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程恩富:进一步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
点击:  作者:程恩富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8-09-06 16:47:29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我们要勇于全面深化改革,自觉通过调整生产关系激发社会生产力发展活力,自觉通过完善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基础发展要求,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符合规律地向前发展”。


  马克思的经济思想科学地阐述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基本原理,批判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弊端及其理论,原则性地阐述科学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及其理论,是人类经济思想史上的伟大革命,对于正确认识当代资本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具有重要价值。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经济思想的新境界,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对此,我们应当深刻领悟,以实际行动纪念马克思诞辰,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任何社会均由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构成基本框架。在马克思看来,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而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又具有反作用。其中,生产力是最革命、最活跃的因素,而掌握先进科技和管理方式的人,对生产力起着核心作用。生产力的发展,主要涉及劳动力、劳动资料和劳动对象三大实体性要素,以及科技、管理和教育这三大渗透性要素,其中人的科技劳动具有引领生产力发展的决定性功效,由自然环境构成的自然力应与劳动力和科技力相协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继承和发展马克思经济思想,强调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使创新成果更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要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实施更加积极的创新人才引进政策,集聚一批站在行业科技前沿、具有国际视野和能力的领军人才;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最关键最核心的技术要立足自主创新、自立自强;自主创新,不是关起门来搞研发,一定要坚持开放创新;等等。

 

  可见,习近平总书记从国际竞争和中国国情出发,阐明人才、科技和自主创新对于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的重要性。当前,我们要深刻领会和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和人才发展的重要思想,紧紧抓住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创新,从企业、产业和国家层面实施自主知识产权战略,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不断追赶和引领世界科技革命。

 

 

  马克思在充分肯定资本主义私有制比以往任何私有制都大大促进生产力发展的同时,深刻揭示资本主义私有制与生产不断社会化的基本矛盾,必然导致个别企业的生产经营高度计划性与整个社会生产和经济活动的无政府或无秩序状态之间的矛盾,导致社会生产经营的无限扩大与人民群众有支付能力的需求相对缩小之间的矛盾,导致生产和国民经济周期性地发生衰退和各种危机,以及经济垄断等一系列严重问题,因而指出用生产资料公有制逐步取代私有制,是客观需要和历史的必然。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资本论》没有过时。从国际金融危机看,许多西方国家经济持续低迷、两极分化加剧、社会矛盾加深,说明资本主义固有的生产社会化和生产资料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依然存在,但表现形式、存在特点有所不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继承和发展马克思经济思想,强调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推动各种所有制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同时公有制主体地位不能动摇,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能动摇;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等等。

 

  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共产党确立的一项大政方针。目前,我们必须认真领会和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定力思维,尤其要促使国有企业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成为实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的重要力量,成为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成为我们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力量。

 

 

  社会基本分配制度是由所有制结构形成的基本经济制度所决定的。马克思系统阐明生产关系中的所有制决定分配关系,而资本主义私有制决定分配上必然是按资分配,雇佣劳动者只能凭借法律上的劳动力所有权获得劳动力的价值或作为其转化形式的广义工资,难免陷入绝对或相对贫困化;并指出社会主义社会应实行按劳分配,而共产主义社会应实行按需分配。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继承和发展马克思经济思想,强调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分配制度,努力推动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不断健全体制机制和具体政策,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持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不断缩小收入差距;坚持按劳分配原则,完善按要素分配的体制机制,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等等。

 

  可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分配制度的思想,是我们正确处理现阶段收入分配问题的根本指针。我们要深刻领会和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阐明的共享新理念和共同富裕原则,处理好分配领域公平与效率关系,打好扶贫攻坚战,进一步提升广大劳动人民满意度和幸福感。

 

 

  马克思认为,市场调节是基于价值规律的,价值规律的内涵是:商品的价值量由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所决定,生产某种商品所耗费的劳动时间在社会总劳动时间中所占比例须符合社会需要,即同社会分配给这种商品的劳动时间比例相适应,且商品交换按照价值量相等的原则进行,而供求关系、竞争和价格波动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以市场价值为基础,是价值规律的具体实现形式;论述在资本主义社会,国民经济存在相当程度的无政府或无秩序状态,因而自由放任的市场调节必然导致周期性的经济危机和金融危机等,造成经济比例失调、资源极大浪费和分配不公等许多经济社会问题;科学预见在未来社会,按比例规律主要表现为整个社会内有组织的分工与生产单位内部有组织的分工相结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继承和发展马克思经济思想,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辩证法、两点论,继续在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的结合上下功夫,把两方面优势都发挥好;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方向就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努力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格局,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当下,应深刻领会和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的思想精髓,既要用市场调节的优良功能去抑制“政府调节失灵”,又要用政府调节的优良功能来纠正“市场调节失灵”,从而推动我国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学术指导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首席教授、学部委员;来源:经济日报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