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孟广竹:再次震撼——44年后重读《共产党宣言》有感
点击:  作者:孟广竹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8-02-15 12:04:19

 

 1.webp (6).jpg

 

  好书何需读百遍,一览铭心管百年

 

  好思想当过目永驻心田。读书人各有各的读法和感悟。与我而言,《共产党宣言》就是这样一本书。44年前与发小初读《共产党宣言》时,那种心潮激荡,热血沸腾的感觉,至今刻骨不忘。从那之后我再也没有直接读过《共产党宣言》,但那个“幽灵”却一直在我的心间游荡。对理想信念在认识上,由感性到理性。越来越清晰,越来越坚定。

 

  44年后的今天,再读《共产党宣言》,仍然无比震撼。震撼于革命领袖对世事的洞察力,理想光芒的穿透力,思想源泉的深邃力,历久弥新,金光永灿。这次重读,认识和感悟,自然都有了新的更大升华。

 

  看看吧,马克思、恩格斯当年发现的“一个幽灵,一个飘荡在欧洲上空的幽灵”,很快就飘荡在全世界的上空,并很快落地显形现身为波澜壮阔的伟大社会主义实践。从巴黎公社的革命试验,到苏维埃的十月革命,从拉美的古巴,到亚洲的中国、越南、朝鲜。共产主义的火焰燃遍世界五大洲,极大地推动了世界殖民地国家的民族解放、国家独立。资本主义国家对外统治逐步退却收缩,对内“倒逼”不断改良。特别是美苏冷战结束、苏东剧变后,看似资本主义占据了上风,但“911”事件亦给美国以沉重打击。由于美国连续发动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等战争,使美国深陷战乱泥潭,难以自拔;又由于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严重经济危机,使世界经济连续十年一蹶不振。中东战火,持续燃烧;欧洲难民潮涌连连:恐怖袭击直接在欧洲老牌资本主义国家心脏频频发生。这些都是资本之源罪与新孽的遗祸。资本主义仍然在悄悄地为自己挖掘坟墓。信息化则是完成掘墓的最后一铁锨。

 

  理想信念,可以化作无穷的力量

 

  今年清明节期间,单位组织教职工到衡水市烈士纪念馆扫墓,从革命烈士信息查询系统平台上,我查到了我的直系上辈三位革命烈士的名字。他们是我的二伯父孟觉、三伯父孟先、五伯父孟关辰。他们分别牺牲于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我的先辈兄弟6人,有5人参加了革命战争。有个数字是说建国后各级国家民政部门登记在册的革命烈士有370万人。而无名无姓的革命烈士还有一大批。他们都是《共产党宣言》的实践者,为了理想、为了信仰、为了解放自己和被“三座大山”重压下中华民族的劳苦大众,他们义无反顾、前赴后继、永远直前,不怕流血牺牲,更敢于牺牲、甘于牺牲。

 

  “王师北定中原日, 家祭无忘告乃翁。”。面对长眠于陵园的革命烈士,我在心中暗自对他们说,先烈们,先辈们,我再次来向你们敬重地汇报:你们的愿望实现了,我们把日本鬼子打败了,我们把国民党反动派打败了,我们把一切帝国主义国家强加给中国的一切压迫剥削的不平等条约全部废除了,我们现在已经把国家建设成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了。我们已经站在了世界舞台的中心位置了。无数革命先烈的牺牲,以及牺牲换来的伟大胜利果实,就是对《共产党宣言》的最好解读,是共产主义理想的伟大实践。

 

  美好的共同愿景,是人类相通的

 

  马克思主义的共产主义理想,与中华民族古老先贤的大同愿景,虽跨越时空,却同根同理,表达的都是人类的美好愿望。而这一思想文化,何尝不是世界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呢?

 

  宗教思想,意在解决人类纷争,却没有把信仰建立在人类自身之上,而是寄托给了虐无缥缈的神仙上帝,自然解决不了人的问题。因而,几千年来的各种宗教思想,不但没能解决人类纷争、战争等问题,反而使纷争、战争日趋激烈。

 

  资本主义社会走过了500多年的历史了,资本主义文明,无论是经济文明,还是政治文明,都是对几千年人类文明史的极大跨越。资本主义国家也在发展中不断改良,从工业文明初期原始资本积累的“资本主义来到人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经过资本的无限积累和物质的极大丰富,资本家及其资本家统治集团,也越来越显得伸士起来了,随着科技的进步,资本家在获得更多“剩余劳动时间”“剩余价值”的同时,劳工的生产生活环境条件也得到极大改善,福利待遇、劳动保障逐步提高,到上个世纪80年代,资本主义发达国家进入后工业时代,劳资矛盾不再那么激烈冲突,社会相对稳定。

