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胡泽国 任世泽:生产力水平进步诠释了共产主义是人类必然选择(旧文重发)
点击:  作者:胡泽国 任世泽    来源:《工会博览》  发布时间:2018-07-30 19:43:09

 

1.jpg

   

       马克思政治经济学一个重要的基本原理: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反作用于生产力。有什么样生产力就会有什么样生产关系,先进生产关系促进生产力的发展进步,落后的生产关系会阻碍生产力的发展进步。

 

  无论是研究人类社会的过去、现在、还是未来发展,只有紧紧把握生产力发展方向这个贯穿人类社会始终的总纲,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才可能正确研究人类社会的历史和人类社会的未来。

  

  一、生产力水平的发展与生产关系的过去

  

  有历史记载的人类文明在地球上诞生已经有了五千年以上,从低等动物到高等智慧的人在地球上的历史已经是几万年了。人类文明史其实也是生产力水平的发展进步史。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类社会生产力水平的重要标志是生产工具,通过我们对人类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和生产力水平进步的研究发现人类社会生产力水平的标志除了生产工具以外,很重要的是还包含产品技术。最具标志性的产品技术是食品加工、疾病医治、药品加工、基因技术以及应用等技术,随着科技成果日新月异进步,产品技术更表现在社会生活各个领域的方方面面。

 

  人类的智慧和生产关系是与生产力发展水平相辅相承的。人类历史用事实证明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正确性。

 

  在人的祖先处于低等动物类人猿阶段,他们群居在一起,每天仅仅依靠采摘野果,扑杀野生动物为生,他们没有工具,没有细致分工(有一定的简单的低等分工)。

 

  随着人的祖先从类人猿向猿人(原始人)的进化,他们就逐步学会了利用树枝、木棒、藤条、石头、陷阱和将石头加工的工具等自然物作为工具采摘野果和捕杀动物为生,并且出现了简单分工,原始社会逐步形成,原始社会又称原始公社。在原始社会随着人们对工具的改进而分为旧石器时代和新石器时代。原始社会又称石器时代。原始社会由氏族首领和氏族成员组成。原始社会按照氏族形成主体又分为母系氏族社会和父系氏族社会。

 

  原始社会末期随着青铜冶炼技术和青铜器的诞生,以及原始农业和原始畜牧业的出现,氏族公社内部分工逐步细化,剩余产品逐步增多,为了争夺利益空间,氏族部落矛盾和战争也逐步升级,最后逐步形成奴隶社会。奴隶社会是由奴隶主、奴隶和自由民组成,但是很多在原始部落遗留下来的自由贫民在权利和利益逐步丧失的情况下也很快成为奴隶,战俘以及战败方部落成员是奴隶的主要来源。奴隶社会的奴隶没有任何权力和生命保障,奴隶任由奴隶主驱使、买卖和屠杀。奴隶社会经常爆发程度不等的奴隶起义,破坏社会秩序、生产劳动和工具。

 

  随着铁的冶炼技术和铁器的诞生,生产力水平大大提高,原始农业和畜牧业也得到迅猛发展,剩余产品相对也更加丰富。奴隶主为了缓和矛盾,一定程度上给予了奴隶人身自由,劳动自由,以及奴隶反抗压迫的斗争更加迅猛,奴隶社会制度逐步瓦解,封建社会制度逐步形成。

 

  随着蒸汽机、电的发明,机械大工业代替了手工业,资本家为了获取大量原材料资源和依靠出卖劳动力的自由工人资源,爆发了资产阶级革命,建立了以维护资本利益为中心的资产阶级政权,推翻了封建地主阶级的政权。

 

  在人类社会从低等动物类人猿到现代高等智慧的文明人类,从原始部落、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无疑都打上了生产力水平进步的烙印,生产力的代表工具从石器时代、青铜器时代、铁器时代、机械大工业时代,事实证明了马克思关于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正确性。

  

  二、生产力水平发展的今天

  

  自从生产力水平进入机械大工业时代,人类社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全面进入资本主义社会。资本主义社会基本可以分为:民主资本主义、自由资本主义、民族资本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买办资本主义等。

 

