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什么是中国共产党的成功秘诀?
点击:  作者: 张广昭    来源:学习小组  发布时间:2017-12-04 10:45:51

 

         【学习小组按】

1130日至123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在北京举行。对话会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政党的责任为主题,来自120多个国家的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共600多名中外方代表与会

会上,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领导人不约而同关注的一个命题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何能如此成功,其成功的世界意义是什么?昨天,《光明日报》刊发了一篇题为《中国共产党成功的世界意义》的文章,很好地回答了这个问题,推荐给大家。

中国共产党从1949年建国、1978年改革开放,到2017年召开十九大,已经执政68年、实行改革开放39年。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其治理绩效让全世界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羡慕不已。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中共的成功,不仅对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具有深远的世界意义。中共的成功宣告了历史终结论的破产,终结了西方文明模式元叙事的论调,同时向世界提供了应对发展困局、破解治理难题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尤其在政党治理、国家治理、全球治理等方面,中国共产党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模式和方案。

为世界提供政党治理的中国经验

中国政党治理的重要经验,是不断提高政党的制度化、组织化程度,持续加强和改善执政党的领导,以有权威的党中央,推动国家走向现代化。

对于许多发展中国家来说,能否拥有一个强大的政党组织,实施强有力的社会动员能力,是现代化成功与否的关键。美国政治学家亨廷顿指出,对处于现代化之中的国家或地区来说,一党制和多党竞争制究竟孰优孰劣,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过就政治发展而言,重要的不是政党的数量而是政党制度的力量和适应性。

然而,纵观亚洲、非洲、拉美等地区,不少发展中国家在现代化过程中,盲目照搬照抄西方政党模式,过于追求政党数量和政党竞争,结果造成政治动荡、社会不稳、经济凋敝,最终害苦了本国人民。

相反,中共自执政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度,推行协商民主,避免过多的牵扯。同时,在党内积极推行民主集中制等改革,制度化、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

同时,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开放和变革的姿态,不断提高其执政能力。无论是古代传统治理经验,还是西方现代治理经验,凡是有利于执政党治理国家,凡是有利于增进人民福祉,中国共产党都积极接纳吸收借鉴。这样的开放性和谦逊姿态,在世界政党中少见。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持续保持强大自主性,不受任何利益集团羁绊、左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建党、制度治党。习近平总书记本人主动承担历史责任,为人民担当,打破各种利益集团阻力,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政效能达到一个全新高度。

对部分正面临政党治理难题的国家而言,如何与时俱进地发展并完善适合本国国情的政党体制,是政党治理成功的关键,在这方面,中国的政党治理经验提供了一种有益参考。

为国际提供国家治理的中国智慧

在西方选举政治落入民粹主义泥潭、政党政治陷入否决政治怪圈、西式民主面临治理无力的困境时,中国实现了有效治理和良政善治,形成风景这边独好的政治局面。

中国国家治理的核心智慧,是走适应中国历史、社会、文化、国情发展的治理道路,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经济层面,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不断探索政府与市场关系的最佳平衡点,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同时,也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中国经济治理的奇迹在于,它既避免了西方自由市场经济的放任无序,又避免了苏联后期经济发展道路的封闭僵化。

政治层面,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相结合,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道路,实行协商民主,发展基层民主,注重下情上传和民意反馈,不搞盲目民主化、过度福利化的民粹主义。

社会层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良性循环,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和科学有效的社会治理体制。

文化层面,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生态文明层面,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

此外,中国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不仅是经济体制改革,还要与此相适应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和其他领域的改革。

这五年,社会主义中国之治与资本主义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彰显中国共产党的强大国家治理能力。国际社会尤其是一些正处于发展困惑的发展中国家,可以向东看从中国治理中汲取有益经验。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为人类贡献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

在当前逆全球化浪潮泛起、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局势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为世界提供了巨大的稳定性和确定性,为人类社会追求美好未来注入强大正能量。

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是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形成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百年不遇的大变局,对人类社会发展提出新的构想和方案。在这个方案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处于引领地位的核心观念和伟大愿景,一带一路建设是载体,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是奋斗过程。

无论是传统的天下观,还是当前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都彰显中国的国际主义情怀。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超越了意识形态分歧、价值观念差异、文明模式冲突、社会制度矛盾。今年3月,这一理念首次载入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这是中国对人类历史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标志性事件。

五年来,一带一路从倡议转变为行动,从理念转化为实践,为国际社会提供世界公共产品,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

盛世谱华章——中国已经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相信新时代的中国必将为全人类的发展和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张广昭

(原文刊发在2017121日《光明日报》10版)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什么是中国共产党的成功秘诀?

    2017-12-04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