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任晓伟:马克思的思想对人类的科学价值
点击:  作者:任晓伟    来源:《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8-05-12 08:50:01

 

1.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指出:“马克思给我们留下的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这一理论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马克思的思想是人类思想史上一座不朽的丰碑。从1848年《共产党宣言》诞生以来,世界历史的发展已经并将不断地证明马克思的思想对人类的科学价值。

 

1

 

马克思主义是关于自然界、人类社会和思维发展规律的科学理论。在马克思关于自然界和人类社会发展的一系列理论研究的背后,是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思维方法。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思维方法具有客观性、联系性和发展性、全面性、系统性特点,充分彰显了唯物辩证法的本质。

 

人类在劳动的基础上形成了语言,进而产生了概念、判断和思维。但如何去认识和把握人类的思维,则是人类认识史一直在探索的一个基本问题。在马克思之前,人类对自己的思维的认识大致经历了两个阶段,一个是朴素唯物主义和机械唯物主义阶段,一个是唯心主义阶段。在朴素唯物主义和机械唯物主义阶段,人们用具体的事物,比如金、木、水、火、土、原子等来认识世界,进而认识自己思维的起源和思维的能力。在这个阶段,人们并不理解超越一切具体性的物质和物质性,也不理解这些物质之间的内在关联,更不理解反映自己认识的思维是从哪儿来的。唯心主义在人类认识史上占据了相当长的时间,并最终在黑格尔的唯心主义思想体系中达到了最高成就。唯心主义在把精神作为世界本原的基础上,开始看到世界的内在联系,并用一系列概念来研究和揭示世界的内在联系。这是人类认识史上的巨大进步,但也存在巨大的缺陷。

 

马克思在批判地继承和改造人类认识成果的基础上,建立了辩证唯物主义学说,揭示了人类思维的本质。马克思说:“人的思维是否具有客观的真理性,这不是一个理论的问题,而是一个实践的问题。人应该在实践中证明自己思维的真理性,即自己思维的现实性和力量。”马克思认为,人的思维内容来源于客观的物质和人的实践,即思维的实践性。同时,人的思维还具有辩证性,这种辩证性则是客观事物内在辩证运动在认识领域中的反映。马克思通过对对立统一、质量互变和否定之否定三大规律的阐发,科学揭示出人类思维的辩证特征,从而为人类认识史研究的深化奠定了科学的理论基础,也为科学认识自然界和人类社会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武器。

 

2

 

马克思的历史学说是他的辩证唯物主义思想在历史研究领域中的运用,这一运用的结果就是形成了马克思的历史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科学论述了人类的历史发展规律,用人的实践活动把人类的历史、现实和未来有机地结合起来,使人们第一次真正明白了自己在历史中是怎么走过来的。

 

任何人都有自己的历史观,有自己对历史的理解,不管是直接的还是间接的、朴素化的还是理论化的。这是因为任何人都是历史的产物,也就是马克思所说的:“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

 

在马克思之前,人们在理解自己上走过相当长的弯路。唯心主义的历史观长期支配着人们对历史的理解。在唯心史观者眼里,上帝、神仙、王侯将相、才子佳人占据着历史舞台的中心,人民群众的作用是被边缘化的。而马克思的历史学说,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把人民放在了中心位置。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具有跨越国度和时代的影响力,就是因为它植根于人民的生产生活实践,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

 

马克思不仅把人民放到了历史的中心位置,而且根据人民的实践和需要建构起了对历史发展规律新的理解。历史的发展,不是从上帝的意志、绝对精神或帝王将相的意愿出发,而是从为满足人的衣食住行的基本需要的劳动实践出发的。在人的劳动实践中,人不仅形成了改造自然的能力,即生产力;而且形成了人与人的一定的关系,即生产关系。正是由于生产力的不断发展、生产关系的不断变革,推动着人类的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不断发生变化,并最终推动历史从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不断地由低到高发展。

 

马克思的历史学说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历史观。马克思所阐述的历史发展规律,使纷繁复杂的历史现象开始变得清晰了。

 

3

 

马克思在阐发了科学的世界观、历史观和认识论后,就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对资本主义的研究上。从《1844年哲学经济学手稿》开始,在经历了一遍遍的“手稿”后,他终于在1867年完成了《资本论》第一卷,并在有生之年基本完成了《资本论》第二、三卷的草稿。马克思在对资本主义的研究中,科学揭示了资本主义的本质和内在矛盾。

 

在马克思之前,资产阶级思想家们认为资本主义世界是自由、平等、博爱的世界,但他们在宣称资本主义的完善性时,却无法解释在这种社会制度下,生产力发展了,贫困却跟着发展,人民群众无论在智力还是体力上都出现了严重退化;经济发展了,经济危机却跟着发展,越来越多的人被抛出了工厂,劳动力的蓄水池越积越大。他们也无法解释,财富既然是资本创造的,那资本家为什么要拼命地压榨工人?当资本主义的现实把资产阶级思想家们的思想撕得粉碎时,马克思创立了劳动价值论,超越了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为无产阶级政治经济学奠定了科学基础。在劳动价值论基础上,马克思发现了剩余价值,提出了剩余价值论,第一次科学地阐述了资产阶级发财致富的秘密。依据劳动价值论和剩余价值论,马克思揭示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固有的矛盾和资本主义社会的特殊运动规律,证明了资本主义必然崩溃、共产主义必然胜利,指出无产阶级是资本主义制度的掘墓人和共产主义社会的创造者。

 

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思想为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剖析资本主义制度提供了锐利的思想武器。

 

4

 

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其主要特征是科学性和革命性的结合、理论和实践的统一。

 

马克思说:“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马克思主义不只是解释了世界,更重要的是改造了世界。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的。马克思不仅以科学的理论解释了世界,而且科学地指明了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道路,指明了改造世界的方向。

 

在马克思之前,从1516年英国人托马斯·莫尔的《乌托邦》算起,一代代空想社会主义者试图通过幻想、道德呼吁、构建自然法、局部试验来超越资本主义、建立社会主义,但一次次被现实无情地嘲弄。在社会主义思想史上,马克思最伟大的贡献就是使社会主义实现了从空想到科学的飞跃。

 

马克思科学地指明,无产阶级要实现自身和人类的解放,就必须要形成为阶级。在推动自身和人类解放过程中,无产阶级必须建立自己的政党,推动人类社会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过渡。无产阶级及其政党必须为人类的前途和福祉不懈斗争,用对人类的大爱精神引领人类的解放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的思想理论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既是那个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马克思的思想之所以能够超越时代而具有恒久的价值,能够成为整个人类思想的精华,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其对人类的科学价值。在这个大时代中,马克思曾经思考过的问题,仍然是我们要继续奋力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

——马克思 《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

 

(作者单位:任晓伟,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文章来源:《陕西日报》201858)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