随着资本主义生产力水平的迅猛发展,现代生产力代表不再表现为机械大工业,而是呈爆炸式加速度的发展态势,现代生产力具体表现为:信息化、网络化、自动化和一体化。


二十一世纪既信息智能化新时代。信息智能化新时代将为人类社会生产创造巨量财富,资源面临枯竭,健康环境将面临严峻挑战,产业工人将大量失业,社会分配方式将面临全面挑战。


随着综合技术的发展应用,未来机器人代替工人劳动已经不可避免。现代社会经济和社会领域已经逐步表现出分工特征是:人才培养、科技研发、原料筹备、自动生产、产品分配。在整个人才到产品消费过程中,人的劳动主要集中在人才培养和科技研发,大量普通劳动者将丧失劳动工作岗位,更多人将从事社会公益事业和社会服务工作。

 

  机器大工业时代大量工人集中在劳动生产领域,人才培养、科技研发、社会公益和社会服务人员相对较少,社会失业率相对较低。未来自动化恰巧相反,生产领域所需要的工人急剧下降,人才培养和科技研发急剧增加,社会公益和社会服务人员相对增加,大量普通工人失业。

  

  三、自动化时代挑战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延续

  

  (一)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直接导致经济危机

 

  在大机械时代,社会生产关系主要表现为资本家与劳动工人之间的雇佣关系,社会财富分配是按资分配,劳动力仅仅作为商品交换,劳动所获得财富仅仅是维持劳动力的生产和再生产,不是劳动创造财富的真实分配,劳动者创造的大量社会财富被资本家占有。随着自动化生产力水平的提高,劳动所创造的社会财富迅猛增加,按资分配会导致财富分配的严重失衡,财富与消费脱离的市场状态,这种失衡也将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而爆发经济危机。这种危机会随着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范围大小而决定,事实证明:这种经济危机会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而遍布世界。

  

(二)自动化时代的来临标志着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全面崩溃

 

  大机械工业时代,人们可以依靠出卖劳动力来维持劳动力的生产和再生产,确保劳动工人的基本生存。但是,随着自动化时代的诞生,标志着普通劳动者将失去赖于生存的劳动基础,大量劳动力将下岗、失业、无业,社会分工将会从集中于产业工人向教育培训和科技研发集中,部分劳动力将会向社会公益和社会服务转化。那么大量产业工人的工作必将面临威胁和挑战,他们的生存必将面临严酷的考验,在资本主义制度下按资分配和劳动雇佣制度将面临严峻挑战和崩溃的威胁。

  

  四、劳动者自主联合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在自动化生产力时代,资本主义制度将面临四个方面的危机和挑战。第一,经济危机对资本主义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破坏;第二,自动化挑战资本主义雇佣劳动生产关系存在;第三,自动化挑战按劳分配和按资分配体系;第四,自动化时代下无序的自由竞争是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的助推器。从这四点来看,第一、第二点将成为资本主义制度的死结,是资本主义制度不可跨越的鸿沟,自动化将只会进一步加剧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深度和广度,直至资本主义制度的解体。

 

在资本主义制度下,自动化时代所固有的社会矛盾如何化解呢?

 

  第一实行宏观经济计划和宏观调控,防止在自动化时代无序的竞争所造成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第二实行生产资料社会化所有制,消灭雇佣劳动制度,劳动者自主联合的个人财产所有制。消灭经济危机和两级分化,实现社会发展和消费平衡。

  第三劳动者自主联合下的企业产品进入市场公平等价交换,实现劳动者的劳动价值,从而实现真正按劳分配。

第四在生产力水平完全进入自动化时代,人类将实现产品经济时代,实现按需分配,进入共产主义时代。

 

所以说:在部分和局部自动化时代,生产资料和社会生产的社会化管理,劳动者自主联合和完全自动化时代人类将实现按需分配是历史的必然选择,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是生产力发展和控制的必然结果。

 

在局部和部分自动化向全面自动化的进程中, “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与落后生产力水平之间的矛盾”将会消失,取而代之的社会主要矛盾将会是“日益爆炸的过剩的科技生产力与人类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这种社会生产力的爆炸式发展和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决定着人类对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自觉变革和彻底否定,对共产主义生产关系的肯定。

 

      (作者: 胡泽国,研究院研究员;任世泽,中央党校研究员; 来源 《工会博览》2009年9月 )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