 

  人类历史已经走进信息化文明时代,这个时代同时也是信息化与全球化叠加的时代,是后资本主义和前共产主义人类社会阶段。

 

  信息化全球化为共产主义敞开了大门

 

  信息化条件下资本积累的速度加快,规模倍增。把工业文明时代资本积累速度与规模,甩出几条大街。法国经济学家皮凯蒂在《21世纪资本论》中总结,到现在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百分之三十三以上的财富掌握在百分之一的人手里。比尔·盖茨1975年创建微软公司,1995年即成为全球首富。用20年的时间就超越了工业时代的石油、钢铁等原有上百年、几百年积累下来的资本大佬。马云和李嘉诚相比,积累相同的财富,用时少了一半。李嘉诚用40多年,而马云只用了20年。现在看,在资本主义国家文明光环下,笼罩着的是比人类历史上任何时代都更加的不平等、不公正,资本的力量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大,更加无所不能,也更加的无耻而贪婪。资本这柄利剑更加锋利和隐形,杀人不见血,并且被冠以更为充分的法理依据。

 

  但是,马克思及其《共产党宣言》所揭示的人类历史发展规律,是任何力量也改变不了的。人类社会基本矛盾运动规律,生产力与生产关系辩证统一规律,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铁律。就如当下的信息化,在加速资本聚集的同时,也加速变革生产力与生产关系,加速全球化进程。当今时代,共产主义因素正在蓬勃生长。互联网及信息化的到来,显然已经超出了资本主义社会制度的承载能力,历史的车轮开始向共产主义社会滑动。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互联网+”把一切社会生产生活都“加”上了,使生产力水平进入新时代,生产力将获得“指数性”巨大提升,生产关系必然随之发生革命性调整。物联网将满足产品个性化需求,为“按需分配”搭建起实践雏形。大数据、云计算,为地球上每个人存储信息成为可能。社会化大生产、大服务呈不可逆转之势。超级配送遍布全球角角落落。产能越来越接近“物质极大丰富”。许多大资本家的价值追求转向慈善层面。联合国在协调统一世界各国价值理念方面的作用日益增强(如2015年巴黎国际气候大会的成功召开)。一些新兴资本主义政治经济社会学家回归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园。如《世界是平的》、《21世纪资本论》等。全球文化的相互渗透、融合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快捷、便利、共享、共荣,融合的速度、质量、效益都大大提升,推动全球共同价值理念日益趋同。劳动生产率的大幅提高,物质产品的极大丰富,为人类社会缩短必要劳动时间,增加人的自由时间成为可能。现在人们的休闲时间越来越多。马克思“时间是人类发展的空间”。“正象单个人的情况一样,社会发展、社会享用和社会活动的全面性,都取决于时间节省。”“自由王国只是在必要性和外在目的规定要做的劳动终止的地方才开始;因而按照事物的本性来说,他存在于真正物质生产领域的。……在这个必然王国的彼岸,作为目的本身的人类能力的发挥,真正的自由王国,就开始了。”“这个自由王国只有建立在必然王国的基础上,才能繁荣起来。工作日的缩短是根本条件。”互联网造就了“平的世界”,通往共产主义的大门已经打开。现代科技的迅猛发展,已经为生产力变革生产关系备足了动能(后工业、互联网、智能化、信息化、知识爆炸性增长等),适应生产力发展需要,生产关系已经并继续向着更加先进方向调整(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影响力日益增强、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人民民主运动等)。

 

  《历史的终结》者们,必将被历史反终结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讲到:“思想的历史,岂不是证明,精神生产是随着物质生产的改造而改造的吗?……”。“人们说,思想能够促使整个社会革命化,其实人们这样说只不过是说明了这样一个事实,在旧社会内部已经形成了新社会的因素,旧思想的解体与旧生活条件的解体是同时进行的”。人手一部的智能手机,已经使全世界的人形成了“平等的思想观念”。伴随着“平等的思想”,一定会出现“平等的社会”。

 

  既是人类,必然类同。人类同一性,决定人类统一性。人类之福,在于求同存异,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之祸,在于极端分裂,极端民族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极端自由主义。而这些负面政治、社会、文化给世界人民造成的危害,也进一步促使世界人民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是人类走向未来的真正希望。而中国共产党的主张,特别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世界和平发展的理论新贡献,就是当今时代的《共产党宣言》。

 

  在资本主义重重危机,而自身无力解决的当今时代,那些《历史的终结》的学者们,也不得不产生自我怀疑:历史远没有终结,而是深陷危机。等待他们的,只有反被历史所终结。

 

  最后,让我们在悲壮、雄浑、庄严、高亢而嘹亮的《国际歌》声中,高呼: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作者系中共衡水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