析方法,无疑是偏离或背离马克思主义。列宁说:

 

“一切关于非阶级的社会主义和非阶级的政治的学说,都是胡说八道。”“谁若还说什么非阶级的政治和非阶级的社会主义,谁就只配关在笼子里,和澳洲袋鼠一起供人观赏。”

 

      如中国当代愈演愈烈的社会腐败现象,当今比较流行的一种观点包括官方一些媒体和某些学者是用西方的普世价值和西方政治学理论解读中国腐败现象。他们认为,中国腐败的实质是权力的滥用,主张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根治中国腐败问题。这是典型的唯心史观和形而上学。笔者认为,必须运用唯物史观特别是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和阶级分析方法方能认识其本质和彻底根治。

 

      中国当代腐败的实质讲四句话:

 

一是中国腐败是中国当今活生生的阶级斗争和资本主义复辟的突出和典型表现。

二是中国当今的腐败者实质是利用权力侵占人民创造的物质财富,其世界观彻头彻尾的剥削阶级化了,是共产党部分权力变质变色的突出表现。

三是腐败者是中国当今暴富起来的既得利益集团的党内的代表人物。

四是腐败现象是中国当今是非、美丑、善恶观念彻底颠倒的典型表现。

 

      中国当代反腐败的实质也讲四句话:

 

一是反腐败是中国共产党人反对资本主义复辟的一场阶级斗争的实践。

二是人民群众主动积极参与的要做社会主人的一场斗争。

三是反腐败包含着防腐败,是铲除腐败产生的经济、政治、文化等土壤、条件的斗争。

四是重新教育人、改造人、发展人的特别是教育和改造干部的一场社会主义的教育运动。

 

      第六,认识和理解毛泽东的继续革命理论。

 

      毛泽东读了100多遍《共产党宣言》,他从中汲取了极其丰富和深刻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并应用到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应用到认识和处理国际关系的实践中。


      他所紧紧抓住的《宣言》中的阶级斗争思想不仅应用于中国民主革命实践,也应用于社会主义实践。他所提出和阐发的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理论就是他应用阶级斗争理论的典型和杰出的成果,这一理论的核心内容是强调社会主义整个历史阶段始终存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存在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党内走资派是最主要危险,必须开展社会主义大民主,开展党内的“斗私批修”。

 

      苏联解体的客观事实以及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当今腐败现象愈演愈烈的客观事实已经充分证明毛泽东论断的颠扑不破的科学性、真理性。

 

      毛泽东同志还把阶级斗争看做社会实践中一项极其重要的巩固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途径、手段和形式。因此真正的中国共产党人必须积极投身到中国当今的反对资本主义复辟现象的阶级斗争实践活动中去,任何不讲阶级斗争、不讲阶级分析的方法,离开无产阶级阶级斗争的实践就不可能真正巩固社会主义制度,不可能真正实现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历史任务。

 

      第七,批判现实生活中一切歪曲、污蔑、否定、攻击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理论的错误观点。

 

      有马克思主义,就一定有反马克思主义,马克思恩格斯时代如此,列宁时代如此,当代世界和中国也如此。马克思主义几乎所有的哲学、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的观点几乎都受到质疑和否定,而制定和否定最严重的一个观点就是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观点。即使号称马克思主义指导的当代社会主义中国,这种质疑和否定的声音也同样甚嚣尘上。

 

     他们否认阶级斗争的客观存在,只承认阶层的存在,认为阶级斗争、人类仇恨现象是马克思主义和共产党主观捏造和制造出来。他们把资本主义社会永恒化,否认阶级被消灭的历史必然性。他们鼓吹阶级斗争破坏社会生产力的发展。鼓吹恩格斯晚年放弃了阶级斗争思想,鼓吹阶级合作。他们认为阶级的存在和消灭不应该从经济关系去寻找,而应该从设计制度的人的观念中去寻找。他们否认阶级斗争的实质及形式的多样性,把文革中的批斗、武斗等现象看做阶级斗争的本质。他们否认社会主义历史时期存在阶级和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他们认为阶级分析方法没有科学标准。具有随意性。他们认为“无产阶级思想”、“无产阶级专政”、“无产阶级政党”等没有理论、现实依据和现实意义。

 

      所有这些对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观点和阶级分析方法的歪曲、质疑和否定,实质就是对《宣言》的否定、质疑,对马克思主义的质疑和否定。

 

      因此,坚持《宣言》中的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观点和阶级分析方法,就必须深入揭露和批判这些错误观点和谬误的实质和危害性。

 

      第八,共产党人必须积极积极投身到现实的伟大的阶级斗争实践中。

 

      阶级斗争人类社会客观存在的不依人们意志为转移的规律和现象,同样也是社会主义历史阶段客观存在的规律和社会现象。不承认和正视这种社会现象,绝不等于它客观不存在。唯物史观的最基本观点是实践的观点,而实践的基本形式除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之外,就是阶级斗争的实践。今天我们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特别是《宣言》中的阶级斗争理论,最主要的指导意义就要勇于和自觉投身于现实的阶级斗争实践。

 

       毛主席1963年一个重要批语中指出:

 

“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是建设社会主义强大国家的三项伟大革命运动,是使共产党人免除官僚主义、避免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确实保证。不然的话,让地、富、反、坏、牛鬼蛇神一齐跑了出来,而我们的干部则不闻不问,有许多人甚至敌我不分,互相勾结,被敌人腐蚀侵袭,分化瓦解,拉出去,打进来,许多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也被敌人软硬兼施。照此办理,那就不要很多时间,少则几年、十几年,多则几十年,就不可避免地要出现全国性的反革命复辟,马列主义的党就一定会变成修正主义的党,变成法西斯党。整个中国就要改变颜色了。”

 

       毛主席还谈到当时全国所进行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时说:

 

“这是一场重新教育人的斗争,是重新组织革命的阶级队伍,向着正在对我们猖狂进攻的资本主义势力和封建势力作尖锐的针锋相对的斗争,把他们的反革命气焰压下去,把这些势力中间的绝大多数人改造成为新人的伟大的运动,又是干部和群众一道参加生产劳动和科学实验,使我们的党进一步成为更加光荣、更加伟大、更加正确的党,使我们的干部成为既懂政治、又懂业务、又红又专,不是浮在上面、做官当老爷、脱离群众,而是同群众打成一片、受群众拥护的真正好干部。”

 

       毛主席的这一思想,不正是他把《宣言》中的阶级斗争思想应用于社会主义实践的最典型的一段论述吗?回顾毛主席去世42年来中国活生生的你死我活的阶级斗争事实,不再一次用实践和事实证明毛泽东论述的真理性、预见性和光辉性吗?我们不讲阶级斗争,不同它们做斗争,不等于阶级斗争不存在,不等于资本主义势力不向无产阶级进行斗争。这种斗争年年有,月月有,日日有。

 

      第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共产主义而奋斗,必须通过阶级斗争理论的指导和阶级斗争的实践活动才能实现。

 

      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多次强调共产党员绝对不能忘记共产主义的大目标,要坚信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同时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思想。十九大刚闭幕,就率领政治局常委到一大会址参观,并重温入党誓词,表示永不叛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笔者作为一名40多年的老共产党员举双手赞同。

 

      但共产党的初心是消灭阶级及阶级存在的经济基础私有制,是通过阶级斗争、无产阶级专政的途径消灭阶级和私有制。共产主义本身就是同资本主义私有制和建立在私有制基础上的剥削阶级意识形态实行最彻底的决裂。不正视、承认现实生活中极其严重的资本主义势力,不与其进行坚决的斗争,谈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谈何“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谈何“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不讲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理论,就等于自我解除、取消了共产党人消灭阶级、消灭私有制、实现共产主义的理论武器。不用阶级斗争的观点武装人民群众,就等于抛弃了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目标的物质力量,就是对《共产党宣言》的根本背叛。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天津师范大学教授;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